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通讯》第二期
发布时间: 2013-01-11   浏览次数: 224

 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

(总第3期)

 

通讯

 

山东农业大学关工委办公室编  第2期  20121231日 

● 学校举办庆“七一”老党员座谈会…………………………(1

● 学校关工委网站近日正式开通……………………………(4

● 学校召开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座谈会……………………(4

● 孙衍华副教授为我院新生作入学教育报告………………(7

● 附校举办“在阳光下幸福成长”校园歌手比赛…………(8

● 生命在奋斗中闪光…………………………………………(9

● 首届梁玉堂奖学金颁发………………………………… (10

● 林学院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 (12

● 学校关工委举办老教授专场报告会…………………… (14

● 文法学院召开十八大精神学习座谈会………………… (15

● 校关工委着眼长效机制建设 着力打造思想教育“人才”高地………………………………………………………… (16


学校举办庆“七一”老党员座谈会

  

    629日下午,学校庆“七一”老党员座谈会在文理大楼第二会议室举行,校领导邢善萍、张敬和、孙永华、张宪省、董新胜、朱莉、高东升出席座谈会,通报学校工作,与离退休老领导、老党员代表一起,回顾中国共产党91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创造的丰功伟绩,畅谈学校美好发展前景和宏伟蓝图。

  会上,党委书记邢善萍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党员代表通报了学校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并代表学校党委向为党的事业进步和学校发展做出不懈努力和巨大贡献的老领导、老党员表示崇高的敬意、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邢善萍指出,2012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山东省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实现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关键年。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的复杂形势,学校牢固树立“抢抓机遇,稳中求进,巩固优势,发扬特色,建设文化强校名校”的理念,把提高教育质量贯彻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之中,教育和教学、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工作、文化建设、管理服务保障、交流合作、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等各项工作得到扎实有序的顺利开展,并取得显著成效。

  邢善萍指出,学校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全体离退休老党员、老同志支持的结果。在学校内外,一大批离退休老党员、老同志,利用渊博的知识积累、扎实的教育功底、丰富的工作经验,积极参与到学校关工委、教学督导、党团建设、人生导师、管理服务、文体活动、社区公益等工作当中,成为维护和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力量。

  邢善萍代表学校党委,向老党员们提出希望。一是始终坚定信念,永葆先进性,继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年轻同志的榜样楷模。二是运用在长期工作和学习中积累下来的丰富学识和宝贵经验,一如既往关心指导学校的改革发展,积极出谋划策,提出意见建议。三是发挥老党员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和威望,宣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为构建和谐校园做贡献。四是继续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为培养“四有”新人再立新功。

  李毓椿、施培、冯承明、颜振元、邹琦、刘洪森、黄鼎、张立德、张宁等离退休老领导、老党员先后发言,结合自己在党的关怀教育下成长、工作的经历,畅谈党的丰功伟绩和学校的改革发展,并从促进学校科学发展、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作用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认真听取老领导、老同志们的发言后,邢善萍说,今天,我们大家在一起过了一个特殊的党日活动,老领导、老党员与在职同志一起共话党的辉煌历史,共叙对党的一片深情,共议学校发展大计,使我们深受教育、深受鼓舞、深受启发。老同志们对党的赤诚,对人民的热爱,对农大的关心、关注和支持,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她代表学校党委表示,一定会传承、发扬农大办学历史、优良传统和务实作风,在历届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上,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建设高水平大学、为全体农大人的幸福生活而不懈努力;一定继续关心照顾好老领导、老同志们的生活,虚心求教,让大家共享农大改革发展成果。她代表学校祝愿老领导、老同志身体健康、精神愉悦、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张敬和主持座谈会,他希望老领导、老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姜异康书记在省第十次党代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邢书记的讲话要求,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以大局为重,一如既往地关心学校事业,保持身体健康、保持良好心态,继续为学校改革发展出谋献策,为学校率先发展、和谐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他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认真落实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生活待遇;二是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对老同志的服务工作;三是要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努力实现离退休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努力实现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校名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多年来,学校始终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切实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和身心健康,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积极作用。特别是近年来,学校把落实离退休人员政治和生活两项待遇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领导重视、机制完善、政策到位、保障有力,制定了通报情况、走访慰问等一系列制度,为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校工会、人事处、财务处、后勤处、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参加座谈。

