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离退休老同志政治优势,推进新时期学生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 2012-11-03   浏览次数: 200

 

 

    多年来,我院关工委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从学院实际出发,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根本任务,以发挥离退休老同志政治优势为特色,以加强新时期学生党建工作为着力点,在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新时期加强学生教育培养的一支重要力量。
一、充分发挥关工委老同志经验丰富和队伍建设中的传帮带作用,为学生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学院现任关工委领导小组由院党委书记刘训理任组长,校关工委副主任、林学院原党总支书记孙林书任副组长,院党委副书记刘刚、院团委书记齐宪磊、院办公室主 任吴绪东为成员。在强化组织领导的同时,近几年学院还陆续邀请新退下来的离退休老同志,如原院党委书记倪国祥、原院长孙明高、学校教学名师李健等加入到关 工委志愿者队伍。部分老同志在退休前具有多年的党建工作经历,有的也曾经从事过较长时间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这为依托关工委老同志推进学生党建工作提供了 难得的契机。以孙林书为代表的老同志牺牲休息时间,多次和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年轻辅导员畅谈心声,交流思想,分享体会,传授经验,对学院的学生党建 和团学工作,从班子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给予细致的辅导和帮助,对学生党建主题活动从设计、开展、总结等方面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有力 地加强了以学生辅导员为主体的专兼职学生党建工作队伍建设,显著提升了这支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充分发挥关工委党建组织员的检查监督和质量保证作用,高标准做好新时期学生党员发展工作
    
学生党员发展是学生党建的关键环节。以往,由于学生党支部负责人多由辅导员兼任,辅导员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其主要精力要投向复杂琐碎的学生日常教育管理,致 使在学生党员发展过程中,在诸如入党积极分子遴选教育、入党材料把关审核和上级组织一对一谈话等方面都存在着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压力大的现象,也在 事实上存在着由于人手较少、经验欠缺所造成力不从心、不够完善的问题。基于这种情况,自2000年始,学院党委就聘请关工委孙林书同志为学生党建特邀组织 员。多年来,孙林书同志不顾年老体衰,每年都和分管学生党建的同志一起制定学院党员发展规划,部署每一项党员发展任务,不仅如此,还亲力亲为,承担了相当 数量入党志愿书的支部决议填写、多项入党材料的审核把关、以及对新发展党员的一对一谈话等繁重工作。孙书记忘我的工作投入保障了学院党员发展工作的顺利进 行,也深深地教育和感染着每一名要求入党的当代大学生,以至于当年经孙书记谈过话的不少学生党员现在还时常和孙书记保持联系。作为分管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 我,每当看到一摞摞经孙书记亲自审核过的入党材料,翻开一本本经孙书记亲自填写过意见的入党志愿书,都让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感动,在这些材料的背后,应是那 常常熬到深夜的清瘦身影和那渐多的屡屡白发。
三、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热情参与和协同创新作用,全方位推进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在新的历史时期,全面创新学生党建工作势在必行。林学院在做好学生党员发展的基础上,把党员先进性地发挥弘扬作为一项重要课题开展研究,为此在关工委老 同志的热情参与和科学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党建创新活动,形成了一整套适合大学生党建活动的思路、方法、模式和机制。每年“五四”、“七一”、“十一”、 “一二九”和抗战胜利、长征胜利等纪念日,学生党支部都有计划地邀请关工委老同志黄鼎、刘洪森、孙林书、杨德聚等去参加座谈会、报告会等纪念活动,对学生 进行革命传统和党的优良作风教育。学院还曾聘请孙老师等担任学院业余党校兼职教师,定期给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提高了学生的思想觉悟,端正了入党态度。在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林学院学生党支部担负着在全校学生党建中的试点任务,孙林书老师更是充分发挥多年党建工作优势,帮助出主意、想办 法,指导党支部创造性开展各项党建工作。在孙老师的具体指导帮助下,林学院成立了学生党建研究会,建立了学生党员之家,开通了星火燎原党建网站,开展了为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主题教育活动,实行了学生党员挂牌制度,举办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理论研讨会,汇编了近30万字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理 论研讨论文集》,学生党建工作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期间,关工委老同志帮助学生党支部一起制定活动计划、分析 报告、整改方案,一起开展承诺、践诺、评诺活动,指导学生党建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在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系列活动和近期开展的学雷锋树新风活动中,更是 时常闪现着关工委老同志的忙碌身影。数年如一日,最美夕阳红。在关爱的眼神里,在温和的话语中,在躬亲的参与下,向我们展示着的,分明是关工委老同志那一 颗颗关爱青年学子的炽热情怀。
   
学院关工委老同志的辛勤付出,换来了林学院学生党建和团学工作的累累硕果。林学院学生党支部先后被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和省委高校工委授予“山东农业大学先进 基层党组织”和“山东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学院团委荣获校“青年文明号”,学生党建研究会荣获校“五四优秀青年团队”荣誉称号,两名辅导员分 获“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和“山东农业大学十佳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以上是汇报的主要内容,借此机会,我谨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林学院团学工作的各位关工委老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向多年来以孙林书书记为代表的学院各位关工委老师的默默付出表示崇高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