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简报》第二期
发布时间: 2013-01-11   浏览次数: 373

 工作简报

 

2012年第2

(总第3期)

 

 

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山东农业大学老教育工作者协会20121231

 

 

 

目 录

 

【工作动态与交流】

1、在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立德……………………………………………………………………(1

2、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 切实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学校组织部部长闵雅贤在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4

3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政治优势 创新新时期学生党建工作─林学院党委在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10

4、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 助推学院党建工作上水平水利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在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13

5、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 促进大学生党建工作科学发展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在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17


6、在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信息学院郭华北……(21

7在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经管学院姜永斌……(23

8、校关工委领导莅临水土学院指导工作………………………………(25

9、我校关工委荣获山东省先进集体称号………………………………(26

10、我校师生在全省“文明美德伴我成长”读书征文活动中受表彰…(26

11、我校老教授工作获得表彰……………………………………………(27

12、关于认真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28

13、学校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29

14、关工委老同志献爱心 热情支持大学生学雷锋活动………………(30

15校关工委与校团委联合举办“喜迎十八大师生座谈会” ……………(31

16、校关工委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32

【信息与文摘】

1寄语2012级新同学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立德……………(33

2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第十八次年会会议纪要………………………(36

3、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第十八次年会总结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立德……………………………………………………………………(41

4十年辉煌迎盛会山东农业大学原副校长 校老年书画学会会长吴绍麟……………………………………………………………………(50

5、复兴之路在脚下山东农业大学原副校长 校老年书画学会会长吴绍麟……………………………………………………………………(51

6、慕.赵桥.赵奖学金颁奖有感  作者 汉青 长山……………(52


在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张立德
(二○一二年九月十二日)

 

尊敬的各位老领导、同志们:

学校党委召开的这次会议,启动了我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进一步推动了关工委参于学生党建工作的开展。

谈二点想法和大家探讨。

一、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是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有效措施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一是学生要求入党的人数不断增加,对党员的培养、教育和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二是学校党务工作者、党建组织员队伍数量不足,任务繁重,不适应新形势的问题比较突出。党委聘任的十七名老同志,他们曾经是学院的领导干部、党务工作者和政治理论课教师,他们的理想信念坚定,党性和政治责任感强,有较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和较丰富的党建工作经验,热爱学生,熟悉学生工作。退休后依然保持着为党的事业继续做贡献的热情和愿望,是学校的宝贵财富。聘请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也是为老同志老有作为、老有所学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为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学生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提供了途径。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起到对学生思想进步的教育作用,起到对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的把关作用,起到对学生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调研献策作用。学生们反映,老同志给学生上党课,能够深入浅出,融会贯通,用通俗的语言阐述深刻的道理,用熟悉的事例论证深奥的理论,用自己人生的感悟教育学生,让理论可亲可近,好学、好懂、好用。聘请老同志担任党建组织员,不仅是学生党建工作人手的补充,更是质量的保证,工作经验的传递,起到了关工委协助学校党委做好党建工作的特殊作用和效果。

二、准确把握定位,当好配角

学生党建工作的主渠道是学院党委和在职党务工作者。关工委老同志参于学生党建工作定位于“围绕中心、配合补充、积极主动、量力而行”。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在配合补充上下功夫,处理好“六要、六不要”关系。即“要参于不要干预”,“要参谋不要主事”,“要献计不要决策”,“要协助不要包办”,“要到位不要越位”,“要帮忙不要添乱”。

主要开展四方面工作:

一是根据需要,开展党课教育,联系实际宣讲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二是受组织委托,参于与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谈话,引导帮助学生思想上入党。三是协助学院党委审查发展对象的入党材料和发展程序,做好发展工作。四是针对学生党建工作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调研献策。关工委要创建平台和条件为老同志们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改进工作方法,坚持政治性,讲究艺术性,增强工作针对性,提升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三、通报新学期关工委工作

借此机会,向学院关工委的负责同志通报新学期关工委的重点工作。

根据年初的工作思路,在新学期继续做好四项工作。

第一项:搞好新生教育工作

协助学工处、团委、各学院,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教育,帮助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专业思想,尽快适应大学生生活,以良好状态迎接大学的挑战和机遇。开展学生的感恩诚信教育和“文明美德伴我成长”主题教育,提高综合素质。

第二项: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

省关工委对各高校关工委明确要求,要做出特色和亮点。学校关工委乘这次会议东风,协助组织部和学院党委,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的积极作用,搞好调研,指导。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抓出成效。

第三项:实施青蓝工程

协助教务处,各学院,组织老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对青年教师传、帮、带,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科研能力,提高教师整体素质。

第四项:建立网站,加大宣传力度

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在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关工委同志的努力工作,于813山东农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站正式开通。设在农大校园网主页,开设了十个栏目(机构设置,五老风采,经验集萃,调查研究,工作动态,简报简讯,专题工作,领导讲话,政策法规,联系我们)。网站的基础工作已完成,今后需继续完善,今天和同志们通报情况,目的是要重视和充分利用网站平台媒体,广泛宣传各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动态,育人成果经验,大学生在师长关爱下奋发学习、健康成长的事迹。关工委要配合宣传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文化建设纲要,推进文化强校名校工作。

要适时开展党的十八大和省关工委、教育厅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的学习宣传工作,营造关心下一代工作良好氛围。关工委与全体离退休老同志要共同努力,开拓进取,为促进学校党建工作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

切实加强学生党建工作

在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山东农业大学组织部部长 闵雅贤

(二○一二年九月十二日)

各位老领导,同志们:

上午好!

首先,我受学校党委委托,也代表组织部向各位离退休特邀党建组织员的辛勤工作、无私奉献,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刚才,我们为17位特邀党建组织员颁发了聘书,五位同志分别交流了工作经验,关工委张立德主任就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重要意义、角色定位、工作职责和新学期关工委工作做了重要讲话,听后很受启发,希望与会的领导和同志们认真领会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立德主任讲话精神,结合单位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借此机会,和大家交流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我校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

多年来,学校党委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特别是把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委的政治核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目前,学校党委下设21个基层党委,2个工委,2个直属党总支,有202个党支部,其中教工党支部133个,学生党支部69个。有党员4320人,其中在职教工党员1192人,离退休党员606人,学生党员2522人。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在200412月把学院党总支改建为基层党委的基础上,2007年建立了党委政治核心、院长行政负责、教授委员会学术决策“三位一体”的学院管理体制,保证了学院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同时把教师党支部建在学科上,机关党支部建在部门上,学生党支部建在年级或专业上,使支部工作与学科建设、部门业务工作和学生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形成了齐心协力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着力从四个方面做好党员发展尤其是学生学员发展工作。一是认真制定党员发展计划。根据泰安市委组织部分配给我校的发展名额(每年约1100名左右),组织部按学生数比例分配至各个学院,各学院据此制定发展党员计划,填报党员发展对象呈报表,经组织部审核同意后实行;二是切实加大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力度。对培训计划、培训内容、培训教师、培训考试、培训总结进行全面规范,使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比较系统地掌握党的基本知识,加深对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的理解,每年培训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约6000余人;三是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与标准。组织部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要求,制定了《山东农业大学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学院党委严格按照党员标准和发展程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执行团组织“推优”和“公示”制度等,确保了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四是严格执行审查审批制度。2004年成立学院党委后,发展党员材料,如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业余党校合格证书、入党自传、团支部推优入党表(或征求群众意见记录)、学生成绩单、政审报告(附函调材料)等八个材料,都由学院党委进行严格审查,经党委组织部严格把关,并召开组织部部务会议,对拟发展党员进行研究审批。

