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建设之断想
发布时间: 2012-11-03   浏览次数: 704

 

一、建立制度。
   
制度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它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有了管用的制度,认识高的可以干得好上加好;认识不到位的制度也要把你逼到底线,多少干点事。建立长效机制,制度是关键,是首位。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历代中央领导人的重要讲话,中央〔20048号、16号文件都是我们制定关工委工作制度的理论基础,多年来的 关心下一代工作实践则是我们制定关工委工作制度的实践基础。我们要把这两者结合起来,通过一定的决策形式形成关工委的工作制度,使之成为规范关工委工作的 章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就是我们的制度样板。一些权威的文件,如教育部党组〔2009 20号文件、安徽省委〔200928号文件以及省委教育工委〔200832号文件都属于规范性文件,实际上也是制度。我省多数市教育局党委、学校党委 都制定了关工委工作制度,对关工委的性质、工作方针、基本任务、领导体制、队伍建设、条件保障等作出规定。这些制度都具有很强的权威性。
   
制度是规律的外化和体现,制度的制定和完善反映着人们对规律的认识及深化。但制度本身属于主观范畴,它是人制定的,靠人来执行的,必须接受实践检验的。 有了制度就必须执行制度、坚持制度,克服主观随意性,增强严格规范性。要建立自查、上级检查、工作评估机制,确保制度全面而有效的落实。
二、完善机制。
   
机制是工作运行的组织保障。好的机制是实现工作常态化的前提和条件。教育部党组〔2009 20号文件提出了“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工作主体,开展工作”的要求。我们将其理解为“现职主导,离退主体”的工作制机。将 “现职主导”和“离退主体”有机连在一起,体现了关工委的性质、组织特征、工作关系,是一种科学的工作机制。“现职主导”体现了党组织、现职领导对关工委 的领导和指导,由他们来“提出工作任务”,体现了工作任务的分量;“离退主体”体现了“五老”队伍的资源和力量,由他们来“开展工作”,体现了担当工作的 责任。“现职主导”和“离退主体”一个也不能少。只有两条腿走路,才能走得稳,走得长。失去“现职主导”,关工委工作就失去了靠山;失去了“离退主体”, 关工委工作就会落空。一些地方和单位看似重视关工委工作,一问都是现职领导在关工委任职,没有一个老同志。这既不符合关工委的性质要求,实际上关工委工作 也搞不起来。我们既要克服“主导”不到位的问题,也要克服“主体”不落实的问题,自觉地、动真格地、高标准地实行“现职主导,离退主体”的工作机制。
三、坚持方针。
   
方针是长期管用、基本稳定的根本指针,管大局、管方向、管原则,有了正确的工作方针指引,就能形成富有关工委工作特色的、相对稳定的工作 模式和特色品牌,形成自己的“老一套”,而又不断赋予新内容。教育部党组提出的“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关工委 工作方针,经过长期实践检验,是一个科学的、管用的工作方针。“围绕中心、配合补充”,解决了准确定位的问题。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 值体系教育,配合主渠道开展深入细致、贴近实际的关爱教育活动。“因地制宜、量力而为”,解决了正确切入的问题。正确把握地情、校情和青少年特点,正视开 展工作的主客观条件,从实际出发选定工作内容和形式,形成符合实际的工作模式和特色品牌。“立足基层、注重实效”,解决了工作方向的问题。深入基层、深入 青少年,耐心教育、真情关爱,在增强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上见成效。24字方针是个有机整体, 它体现了关工委的性质、规定了关工委工作的原则。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按照24字方针积极探索、总结,在基础教育方面打造出“家庭教育现代化”的特色品牌; 在基层学校打造出八大特色品牌,即报告讲座、入党培养、心理疏导、文明督导、后进辅导、贫困关爱、入学引导、文明离校;在全系统运用四种形式开展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即运用重大纪念日开展系列教育活动、针对重大事件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围绕中心任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利用特色品牌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 动。所有这些,使得关工委工作有了长期稳定的工作形式和基本抓手,解决了离退休老同志“露面不好意思,工作无从下手”的问题。一些单位的党组织在安排年度 工作时,都能想到“这是关工委的事”,“让他们去做,会做得更好。”
四、 稳固条件。
   
我们是唯物主义者,我们认为稳固的条件是实现工作常态化的物质基础,舍此,可以搞一阵子,但搞不长久。关工委的工作条件、经费保障,对担任关工 委领导职务且坚持日常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个人给予适当补助等,都是建立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的必不可少的方面。这些方面做好了,关工委工作可持续的发展就有 了物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