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第十八次年会总结
发布时间: 2013-01-11   浏览次数: 233

 山东农业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张立德

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第十八次年会,在省教育厅关工委领导的亲切关心下,在张顺清会长的策划和曲师大的精心努力下,在18所院校列会的领导同志的参与支持下,历经二天的时间,圆满完成了议程,达到了预期目的,开得很成功。
    这是一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全国职业院校关工委工作研讨会和全省高校关工委座谈会议精神,面向未来培养接班人的经验交流会,是一次在孔圣人故居,以人为本、关爱青年、关心青年、传播爱心的学习研讨会,也是同仁们交流感情,增进友谊一年一度的有缘聚会。
    一、会议感受、收获
    会议上,通过听取四位领导和老教授的讲话,九个场点的参观,使我们深受教育、深受感动、收获大。用三个“好”分享。
    (一)学习的好
    会议上,我们听取了教育厅关工委两位领导的讲话和两会精神的传达,对我们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性、适用性、可操作性都很强。两位领导对西南片高校关工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使我们很受鼓舞,进一步调动了我们工作积极性。刘鸣泽同志对西南片高校关工委强调了“提高认识,加强学习;狠抓基层,力创五好;发挥特色,铸造品牌;加强调研理论建设”的四点做法,为学校关工委工作指出了方向,明确了方法,并对西南片高校关工委工作倍加关心,寄予了希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我们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理清了思路,增强了信心。我们要认真地思考,在工作中有针对性地检查和落实好。
    会议上听取了曲师大刘新生书记代表校党委对会议的祝辞,使我们了解了学校的较快发展步伐。我们祝贺曲师大办学发展更快更好。校党委对办会不仅高度重视,还派出了学生工作、团的工作、离退休工作、组织工作等部门的同志参加会议学习,充分体现了曲师大党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这也是对我们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很大的鼓舞。
    会议上,我们听取了85岁的孟蒙老教授的讲座,受益匪浅、敬佩无限。孟老是一位15岁就参加了地下工作的老革命,奋斗了七十年。尤其离休后参与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付出了爱心、热心和真情,做出了奉献。孟老具有广阔的知识,博深的学术,唯物求真的精神,利用讲学、报告会、写文章等各种形式,配合学校中心工作,对学生进行人生观、革命传统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教育方法做到“四结合”。一是把学生的人生观教育与爱国精神教育、延安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二是把对毛泽东思想定义的论证,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相结合,开辟了文化理论界新论点;三是把学生个人幸福观与国家、人民、民族的利益相结合;四是把自己知识累积与校内外、国内外传播相结合,为实现“老有所为”,“育人成才”做出了较大贡献和起到了重要影响。尤其孟老结束讲座的一句发自内心的深情表态,“虽然我今年85岁了,我要像58岁人一样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贡献。”语言动人,精神感人。
    会议上,四个院校发言进行了工作交流,有十个院校提交书面交流材料。这些都是我们互相学习、工作借鉴、共同提高的宝贵经验,希望认真地学习、宣传好。
    (二)参观的好
    九个场点的参观,每到一处,特色别具,难以忘怀。
    1、通过对《孔子研究院》、《孔子文化园》的参观,伟大的孔圣人,以人为本,以和为贵,以礼为先,以忠孝为大,以智信为怀,以情谊为天的博大精深的思想精髓,传播着和谐共荣的理念。我们现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就要学习了解孔圣人的伦理思想、教育思想、政治思想,哲学思想、军事思想。《孔子研究院》大厅一副挂联,是世界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巴黎聚会的结论,“人类要生存法,就必须回到25个世纪以前,去汲取孔子的智慧”启迪着我们。
    2、通过对曲师大杏坛学院的参观,使我们感受到一个“三本”民营学院的发展成果和较强的办学潜力。杏坛学院具有学风好、管理严、质量高、考研率高、就业率高的四个特点,是一个领导有保证、师资有保证 、教学质量有保证、资金有保证的“四个保证”齐具备的,由曲师大、董事会两个实力较强的联合管理,别具一格的独立学院。虽然办学仅八年,起步晚,但是生命力无限。我们真诚地祝福曲师大杏坛学院越办越强。
    3、在泗水地片,我们参观了六个场址。
    (1)泗水高科技产业园引进了世界一流设备,加工能力创世界第一的甘薯系列产品加工基地,抢占国际市场,仅韩国就占领40%的市场。年生产能力,甘薯粉条6万吨,精淀粉10万吨。正向着保健型、休闲型产品开发生产目标迈进。
    (2)《娃哈哈营养快线生产线》引进德国生产线,现已完成第一条生产流水线。预计投资15亿元,年生产1.8亿瓶娃哈哈饮料及冰红茶、绿茶等系列产品,占据泗水周边地区市场。
    (3)《味珍食品公司》引进台商投资3亿元,年产四亿之产值,形成康师傅方便面食品工业基地,主销国内市场。
    (4)《圣源湖景园》是泗水县政府投资2.1亿元建设“两河、五水、十二湖”水景城市景观,打造了集购物、休闲、娱乐三合一综合体“水街”建筑群。
    (5)《天下奇观泉林》是泗水县政府创造旅游前沿重点建设的景区,现在美丽的大小泉清彻与同四川的九寨沟小海。
    (6)《万紫千红渡假村》是泗水县政府引进外商投资的朝着“回归自然,生态养生”为目标的又一生态文明水上高标准建筑。
    通过对泗水县六个场点的特色景观的参观,使我们感受深、受鼓舞。展望泗水县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大搞食品加工基地建设、大搞生态文明建设、大搞招商引资战略,必将更加造福泗水的百姓。我们祝福泗水县发展的更快、更富、更美。
    (三)安排的好
    为办好这次会议,曲师大党委高度重视,曲师大关工委的同志们积极努力,在会议校址临时变动的特殊情况下,曲师大以张顺清为首的关工委同志们顾全大局,承担重任,与离退休党委全力以赴,挖掘内外潜力,创造条件,从会议程序的策划到参观活动的精心组织及会务服务的周到细微,尽了东道主之意,大显了礼仪之邦的气魄,保证了会议圆满、顺利、成功。用“五好”和“五心”概况不过分。时间好、地点好、内容好、感受好、效果好。学习入心、活动开心、生活舒心、主人热心、客人欢心。
    二、会后的工作意见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职业院校关工委会议、全省高校关工委座谈会会议精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和信心
    1.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需要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党的十八大指出,到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天的大学生就是明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我们关工委的工作宗旨,要增强大局意识,要把关工委工作放在中央、全党的重要位置,认识到地位作用的重要,增强自觉性。所以要加强关心下一代的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性、艰巨性的认识,坚持与时俱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为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后继有人而努力工作。
