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简报》第一期
发布时间: 2013-07-22   浏览次数: 995

 

工作简报

 

2013年第1

(总第4期)

 

 

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山东农业大学老教育工作者协会       2013630

 

 

 

目 录

 

【文件摘编】

1、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3年工作要点……………(1

【工作动态与交流】

1、在2013年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 张敬和……………………………………………………  4

2第十一届“慕·赵奖学金”颁奖暨“慕立义教授纪念册”颁发会讲话——山东农业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张立德…………………………(8

3、老少共话中国梦 依依惜别母校情——资环学院举办毕业生座谈会………………………………………………………………………(10

4、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受表彰…………………………………………(11


5、我校老年服装表演队荣获省优秀老干部艺术团队称号……………(12

6迎“七、一”老年书画展出…………………………………………(13

【信息与文摘

1、学校关工委2013年调研题目…………………………………………(14

2、中国梦在实践探索中展现——山东农业大学原副校长  学校老年书画学会会长 吴绍麟………………………………………………………(15

3、“神十”飞天 “蛟龙”探海——山东农业大学退休教授 张健一……(19

4责己是生路山东农业大学原副校长  山东农业大学老年书画学会会长 吴绍麟……………………………………………………   20


山农大党办字〔20135

 

 

中共山东农业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

委员会201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工委、直属党总支:

    现将《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3年工作要点》予以印发,望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山东农业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3326

 

 

 

山东农业大学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3年工作要点

 

2013年,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庆祝学校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为契机,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巩固工作成果,创新育人途径,努力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推进关工委工作深入开展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是今年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抓好宣传教育活动,发挥老同志理论专长,通过开设讲座、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十八大精神。要按照“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的要求,紧密联系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际,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切实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关工委的各项工作中。

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要求广大青年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关工委在工作中要坚持按照十八大的要求,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学生思想、凝聚学生共识。要配合相关部门、学院,就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中的重点和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查研究,了解当前学生所思、所想,深入探索开展教育的新途径和新方法,拓宽工作领域,创新工作载体,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是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把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寓于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中,教育和引导大学生积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弘扬者和实践者。充分利用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和重大事件,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活动,把思想道德教育具体化、常态化,教育和引导大学生正确对待学业、对待人生、对待社会,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想和信念。

、充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工委工作富有成效地开展

“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是学校的宝贵财富,“五老”知识面广,经验丰富,对大学生感情深厚,威望高,奉献精神强,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重要人才库和智囊团。要充分调动“五老”的积极性,深入做好“五老组织员”,“五老督导员”,“五老人生导师”和“青蓝工程”工作。要在扩大“五老”队伍上下功夫,加强宣传,搭建平台,通过“五老”骨干带动、典型宣传等方式,及时把更多老同志,特别是刚退下来的老同志吸引到“五老”队伍中来,保证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延续发展,工作更加富有成效。

四、扎实做好“复兴中华,从我做起”主题教育读书证文活动

省教育厅关工委下发了《关于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复兴中华,从我做起”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的通知》,主题教育活动的宗旨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远大志向,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使青少年逐步成长为具有全球视野和时代责任感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教育系统关工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成长的品牌活动,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生教育的有效途径。各基层学院关工委要充分认识主题教育活动在广大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对主题教育活动的领导,按照学校团委和学生工作的统一安排,结合实际,运用多种方式,切实把这项活动搞好。

五、认真做好我校关工委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

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93年。二十年来,一大批关工委老同志无私奉献,情注下一代,紧紧围绕学校党委中心工作,运用多种方式积极开展育人活动,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关工委工作深入开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全校师生的尊敬和爱戴。为庆祝我校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今年下半年将召开庆祝大会,以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各学院关工委要按照“五好”关工委的要求,坚持育人为本,主动作为,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全校关工委老同志要继续积极工作,不断提高关工委工作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实效性,努力开创学校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

 

 

中共山东农业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3326日印发

 

 

 

 

 

 

 

2013年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 张敬和

 

各位老领导、同志们:

