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 促进大学生党建工作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 2012-11-03   浏览次数: 262

    近几年来,机电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非常重视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特别是2011年初,以特邀党建组织员聘任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大学生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近年来学院党建工作的基本做法和成效
(一)积极做好聘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为特邀党建组织员开展工作积极创造条件。2011年初,根据上级要求,经学校关工委推荐,学院党委报送党委组织部审核,学校党委同意聘任张宁同志为机电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张宁同志是机电学院老教授、老院长,对学院充满深厚的感情,关心学院发展,热爱青年学生,同时还担任青年教师导师工作。张宁同志理想信念坚定,理论功底丰富,具有大局观念和丰富的工作经验,熟悉党务工作和学生工作,党性观念强,具有很强的政治责任感,深受青年学生欢迎。
(二)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构建专兼结合的党建组织队伍。
    
学院党委以聘任特邀党建组织员为契机,积极构建以专职党务人员为主、特邀党建组织员积极参与和学院党委委员责任分担的专兼结合的新型党建工作队伍。同时,根据学校要求,积极探索学生党支部建在专业上,形成了6个专业学生党支部和1个研究生党支部,支部成员全部由学生正式党员担任,形成了学生党支部组成人员差额换届选举制度。同时,健全了学生党总支,激发了学生党组织活力。为确保学生党支部活动的有序正常开展,形成了学院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学院党委委员、特邀党建组织员、学生辅导员联系支部制度。特别是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发展阶段,特邀党建组织员全程介入,在团支部推优阶段实行“两上两下”测评。即第一轮不指定候选人,先行推荐入党积极分子;然后结合团支部推荐情况和学生党支部提名推荐人选相结合,进行第二轮民主测评,扩大了发展对象的群众基础和发展对象的视野范围。经学院党委研究后,确定发展对象,并进行公示。体现了公正、公平和公开的原则,得到了青年学生的公认。党建工作严格要求,操作规范,受到了青年学生和上级组织部门的认可。在发展党员的各个环节,特别是组织员谈话以及入党材料的审查和把握,特邀党建组织员张宁老师都全程参与,使发展对象深受教育和鼓舞。
(三)以学生党建为抓手,积极构建具有局域生态特色的“一院一品”的学院文化。
    
近年来,学院以特邀党建组织员聘任为契机,积极探索大学生党建工作在学院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学院认真贯彻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以教学为中心,以全面发展基础上的个性化培养为目标,努力促进以教风、学风、院风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以张宁同志为代表的离退休老同志,关心学院发展,关注学生成长。从迎新现场、到入学教育,以及后来的专业教育、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大学生就业、文化体育活动等,张宁等离退休老同志都积极参与其中。为使新生尽快融入机电学院大家庭,张宁同志举办了校园四季个人摄影展,受到学生好评。她还亲自到迎新现场为新生和家长解疑释惑,为新生开展专业教育,与学生谈心。在张宁同志的积极组织下,越来越多的离退休老同志参与到学院工作中来。薛坚、赵秉周等老同志每年都要到迎新现场询问新生报到情况。林成厚等同志积极为学生进行考研辅导和就业指导,同时积极协助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网络等媒体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在学生中享有很高的威望。老同志们还积极参加报告会、文艺演出和乒乓球友谊赛等活动,用积极的人生态度和丰富阅历教育感染学生。张宁、王寿慷等老同志深入课堂,走进青年学生中间,教育青年学生刻苦学习,指导青年教师提高业务水平。
(四)学院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年来,学院以特邀党建组织员聘任为契机,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狠抓大学生党建工作。以党建为抓手,以骨干队伍建设为重点,促进了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了青年学生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学院学生学习成绩优秀率由不足20%提高到40~60%,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90%以上,六级通过率60%以上,计算机二级及以上通过率85%以上。不及格率由前几年的全校倒数后几名,跃升到全校前八名,不及格率低于全校平均水平。考研录取率由不足20%达到了38.8%,高于全校平均水平5.5个百分点。学院毕业生签约率95%以上,就业率接近100%。学生按期毕业率和学位授予率99%以上。学院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开展了三届“机电之光”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活动,组建了8个创业团队,获得了包括国家级赛事一等奖在内的省级以上奖励30余项。党建工作卓有成效,近年来共有2个学生党支部、3名学生党员被学校授予优秀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学院党委多次被授予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党建带团建,学院团委被授予2012年度山东省红旗团委。1位同志被授予山东省百优辅导员荣誉称号,2位同志被评为山东农业大学优秀辅导员。
二、进一步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推动学生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学院大学生党建工作以特邀党建组织员聘任为契机,锐意创新,真抓实干,进行了一些探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学院党建工作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距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和青年学生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着力解决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提供场所条件保障,提高学生党建工作上水平;二细化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全程参与党建工作效能;三加大沟通交流力度,着力解决党建工作突出问题;四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学院党建工作特色。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认真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新机制,积极构建具有局域生态特色的“一院一品”的学院文化,推动学院党建工作的科学发展。
                                                                                                                    2012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