    2、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新形势新发展的需要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使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西方文化思想和价值观念的冲击,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的多样化,在争夺下一代和学生世界观形成上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在新形势下,大学生的思想活跃、富有理想、敢于担当、勇于探索,是充满了希望的一代。但是,也有一些大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社会责任感缺乏、艰苦奋斗精神淡化等问题。同时,由于他们性格比较独立,缺乏团队意识,容易产生浮躁心理。面对大学生中出现的新特点、新问题,我们要认真研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为他们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引导他们坚持理想,坚定信念,勤奋学习,掌握知识,激发积极向上的心态,懂得人生价值在哪里,懂得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使他们更快更好地成长成才。
    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力资源,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把他们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承担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祖国现代化的历史重任,使命光荣,意义深远。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信心,以更强的责任心、更高的热情、更大的干劲,扎扎实实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职业院校关工委会议、省高校关工委座谈会会议精神,深化对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是高校关工委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寓于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融入教育全过程,教育和引导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弘扬者和实践者。
    要利用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和重大事件,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和信念教育活动,把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同时,要结合上级关工委工作要求,根据学生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具体化、常态化,教育和引导大学生更加正确地对待人生,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想信念。
    我们要不断探索有益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新理念、新途径和新方法,创新工作载体,改进工作方式,拓宽工作领域,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学习,主动作为,创新工作
    1.加强学习
    学习是关工委工作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源泉。了解国内外的新形势,更新观念和理念,我们要学习;用科学发展观提高关工委工作,我们要学习;把握青少年在社会开放、价值多元、环境复杂的情况下成长的新特点、新规律,进行正确地引导,我们要学习;随着时代的发展,关工委的工作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充电”,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我们要学习。总之,形势的发展逼着我们学习,工作任务逼着我们学习,责任感要求我们学习,把学习当作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态度。不断学习,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尽心、尽力、尽责。
    2.主动作为
    关工委工作的发展和创新,领导重视是关键,主动作为是前提,作出业绩是基础。顾秀莲主任在关工委工作定位中提出:“围绕中心,顾全大局,主动作为,乐于奉献。”要争取领导的重视,主动作为,做好请示、汇报;想取得部门和单位的支持,主动作为,做好沟通和联系;工作有实效,主动作为,加强调研和总结。以主动作为的态度,变被动的参与为主动配合,以主动作为的姿态去宣传领导、宣传部门、宣传群众,必将得到领导的信任、部门的支持、群众的认可,做到有可为、有位置、有威望。
    3.创新工作
    省关工委王克玉主任提出,高校关工委工作要成为全省关工委工作的一大品牌。省关工委要求高校关工委要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创品牌、创特色活动,这是很高的要求。
    创新是对传统的新发现,是对实践的新提升、新跨越。工作内容的丰富是创新,工作方法的调整是创新,工作思路的改变是创新,拓宽工作领域是创新,转变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是创新,补充薄弱工作环节是创新。创新不是凭空产生的,要立足实际,通过学习、思考、探索、调研、总结、提高,把传统做法和实践相结合,把握特点,形成特色。我们要借鉴高校关工委同仁们相聚交流的平台,互相沟通,加强学习,共同努力,使我们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创出我们的品牌。
    (四)发挥“五老”作用,工作富有成效
    “五老”是宝贵的财富,是人才库、智囊团,知识面广,经验丰富,对学校感情深厚,威望高,奉献精神强。要充分调动“五老”的积极性,深入做好“五老”组织员,“五老”督导员,“五老”“人生导师”和“青蓝工程”工作。充分发挥“五老”在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方面的得天独厚优势。我们还要在扩大“五老”队伍上下功夫,要采取加强宣传,铺设平台,通过“五老”骨干影响、载体活动吸引等方式,及时把更多的“五老”,特别是刚退下来的老同志吸引到“五老”队伍中来。较大程度地调动“五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延续发展,干出水平、干出特色、干出品牌、富有成效。
    三、两点希望
    (一)希望我们鲁西南片的各院校关工委在新的一年里,工作迈出新步伐,创出新特色,富有成效。
    (二)希望我们鲁西南片的各院校关工委,增强团结,加强沟通,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201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