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传统教育优势 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资环学院
发布时间: 2012-11-09   浏览次数: 85

关工委是是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参谋助手,是党委与离退休老同志、大学生联系中的桥梁纽带。关工委工作是学校综合素质教育,尤其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学院总体工作的一部分。
近年来,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资环学院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落实学校有关指导精神,从学院实际出发,切实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动员和组织广大老同志、老党员,发挥关工委传统教育优势,不断拓展工作领域,丰富工作内容,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一、健全机构,完善机制,提供有效的组织保障

   
我院历届领导班子都非常重视关工委工作,每年把做好关工委工作纳入学院的工作计划中,做到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学院成立关工委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许方振任组长,离退休老同志萧月芳为副组长,组员由首席学生辅导员、学院团委书记以及办公室主任组成。
   
并且,对关工委工作进行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以学院党政领导为主导,以关工委老同志为工作主体,在保证老同志发挥特长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形成了重点 工作督导制、常规工作通报制   和创新工作参与制,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学风建设、文化活动中,通过报告会、座谈会和旁听会等多种形式,关工委与学 院党委、行政、团委密切配合,优势互补,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工委老同志是学校和学院的宝贵财富,对学校、学院的建设发展所作的贡献,尤其是对大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发挥的作用,是不能忘记的。他们虽都年事已高, 但仍然奔波在学生工作一线,不辞辛苦,无怨无悔,与青年学生成为“忘年交”,为大学生释疑解惑,发挥了“人生导师”的余光余热。
二、以传统教育为主题,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
   
关工委老同志党性强、阅历广、威望高,对于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学院结合实际,以传统教育为切入口,充分发挥关工委老同志德高望重的特 点,聘请关工委老同志为人生导师,进一步加强活动的指导性,循序渐进地开展,由点及面,层层递进,为学生上了一堂又一堂生动的传统教育课,不断提高学生思 想道德素质。
(一)爱国爱党教育

   
近年来,在纪念建党、建国周年活动中,处处都有关工委老同志的谆谆教导,进行爱国、爱党教育,使学生明白建立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和党的英明领导。在纪念建党 9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中,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洪森、部分离退休老党员以及资环学院教师生党员参加,杨德聚老教授应邀作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 话精神的专题辅导,全面回顾90年党的光辉历史,深刻诠释党的伟大成,使师生更加全面地了解党的性质和发展历程,激发爱党爱校情怀,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 信念,在各自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在学校“喜迎党代会”网络留言活动中,在“感恩祖国”征文中,他们都一字一句地审阅学生作品,一个错别字、一个标点符号地给予纠正。高工委老同志言传身 教,使大学生增强热爱国家、热爱党、报效社会意识,纷纷表示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为和谐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二)尊师重道教育

作“尊师”的倡导者。为营造良好的尊师氛围,关工委老同志通过座谈会和email等途径,引导学生知师恩,感师恩。他 们号召同学们上课不迟到、不早退,遵守课堂纪律,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努力学习,以优异的表现报答老师的辛勤培育。同时,倡导同学们为任课老师做一 张“感恩”贺卡,课间为老师擦黑板、倒上一杯热水,节假日送上一束祝福鲜花,表达对老师的尊敬与热爱。关工委老同志的教导和同学们的实际行动,加强了师生 间的沟通交流,表达了学生对老师的尊敬和爱戴,融洽师生关系,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
   
作“重道”的践行者。在我院承办校级的“学习的印记”山东农业大学大学生优秀笔记展评活动中,我们组织大学生通讯社成 员成立记者团,对关工委老同志进行采访,听取他们的指导和要求。老同志们围绕大学生如何记笔记、记好笔记的话题,结合几十年的教学学习经验,深入浅出地为 同学们提供了记笔记的好方法、好建议。同时,收集老同志的大学时代笔记,制作成教师笔记展版块,把老同志保存了三、四十年的课堂笔记展出,尤其是很多老同 志亲临笔记展现场,提高广大同学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全校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在学院研究生学习、研究中,我国知名土壤地理和土地资源专家、学院关工委老同志轮流为资环学院青年教师和全体研究生作专业学术系列讲座。老同志们认真准备 大量图片、文字等书面材料,分别就土壤土地调查、农业水利用与规划、遥感信息技术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进一步培养研究生的学习、调查、科研能力,提高研究 生综合素质。
(三)诚实守信教育

   
人无信,则不立。诚实守信应是大学生的宝贵品质。为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关工委老同志参加诚信主题班会、考风考纪动员等活动中,教育 引导同学们不仅要在思想上树立诚信意识,更应身体力行,在生活、学习等方面切实做到诚实守信,尤其强调考风考纪的重要性,要端正考试态度,杜绝侥幸心理, 真正做到文明考试。此外,老同志还担任诚信主题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活动的评委嘉宾,对于同学们表现出良好的诚信风貌,表示欣慰。由于关工委老同志的参 与,我院学风建设取得较好成绩,这与同志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四)团结友爱教育

   
团结友爱,是中华民族人际关系的重要伦理规范,是华夏社会和炎黄子孙繁衍不息、繁荣昌盛、稳定统一的固有精神力量和伦理道德支柱。关工委老同志非常重视大 学生团结友爱教育,从大一学生养成教育到大四毕业教育,他们通过报告会、座谈会以及走访面谈,教育学生认识团结友爱的意义和作用,学会团结友爱,以及正确 对待团结友爱。原副校长李永昌在大一新生“成长之路”报告会上,结合自己的经历、心得体会,就倡导大学生“四会四不”,即会关心人、团结人,不与同学闹矛 盾;会同情人、帮助人,不袖手旁观看笑话;会尊重人、信任人,不揭人短起绰号;会容让人、原谅人,不猜忌背后伤人。关工委老同志的“千叮嘱万嘱咐”,使新 生转变心态,更好地处理人际关系,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为确立学习目标,走好大学之路起到良好的作用。
三、充满人文关怀,使老同志们老有所慰

   
由于关工委老同志均年事已高,在工作中存在不可预知的不便之处或身体健康问题,因此,学院主动关心老同志的身体健康,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在物 质生活上和精神上均予以必要的关心。凡是生病、住院或家庭有重大事务时,无论工作多忙,学院党政领导都要带领领导小组成员前往看望慰问,提供力所能及的帮 助,给予精神上的安慰和物质上的资助。在九九老人节、春节和劳动节等重大节假日期间,对他们进行走访、发放水果和慰问费等,体现了学院对他们的人文关怀。 在病故期间,还专门成立治丧小组,学院有关领导、教师分工负责,尽心尽力,顺利地完成治丧任务,给家属带来莫大的安慰。
   
虽然我们在关工委工作上作了一些工作,但我们还有很多方面需要进一步的努力和探索,比如,财力投入和硬件支持方面。我们相信,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在学校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我院还要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资源与环境学院
                                                 201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