刚才立德同志将2012年关工委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并对2013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对此我完全赞同。过去的一年,是学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工作中全面提升的一年,也是紧紧围绕工作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实干兴校、推进文化强校名校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的一年。学校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与老同志关心、支持、协同奋斗紧密相联。尤其在人才培养方面,关工委积极配合学校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成为育人成才的重要力量。彰显了学校特色,效果突出、成绩显著,受到省关工委的表彰,这是全校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要珍惜这一荣誉,把成绩当动力,扎实工作,再接再厉,把我校关工委工作推向新的高度。为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做好关工委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全国广大青少年,要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为下一步关工委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崇高职责,是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是弘扬中华美德的最好体现。我们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关工委的育人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学校关工委的建设,全面推进新形势下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充分发挥两个积极性做好关工委工作

做好关工委工作,必须充分发挥学院和老同志两方面的积极性。在关工委工作中,学院是主导,老同志是主体,只有把两方面协同配合好,才能发挥出最佳效果。从学院工作的角度,关工委的基础在学院,对象在学院,力量在学院,最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也是学院,学院居于关工委工作的主导地位,是联系老同志和青年学生的桥梁纽带,希望各个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的开展,把关工委工作列入日常工作议事日程。要利用好、保护好老同志的积极性,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要按照学校对学生的教育规范要求,充分发挥好关工委的职能作用。学院领导班子有调整的,要及时明确关工委负责人,确保人员不缺位、工作不断线、作用不削弱。从老同志的角度,要充分发挥好个人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从不同角度教育学生、启迪人生,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入学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等方面积极开展力所能及的工作,用老一辈的炽热情怀和个人魅力去感染和激励大学生成长成才。

三、主动作为,不断提升关工委工作水平

多年来,关工委工作在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取得可喜成绩,得到全校师生的认可,成效明显。近年来,关工委工作从教育形式上不断延深,从内涵上不断拓展,形成了农大自身的特色,得到了上级关工委的肯定和褒奖。这一切得益于党和国家对关工委工作的大政方针,得益于关工委老同志的热情投入,得益于基层党委的高度重视和主动作为。当前,学校党委提出了“改进作风,干事创业”的号召,老同志们积极响应党委的号召,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想学生成才所想,急学生健康成长所需,不辱使命,干事创业,团结一心,推动关工委工作再创佳绩。各学院、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和老同志的特点,早准备、早安排,根据各自的优势,形成工作的亮点,用品牌效应提升关工委工作质量。促进关工委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四、以庆祝学校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关工委工作

我校关工委按照上级要求于1993年成立。二十年来,一批又一批老同志接续奋斗,辛勤耕耘,献身于育人事业,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创造形成了农大育人模式,积累了丰富经验,受到了全校上下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二十年的艰辛探索是一笔丰厚的财富。关工委的老同志们为此洒下了辛勤汗水,为关工委事业铺就了道路,为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曾经在关工委工作过和正在工作的老同志表示敬意和感谢!我们要以庆祝学校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凝炼育人特色。今年下半年,学校将召开庆祝大会,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加大对关工委老同志的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为关工委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各方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力量组织起来,形成一个强大的合力,不断开创我校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

借此机会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关工委办公室)

 


第十一届“慕·赵奖学金”颁奖

暨“慕立义教授纪念册”颁发会讲话

 

山东农业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张立德

 

尊敬的温校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老师、同学们,尊敬的慕立义教授、赵焱先生:

我以非常激动的心情代表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向第十一届“慕·赵奖学金”颁奖暨“慕立义教授纪念册”颁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尊敬的慕立义教授、赵焱先生关爱大学生的善举表示诚挚的敬意。向《时光划过一瞬间》纪念册的编委们表示深深的谢意。

慕立义教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治学严谨,教书育人,是一名把德育、智育、科学思维方法与教学工作有机结合,创造良好效果的“全国优秀教师”。

慕立义教授历经半个世纪产学研结合的探索,是实现农业高校知识分子与生产实践相结合,与工农群众相结合,服务社会的光辉典范。

慕立义教授实是求是, 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创新拼博的工作作风,爱岗敬业的执着精神,团结协作的人格魅力,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农大人崇高的精神风范。