 

(宣传部)

 

 

学校关工委网站近日正式开通

 

按照山东省关工委和省教育厅关工委领导要求,经过半年多筹备,学校关工委网站于813日正式开通,设在农大校园网主页。学校党委书记邢善萍对于关工委网站的建立给予高度重视,并专门指示建设好网站,为学校关工委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网站共设十个栏目,内容丰富,涵盖了党和政府对关工委工作的政策法规、上级领导讲话、经验集萃、五老风采等诸内容,提供了宣传学校关工委工作又一重要渠道和平台,为进一步发挥老同志育人作用,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造了良好环境。

 

(关工委办公室)

 

 

学校召开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座谈会

 

912日上午,山东农业大学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座谈会在文理大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立德、党委组织部部长闵雅贤出席会议。

会上,林学院党委、机电学院党委、水土学院党委就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做好学生党建工作作了大会发言,特邀党建组织员代表郭华北、姜永斌分别汇报交流了自己配合参与学生党建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张立德、闵雅贤为特邀党建组织员颁发聘书并讲话。

张立德在讲话中进一步阐明了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重要意义、角色定位与工作职责。他说,聘请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为老同志老有作为、老有所学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为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学生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提供了途径。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起到了对学生思想进步的教育作用,起到了对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的把关作用,起到了对学生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调研献策作用。聘请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不仅是学生党建工作人手的补充,更是质量的保证,工作经验的传递,起到了关工委协助学校党委做好党建工作的特殊作用和效果。张立德强调,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积极主动、量力而行,要准确把握定位、当好配角,做到“六要六不要”,即“要参于不要干预”,“要参谋不要主事”,“要献计不要决策”,“要协助不要包办”,“要到位不要越位”,“要帮忙不要添乱”。他还对学校关工委新学期工作作了安排。

闵雅贤介绍了学校党建工作、特别是学生党建工作以及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就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切实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重要意义。聘请离退休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既是加强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更是发挥老同志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需要。二要搭建平台,切实为特邀党建组织员做好服务工作。学校各有关方面都要为特邀党建组织员开展工作主动搭建平台,积极创造条件,支持他们量力而行、尽其所能地做好工作。党委组织部将与学校关工委共同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组织、协调与服务。三要与时俱进,努力提升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实效。她希望特邀党建组织员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再接再厉,进一步增强使命感,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了解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的任务和要求,掌握定点联系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情况,进一步熟悉工作对象,改进工作方法,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闵雅贤充分肯定了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成绩并对他们表示衷心感谢,她希望各有关部门、单位齐心协力,充分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切实做好学生党建工作。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高等学校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意见》精神,按照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条件和选聘程序,经学校关工委和离退休干部党委推荐,学院党委报送组织部审核,学校党委同意,于20113月聘请了17位同志为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负责配合16个学院做好学生党建工作。一年多来,17名特邀党建组织员量力而为,尽其所能,积极配合定点联系学院,参与了多种形式的学生党建工作,取得很大成绩,并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

这次座谈会,也是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今年5月全国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总结交流我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经验,加强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学校关工委委员、全体特邀党建组织员和各学院、附校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及组织部、离退休干部党委、校团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由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岳远彬主持。

 

(组织部)

 

 

