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聘任“青年导师”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 2012-11-03   浏览次数: 10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离退休老同志、各位同事:

大家好!
    
学校于今天隆重召开关工委扩大会议,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关工委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青年师生的极大关怀。机电学院按照学校部署要求,认真落实,积极探索,结合自身实际,围绕青年教师和学生成长和发展,开展了一定工作,取得较好效果,现总结汇报如下,请批评指正。
    
近年来,机电学院关工领导小组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立足基层,注重实效” 的工作方针,以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为目的,坚持不懈地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同时,学院注重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青年教师成长中的作用,为 促进青年教师快速、健康成长,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充分发挥离退休教师的传、帮、带的积极作用,启动了新一轮“青蓝工程”,积极为青年教师聘 任导师,量身定做制定培养方案,按照“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的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广大青年教师的思想道 德水平和业务水平,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领导重视,机制健全,关心下一代工作氛围浓厚
    
离退休老同志是学院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机电学院现有离退休干部职工36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34人,他们中有2位是学校老领导,有一位是曾受到过毛主 席接见的学院老书记,有不少是学院建立的创始人,离退休老同志是学院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学院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注重发挥老同志的知识优势、经验优势、 时间优势和年龄优势;学院离退休老同志关心支持学院事业发展,教育帮助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健康成长,取得明显实效,学院得到快速发展。
    
机电学院在我校是建院较早的学院之一,学院现有教职工63人,其中40岁以下42人,青年教师成为学院发展的生力军。现有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2400 人,学生总规模列学校第三。多年来,一代代机电人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登高必自”的校训,按照育人至上、德育为先的原则,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 方位育人的要求,加大对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培养力度,为关心下一代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5000余名各级各类人才,他们中有许多人已经成 长为教学、科研、管理等战线上的骨干,同时,学院青年教师的成长也取得较大进步。
   
学院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把离退休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与学院党委行政工作一起部署,加强了制度保障。2010年上半 年调整、充实了学院关工领导小组,成立了由离退休老同志和分管学生、教学工作的院长为成员的新一届领导小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近年 来,结合学院实际,努力构建自律与他律并重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发挥在职教师“传帮带”作用,组建老中青结合的教学科研团队,引导带领广大青年教师切实肩 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多年来学院按照学校要求,建立了大学生人生导师制,聘请 位德高望重的老领导、老专家分专业联系学生,为青年学子人生导航、指点迷津,有效的促进了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
二、创新思路,转换机制,青年导师工作成效初显
    
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成长,出台了《机电学院师德师风建设规范(草案)》,开展“永远跟党走、德高育英才”主题教育活动和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先后组织青年教师讲课技能比赛、多媒体课件比赛、教学观摩课、公开课等形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由于种种原因,机电学院教师数量明显不足,教学任务相当繁重,人均工作量年均达到800学时,同时,青年教师比重较大,占任课教师总量的70%。青年教师 的成长、青年教师的素质如何,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学院经过几年来的探索,决定为青年教师聘任导师,以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该项工 作得到了学校领导和离退休处的大力支持,20111223日,学院隆重召开青年教师导师聘任仪式,张宁、王寿慷两位老教授受聘成为青年教师的首批导 师。学校党委张敬和书记到会并讲话,学校离退休处盖会全、姜宗福和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出席聘任仪式,院长张晓辉为两位老教授颁发了聘书。根据两位老教授的专 业特长,按系室为他们结对子指导的青年教师做了分工,重点在教学科研和思想建设方面给与具体的指导和帮助。张宁教授曾为学院老院长、王寿慷教授多年担任学 校教学督导组成员,两位受聘老教授教学管理经验丰富,热心教育事业和公益事业,深受青年教师欢迎。他们主动与青年教师交流沟通,关注青年教师发展、成长, 课堂和实验室常见他们悉心指导的身影。老教师的治学态度、教学艺术、工作作风和人生阅历成了青年教师学习的楷模,通过近期的运行,师生反映好,得到广大青 年教师的认同。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机电学院的青年导师工作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是毕竟才刚刚起步,还需要进一步学习和探索。学院将以此为契机, 进一步在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强化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在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作用上下功夫,引领青年教师认真学习老同志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严于律己的高 尚情操,借鉴老同志优良的教学方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努力提升教学效果,更加有效地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