慕立义教授在职时,三尺讲台,传道授业,为人师表;退休后老有所为,厚爱学子,把情和爱倾洒于育人事业。他现担任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他与关工委的老同志时刻关注着大学生们,始终坚持“以教导人”,“以德育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为学生们的健康成长,办着好事,做着实事。在他的建议下,和赵焱先生创办了“慕·赵奖学金”。十多年来,百万元资金资助了上千名品学兼优的学子们,他们一批批走上成才之路。高尚的道德,博大的情怀,大爱无疆,十分感人。

今天,我们喜庆慕立义教授光辉缩影的《时光划过一瞬间》纪念册问世。它记述了慈祥老者半个多世纪的治学、科研的奋斗足迹,它闪烁着共产党员服务奉献的智慧光芒。

我们要以慕立义教授为楷模,学习优秀事迹,传承爱的奉献,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为莘莘学子们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贡献。

最后,祝尊敬的慕立义教授健康长寿!

      祝赵焱先生事业腾飞!

      祝大会圆满成功!

      祝大家快乐幸福!   

谢谢!

 

                                       

 

(关工委办公室)

 

 

 

 

 

老少共话中国梦 依依惜别母校情

——资环学院举办毕业生座谈会

613日下午,资环学院在3号楼320会议室举办了“老少共话中国梦,依依惜别母校情”毕业生座谈会,座谈会邀请了校关工委领导张立德、孙林书、刘志伟,以及学院关工委萧月芳老师出席。学院党委书记许方振、副书记杨永青及团委老师与35位毕业学子代表一同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杨永青主持。

参加座谈会的35位毕业生未来发展方向多样,他们有的考取高校研究生继续深造、有的考上村官到基层服务,有的则参加了西部计划到西部实现个人价值或选择个人创业等。会上,代表们依次作了个人介绍,提出未来规划,深情抒发了对母校的感恩、眷恋之情。

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老师针对座谈会做出主题发言,表达了对学子的希望与祝福。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立德老师强调学生要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贵品质,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并亲切地对毕业生说,要饮水思源,牢记母校,常回“家”看看。校关工委副主任孙林书老师点评了同学们的未来规划,对学生们的理想给予肯定支持,并告诫学生要敢于吃苦、吃亏,鼓励他们尽快调整心态,提高协作意识,早日融入新的环境。校关工委副主任刘志伟鼓励学子们要用青春梦汇聚托起中国梦,让梦想在奋进中实现,让梦想的脚步更扎实。院关工委领导小组副组长萧月芳老师提到,学生们要肩负民族希望,不忘使命,累积正能量,埋头苦干,勇于创新。

座谈会在轻松温馨的气氛中持续近2个小时,毕业生座谈会作为毕业生教育服务活动之一,是学校、学院与毕业生交流的重要途径。在毕业季,资环学院以毕业生为主角,开展人文关怀与服务,为毕业生送去鼓励与祝福,资环学院毕业生温情送别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资环学院)

 

 

 

 

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受表彰

 

近日,山东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0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在济南召开,我校关工委、孙林书分别被省教育厅关工委授予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本次大会主要内容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系统总结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年的工作情况,总结交流经验,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部署今后工作任务。

近年来,我校关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工作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心系下一代,勤劳敬业,老有所为,配合学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离退休工作处)

 

 

我校老年服装表演队

荣获省优秀老干部艺术团队称号

 

    近日,山东省委老干部局以鲁老干通字[2012]24号文件通报表彰全省76个优秀老干部艺术团队,我校离退休工作处推荐的老年服装表演队是受到表彰的三个大学团队之一。

    通报中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积极推动老干部社团建设和管理中,大力培育老干部文体活动骨干队伍,团结带领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艺术活动,寓教于乐、益寿益智,展示了老同志健康、文明向上的精神状态,成为服务和谐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我校老年服装表演队成立于2006年,是在离退休工作处领导下,由本校离退休教职工为主体自愿组成,以服装表演为主要活动的文艺团队。建队七年来,共参加省、市、校每年老人节演出在内的各类演出30余场,多次获奖,尤其在校内迎接新生、毕业生离校和重大节日的演出活动中,均在师生中产生了深刻影响。老教师艺术形象的展示和活力再现,对青年教职工和青年大学生产生着积极的人生影响。目前这支表演队正与学校新成立的在职教职工服装表演队有机结合,开展新的更高层次的时装表演,为学校特色文化献计出力,推进文化强校名校建设。