由于切实把好党员发展的入口关,确保了党员发展的质量,近年来,学生党员在学习、生活和考研、就业等方面发挥了明显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及我校校长奖学金评选出的学生中,绝大多数是学生党员,毕业生考取组织部选调生和各级各类公务员绝大多数也都是学生党员。学生党员在促进学校优良学风建设、繁荣大学文化、推动大学生科技创新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了大学生的全面成长与成才,实现了学生党建与学风、校风建设的良性循环。

随着高校扩招和学校事业发展,我校在校生规模已接近32000人,其中积极要求入党的学生就达到学生总数的95%,但因为党员发展名额有限,平均每年只能发展1100名左右,还有相当数量素质较高、基本达到入党条件的学生无法吸收到党组织里来。面对四千余名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每年千余名党员的发展任务,加上积极要求入党学生的政治热情需要保护、引导,应该说,学生党建工作任务还是非常繁重,也相应地暴露出少数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够突出、部分学生党支部活力不足、个别基层组织发展党员程序不严格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在这种情况下,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内容和形式,充分发挥好包括特邀党建组织员在内的各类党建资源的作用,成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学生党建工作的必然选择。

二、关于我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情况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学生党建工作中的作用,教育部办公厅于2010年下发了《关于在高等学校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意见》(由教育部思政司、教育部关工委共同起草),明确了特邀党建组织员的任务和基本条件。特邀党建组织员的基本条件是:政治素质高、敬业精神强,在政治、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热爱党建工作,有较丰富的工作经验,能把握学生党建工作规律;身体健康。学校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按照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条件和选聘程序,经学校关工委和离退休干部党委推荐,学院党委报送组织部审核,学校党委同意,于20113月聘请了17位同志为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负责16个定点联系学院,配合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在党委组织部《关于公布特邀党建组织员名单的通知》(山农大党组通字【20112号)中,还明确了特邀党建组织员五个方面的工作职责:一是协助学院党委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二是协助开展学生党员思想状况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学生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建议;三是协助学院党委审核入党材料,和发展对象进行谈话;四是协助做好党员教育培训,指导学生党支部做好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五是协助党委组织部检查、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围绕以上五个方面的内容,17名特邀党建组织员量力而为,尽其所能,积极配合定点联系学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生党建工作,取得很大成绩,并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今天上午,2名特邀党建组织员和3个学院党委分别做了典型发言,他们的做法和经验非常好,值得进一步宣传和推广。

三、充分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加强学生党建工作

为进一步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我提出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重要意义。聘任离退休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既是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深化,也是学校党建工作的一个创新。面对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图谋,面对处于发展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的国内环境,面对飞速发展的现代信息传播技术和任务繁重的基层党务工作,聘请离退休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既是加强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更是发挥老同志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客观需要,有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搭建平台,切实为特邀党建组织员做好服务工作。学校各个方面都要为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发挥他们的优势。各学院党委、离退休干部党委、学团工作部门作为桥梁和纽带,要充分尊敬他们,从政治、思想、生活上关心他们,主动搭建工作平台,积极创造便利条件,支持他们量力而行、尽其所能地做好工作。要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努力挖掘先进典型,对行之有效、有普遍推广价值的做法、措施要积极宣传推广。组织部将和学校关工委一起,共同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组织、协调与服务。

(三)与时俱进,努力提升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实效。 各位老领导被聘为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既是学校党委对大家政治素质、工作能力、身体条件的认可,更意味着一种责任和担当,希望各位特邀党建组织员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再接再厉,进一步增强使命感,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了解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的任务和要求,掌握定点联系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情况,进一步熟悉工作对象,改进工作方法,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各位老领导、同志们,实践证明,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成效明显,意义重大,希望各有关部门、单位齐心协力,共同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切实提升我校大学生党建工作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政治优势

创新新时期学生党建工作

在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林学院党委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大局。特邀党建组织员制度的建立是加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迫切需要,是新时期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形式和载体,是学生党建队伍的重要力量和组织资源。近年来,林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意见》精神,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根本任务,以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政治优势为特色,努力推进新时期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发挥传帮带作用,努力增强学生党建工作队伍的能力素质

近年来,以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学生辅导员为主体的学生党建工作队伍正朝着年轻化、职业化方向发展,但年轻辅导员在理论素养、人生阅历、工作方法等方面仍尚显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党建工作实效。自2000年,林学院党委开始聘请离退休老同志孙林书担任学生党建顾问,学生党建工作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20113月学校党委正式聘任孙林书担任林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后,随着职责任务的进一步明确,孙书记更是充分发挥自己在理论、阅历、方法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对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悉心指导和系统培训,把自己多年的经验和体会倾囊相授。十多年来,林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换了一茬又一茬,老同志在党建工作中的传帮带作用不仅没有丝毫削弱,相反其功能和作用得到进一步强化,学生专兼职党务工作者的素质能力得以显著提升,有力助推了学生党建队伍的健康成长。

二、发挥基础保障作用,努力提高学生党建工作的制度化水平

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和长期性的特点,学生党建制度是形成学生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的基础。孙林书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以来,把学生党建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作为指导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和着力点。在创先争优工作中的制度废改立环节中,学生党组织多次邀请孙书记参与学生党建制度的制订和完善工作。今年三月,学校下发了《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提升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在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指导和具体参与下,林学院学生党总支先后制订完善了学生党员发展制度、教育管理制度、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监督挂牌制度、党日活动制度等,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学生党建制度体系,构建了一整套学生党员发挥先进性和开展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提高了学生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发挥监督审核作用,努力做好新时期学生党员发展工作

协助党委组织部检查、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是特邀党建组织员的重要职责和工作内容。林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不顾年老体弱,发扬忘我奉献精神,每年都和分管学生党建的同志一起制定党员发展规划,部署落实每一项党员发展任务。不仅如此,还亲力亲为,主动承担了相当数量学生入党志愿书的决议填写、多项入党材料的审核把关、以及对新发展党员的一对一谈话等繁重工作。自20113月学校正式聘任开始算起,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即审阅学生入党申请书、本人自传、思想汇报、入党志愿书等各种书面材料共1200余份,参加新党员谈话160余人次,参加学生党支部专题组织活动6次。通过这些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入党材料,提高了党员发展质量,特邀党建组织员成为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的有力助手,学生党支部书记亲切地把他们誉为“党的忠诚卫士”。

四、发挥参与引导作用,努力推进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在做好学生党员发展的基础上,林学院把党员先进性地发挥弘扬始终作为一项重要课题开展研究。多年来,在每年的“五四”、“七一”、“十一”、“一二九”和抗战胜利、长征胜利等纪念日,学生党支部都有计划地邀请关工委老同志去参加座谈会、报告会等纪念活动,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和党的优良作风教育。建立特邀党建组织员制度以来,学院党组织更是利用开展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有利契机,以“做贡献创佳绩、喜迎党的十八大”为主题,充分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的独特政治优势,积极开展针对全体学生党员的公开承诺、践诺、评诺活动和学生党支部的定级提升工作。2012年,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亲自参加了庆祝建党91周年党员座谈会、学习雷锋精神座谈会、毕业生党员恳谈会、给学生党员佩戴党徽、我为十八大添光彩等系列学生党建活动,提高了学生党员的政治觉悟和综合素质,也拉近了党组织和学生党员的距离。一位毕业生党员曾深情地给孙书记留言:“您慈祥的笑容,您亲切的话语,您不倦的教诲,让我倍感党的圣洁和温暖。我的喜悦愿与您分享,我的忧伤也想对您倾诉。真诚感谢您,我永远的忘年交朋友。”

特邀党建组织员的辛勤付出,换来了学生党建工作的丰硕成果。学院学生党组织多次被上级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学生党建研究会荣获校“五四优秀青年团队”称号,多项学生党建研究课题受到校级以上奖励,两名学生党支部书记获“山东农业大学十佳优秀辅导员”称号。2011年至今,先后有五名学生党员分获“全国林科十佳毕业生”、“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学生”、校“优秀共产党员”、校“十佳大学生”、校“十佳优秀团员”殊荣。