孙衍华副教授为我院新生作入学教育报告

916日下午,化学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孙衍华副教授在东校区学术报告厅为2012级全体新生作入学教育专题报告,受到同学们欢迎。
    报告会上,孙衍华副教授以校训“登高必自”为主题,从“规划”两字展开,指出学业需要规划,人生也需要规划,一份完整的规划可以让同学们做事更有目的性、计划性。他强调专业知识的学习是大学生活的第一要务和核心要求,是同学们以后考研、就业和创业的基础。希望同学们在学好专业课的前提下,根据各自的兴趣爱好确定以后的考研方向和报考院校,力争在更高层次上继续学习和深造。他还通过列举教学中许多化学实验的事例,强调扎实的基本功和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对在化学化工及相关领域从事研究、开发、生产和管理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在谈到创业问题时,他希望同学们及早做好各种知识的储备,不断培养锻炼自己的意志品质来应对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对917日开始的新生正式上课,他要求同学们从提高听课效率,做好课堂笔记等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开始,不断践行“登高必自”的校训,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梦想变成现实。
    孙衍华副教授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的教学工作和丰富的人生阅历,以朴实的话语与新生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交流,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提升了同学们对学校学院和专业的认同感,也为今后四年的大学学习和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 


                                        
(化学学院)

 

 

附校举办“在阳光下幸福成长”校园歌手比赛

 

    1023日下午,农大附校的校园歌声阵阵,学校在此举办“在阳光下幸福成长”校园歌手比赛。本次比赛选手在老师悉心辅导下,经过充分的准备,整个比赛过程井然有序。同学们演唱曲目积极向上,演唱时声情并茂,唱出了自己的心声,唱出了对生活的热爱,也唱出了自己的水平。

    一曲悠扬深情的《大海啊故乡》为本次比赛拉开了序幕,全场随之进入了音乐的海洋。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舞台上的选手们个个倾情倾力展示自己的歌唱才艺,并不时赢来台下观众热烈的掌声。其中,歌曲《拨浪鼓》、《种太阳》、《校园芳草地》、《小小少年》展示了阳光下少年成长的幸福生活;曲调婉转的《说唱脸谱》被小选手演绎得别有一番滋味;家长与同学们配合默契的《童年的旋律》用纯净甜美的嗓音为观众演绎了美好的童真时代;《老师》在小歌手饱含深情的演唱下,表达了对学校老师亲切关怀和辛勤培育的感激之情;由一年级一班全体同学伴舞的《左手右手》展示了同学们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集体力量;歌曲《祖国》为迎接十八大的胜利召开深情献礼。

    本次比赛本着以提高小学生的艺术修养水平,激发学习兴趣,丰富校园音乐文化生活,构建和谐稳定的校园为主旨,为学生搭建了展示个性、施展才华的平台。

    五位专业评委为小选手们现场打分,附校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奖。

 

(附属学校)

 

 

生命在奋斗中闪光

关工委举办新生人生导航讲座

  

119下午,北校区水土学院制图楼209教室中传来了阵阵掌声,人生导师、原水土学院院长李继业教授正为大一新生做 “生命在奋斗中闪光”主题讲座。同学们提前来到教室,座位不够,后面站满了学生,党委副书记胡化坤及团委老师与同学生们一起聆听了报告。

   讲座开始,李教授戏称“今天与其说是讲座不如说是拉呱”,以拉呱的形式回首自己的成长奋斗历程,引领学生在新形势下如何成长成才娓娓道来。李教授的事业起点是一名普通临时工,33岁才得到上大学的机会,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不断进取,最终获得了大学教授职称。在座的学子被李教授的艰辛攀登受到了深深的感动。他任职期间,从不用手中的权力来谋取私利,高尚的人格让大学生由衷的敬佩,激励着大家廉洁从学,养成优良的品性。李教授2003年查出患食道癌,但他并没有被疾病吓到,而是毅然与病魔作斗争。在此期间他忍着病痛编写专著和技术工具书,据不完全统计,到现在为止已出版58部专著,达2100万字。他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精神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李教授和蔼可亲的神态,风雅有趣的谈吐,处处展现出对年青一代的关爱和人格魅力。他心系教育事业,退休后仍坚持著书立说,奉献后人。执着的敬业精神,激励着每一位学子秉承登高必自的校训奋勇登攀,不懈追求多彩人生。

