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2-11-03   浏览次数: 930

尊敬的各位老领导、同志们:

    学校党委召开的这次会议,启动了我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进一步推动了关工委参于学生党建工作的开展。
    
谈二点想法和大家探讨。
一、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是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有效措施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一是学生要求入党的人数不断增加,对党员的培养、教育和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二是学校党务工作者、党建组织员队伍数量不足,任务繁重,不适应新形势的问题比较突出。党委聘任的十七名老同志,他们曾经是学院的领导干部、党务工作者和政治理论课教师,他们的理想信念坚定,党性和政治责任感强,有较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和较丰富的党建工作经验,热爱学生,熟悉学生工作。退休后依然保持着为党的事业继续做贡献的热情和愿望,是学校的宝贵财富。聘请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也是为老同志老有作为、老有所学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为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学生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提供了途径。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起到对学生思想进步的教育作用,起到对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的把关作用,起到对学生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调研献策作用。学生们反映,老同志给学生上党课,能够深入浅出,融会贯通,用通俗的语言阐述深刻的道理,用熟悉的事例论证深奥的理论,用自己人生的感悟教育学生,让理论可亲可近,好学、好懂、好用。聘请老同志担任党建组织员,不仅是学生党建工作人手的补充,更是质量的保证,工作经验的传递,起到了关工委协助学校党委做好党建工作的特殊作用和效果。
二、准确把握定位,当好配角
    
学生党建工作的主渠道是学院党委和在职党务工作者。关工委老同志参于学生党建工作定位于“围绕中心、配合补充、积极主动、量力而行”。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在配合补充上下功夫,处理好“六要、六不要”关系。即“要参于不要干预”,“要参谋不要主事”,“要献计不要决策”,“要协助不要包办”,“要到位不要越位”,“要帮忙不要添乱”。
    
主要开展四方面工作:
    
一是根据需要,开展党课教育,联系实际宣讲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二是受组织委托,参于与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谈话,引导帮助学生思想上入党。三是协助学院党委审查发展对象的入党材料和发展程序,做好发展工作。四是针对学生党建工作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调研献策。关工委要创建平台和条件为老同志们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改进工作方法,坚持政治性,讲究艺术性,增强工作针对性,提升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三、通报新学期关工委工作
    
借此机会,向学院关工委的负责同志通报新学期关工委的重点工作。
    
根据年初的工作思路,在新学期继续做好四项工作。
    
第一项:搞好新生教育工作
    
协助学工处、团委、各学院,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教育,帮助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专业思想,尽快适应大学生生活,以良好状态迎接大学的挑战和机遇。开展学生的感恩诚信教育和“文明伴我成长”主题教育,提高综合素质。
    
第二项: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
    
省关工委对各高校关工委明确要求,要做出特色和亮点。学校关工委乘这次会议东风,协助组织部和学院党委,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的积极作用,搞好调研,指导。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抓出成效。
    
第三项:实施青蓝工程
    
协助教务处,各学院,组织老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对青年教师传、帮、带,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科研能力,提高教师整体素质。
    
第四项:建立网站,加大宣传力度
    
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在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关工委同志的努力工作,于813日山东农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站正式开通。设在农大校园网主页,开设了十个栏目(机构设置,五老风采,经验集萃,调查研究,工作动态,简报简讯,专题工作,领导讲话,政策法规,联系我们)。网站的基础工作已完成,今后需继续完善,今天和同志们通报情况,目的是要重视和充分利用网站平台媒体,广泛宣传各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动态,育人成果经验,大学生在师长关爱下奋发学习、健康成长的事迹。关工委要配合宣传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文化建设纲要,推进文化强校名校工作。
    
要适时开展党的十八大和省关工委、教育厅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的学习宣传工作,营造关心下一代工作良好氛围。关工委与全体离退休老同志要共同努力,开拓进取,为促进学校党建工作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012
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