 

2012912

 

 

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

助推学院党建工作上水平

在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水利土木工程学院党委

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是学校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举措。培养 “四有”新人,坚持以人为本,突出教育的广泛性、实效性,加强基层建设,突出“五老”的参与性,助推学院党建思想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争创一流业绩,取得了显著成绩。我代表水土学院党委汇报如下:

一、我校聘任特邀党建组织员意义重大

“五老”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是高校党建工作,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全球政治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霸权主义、强权政治、领土争端、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的西化、分化图谋,与我们争夺青年一代的斗争将更为激烈。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把大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使我党事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水土学院现有3000余名学生,学生党员103名,5名辅导员人手少,工作头绪多,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还有待于提高。充分发挥“五老”的整合力与凝聚力,引导大学生不断增强使命感、紧迫感,为实现学校的文化强校名校工程,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二、充分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扎实做好学生党建工作

1、上好党课与学生成了“忘年交”。我院特邀党建组织员李加和、汪培毅老师,退休前都从事专职的党务工作,更可贵的两人都是军人,都有几十年党龄,在他们身上时时流露出对党的忠诚和对教育事业的无限追求。上党课时以他们的亲身经历和感悟,讲解对党的认识,启发和感染学生。力求重视理论联系实际,以情动人,以理服人,虚心听取意见,不断改进方法,精益求精。既具政治性,更重针对性,讲究艺术性,促进了两代人交流对接。通过零距离的谈心、交流,与学生成了忘年交。有的表现很一般的学生,特邀党建组织员给予全面的关注后,学生端正了思想,积极要求进步,有多名学生毕业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现在东平县委组织部工作的吴兴鲁、梁山县水利局工作的党员贾春晖多年后一直保持着联系。

2、学习党章做专题辅导或座谈。党的十七大召开以来,李加和、汪培毅同志多次指导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章。从共和国建立和发展历程、到学生的人生目标定位,切入理想信念,启发大学生端正入党动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合他们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引导学生如何度过大学生涯,如何正确认识社会和人生,正确善待自己和他人等等,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品牌课。

3、加强教育严把入党关,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特邀党建组织员对学生入党前的谈话,是他们的神圣职责,为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保驾护航。

⑴认真审阅档案材料,为党员发展做好一切准备。特邀党建组织员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协助做好学生入党前、入党时和入党后的培养教育工作。他们代表党组织,除对发展对象谈话外,认真审查入党程序,看其入党条件是否具备。对不具备发展条件和材料不全者,一律不能发展为党员。

⑵注重谈话技巧,实现三个确保。特邀党建组织员每年与入党学生谈话超过110人。在与入党积极分子谈话时,不搞教条式训话,使谈话在融洽的环境中进行。针对谈话中发现的不足,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帮助、提高。谈话既抓住根本,又突出重点,实现了“三个确保”(确保对党的性质、宗旨的全面掌握,确保学生在思想上入党,确保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这样的谈话要求高,触动大,印象深,方向明确,学生终身难忘。

⑶抓好预备期间党员的培养考察教育 。特邀党建组织员把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凡是在校期间能够转正的,要求他们及时汇报预备期间的学习、思想、和工作情况。结合创先争优进行点评,肯定优点,查找不足,指出今后努力方向。

⑷指导学生党支部加强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特邀党建组织员在协助做好学生党员发展、教育工作的基础上,与学院党委共商并指导制定加强党支部建设计划及实施方案,包括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既遵守党的原则,又切合学生党建实际,既内容丰富又便于操作。

三、特邀党建组织员创新工作思路,实现学生党建工作新突破

1、注重开展党员的继续教育再提高系列活动。水土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坚持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工作领域,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打造活动品牌,增强亲和力和影响力,实现了工作新突破。多年来认真开展“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农大精神”的系列党性教育活动,解决部分党员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通过一系列的教育、考核、再提高活动对新党员严格要求。最近有1名预备党员因放松要求,对工作造成一定影响,按照组织程序延期转正,这样做教育了学生,端正了党风,取得了显著效果。

2、特邀党建组织员参加学生党支部和党小组的民主生活会制度。他们按时参加各党支部和党小组民主生活会,经常听取学生对学校、学院建设发展和支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关心学生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反映他们的合理要求,维护其正当权益,有针对性地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3、加强党员在择业、就业中的教育引导教育作用。特邀党建组织员协助做好毕业生党员的就业排摸、指导工作。多年来,学院毕业生党员的签约率100%,学院多次获得学校招生就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学院党委先后获得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取得了可喜成绩。

  

                                     2012912

 

 

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

促进大学生党建工作科学发展

在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

近几年来,机电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非常重视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特别是2011年初,以特邀党建组织员聘任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大学生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近年来学院党建工作的基本做法和成效

(一)积极做好聘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为特邀党建组织员开展工作积极创造条件。2011年初,根据上级要求,经学校关工委推荐,学院党委报送党委组织部审核,学校党委同意聘任张宁同志为机电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张宁同志是机电学院老教授、老院长,对学院充满深厚的感情,关心学院发展,热爱青年学生,同时还担任青年教师导师工作。张宁同志理想信念坚定,理论功底丰富,具有大局观念和丰富的工作经验,熟悉党务工作和学生工作,党性观念强,具有很强的政治责任感,深受青年学生欢迎。

(二)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构建专兼结合的党建组织队伍。学院党委以聘任特邀党建组织员为契机,积极构建以专职党务人员为主、特邀党建组织员积极参与和学院党委委员责任分担的专兼结合的新型党建工作队伍。同时,根据学校要求,积极探索学生党支部建在专业上,形成了6个专业学生党支部和1个研究生党支部,支部成员全部由学生正式党员担任,形成了学生党支部组成人员差额换届选举制度。同时,健全了学生党总支,激发了学生党组织活力。为确保学生党支部活动的有序正常开展,形成了学院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学院党委委员、特邀党建组织员、学生辅导员联系支部制度。特别是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发展阶段,特邀党建组织员全程介入,在团支部推优阶段实行“两上两下”测评。即第一轮不指定候选人,先行推荐入党积极分子;然后结合团支部推荐情况和学生党支部提名推荐人选相结合,进行第二轮民主测评,扩大了发展对象的群众基础和发展对象的视野范围。经学院党委研究后,确定发展对象,并进行公示。体现了公正、公平和公开的原则,得到了青年学生的公认。党建工作严格要求,操作规范,受到了青年学生和上级组织部门的认可。在发展党员的各个环节,特别是组织员谈话以及入党材料的审查和把握,特邀党建组织员张宁老师都全程参与,使发展对象深受教育和鼓舞。

(三)以学生党建为抓手,积极构建具有局域生态特色的“一院一品”的学院文化。近年来,学院以特邀党建组织员聘任为契机,积极探索大学生党建工作在学院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学院认真贯彻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以教学为中心,以全面发展基础上的个性化培养为目标,努力促进以教风、学风、院风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以张宁同志为代表的离退休老同志,关心学院发展,关注学生成长。从迎新现场、到入学教育,以及后来的专业教育、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大学生就业、文化体育活动等,张宁等离退休老同志都积极参与其中。为使新生尽快融入机电学院大家庭,张宁同志举办了校园四季个人摄影展,受到学生好评。她还亲自到迎新现场为新生和家长解疑释惑,为新生开展专业教育,与学生谈心。在张宁同志的积极组织下,越来越多的离退休老同志参与到学院工作中来。薛坚、赵秉周等老同志每年都要到迎新现场询问新生报到情况。林成厚等同志积极为学生进行考研辅导和就业指导,同时积极协助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网络等媒体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在学生中享有很高的威望。老同志们还积极参加报告会、文艺演出和乒乓球友谊赛等活动,用积极的人生态度和丰富阅历教育感染学生。张宁、王寿慷等老同志深入课堂,走进青年学生中间,教育青年学生刻苦学习,指导青年教师提高业务水平。