                                     (水土学院) 

 

 

首届梁玉堂奖学金颁发
  1111日上午,山东农业大学首届梁玉堂奖学金颁奖大会在南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新胜,著名林学家梁玉堂教授出席颁奖大会,为获奖

同学颁发奖学金和荣誉证书。 
    颁奖大会上,12名同学荣获首届梁玉堂奖学金,每人获奖学金2000元,并被授予林学院学习标兵荣誉称号。获奖学生代表表达了对梁先生的敬仰、对王道通校友的感谢之情,表示一定认真学习,砥砺品行,追求卓越,以实际行动创造佳绩。 
    梁玉堂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语重心长的讲话,他介绍了培养改革开放后林学院第一个硕士生王道通的不凡经历,希望广大同学格外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倍加珍惜可贵的同学友谊,勤于学习,勇于实践,为将来成长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他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理论的同时,要把能力培养放在突出的位置,努力培养自己逻辑思维和批判思维的能力、对复杂问题和困难问题推理的能力、学以致用的能力,以及语言文字和写作表达的能力,努力做到掌握知识和培养能力的统一。梁先生的讲话表达了老一辈林学人心系林业、关爱后学的拳拳之心和炽热情怀。学工处长吴衍涛对首届“梁玉堂奖学金”获奖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以来献身祖国林业并为高等林业教育做出重要贡献的梁玉堂先生表示崇高敬意,对学风建设和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提出了期望与要求。

    据介绍,“梁玉堂奖学金基金”是由林学院1984届森林培育学硕士毕业生,也是梁玉堂教授的第一个硕士研究生,现任北京科林联合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高级经济师的王道通发起倡议并出资30万元,经学校批准在林学院设立的。该奖学金基金主要用于表彰奖励林学院“立志林业、品学兼优”的学生,促进其成长成才。“梁玉堂奖学金基金”隶属于山东农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接受校基金会的管理和广大校友监督。作为一个开放式的基金,一切关心支持林学院发展的历届校友、各界朋友和单位企业,都可以捐款注资、促其壮大,使其永葆生机、持续发展。 
    梁玉堂先生长期从事林业教育和科研工作,成果丰硕,桃李满天下。曾任山东农业大学林学系造林学教研室主任,中国林学会造林和经济林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林学会理事、造林专业委员会主任,林业部、山东省科技评审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三0”工程林木研究首席专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7项,并荣获山东省林业局林业科技突出贡献奖,中国林学会陈嵘奖,被山东省人民政府记一等功,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为我国的林业建设、学科发展和林业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

 

(林学院)

 

 

林学院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

 

11月29日,林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在南校区图信楼405会议室成功召开。校关工委副主任、林学院老领导、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孙林书、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刚,学院团委老师、全体学生党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孙林书同志为全体学生党员作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孙书记从党的十八大召开的时代背景,十八大报告的新表述、新思想、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实质和密切联系实际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四个方面对党的十八大做了深刻解读,阐述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和体会。他说,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深化改革开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团结胜利的大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孙书记希望当代青年大学生要联系实际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要刻苦学习,艰苦奋斗,以开拓精神和高贵品质担当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重任。会上,刘刚副书记结合对十八大学习的体会,要求学生党员要讲政治、讲学习、讲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上,各年级优秀学生党员代表根据自己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分别就学院党建研究会工作、班级团支部工作及学生会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最后,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座谈会在全体党员响亮庄重的入党誓词中结束。
   
本次座谈会的成功召开,为广大学生党员提供了进一步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的机会和交流平台。同学们纷纷表示,孙林书老师的辅导报告加深了同学们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今后将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

(林学院)

 

 

 

