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 提高认识 推进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 2012-11-03   浏览次数: 399

201245日)

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 张敬和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主要是总结工作,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推进关工委工作更好地开展。刚才刘志伟同志传达了上级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张立 德同志总结了2011年学校关工委工作,提出了今年的工作思路。校团委和五个学院党委介绍了充分发挥老同志作用,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有关情况。在基层党委、 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全校共同努力下,学校关工委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2011年学校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我们要珍惜荣誉,凝神聚 力,努力推进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为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现提出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指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系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工程,是关系党的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兴旺发达的希望工程,是关系亿万家庭切身利 益的民心工程,是关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基础工程。”党中央、国务院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非常重视,中央和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讲话和批示,为关工委工作指明了 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学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把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多次颁发文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关工委工作。近几年不断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把年富力 强、有事业心、有威望的老同志调整充实到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队伍中来,为关工委工作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关工委的工作条件也有了较大改善,固定了办公室,配 备了办公设备,选聘了办公室主任,核拨了活动经费,为更好开展活动奠定了基础。去年4月份,省关工委在我校召开了驻济外高校关工委调研座谈会,我校关工委 在大会上作了重点发言,得到了省关工委领导和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为做好下一步工作,要进一步提高对关工委重要性的认识。一是提高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战略意义的认识,把工作作为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作为学校思想 政治工作的一部分。二是提高对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重大任务的认识,增强创新意识,把工作提高到一个新境界去谋划和开展。三是增强信心,以高度的责任感 和更高的热情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充分发挥基层党委的主导作用做好关工委工作
    
基层党委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起着主导作用,关工委工作做的好不好,与各个基层党委的重视程度有直接关系。各学院党委书记要高度重视,积极支持,用心谋划,发挥好离退休老同志主体作用,真正把支持老同志工作落到实处。
    
本次会议下发了《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规章制度》和《山东农业大学关于创建基层“五好”关工 委实施方案》。前两个文件为长效机制建设作出了规定,规范了关工委工作。希望各学院党委要规范关工委领导小组,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把关工委工作列入 学院工作议事日程。二是学院关工委领导小组要每年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以各种方式促进工作开展。三是关工委领导小组成员要认真按照上级领导讲话和有关 会议精神,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四是积极做好舆论宣传。学校已开通关工委网站,希望同志们利用这块阵地,加强宣传,树立典型,促进工作。
    
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实施方案已下发,各基层党委要认真落实好。2013年是学校关工委成立20周年,学校将召开纪念大会,总结工作,推进关工委工作进一步开展。
三、主动贴进学生实际做好关工委工作
    
关工委老同志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利用各种教育资源,扎实开展工作。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年学生,把它作为关工委工作 首要任务和永恒主题,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传统教育中,要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在入学教育中,要培养学生形成 坚定的专业思想;在学风教育中,要培养学生刻苦学习的态度和攀登科学高峰的勇气;在生活作风教育中,要培养学生勤俭作风,礼貌待人,文明修养,克服困难, 勇于担当的习惯;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要培养学生兴趣,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毕业教育中,要培养学生务实就业观。要主动掌握新形势下青年学生的成长特点,关 注学生的需求和心理变化,从学生学习生活的实际出发,找准切入点,使工作更具针对性、实效性。
四、重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做好关工委工作
    
学校有一大批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教师、老专家、老党员、老模范,“五老”同志有丰富的经验和智慧,有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品格风范,为学校的教育事业做出 过重要贡献,是我党的宝贵财富和重要教育资源。广大老同志退休后仍然关心学校发展,心系青少年健康成长,默默无闻地为培养下一代倾心尽力。这种“忠诚敬 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感动。借此机会,向多年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和因身体和年龄原因退出关工委领导班子的 刘洪森、黄鼎、李晴祺、李永昌、杨德聚、义丁等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学院党委要充分认识老同志的优势,关心支持老同志的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挥好老同志的作用。
    
一是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作用。我校有一大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退下来的老同志,他们政治坚定,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要充分利用重大活动、重大节日,通过为学生开办讲座等形式,教育学生坚定马列主义指导思想,坚定理想信念。
    
二是在传统教育中发挥作用。充分利用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举办报告会、座谈会等对大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三是在党建工作中发挥作用。每个学院都聘请了一位老同志为党建组织员,要充分发挥他们在学生党员培养、教育、考察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做好党建工作。
    
四是在培养青年教师中发挥作用。国家和省关工委把培养青年教师定位为“青蓝工程”。学校有一批师德高尚、治学严谨、乐于奉献又有丰富教育经验的老教师,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传帮带”作用,帮助指导青年教师提高师德水平和教学、科研能力。
    
五是在入学教育和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发挥作用。老同志为新生作入学报告,对新生能起到引路人的作用,能够坚定新生专业思想。老同志桃李满天下,有丰富的人脉关系,对学生就业能起到牵线搭桥的作用。
    
六是在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发挥作用。老同志要主动言传身教,帮助大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对大学生人文修养会起到潜移默化的启发作用。
    
七是在“人生导师”活动中发挥作用。从2000年开始,我校开展“人生导师”活动进行了12年,成效显著,已成为育人活动的品牌。这是一项贴进大学生实际的有效育人活动,要进一步总结经验,继续坚持下去。
    
以上是发挥老同志作用几项重点工作,希望同志们今后继续积极主动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共同把关工委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更有效。
    
衷心祝愿各位老领导、老同志注意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