(四)学院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近年来,学院以特邀党建组织员聘任为契机,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狠抓大学生党建工作。以党建为抓手,以骨干队伍建设为重点,促进了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了青年学生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学院学生学习成绩优秀率由不足20%提高到40-60%,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90%以上,六级通过率60%以上,计算机二级及以上通过率85%以上。不及格率由前几年的全校倒数后几名,跃升到全校前八名,不及格率低于全校平均水平。考研录取率由不足20%达到了38.8%,高于全校平均水平5.5个百分点。学院毕业生签约率95%以上,就业率接近100%。学生按期毕业率和学位授予率99%以上。学院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开展了三届“机电之光”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活动,组建了8个创业团队,获得了包括国家级赛事一等奖在内的省级以上奖励30余项。党建工作卓有成效,近年来共有2个学生党支部、3名学生党员被学校授予优秀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学院党委多次被授予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党建带团建,学院团委被授予2012年度山东省红旗团委。1位同志被授予山东省百优辅导员荣誉称号,2位同志被评为山东农业大学优秀辅导员。

二、进一步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推动学生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学院大学生党建工作以特邀党建组织员聘任为契机,锐意创新,真抓实干,进行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学院党建工作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距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和青年学生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着力解决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提供场所条件保障,提高学生党建工作上水平;二是细化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全程参与党建工作效能;三是加大沟通交流力度,着力解决党建工作突出问题;四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学院党建工作特色。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认真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新机制,积极构建具有局域生态特色的“一院一品”的学院文化,推动学院党建工作的科学发展。

 

                                       2012912

 

 

在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信息学院  郭华北

经离退休干部党委、关工委推荐,校党委聘任我为党建组织员,对于各级党组织对我的信任,做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不会辜负组织的期望,一定努力做好应做的工作,承担应负的责任。凭心而说,我很喜欢这项工作,它发挥了我们老年人的余热,提供了让我们接触学生,与他们交流思想的机会,通过交流我们了解他们,在做他们工作的同时也让我们的思想跟上形势。

在前一段的工作中,我服从院党委安排,给新入党的一百多名学生进行了一次公开谈话。谈到入党动机,就必然涉及到信仰、理想、信念。谈到信仰,说实话我的心里也是沉甸甸的,在今天的市场经济大潮下,它已经显得多元化,显得更趋功利性,有的人甚至直言“我信仰生存主义”,社会上更多宣扬的是“个人奋斗”。在这样的形势下谈理想、信仰似乎很合时宜。我认为信仰不仅是理念和精神,更是人生的指南和人生最高追求,是鼓舞我们奋发进取的精神力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缺什么也不能缺信仰,否则就失去了精神支柱。所以张扬理想、重塑信仰、建立和倡导高尚的社会道德,和一切腐朽的、低俗的思想作斗争,是当前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任务,更是摆在我们做教育工作的、做党建工作的同志面前的重要任务。

针对摆在人们面前的一些问题,如市场经济取代计划经济,大批国营企业改制,私营企业比重增加,全民所有制经济占比重下降等等现象;以及一些共产党员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思想严重,一些干部贪污腐化堕落;加之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苏联解体,许多东欧国家不再搞社会主义,共产党在那里失去了政权,这些现实问题,使许多人对共产主义失去了信心。我给学生们谈了这些现象存在的必然性,谈了共产主义事业的长期性、曲折性、艰巨性,人类社会发展历史的规律证明共产主义是人类发展的必然方向和趋势。又谈了共产党的先进性,共产党员应有的先进品质,高尚情操,并以革命先烈为共产主义事业勇于献身的事迹鼓励学生们要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最后对照党员八项义务,谈了争取做一名合格党员。

现在有许多教人如何做人的方法,我认为不是教学生如何“学”做人,而首先应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建立正确的思想方法,因为人的行为是靠思想支配的。所以做党建工作,思想工作是首要的,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的建议是要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及党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教育。认为那都是过时了的想法是不对的。我们为什么信,那是多年来党培养、教育及自我修养的结果。我们要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向学生灌输共产主义思想,让更多的学生党员、年轻党员成为共产主义接班人,这是我们工作的最终目的。人人都做,社会风气总会改变,重要的是从自我做起。

 

                                    2012912

 

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情况汇报

在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经济管理学院  姜永斌

我是经管学院2002年退休的教师。2004年被经管学院聘为关心下一代领导小组副组长,2011318日被农大党委组织部聘为特邀党建组织员。在学校党委和关工委领导下,协助学院党委对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做出了一点思想教育工作,现简要汇报如下。

一、到学生中排忧解难

20079月,经管学院新生入学,经学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测试,约有20%的大学生有心理障碍表现。为此我曾建议组建学院心理健康咨询室,贴近学生排除心理困惑。此后我自愿参加了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做了一些辅助工作。

2009年,我在心理中心遇到经管学院05级学生孟磊,他失眠两周多,吃不下饭,心理烦恼,要准备考研究生,没办法学习。他原籍肥城市,家长每周来学校看望孩子。学生说考不上研究生没法见人了。我耐心疏导他:你不缺乏营养和智慧,缺乏的是精心准备,全面备考,不要想得过多才能减轻思想包袱。告诉学生每天早上跑上1500,晚上做20个俯卧撑,多锻炼,思想上准备今年考不上,我帮助你复习,明年一定会考上的。学生大哭一场,两周后慢慢好了,第二年考上了研究生。

2008年冬季一个晚上,我到六号男生公寓去看望学生,发现宿舍少了一位同学,同学们说是信息学院的王志辉,他准备考研究生到校外租了房子。我找到了这位学生租的房子,在财源街,离学校两公里多,而且在旅社附近,很不安全。我很严肃地告诉学生,一定要搬回学校吃住,要电话告诉父母,在校外租房学习不安全。我向学院领导作了汇报,辅导员支持我的做法,规劝学生搬回了学校公寓。王志辉同学要求进步,写了入党申请,我送了他一本党章,引导他向雷锋同志学习,听党的话,用党员条件严格要求自己。毕业时,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被新疆自治区团委农村部录用。

二、利用节假日宣讲马列主义

为了迎接“十八大”胜利召开,今年“七一”前经管学院党委决定对学生党员进行一次马克思主义信念教育。学院学生党建部约我作了一次学习党章辅导报告。这是我应尽的职责。会前我找了几位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了解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和学习党章的情况,辅导时联系我学习马克思主义深刻体会,结合党员八条标准为学生党员宣讲。六月三日星期天下午,计划宣讲一个小时,当讲到马克思起草“共产党宣言”、“资本论”时,同学们掌声不止,我多讲了一个小时。同学们的热切掌声和渴望笑脸给了我很大鼓舞,我感到很欣慰。

近几年我为学生党建做了一定工作,受到学生的拥护和学院党委的信任,今后要按党建组织员要求进一步做好工作。

2012912

校关工委领导莅临水土学院指导工作

 

