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 助推学院党建工作上水平
发布时间: 2012-11-03   浏览次数: 620

 

    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是学校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举措。培养 “四有”新人,坚持以人为本,突出教育的广泛性、实效性,加强基层建设,突出“五老”的参与性,助推学院党建思想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争创一流业绩,取得了显著成绩。我代表水土学院党委汇报如下:
一、我校聘任特邀党建组织员意义重大
    “五老”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是高校党建工作,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全球政治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霸权主义、强权政治、领土争端、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的西化、分化图谋,与我们争夺青年一代的斗争将更为激烈。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把大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使我党事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水土学院现有3000余名学生,学生党员103名,5名辅导员人手少,工作头绪多,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还有待于提高。充分发挥“五老”的整合力与凝聚力,引导大学生不断增强使命感、紧迫感,为实现学校的文化强校名校工程,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二、充分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扎实做好学生党建工作
    1、上好党课与学生成了“忘年交”。我院特邀党建组织员李加和、汪培毅老师,退休前都从事专职的党务工作,更可贵的两人都是军人,都有几十年党龄,在他们身上时时流露出对党的忠诚和对教育事业的无限追求。上党课时以他们的亲身经历和感悟,讲解对党的认识,启发和感染学生。力求重视理论联系实际,以情动人,以理服人,虚心听取意见,不断改进方法,精益求精。既具政治性,更重针对性,讲究艺术性,促进了两代人交流对接。通过零距离的谈心、交流,与学生成了忘年交。有的表现很一般的学生,特邀党建组织员给予全面的关注后,学生端正了思想,积极要求进步,有多名学生毕业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现在东平县委组织部工作的吴兴鲁、梁山县水利局工作的党员贾春晖多年后一直保持着联系。
    2、学习党章做专题辅导或座谈。党的十七大召开以来,李加和、汪培毅同志多次指导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章。从共和国建立和发展历程、到学生的人生目标定位,切入理想信念,启发大学生端正入党动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合他们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引导学生如何度过大学生涯,如何正确认识社会和人生,正确善待自己和他人等等,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品牌课。
    3、加强教育严把入党关,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特邀党建组织员对学生入党前的谈话,是他们的神圣职责,为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保驾护航。
    ⑴认真审阅档案材料,为党员发展做好一切准备。特邀党建组织员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协助做好学生入党前、入党时和入党后的培养教育工作。他们代表党组织,除对发展对象谈话外,认真审查入党程序,看其入党条件是否具备。对不具备发展条件和材料不全者,一律不能发展为党员。
    ⑵注重谈话技巧,实现三个确保。特邀党建组织员每年与入党学生谈话超过110人。在与入党积极分子谈话时,不搞教条式训话,使谈话在融洽的环境中进行。针对谈话中发现的不足,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帮助、提高。谈话既抓住根本,又突出重点,实现了“三个确保”(确保对党的性质、宗旨的全面掌握,确保学生在思想上入党,确保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这样的谈话要求高,触动大,印象深,方向明确,学生终身难忘。
    ⑶抓好预备期间党员的培养考察教育 。特邀党建组织员把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凡是在校期间能够转正的,要求他们及时汇报预备期间的学习、思想、和工作情况。结合创先争优进行点评,肯定优点,查找不足,指出今后努力方向。
    ⑷指导学生党支部加强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 。特邀党建组织员在协助做好学生党员发展、教育工作的基础上,与学院党委共商并指导制定加强党支部建设计划及实施方案,包括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既遵守党的原则,又切合学生党建实际,既内容丰富又便于操作。
三、特邀党建组织员创新工作思路,实现学生党建工作新突破
    1、注重开展党员的继续教育再提高系列活动。水土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坚持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工作领域,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打造活动品牌,增强亲和力和影响力,实现了工作新突破。多年来认真开展“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农大精神”的系列党性教育活动,解决部分党员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通过一系列的教育、考核、再提高活动对新党员严格要求。最近有1名预备党员因放松要求,对工作造成一定影响,按照组织程序延期转正,这样做教育了学生,端正了党风,取得了显著效果。
    2、特邀党建组织员参加学生党支部和党小组的民主生活会制度。他们按时参加各党支部和党小组民主生活会,经常听取学生对学校、学院建设发展和支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关心学生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反映他们的合理要求,维护其正当权益,有针对性地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3、加强党员在择业、就业中的教育引导教育作用。特邀党建组织员协助做好毕业生党员的就业排摸、指导工作。多年来,学院毕业生党员的签约率100%,学院多次获得学校招生就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学院党委先后获得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取得了可喜成绩。
                                                                                                                     2012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