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情况汇报 在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 2012-11-03   浏览次数: 281

 

-------经济管理学院  姜永斌
    我是经管学院2002年退休的教师。2004年被经管学院聘为关心下一代领导小组副组长,2011318日被农大党委组织部聘为特邀党建组织员。在学校党委和关工委领导下,协助学院党委对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做出了一点思想教育工作,现简要汇报如下。
一、到学生中排忧解难
    20079月,经管学院新生入学,经学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测试,约有20%的大学生有心理障碍表现。为此我曾建议组建学院心理健康咨询室,贴近学生排除心理困惑。此后我自愿参加了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做了一些辅助工作。
    2009年,我在心理中心遇到经管学院05级学生孟磊,他失眠两周多,吃不下饭,心理烦恼,要准备考研究生,没办法学习。他原籍肥城市,家长每周来学校看望孩子。学生说考不上研究生没法见人了。我耐心疏导他:你不缺乏营养和智慧,缺乏的是精心准备,全面备考,不要想得过多才能减轻思想包袱。告诉学生每天早上跑上1500米,晚上做20个俯卧撑,多锻炼,思想上准备今年考不上,我帮助你复习,明年一定会考上的。学生大哭一场,两周后慢慢好了,第二年考上了研究生。
    2008年冬季一个晚上,我到六号男生公寓去看望学生,发现宿舍少了一位同学,同学们说是信息学院的王志辉,他准备考研究生到校外租了房子。我找到了这位学生租的房子,在财源街,离学校两公里多,而且在旅社附近,很不安全。我很严肃地告诉学生,一定要搬回学校吃住,要电话告诉父母,在校外租房学习不安全。我向学院领导作了汇报,辅导员支持我的做法,规劝学生搬回了学校公寓。王志辉同学要求进步,写了入党申请,我送了他一本党章,引导他向雷锋同志学习,听党的话,用党员条件严格要求自己。毕业时,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被新疆自治区团委农村部录用。
二、利用节假日宣讲马列主义
    为了迎接“十八大”胜利召开,今年“七一”前经管学院党委决定对学生党员进行一次马克思主义信念教育。学院学生党建部约我作了一次学习党章辅导报告。这是我应尽的职责。会前我找了几位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了解情况,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和学习党章的体会,辅导时联系我学习马克思主义深刻体会,结合党员八条标准(八项义务)为学生党员宣讲。六月三日星期天下午,计划宣讲一个小时,当讲到马克思起草“共产党宣言”、“资本论”时,同学们掌声不止,我多讲了一个小时。同学们的热切掌声和渴望笑脸给了我很大鼓舞,我感到很欣慰。
    近几年我为学生党建做了一定工作,受到学生的拥护和学院党委的信任,今后要按党建组织员要求进一步做好工作。
 
                                                                                                                                                 2012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