64日下午,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张立德主任带领学校关工委领导同志来水土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就离退休老同志关心学生党建、积极参与青年教师培养、发挥老同志作用等与学院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座谈会上,学院领导就学院关工委工作、离退休老同志在党员思想教育管理、大学生就业、培养青年教师成长、学院离退休工作以及今后学院离退休工作思路向学校关工委进行了汇报。学校原纪委书记张立德同志在听取汇报后就学院关工委发挥离退休同志参与学生党建工作、为老同志老有所为创造平台、协调老同志积极参与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青年教师培养等相关事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与了充分肯定。他说学院在学生数量多、辅导员少的的情况下,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作用,把离退休老同志作为学院发展的资源,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针对各年级学生思想动态差异,定期举办党员培训座谈会,实行“一对一”全程辅导,学生教育工作具有前瞻性、针对性、预防性,真正将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到了实处、发挥了实效,取得了较大成绩。他要求学院继续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作用,在离退休同志参与学生党建、青年教师培养以及学院教学科研等工作方面创出特色,作出贡献。    
   最后,李树枫书记代表学院感谢关工委领导对水土学院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促使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和素质教育工作不断呈现新面貌,不断取得更好的成绩。

(水土学院)

 

 

我校关工委荣获山东省先进集体称号

 

 

近日,山东省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庆祝大会在济南召开,表彰了一批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被省关工委评为先进集体,刘洪森被评为先进个人。同时,为纪念山东省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宣传先进人物,弘扬“五老”精神,省关工委出版了《五老风采录》一书,我校李晴祺教授先进事迹被收录其中。

 

(离退休工作处)

 

   我校师生在全省“文明美德伴我成长”读书征文活动中受表彰

 

近日,省教育厅关工委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的“文明美德伴我成长”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在这次活动中,我校关工委获组织奖,水土学院单鸿钰等30名大学生分获征文一、二、三等奖,附属学校刘军源等22名小学生分获征文一、二、三等奖,附属学校李灿等7人获指导教师奖。

本次活动旨在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和文明礼仪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为此,我校关工委、校团委、各学院及附校等单位、部门高度重视,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学生,积极组织主题教育活动,并精心指导学生写文章,创造了佳绩,促进了文化强校名校建设。

 

(离退休工作处)

 

我校老教授工作获得表彰

  

420日,山东省老教授协会在山东财经大学召开“山东省老教授协会第三届第四次理事会暨2012书画艺术之春”理论研讨会,并对老教授新贡献奖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热心为老教授服务的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我校离退休工作处获得“热心为老教授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杨德聚教授获得“老教授新贡献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我校原校长冯承明、退休教授宋承鉴出席该会议。

来自全省40多所高校的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作工作报告并对10个“老教授新贡献奖先进集体”、33名“老教授新贡献奖先进个人”和12个“热心为老教授服务的先进集体”进行现场表彰。这次受表彰的“热心为老教授服务的先进集体”都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热心为老教授服务的离退休工作部门;受表彰的先进个人都是老教授、老专家的优秀代表,离退休后,仍自强不息,坚持工作,无私奉献,充分体现了当代知识分子的精神风貌和优良品质。第二阶段为书画理论学术报告,由书画研究优秀论文作者现场图文并茂阐释自己的独到见解,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离退休工作处)

 

 

关于认真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关工委领导小组:

2012级新生91将报到入学,为配合学校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现将有关关工委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当前,学校正在加快文化强校名校建设。各学院关工委领导小组要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在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关工委老同志要按照学校入学教育时间安排,认真做好准备工作。

三、关工委老同志要积极响应各学院关工委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利用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向新生进行深入细致地思想教育,让新生深入了解学校百年文化底蕴,提升新生对专业、对学院、对学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加深对所学专业的感性认识,为四年大学学习、生活奠定坚实基础。

四、关工委老同志在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要把握重点,找准切入点,注重实效,以知心朋友和心灵导师的形象贴近学生,以丰富的阅历引导学生,在入学教育活动中融入真诚关爱,让新生入学之初留下美好深刻的回忆,取得好的效果。

五、请各学院关工委领导小组在新生入学教育中组织安排好关工委老同志各项活动,有关情况及时反馈给学校关工委办公室。

 

山东农业大学关工委

2012828

 

学校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

 

96日,学校召开关工委常务工作会议,会议由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立德主持。首先对上半年工作作了回顾和简要总结,同时对下半年工作作了深入讨论并形成了共识。一是认真搞好新生入学教育。二是继续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精心筹备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座谈会典型发言及会议有关事宜。三是深入做好青蓝工程工作。组织老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搞好传、帮、带,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四是建设好关工委网站,充分利用网站平台,加大宣传力度。五是进一步探讨学雷锋长效机制建设。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学校关工委办公室)

 

 

关工委老同志献爱心热情支持大学生学雷锋活动

 

      10月20上午,“青春奉献爱心”志愿服务进社区启动仪式暨机电学院学雷锋家电维修及义务维修活动在农大家属院夕阳红广场举行,这是学校团委启动的“喜迎十八大 青春献祖国”主题教育活动之一。为了积极支持和配合这项活动,学校关工委召开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向全校离退休老同志发出了《关于开展捐赠废旧家用电器活动的倡议》,倡导关工委成员和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积极捐赠废旧家用电器物品,变废为宝,为维修队的大学生们提供更多的实习、实践机会,以实际行动支持他们长期开展义务维修活动。在校关工委的倡议和组织发动下,广大关工委成员和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响应,踊跃捐赠,仅半天时间就捐赠了收录机、收音机、电话机、电饭煲、电热壶、台灯、电风扇、饮水机、音箱等150多件。捐赠活动结束以后,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立德同志代表关工委将捐赠物品全部转交给了机电学院学雷锋家电义务维修队。

(学校关工委办公室)

校关工委与校团委联合举办“喜迎十八大师生座谈会”

 

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校关工委和校团委联合举办了“喜迎十八大师生座谈会”。

座谈会于1026日上午在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举行。参加座谈会的有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立德、副主任孙林书、刘志伟,校团委副书记殷桂堂等,参加座谈会的还有部分校学生会成员以及学生代表。

座谈会上,校关工委成员郭华北、姜永斌、刘志伟等分别作了主题发言。他们以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十八大胜利召开为主线,结合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大学文化的传承与建设等当前大学生普遍面临的政治、社会、人生等现实问题,畅谈了认识和体会,与大学生们进行了推心置腹的交流。参加座谈会的大学生也积极发言,畅谈了自己对党的认识和对党的十八大的关注与期待,有些同学还就个人成长成才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困惑等与关工委的老同志进行了交流,展开了热烈讨论。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立德同志作了总结发言。他对此次座谈会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的同时,还对参加座谈会的同学提出了殷切希望,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明辨是非,站稳立场,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他希望大学生们能够树立远大理想,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把自己真正培养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关工委办公室)

校关工委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1212日,校关工委召开全体成员会议,学习校党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部署。校关工委名誉主任李毓椿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校关工委委员以及各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会上,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立德同志首先传达了校党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在全面了解通知精神的基础上,张立德同志要求校院两级关工委成员要按照校党委的要求,自觉、认真地学习党的十八大政治报告,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张立德同志要求关工委成员要在今后一个时期内,把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内容,通过举办报告会、宣讲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十八大精神,努力营造浓厚的宣传学习氛围。

会上,张立德同志同时传达了全国职业院校关工委工作研讨会以及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第十八次年会精神,畅谈了参加会议的心得体会和收获。张立德同志要求校院两级关工委成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关工委会议精神,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信心;要根据工作需要,加强学习,有针对性地“充电”,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主动作为,努力深化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做出贡献,使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离退休工作处)

 

 

寄语2012级新同学

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张立德

 