学校关工委举办老教授专场报告会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发挥离退休老领导、老教授、老同志的人生导航作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刻苦学习、发奋成才、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学工处、离退休处联合举办了“启益人生”名师名家讲坛─—老教授专场报告会。1211日下午,高荣岐教授应邀为同学们做“学农爱农,全面发展”专题报告,受到师生们热烈欢迎。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立德出席报告会。

高荣岐教授结合自己人生经历,向同学们动情的讲述了“大炼钢铁”、“三年困难时期”、“战天斗地学大寨”的艰苦岁月,以此激励同学们珍惜美好时光,珍惜大学生活。随即,高荣岐教授结合自己求学经历,告诫同学们一定要坚守理想,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凭借自己的努力闯出一片属于自己天地。在谈到当代农业和高等教育发展时,高荣岐教授希望同学们能立足专业、立足实际,学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要明白大学不只是学习专业知识的地方,更是增长能力的地方。接着,高荣岐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关于就业的观点,希望同学们仔细理解“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句话,不要急于求成。最后,高荣岐教授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应多参加活动,多积累经验,培养自己的毅力,增长自己的才干,为将来服务人民、报效祖国打下扎实的基础。

互动交流环节,高荣岐教授就“艰苦的经历给你的收获是什么”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她强调磨难是财富、贫困是财富、吃苦是财富,使同学们受益匪浅。高荣岐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诠释了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号召青年学生坚持梦想、奋勇前行,让青年学生深受启迪。

 

(学工处)

 

 

文法学院召开十八大精神学习座谈会

1213日下午,文法学院在南校区举行学生党员学习座谈会。文法学院退休资深教授王成义与学生党员分享了他对于十八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
   
会上,王成义教授结合自己几十年的教书育人体会和对十八大精神的自身理解,与全体党员畅谈了如何端正入党态度,明确入党动机等一系列问题,并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首先要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搞特权,牢记入党宗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好专业知识,正确处理好党、个人和他人之间的关系。随后,王成义教授与党员们交流了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并要求学生党员要立足实际,用十八大会议精神指导实践。并对全体学生党员提出了三点要求:认真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思想政治修养;主动学习,不断丰富学习内容,领会精神实质;带头学习,努力在专业学习、工作、生活中体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学习座谈会的成功召开,是文法学院立足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坚持打造“人文学院”的重要举措。座谈会关注现实,有效的融合了党在当下对大学生提出的新要求,为引领当代文法学子争做文化体制改革的生力军注入了动力,指明了方向。

(文法学院)

 

 

校关工委着眼长效机制建设

着力打造思想教育“人才”高地

 

近年来,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现实情况之一,就是“人才”队伍“青黄不接”以及“人才”队伍的知识结构相对比较陈旧。为了使这方面的情况能够彻底改观,建立起关心下一代工作能够自我更新的长效机制,校关工委最近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队伍建设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对于原来工作在第一线从事学生思想教育的关工委成员进行了充实和调整,使这支队伍在年龄上更加年轻,在知识结构方面更加专业,在开展工作方面更加富有激情。根据“年轻化”、“知识化”的要求,关工委首先遴选、“纳新”了十几名近几年退休的老教师为关工委成员,他们年龄大都在65周岁以下,身体健康,具有教授职称,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以及演讲能力,退休前均为各学院科研和教学骨干,在师生中享有较高威信。根据关工委的工作安排,他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参与由学工处组织、由各学院承办的名师讲坛,负责向每年入校的一年级新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学习方法教育以及优良学风教育等。与此同时,校关工委还遴选了十几名年龄在七十岁以下、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具有较高马克思主理论水平,具有从事学生教育和管理经验的退休老同志,担任大学生的人生导师、业余辅导员、第二课堂活动指导教师等,他们将以校团委、学工处开展的知识讲座、社团活动等为活动平台,以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向学生进行爱党爱国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及成长成才教育等,为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大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