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已是生路
发布时间: 2013-04-19   浏览次数: 122

  作者:吴绍麟

人生短暂,光阴荏苒,青春年华,弹指即失。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生合。这些都是老生常谈之语。但身体力行支并非易事。
   
人生容易出现的手病就是宽容自己,责怪别人,责怪社会,缺乏的是查找自身的责任。这种现象过去有、现在有、将来也可能会有。上世纪三十年代,胡适曾针对当时的社会现象写了一篇《给青年三个人生药方》的文章,1934624日刊登在天津《大公报》上,旨在告诫年轻人要正确对待人生,正确对待社会,让短暂的人生对社会作点有益的事情。为此,他对青年人提出了三个人生药方:
   
一是“总得时时寻一个两个值得研究的问题”。他说没有问题可以研究的人,关在图书馆里不会用书,锁在试验室里也不会搞研究。
   
二是“总得多发展一点业余兴趣”。他说一个人的前程全看他怎样用他的闲暇时间积累知识,增长才干。
   
三是“总得有一点信心”。他说今日的努力必定有将来的大收成。一粒一粒的种下去,必定会得到满仓满屋的收获,功力必然不会白费。
   
别外,胡适还针对有人抱怨就业难的问题出了一方,算是人生的第四个药方。就业难不难,关键在自己,首先自己要反省,不可专责备别人,更不必责备社会。同样一张文凭,别人拿了有用,为会么在你手里就显得乏力呢!当学生时你拥护的是敷衍的老师,痛恨的是严格要求的老师旷课、考试带夹带,躲懒取巧,还希望老师高抬贵手。在严格的用人标准下,此举全失作用。即使暂时混得一只饭碗,终久靠不住,保不牢,会被后起的优秀人才挤掉。因此,投机取巧使不得,只有不怕号苦才有可能尝到未来的甜滋味,只有自己的刻苦努力最靠得住。总之,只有责已是生路。
   
胡适所提出的四个人生药方,笔者以为,归纳起来也可说是一个:扎实地学点真本事,社会的不断进步,科技事业的飞速发展,中国梦的实现,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多,标准也越来越高,要发愤图强,才有可能跟上时代的脚步。有本事有学问的人才什么时代也不会过胜。
   
社会对待人才是最公平的,社会是不可欺瞒的,你一点点的努力,微薄的贡献,社会将给你十倍百倍的奖励,有功于社会将永远感谢你、怀念你。
   
人的生命在一分一秒的消耗着,面对光阴的流失,切莫无动于衷,要感到心疼,要有危机感。考上大学不容易,考上重点大学更不容易,据《齐鲁晚报》载,山大今年处理了96名学生,多是学习不努力,且屡教不改者,对于学生个人是惩罚,对于社会是损失,对于父母是学生的打击。面对这样的结局,正确的办法就是“亡羊补牢”躬身自省,严于责已,急起直追。德高望众的周恩来总理曾对青年学生提出过殷切期望:“读书不虚度,学业不虚度,习师不虚度,交友不虚度,光阴不虚度”。句句推腹,语重心长,他一生就是活到老学到老工作到老严于责已的光辉典范,人民永远怀念他、社会永远纪念他,有志者永远效法他。

 

201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