中共山东农业大学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山东农业大学关于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2-11-03   浏览次数: 373

 

各基层党委、工委、直属党总支,各有关单位:  
现将《山东农业大学关于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实施方案》予以转发,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方案的贯彻落实。  


                 
中共山东农业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2 
 4  5
                        
山东农业大学  
               
关于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实施方案  
                                       
    
按照中国关工委要下大气力抓基层关工委的工作要求和山东省关工委《关于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活动的意见》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关工委组织和队伍建设,特制定我校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紧密结合我校实际,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坚持有利于学生安全,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有 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积极参与教学督导和教育管理工作。为学生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让学生感受到党的温暖,把学校当做家,把老师当亲 人,增强学习、生活的自信心。  
二、创建目标  
   
在组织建设方面,校、院两级关工委组织健全,及时将有工作能力的同志调整到领导班子中,人员精干,确保组织有力。在队伍建设方面,广泛动员有专业优势、德 高望众的老同志加入到关工委队伍,注重提高质量,切实发挥好“五老”作用。在机制建设方面,健全规章制度,使关工委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在活动方面, 紧密结合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实际,扎实开展各项活动,突出效果,彰显特色,树立活动品牌,具有感染力。  
三、创建标准  
(一)领导班子建设好  
    1.
关工委班子健全,责任心强。校级关工委主任由学校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担任。设常务副主任 1 人,副主任 2 人,由离退休老同志担任。学院关工委领导小组组长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离退休老同志为副组长,形成以在职同志为主导,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的关工委领导班子。  
    2.
自觉加强关工委班子自身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民主决策,集体领导。学校和学院两级关工委每年分别召开两次会议,年初制定工作计划,研究安排工 作,年终总结工作。平时定期召开例会研究工作。离退休干部党委和学校团委为校级关工委秘书长单位。学校关工委设固定办公室,聘专职工作人员为办公室主任。 学校为关工委划拨专项活动
经费。  
    3.
基层党委把关工委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帮助关工委解决实际困难。  
(二)骨干队伍作用好  
    1.
“五老”队伍健康发展。每年吸收有专业特长,热心关工委事业的离退休老同志加入到关工委队伍中。  
    2.
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要根据“五老”成员自身特点和专长,组织开展适合自身情况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五老”资源优势,调动“五老”人员积极性。  
    3.
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五老”水平。学校关工委和学院关工委领导小组每学期组织一次学习,学习上级领导讲话、会议文件精神和具体要求,学习先进典型事迹,激励“五老”
更好工作。  
(三)制度健全执行好  
    1.
参照《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等文件,修订完善《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  
    2.
建立健全关工委各项工作制度。校、院两级关工委每年都要有工作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要建立学习制度、宣传制度、会议制度等,使关工委各项工作更加规范
化、科学化。  
    3.
建立联系制度。主动加强与组织部、宣传部、学工处、后勤处、离退休干部党委、校团委、各学院的交流与沟通,团结协作,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四)活动经常效果好    
    1.
积极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开展工作。针对大学生实际,每学年开展一项主题教育活动。  
    2.
各项活动要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办好工作简报,建立情况通报和评比表彰制度,以促进各单位关工委工作开展。  
    3.
主动与有关单位和人员搞好合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为学生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  
(五)探索创新成果好  
    1.
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开展活动,突出活动吸引力,让大学生踊跃参与。
    2.
抓好特色活动品牌。继续开展好“五老”教学督导、 “五老”组织员、“五老”人生导师等活动,创新活动方式,争取好的效果。  
    3.
主动深入基层,在大学生中开展调研工作,找出共性问题,形成调研报告,为学校提供参考,当好领导的参谋。  
四、创建要求  
    1.
创建活动是贯彻中央和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基层关工委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有效途径,要做好宣传,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把创建活动引向深入。  
    2.
学校关工委要经常了解情况,宣传好的典型,营造良好的创建活动氛围。学校关工委将适时表彰一批“五好”基层关工委和先进个人,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有效地深化发展。
                               
中共山东农业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24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