真诚地欢迎并祝贺同学们来到山东农业大学深造,“走进百年学府,成就美好未来”,这是对你们的诚挚祝愿。
  山东农业大学是一个潜心学习的好地方,有著名的学者近在咫尺的传道授业,有高水平前沿领域的科学研究,有尊重个性、发挥特长的创新人才培养,有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有民主开放、学术至上的学术氛围。山东农业大学是你们实现大学理想的温馨大家庭,希望你们尽快地融入,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在这里,我有三点想法和你们交流。
  一、大学是由单纯的学生走向复杂社会的转变阶段
  大学是社会的缩影。在这里不仅要深入学习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如何做人,学会如何与同学、老师相处,学会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学会知恩、感恩、报恩。这就要求必须老实做人,讲究诚信,尊重别人,团结互助,宽容包容,构建和谐。
  二、大学是步入社会,成就美好未来的跳板,是展示人生才华的平台
  能跳多么高、多么远,不在于跳板和平台,而取决于自身素质。“自身素质”是谋生的手段、干事创业的工具、奉献社会的才智,是适应社会和开创未来的能力。必须充分利用大学这个平台,培养自己爱好,锻炼自己能力,提高综合素质。
  三、大学是以学为本,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平台,这是成就美好未来的关键所在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学好本领是第一需要。要热爱这所颇具实力和强大吸引力的百年学府,要树立远大的理想,要对所学的专业知识了解,掌握并有深厚的感情。刻苦学习、一丝不苟,培养良好的学风,奋发图强。要磨练意志,培养品质。勤于动脑,勇于探索,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意识,增长智慧和能力。
  四年大学生活宝贵而短暂。要坚持严格要求,不懈努力,锻炼自己,发展自己,完善自我。为此,应该实现一个学会,两个适应,三个要有,四个做到,五个提高。
  一个学会,即学会如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要有孝心。对国家要忠,对人民要爱,对父母要孝,对有恩于你的人要有感恩的心,知恩、感恩、报恩。要有善心。对需要帮助的人,对他要行善(救助),甚至对反对过、得罪过自己的人,当他遇到困难不能自拔的时候,也要做到拉他一把。要有诚心。不欺骗、不弄虚作假,讲诚信、讲信誉。
  两个适应,即:一是适应生活环境、生活条件的新变化,尽快地培养自立和自理能力;二是适应大学学习生活。要培养自学预习的学习方法和习惯。大学学习应试教育少,更多的是课程内容的发散性思维和对知识的融会贯通,这就要求做好课前的预习,带着问题听课,达到这节课的重点和难题迎刃而解。只有养成了自学预习的学习方法,才能为深入学习打好基础。要学会自学能力。自学能力包括:喜欢思考并擅于思考的能力、良好的阅读能力、文献资料的查阅能力、分析能力、良好的专注力。大学教师每一节课讲授的知识点很多,辅导几率较小,教师主要起到引路人的作用。学生必须学会自主地学习并要学会独立思考的方法,培养“举一反三”的能力。大学的课程设置是引导学生攀登科学的阶梯,“兴趣和爱好是最好的老师”,更多的是要发展个人的个性和培养对学习的兴趣。社会的高速发展,在某一学科、某一领域要有个人的独特见解,必须建立在对学科扎实掌握的基础上。只有热情和激情地投入,才能有学术的创新。大学的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大学的学习生活快节奏。要适应这一切就需要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等各种学习条件“博览群书”,查找资料、仔细钻研、丰富知识领域,了解、掌握学科最新发展,真正地投入学习之中。
  三个要有,即:一要有明确目标和远大理想。目标是奋斗方向,理想是不断向上攀登的动力。古往今来,所有成功者都是高扬理想风帆、劈波斩浪、向人生最高点奋进的人。二要有吃苦、奋进的精神。刻苦学习、自觉锻炼、奋发图强、奋进成才。三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永不放弃的毅力。这是成功的保证,命运终会对你微笑。
  四个做到,即:做到自立、自理;做到自学、自强;做到宽宏待人;做到和谐处事。
  五个提高,即:提高适应能力;提高协作能力;提高实践能力;提高创新能力;提高就业能力。实现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同学们,温孚江校长一段深情的祝福记忆犹新,精彩的人生画卷正在打开,美好的梦想正在起航。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秉承学校传统,胸怀祖国、勇于担当;博学奋进、锐意创新、追求卓越;胸怀广阔、虚心从善、树德修身。用青春与汗水、知识与毅力谱写一曲大学生活的华丽篇章

 

 

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第十八次年会

会议纪要

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第十八次年会,于20121213日在曲阜师范大学召开。山东省教委原副主任、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刘鸣泽同志,山东省教育厅师范处原处长、教育厅关工委副秘书长徐兴文同志,曲阜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顺清同志,山东农业大学原纪委书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立德同志,山东科技大学原纪委副书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先俊同志,泰山医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韬同志,济宁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姜继玉同志,临沂大学原副校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树祥同志,菏泽学院原副校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念文同志,曲阜师范大学离休干部孟蒙教授等18所高校的45位老领导、老前辈和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傅永聚同志,学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刘新生同志看望了与会的各位老领导和各位会议代表,并出席了会议开幕式。

本次年会的指导思想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关工委两会精神,总结交流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工作经验,研究探索适应高校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的关工委工作的内容和方式,推广典型,巩固提高,共谋发展,把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工作推进到一个新阶段。

年会由张顺清同志主持。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新生同志首先向年会致辞,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和全校师生员工对各位老领导和关工委工作者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并全面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的具体情况。刘新生同志在致辞中说,这次年会在曲阜师范大学召开,是对我校关工委工作的激励和鞭策,为我校关工委工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通过这次年会,听取省教育厅关工委领导对于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学习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以此来审视和规划我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关工委工作的新发展。

徐兴文同志传达了全国职业院校关工委工作研讨会议精神和全省高校关工委工作座谈会精神。通过文件的传达学习,使与会同志进一步明确了上级关工委的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提高了做好高校关工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工作责任感,洞开了工作思路。

85岁高龄的离休干部孟蒙教授,介绍了离休后二十多年来以演讲报告、著书立说、接受访谈和创办街头宣传栏等形式,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成长成才教育的活动情况,以及对于关工委工作的思考和感悟。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泰山医学院、济宁医学院、临沂大学、枣庄学院、菏泽医学专科学校、菏泽学院、济宁技师学院、曲阜师范大学等院校向会议提交了书面交流材料。刘祥斌、毕新英、徐先俊、杨树祥等领导同志从不同角度和方面介绍了本校开展关工委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与会代表还实地参观了孔子研究院、杏坛学院和泗水的新农村建设和城市建设。

山东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刘鸣泽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学习。要结合本校关工委工作的实际,学习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全省两次关工委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加大工作力度。要抓学习,促落实,用学习来提高促进工作的自觉性,使关工委工作更贴近学校实际,贴近学生需求;要不断寻找关工委工作新的切入点、增长点,通过开展各类关爱活动提高关工委工作的实效。二是狠抓基层,力创五好。按照中国关工委的要求,要把广泛开展“基层工作年”活动和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要有工作紧迫感,中国关工委要求三年内到2013年实现创建目标。要重点抓好组织建设和活动开展两方面的工作。组织建设,要落脚于加强二级关工委建设。二级关工委怎样开展好工作,希望各校研究这个问题,只有抓好二级关工委建设,才能证明我们的工作落到了实处。怎样指导二级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和工作开展,让二级关工委有活动、有成效,保证工作的常态化,需要认真地思考和研究。明年要对教育部关工委2009[20]号文件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希望在组织建设方面较弱的要加强,欠缺的要补上,我们的工作要通过基层体现。三是发挥特色,铸造品牌。省关工委提出要把高校关工委打造成省关工委的品牌,这是摆在各校关工委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高校关工委工作带有标志性,是通过不同的工作内容和活动形式,对外产生影响力、吸引力,才能够树立起形象,那么关工委工作就会富有特色和形成品牌。要整合教育资源,把个人的优势变成集体优势,将短期活动转化为常态活动,把特色突现出来,组织更多的“五老”参加到活动中来。各校都有自己的特点,要从总结经验开始,逐步升华,最后形成品牌。四是加强工作调研和理论建设。高校是出思想理论成果的地方,针对高校特点,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都要强化工作调研和理论建设。现在关工委工作处于深入提高的时期,需要一定的理论作指导。要从自身成长的典型中、升华的经验里,加以提炼归纳,形成理论成果。高校关工委工作的特色,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理论性、学术性、高端性。高校“五老”精神是什么?怎样体现?现在还没有具体的答案,希望各校关工委做些研究。刘鸣泽同志在讲话中,对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巨大鞭策。他说,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年会,每年一次,年年坚持,今年是第18次,这是名符其实的年会,在全省高校独树一帜。特别是在关工委工作的理论创新、机制创新和具体工作方面,各高校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协作组的有关老同志和与会人员,对关工委工作的这种执著、坚韧和无私奉献精神,是令人敬佩的。希望鲁西南片各校关工委的同志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下,在过去打下的基础上,共同努力,紧密配合,继续做出新贡献。

