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和帮助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几点意见--------植保学院关工委
发布时间: 2012-11-09   浏览次数: 65

 

    植保学院关工委在学校党委、学校关工委的领导下,积极做好学院关工委的工作。我们充分发挥离退休老教师在关心下一代成长中的作用,努力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服 务。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第一、离退休老教师设立大学生奖学金,体现了关心下一代的高尚道德情操。第二、离退休老教师做学术讲座,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 业务指导。第三、离退休老教师做人生导航报告,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思想引领。
    
(一)离退休老教师设立大学生奖学金,体现了关心下一代的高尚道德情操。
   
我院离退休老教师非常关心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代表性的就是慕·赵奖学金和奋杰奖学金的设立,它不仅给了大学生物质奖励,而且给了精神鼓舞,激励大学生成长成才,还提升了大学生做人做事的本领。
   
我院慕立义教授和他的学生赵炎于2002年设立了慕赵奖学金,至今已满十周年。慕·赵奖学金主要是奖励品学兼有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到目前为止已奖励学生近900人,发放奖学金累计近70万元。
   
我院张天宇教授于2011年设立了奋杰奖学金,主要是奖励品学兼优的家庭困难的本科学生。张天宇教授退休后,从其技术成果转让所得资金中,拿出人民币20 万元,设立奖学金,奖学金定名为“奋杰”奖学金,取自真菌的拉丁文“FUNGJ”的谐音,可以看出张老师对所从事研究领域的无限挚爱,对广大学生拼搏进 取、奋发成才的殷切期望。
   
(二)离退休老教师为下一代做人生导航报告和学术讲座,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思想引领和业务指导。

    慕立义教授在颁奖大会上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慕教授讲:同学们所学的专业通俗讲就是植物医生,植物医生既要有医术,更要有医德,同学们要不断提高道 德修养。进入社会需要方方面面的知识,要文理兼修,相互渗透。高素质的形成、创新能力的成就离不开学习、思考和实践。学习是基础,思考是关键,实践是根 本。学习、思考和实践三者是密切结合的。书呆子成不了人才,空想者成不了大事,蛮干者导致失败,自古皆然。
    
慕教授讲:成功的人要有五气:对事业要有勇气,要勇于争先。要有灵气,要会学习,要会思考。要有恒气,干事要持之以恒,要符合社会需要。要有和气,做事要考虑公平。要有运气,要学会抢抓机遇,机遇属于有真才实学并善于思考的人。
    
张天宇教授在颁奖大会上对同学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张教授讲:自己出身贫寒,父母省吃俭用供自己上学,解放后又一直拿政府的助学金读书,直至研究生毕业。深 知穷家子弟求学之不易,心中一直有资助优秀贫困生的愿望,这次的技术转让所得终于让他的心愿得以实现。他的这一决定得到了课题组、夫人和孩子的大力支持。
   
张教授讲:经济生活的暂时困难并不可怕,穷则思变,要把它变为激励自己前进的动力。立志对青年学生来说是第一重要的,要有切实的奋斗目标,并且适合自身的 条件。第二,要有分阶段实现目标的计划,把大目标具体化,一点点向目标靠近。第三,要有坚强的意志和决心,决不轻易放弃,始终不渝,努力奋斗。第四,要做老实人,对自己、对工作、对他人都要忠诚。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都要踏踏实实,一丝不苟;对工作对事业要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投机取巧;对他人要讲究诚 信,重视自己的信誉。
    
(三)获奖感言。
    
获奖学生说:它不仅是奖学金,而且是一种崇高的荣誉,还体现了老教师对我们大学生的无限关爱,它鼓励我们奋力拼搏!我们保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 思想道德修养;坚持锻炼身体,保持身心健康;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学以致用,把课本知识转化到实际应用当中;敢于创新,勤于动脑;先成人,后成才;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用成绩回报社会、企业、学校和老师,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们学院对离退休老同志也非常关心,每逢节日院领导登门看望,并邀请他们参加学院的春节联欢会。离退休老同志也积极参加关工委的工作,关心关爱大学生、设立大学生奖学金、做人生导航和专业教育报告等,充分发挥了离退休老教师在关心下一代成长中的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