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政治优势 创新新时期学生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 2012-11-03   浏览次数: 232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大局。特邀党建组织员制度的建立是加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迫切需要,是新时期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形式和载体,是学生党建队伍的重要力量和组织资源。近年来,林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意见》精神,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根本任务,以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政治优势为特色,努力推进新时期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发挥传帮带作用,努力增强学生党建工作队伍的能力素质
    
近年来,以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学生辅导员为主体的学生党建工作队伍正朝着年轻化、职业化方向发展,但年轻辅导员在理论素养、人生阅历、工作方法等方面仍尚显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党建工作实效。自2000年,林学院党委开始聘请离退休老同志孙林书担任学生党建顾问,学生党建工作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20113月学校党委正式聘任孙林书担任林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后,随着职责任务的进一步明确,孙书记更是充分发挥自己在理论、阅历、方法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对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悉心指导和系统培训,把自己多年的经验和体会倾囊相授。十多年来,林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换了一茬又一茬,老同志在党建工作中的传帮带作用不仅没有丝毫削弱,相反其功能和作用得到进一步强化,学生专兼职党务工作者的素质能力得以显著提升,有力助推了学生党建队伍的健康成长。
二、发挥基础保障作用,努力提高学生党建工作的制度化水平
    
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和长期性的特点,学生党建制度是形成学生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的基础。孙林书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以来,把学生党建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作为指导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和着力点。在创先争优工作中的制度废改立环节中,学生党组织多次邀请孙书记参与学生党建制度的制订和完善工作。今年三月,学校下发了《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提升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在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指导和具体参与下,林学院学生党总支先后制订完善了学生党员发展制度、教育管理制度、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监督挂牌制度、党日活动制度等,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学生党建制度体系,构建了一整套学生党员发挥先进性和开展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提高了学生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发挥监督审核作用,努力做好新时期学生党员发展工作
    
协助党委组织部检查、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是特邀党建组织员的重要职责和工作内容。林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不顾年老体弱,发扬忘我奉献精神,每年都和分管学生党建的同志一起制定党员发展规划,部署落实每一项党员发展任务。不仅如此,还亲力亲为,主动承担了相当数量学生入党志愿书的决议填写、多项入党材料的审核把关、以及对新发展党员的一对一谈话等繁重工作。自20113月学校正式聘任开始算起,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即审阅学生入党申请书、本人自传、思想汇报、入党志愿书等各种书面材料共1200余份,参加新党员谈话160余人次,参加学生党支部专题组织活动6次。通过这些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入党材料,提高了党员发展质量,特邀党建组织员成为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的有力助手,学生党支部书记亲切地把他们誉为“党的忠诚卫士”。
四、发挥参与引导作用,努力推进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在做好学生党员发展的基础上,林学院把党员先进性地发挥弘扬始终作为一项重要课题开展研究。多年来,在每年的“五四”、“七一”、“十一”、“一二九”和抗战胜利、长征胜利等纪念日,学生党支部都有计划地邀请关工委老同志去参加座谈会、报告会等纪念活动,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和党的优良作风教育。建立特邀党建组织员制度以来,学院党组织更是利用开展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有利契机,以“做贡献创佳绩、喜迎党的十八大”为主题,充分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的独特政治优势,积极开展针对全体学生党员的公开承诺、践诺、评诺活动和学生党支部的定级提升工作。2012年,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亲自参加了庆祝建党91周年党员座谈会、学习雷锋精神座谈会、毕业生党员恳谈会、给学生党员佩戴党徽、我为十八大添光彩等系列学生党建活动,提高了学生党员的政治觉悟和综合素质,也拉近了党组织和学生党员的距离。一位毕业生党员曾深情地给孙书记留言:“您慈祥的笑容,您亲切的话语,您不倦的教诲,让我倍感党的圣洁和温暖。我的喜悦愿与您分享,我的忧伤也想对您倾诉。真诚感谢您,我永远的忘年交朋友。”
    
特邀党建组织员的辛勤付出,换来了学生党建工作的丰硕成果。学院学生党组织多次被上级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学生党建研究会荣获校“五四优秀青年团队”称号,多项学生党建研究课题受到校级以上奖励,两名学生党支部书记获“山东农业大学十佳优秀辅导员”称号。2011年至今,先后有五名学生党员分获“全国林科十佳毕业生”、“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学生”、校“优秀共产党员”、校“十佳大学生”、校“十佳优秀团员”殊荣。
                                                                                                                  2012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