张立德同志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为题,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年会总结,对各校关工委下一步的工作提出要求和希望。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全省关工委两会精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和信心。我们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坚持与时俱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引导青少年学生坚持理想,坚定信念,勤奋学习,掌握知识,激发积极向上的心态,懂得人生价值在哪里,懂得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使他们更快更好地成长成才。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全省关工委两会精神,深化对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不断探索有益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新理念、新途径、新方法,创新工作载体,改进工作方式,拓宽工作领域,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加强学习,主动作为,创新工作。形势的发展逼着我们学习,工作任务逼着我们学习,责任感要求我们学习。要把学习当成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态度。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发展,主动作为是前提。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主动作为的态度,变被动的参与为主动配合,以主动作为的姿态去赢得领导的信任、部门的支持、群众的认可。创新是对传统的新发现,是对实践的新提升。要通过学习、思考、调研、总结,把传统做法和实践相结合,把握特点,形成特色。要借鉴各高校关工委相聚交流的平台,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创出特色和品牌。四、发挥“五老”作用,让工作富有成效。要在扩大“五老”队伍上下功夫,要采取加强宣传、铺设平台,通过“五老”骨干影响、载体活动吸引等方式,及时把更多的“五老”特别是刚退下来的老同志吸引到“五老”队伍中来,较大程度地调动“五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关工委工作延续发展。

与会代表普遍反映,本次年会经过两天的学习、交流、参观,进一步明确了上级关工委的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提高了认识,学到了经验,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干劲,是一次成功的、求真务实的会议。

 

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

2012123

 

 

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第十八次年会总结

山东农业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张立德

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第十八次年会,在省教育厅关工委领导的亲切关心下,在张顺清会长的策划和曲师大的精心努力下,在18所院校列会的领导同志的参与支持下,历经二天的时间,圆满完成了议程,达到了预期目的,开得很成功。

这是一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全国职业院校关工委工作研讨会和全省高校关工委座谈会议精神,面向未来培养接班人的经验交流会,是一次在孔圣人故居,以人为本、关爱青年、关心青年、传播爱心的学习研讨会,也是同仁们交流感情,增进友谊一年一度的有缘聚会。

一、会议感受、收获

会议上,通过听取四位领导和老教授的讲话,九个场点的参观,使我们深受教育、深受感动、收获大。用三个“好”分享。

(一)学习的好

会议上,我们听取了教育厅关工委两位领导的讲话和两会精神的传达,对我们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性、适用性、可操作性都很强。两位领导对西南片高校关工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使我们很受鼓舞,进一步调动了我们工作积极性。刘鸣泽同志对西南片高校关工委强调了“提高认识,加强学习;狠抓基层,力创五好;发挥特色,铸造品牌;加强调研理论建设”的四点做法,为学校关工委工作指出了方向,明确了方法,并对西南片高校关工委工作倍加关心,寄予了希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我们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理清了思路,增强了信心。我们要认真地思考,在工作中有针对性地检查和落实好。

会议上听取了曲师大刘新生书记代表校党委对会议的祝辞,使我们了解了学校的较快发展步伐。我们祝贺曲师大办学发展更快更好。校党委对办会不仅高度重视,还派出了学生工作、团的工作、离退休工作、组织工作等部门的同志参加会议学习,充分体现了曲师大党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这也是对我们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很大的鼓舞。

会议上,我们听取了85岁的孟蒙老教授的讲座,受益匪浅、敬佩无限。孟老是一位15岁就参加了地下工作的老革命,奋斗了七十年。尤其离休后参与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付出了爱心、热心和真情,做出了奉献。孟老具有广阔的知识,博深的学术,唯物求真的精神,利用讲学、报告会、写文章等各种形式,配合学校中心工作,对学生进行人生观、革命传统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教育方法做到“四结合”。一是把学生的人生观教育与爱国精神教育、延安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二是把对毛泽东思想定义的论证,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相结合,开辟了文化理论界新论点;三是把学生个人幸福观与国家、人民、民族的利益相结合;四是把自己知识累积与校内外、国内外传播相结合,为实现“老有所为”,“育人成才”做出了较大贡献和起到了重要影响。尤其孟老结束讲座的一句发自内心的深情表态,“虽然我今年85岁了,我要像58岁人一样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贡献。”语言动人,精神感人。

会议上,四个院校发言进行了工作交流,有十个院校提交书面交流材料。这些都是我们互相学习、工作借鉴、共同提高的宝贵经验,希望认真地学习、宣传好。

(二)参观的好

九个场点的参观,每到一处,特色别具,难以忘怀。

1、通过对《孔子研究院》、《孔子文化园》的参观,伟大的孔圣人,以人为本,以和为贵,以礼为先,以忠孝为大,以智信为怀,以情谊为天的博大精深的思想精髓,传播着和谐共荣的理念。我们现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就要学习了解孔圣人的伦理思想、教育思想、政治思想,哲学思想、军事思想。《孔子研究院》大厅一副挂联,是世界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巴黎聚会的结论,“人类要生存法,就必须回到25个世纪以前,去汲取孔子的智慧”启迪着我们。

2、通过对曲师大杏坛学院的参观,使我们感受到一个“三本”民营学院的发展成果和较强的办学潜力。杏坛学院具有学风好、管理严、质量高、考研率高、就业率高的四个特点,是一个领导有保证、师资有保证 、教学质量有保证、资金有保证的“四个保证”齐具备的,由曲师大、董事会两个实力较强的联合管理,别具一格的独立学院。虽然办学仅八年,起步晚,但是生命力无限。我们真诚地祝福曲师大杏坛学院越办越强。

3、在泗水地片,我们参观了六个场址。

1)泗水高科技产业园引进了世界一流设备,加工能力创世界第一的甘薯系列产品加工基地,抢占国际市场,仅韩国就占领40%的市场。年生产能力,甘薯粉条6万吨,精淀粉10万吨。正向着保健型、休闲型产品开发生产目标迈进。

2)《娃哈哈营养快线生产线》引进德国生产线,现已完成第一条生产流水线。预计投资15亿元,年生产1.8亿瓶娃哈哈饮料及冰红茶、绿茶等系列产品,占据泗水周边地区市场。

3)《味珍食品公司》引进台商投资3亿元,年产四亿之产值,形成康师傅方便面食品工业基地,主销国内市场。

4)《圣源湖景园》是泗水县政府投资2.1亿元建设“两河、五水、十二湖”水景城市景观,打造了集购物、休闲、娱乐三合一综合体“水街”建筑群。

5)《天下奇观泉林》是泗水县政府创造旅游前沿重点建设的景区,现在美丽的大小泉清彻与同四川的九寨沟小海。

6)《万紫千红渡假村》是泗水县政府引进外商投资的朝着“回归自然,生态养生”为目标的又一生态文明水上高标准建筑。

通过对泗水县六个场点的特色景观的参观,使我们感受深、受鼓舞。展望泗水县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大搞食品加工基地建设、大搞生态文明建设、大搞招商引资战略,必将更加造福泗水的百姓。我们祝福泗水县发展的更快、更富、更美。

