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 培育英才
发布时间: 2012-11-09   浏览次数: 136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同志、老前辈:
    
多年来,学校各级团组织按照学校关工委的整体工作安排,拓展渠道,完善形式,丰富内容,不断挖掘、整合离退休老同志中的教育资源,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下面我代表校团委,简单谈一点体会和认识,不当之处还请批评指正。

高度重视,发挥优势

    老同志是党的教育事业的宝贵财富,在青年学生教育管理中有着得天独厚、不可替代的优势。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每次开展活动,当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老同志一出 现在同学们面前,大家往往自发起立,一片掌声,正所谓“未成曲调先有情”,加上老同志渊博的知识、丰富的阅历,教育效果立竿见影。
1
、发挥政治优势,做好青年师生思想工作
    
老同志受党教育多年,很多人根红苗正,对党对国家一片赤诚。他们在报告里、讲座里,在日常的言谈举止中所体现出来的那种忠党爱国的品质和精神,往往给予学生很大震撼,他们对于党的理解,也往往比一些泛泛的教导更有说服力。
    
杨德聚老师一生追随马克思主义,追随党,1991年退休以后,担任多年的关工委成员,先后被聘为农大、泰安市、山东省“五老报告团”成员。为了做好关心下 一代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刻把握时代要求,他先后购买了150多本书籍资料,从2003年到2010年,他把中宣部出的“理论热点面对面”一 本不拉地全买回来,按照“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专题分门别类整理了大量资料。他在给学生的报告里说,要活到老、学 到老,永做一名学习型党员。他说,我也是个追星族,可我追的不是歌星、明星,我追的是五角红星。他多次给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在校团委组织的报告会上给同 学们讲泰山文化和泰山精神,在抗日战争60年的时候给食品学院的同学讲爱国主义、民族精神,都深受学生欢迎。建党90周年前夕,杨老师还受关工委和校团委 委托,为团委学习中心组的同志们上了一堂党史课,受到一致好评。
    
在各级团学组织的努力下,很多学院都非常重视老同志在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除了邀请老同志上党课、做报告以外,还请他们做兼职组织员进行入党谈话、材料把关,做党建监督员协助党员教育管理等,黄鼎、刘洪森、孙林书等老领导都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2
、发挥年龄优势,做好青年学生“人生导师”
    
青年学生在校期间,往往遇到专业学习、发展方向、男女感情、经济压力等各种各样的人生问题,邀请老同志担任青年大学生的“人生导师”,以集体或者个体的方 式主动做好沟通、疏导工作,引导学生向正确方向前进,是发挥老同志得天独厚的年龄优势、经验优势,做好学生教育管理的重要举措。
    
在关工委、校团委的倡导和部署下,所有的学院都建立了青年学生“人生导师”制度,在青年学生教育管理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余松烈院士、束怀瑞院士非常关心青 年人成长,他们经常受邀为青年师生作报告,还从自己的课题经费和津贴中拿出一部分设立奖学金或者用于支持团的活动。李晴琪教授,一直担任学生的人生导师, 他经常到学生的宿舍、教室和研究生的学习室,跟学生谈人生,谈理想,谈追求,答疑解惑。一谈就是几个小时。慕立义教授不仅为学生答疑解惑,还和自己的学生 一起设立“慕·赵奖学金”,从经济上支持近900人完成学业,发放奖学金累计70万元。作为人生导师,老先生、老同志们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利用报告会、 座谈会、班会等各种形式给年轻学子答疑解惑、排忧解难、指明方向,深受同学们喜爱。
3
、发挥专业优势,做好“传、帮、带”
    
老同志中有一大批老教授、老专家,他们虽然离退休了,但他们的学术还在,知识还在,专业水平还在,尤其是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特别值得年轻人学习,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做好青年师生在教学、科研、学习、工作上的传帮带,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途径。
    
李永昌教授常年坚持为一年级新生做专业思想教育报告。很多学生记得他绝妙的比喻,他说所有中国人张开嘴连起来的周长可以绕地球好几圈,形象地说明了农业的 重要地位和我国解决粮食问题的重大成就。他给土地管理和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学生讲,你们不得了,你们是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大气,豪迈的语言一下子让同 学们理解了专业内容,坚定了专业思想。应该说这种精辟的语言,这种幽默的讲述,是多年专业教育教学工作思考和经验积累的结果,是老同志们独有的优势所在。
    
在老中青传帮带的过程中,很多老领导、老专家、老教授通过参加督导组和担任青年导师等各种方式,助力青年教师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如张宁、王寿慷两位老同志 受邀担任了机电学院“青年导师”,张宁老师还以“农大,我们美丽的家”为主题,按照春夏秋冬四个部分,精心拍摄了反映校园美景的照片200余张,由学生会 的同学帮助在三个校区内进行巡回展出,充分表达了老同志热爱学校、关心学校发展的真挚情感和美好祝愿。林成厚老师义务为考研学生辅导《力学》十余载,经他 辅导的学生,往往力学成绩十分优秀,成为学校考研辅导的品牌,深受学生欢迎。
    
以上提到的老同志只是关心下一代工作老同志集体的一个缩影,还有很多人本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出于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出于对青年师生的关爱,一直在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良性互动,双向受益

    在借助关工委平台和老同志资源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同时,全校各级共青团、学生会和社团组织,还积极引导学生以家政服务、家电维修、文艺联欢等各种形式向老同志献爱心,既让老同志发挥余热,老有所为,也让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实现良性互动和双向受益。
    
每年的重阳节,同学们都会带着精心编排的节目来看望老同志,和他们一起联欢,一起交流,让他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感受青年人对他们的敬仰和关心。大学生学 雷锋家电维修服务队成立30年来,一直坚持为老同志们义务维修家用电器,还经常跑很远甚至自己掏钱买零件。一位老教师看到同学们执意不收维修费,很过意不 去,回去买了两大兜肉包子,一定要同学们收下。随着电脑的普及,软硬件方面的故障成为困扰老同志的一大难题,大学生“起航”志愿者团队的同学利用自己的专 业优势,主动承担起为老同志们进行电脑软硬件维修的任务,受到交口称赞。还有很多志愿者同学在校团委和各学院的安排下,为老同志开展卫生清洁、家政服务 等。

几点体会和打算

1、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做好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是教育教学主渠道的重要补充。
2
、老同志是学校发展的宝贵财富,要站在优势利用和资源开发的角度来组织老同志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不仅仅是发挥余热的问题。
3
、校院党政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保障。
4
、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过程中,各级共青团组织、学生会组织要主动出击、积极作为,这一点上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5
、不断探索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形式和内容,变单向为双向,变单次为多次,变短期为长期,实现老同志和青年人的良性互动,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常态化、 规范化。人生导师、青年导师、党建监督员、兼职组织员等都是很成功的探索,下一步我们还考虑联合离退休等有关部门,共同推出“学雷锋”爱心助老服务热线, 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加强培训,让老同志一个电话就可实现上门服务、规范服务、专业服务。
    
借此机会,也像关心青年师生成长进步、给予共青团事业大力支持帮助的各位领导、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