(三)安排的好

为办好这次会议,曲师大党委高度重视,曲师大关工委的同志们积极努力,在会议校址临时变动的特殊情况下,曲师大以张顺清为首的关工委同志们顾全大局,承担重任,与离退休党委全力以赴,挖掘内外潜力,创造条件,从会议程序的策划到参观活动的精心组织及会务服务的周到细微,尽了东道主之意,大显了礼仪之邦的气魄,保证了会议圆满、顺利、成功。用“五好”和“五心”概况不过分。时间好、地点好、内容好、感受好、效果好。学习入心、活动开心、生活舒心、主人热心、客人欢心。

二、会后的工作意见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职业院校关工委会议、全省高校关工委座谈会会议精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和信心

1.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需要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党的十八大指出,到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天的大学生就是明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我们关工委的工作宗旨,要增强大局意识,要把关工委工作放在中央、全党的重要位置,认识到地位作用的重要,增强自觉性。所以要加强关心下一代的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性、艰巨性的认识,坚持与时俱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为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后继有人而努力工作。

2、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新形势新发展的需要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使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西方文化思想和价值观念的冲击,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的多样化,在争夺下一代和学生世界观形成上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在新形势下,大学生的思想活跃、富有理想、敢于担当、勇于探索,是充满了希望的一代。但是,也有一些大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社会责任感缺乏、艰苦奋斗精神淡化等问题。同时,由于他们性格比较独立,缺乏团队意识,容易产生浮躁心理。面对大学生中出现的新特点、新问题,我们要认真研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为他们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引导他们坚持理想,坚定信念,勤奋学习,掌握知识,激发积极向上的心态,懂得人生价值在哪里,懂得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使他们更快更好地成长成才。

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力资源,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把他们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承担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祖国现代化的历史重任,使命光荣,意义深远。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信心,以更强的责任心、更高的热情、更大的干劲,扎扎实实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职业院校关工委会议、省高校关工委座谈会会议精神,深化对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是高校关工委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寓于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融入教育全过程,教育和引导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弘扬者和实践者。

要利用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和重大事件,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和信念教育活动,把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同时,要结合上级关工委工作要求,根据学生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具体化、常态化,教育和引导大学生更加正确地对待人生,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想信念。

我们要不断探索有益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新理念、新途径和新方法,创新工作载体,改进工作方式,拓宽工作领域,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学习,主动作为,创新工作

1.加强学习

学习是关工委工作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源泉。了解国内外的新形势,更新观念和理念,我们要学习;用科学发展观提高关工委工作,我们要学习;把握青少年在社会开放、价值多元、环境复杂的情况下成长的新特点、新规律,进行正确地引导,我们要学习;随着时代的发展,关工委的工作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充电”,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我们要学习。总之,形势的发展逼着我们学习,工作任务逼着我们学习,责任感要求我们学习,把学习当作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态度。不断学习,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尽心、尽力、尽责。

2.主动作为

关工委工作的发展和创新,领导重视是关键,主动作为是前提,作出业绩是基础。顾秀莲主任在关工委工作定位中提出:“围绕中心,顾全大局,主动作为,乐于奉献。”要争取领导的重视,主动作为,做好请示、汇报;想取得部门和单位的支持,主动作为,做好沟通和联系;工作有实效,主动作为,加强调研和总结。以主动作为的态度,变被动的参与为主动配合,以主动作为的姿态去宣传领导、宣传部门、宣传群众,必将得到领导的信任、部门的支持、群众的认可,做到有可为、有位置、有威望。

3.创新工作

省关工委王克玉主任提出,高校关工委工作要成为全省关工委工作的一大品牌。省关工委要求高校关工委要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创品牌、创特色活动,这是很高的要求。

创新是对传统的新发现,是对实践的新提升、新跨越。工作内容的丰富是创新,工作方法的调整是创新,工作思路的改变是创新,拓宽工作领域是创新,转变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是创新,补充薄弱工作环节是创新。创新不是凭空产生的,要立足实际,通过学习、思考、探索、调研、总结、提高,把传统做法和实践相结合,把握特点,形成特色。我们要借鉴高校关工委同仁们相聚交流的平台,互相沟通,加强学习,共同努力,使我们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创出我们的品牌。

(四)发挥“五老”作用,工作富有成效

“五老”是宝贵的财富,是人才库、智囊团,知识面广,经验丰富,对学校感情深厚,威望高,奉献精神强。要充分调动“五老”的积极性,深入做好“五老”组织员,“五老”督导员,“五老”“人生导师”和“青蓝工程”工作。充分发挥“五老”在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方面的得天独厚优势。我们还要在扩大“五老”队伍上下功夫,要采取加强宣传,铺设平台,通过“五老”骨干影响、载体活动吸引等方式,及时把更多的“五老”,特别是刚退下来的老同志吸引到“五老”队伍中来。较大程度地调动“五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延续发展,干出水平、干出特色、干出品牌、富有成效。

三、两点希望

(一)希望我们鲁西南片的各院校关工委在新的一年里,工作迈出新步伐,创出新特色,富有成效。

(二)希望我们鲁西南片的各院校关工委,增强团结,加强沟通,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2012123

 

 

十年辉煌迎盛会

作者:吴绍麟

新千新百新十年,尧天舜地绽新颜。
十六十七继十八,小康社会大发展。
科学进军黄金期,炎黄精英遨九天。
三峡平湖惊神女,高铁高路纵横连。
世博奥运崭头角,海潜探险超七千。
东北振兴焕青春,西部开发成效显。
全面发展业辉煌,现代建设高起点。
五统五坚新机制,市场运作臻完善。
八荣八耻树新风,社会主义荣辱观。
多予少取惠民生,农业免税史无前。
化祸为福呈睿智,干群同心战灾难。
诚心相待广交友,横眉冷对蜉撼山。
立党为公重廉洁,执政为民求实干。
欢欣恭迎十八大,发愤图强比奉献。
尽心竭力创伟业,团结和谐谱新篇。

 

 

复兴之路在脚下
作者:吴绍麟

 

大潮滂滂孕禹夏,
壬辰召开十八大。
新选常委朝气盛,
承前启后振中华。
就任忙看复兴展,
继往开来坚步伐。

百年探索磨砺志,
灾难深重压不垮。
雄关漫道真如铁,
信念坚毅为国家。
长风破浪会有时,
使命在肩精筹划。
空谈误国避空谈,
实干兴邦绽巨葩。
牢记发展硬道理,
民富国强免挨打。
人间正道是沧桑,
复兴之路在脚下。

 

 

·赵桥

慕·赵奖学金颁奖有感

汉青 长山

在我心中,有一座美丽的桥,
她的名字叫慕·赵桥。
这座桥,是一座师生桥,
慕立义教授和其学生赵焱为我们搭造。
这座桥,是一座友谊桥,
承载了他们几十年的师生情谊,
映照出农大人的质朴厚德与骄傲。
这座桥,是一座连心桥,
谱写着产学研结合的美丽传说,

连接着赵焱与母校。                                                   
这座桥,是一座感恩桥,
展示出校友的炽热情怀,
为当代大学生树立起人生坐标。

这座桥,是一座爱心桥,

倾注了慕立义教授关爱下一代深情厚意,

为年青人铺铸前行大道。

这座桥,是一座励志桥,

激励着植保学子开拓创新,

一路攀登沐育艳阳普照。

这座桥,是一座育人桥,

共同托起培育优秀人才的社会重任,

牵手社会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