 

(离退休工作处)


 

 

七、一老年书画展出

 

近日,由离退休工作处主办、老年书画学会承办的“中国梦”迎“七、一”老年书画成功展出,吸引了广大书画爱好者纷纷光顾观看。

本次书画展共收到45幅作品,以中国梦为主题,以喜迎建党92周年为契机,分为实现中国梦、建设和谐社会、传递正能量等多个篇章,种类多样,内容丰富。有的气势磅礴,有的清纯秀丽;有的粗狂豪放,有的精工细作;有的栩栩如生,有的意境深远……置身其中,应接不暇,浓厚的精神底蕴和文化氛围使思想得到升华、心灵受到熏陶、精神受到鼓舞。

这些作品展现出老同志在“中国梦”境中寻觅、在墨芬纸香中追求梦想的真情真意,反映了老同志热爱艺术、老有所乐的生活情趣,表达了老同志对幸福生活的热切赞颂和对祖国未来的美好期盼。

                                     

                              

 

                               (离退休工作处)

 

 

学校关工委2013年调研题目

 

1. 大学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探索

2. 学生党建工作的基本方法研究         

3. 关于推进青蓝工程实施的初探

4. 如何推动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

——以点带面,机电学院家电维修学雷锋小组调查

5. 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调查

6. 大学生就业难心态分析

7. 大学生德育教育方法的研究

8. 大学生人生导师工作的研究

9. 大学生传统教育工作的新探索

10.高校关工委工作的基本做法和基本经验研究

 

     (山东农业大学关工委)     

 

 

中国梦在实践探索中展现

作者:吴绍麟

中华复兴是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愿望,也正是十八大以来举国上下最为关注的“梦想”话题。幻想、梦想、理想,异语同义,都是对人们的向往、期盼、渴求的概述。乍一听,似乎虚无缥缈,难以捕捉,但经人们承前启后、不懈努力、艰苦卓绝的实践探索,梦幻亦可成真。俗言道:“不怕办不到,就怕想不到。”假若连想都不敢想,奋斗目标就无从谈起。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是富有聪明才智的伟大民族,一代接一代的先贤圣哲是很具想象力的,诸如土行孙可钻地而行,哪吒脚蹬风火轮能穿云荡雾,嫦娥飘然飞上广寒宫,以及毛主席所预言的“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这些看似梦想的预言,在人们脚踏实地的探索中一个又一个地成了现实。
  对于理想中的社会,先贤也早有具体的描绘。两千五百年前,儒家学派已经把“大同”、“小康”作为人类的理想社会写入经典史册。《礼记·礼运》篇明确写到:“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是谓大同。”在奴隶社会的背景下,实现理想的大同社会确实是不现实也不可能行得通的梦想。“大同”这个目标太遥远、太渺茫了,于是退了一步,提出了“小康”社会,比“大同”理想较为低级的一种构想。对此,《礼记·礼运》篇中又郑重写到:“今大道既隐,天下为家,各亲其亲,各子其子,货力为己,大人世及(贵族世袭)以为礼,城郭沟池以为固,礼义以为纪,以正君臣,以笃父子,以睦兄弟,以和夫妇,以设制度,以立田里。”等等。关键不危及贵族利益,具有相对的可行性,但也不易实现。
  出自于儒家的“大同”、“小康”理想境界,对后来的进步思想家、社会改革家有相当深刻的启发,如洪秀全、康有为、孙中山等都曾受“大同”思想的影响,作出过对社会进行改革的举动。孙中山曾把“大同世界”、“天下为公”作为理想的奋斗目标广泛宣扬,成为同盟会革清王朝命的政治口号。但“大同”理想与小生产的社会基础是难以吻合的,所以也只是口号而已。
  中国共产党以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终目标,并为此进行了艰辛的探索,曾想进展的速度快一点,步子迈得大一点,使中华民族尽早摆脱贫困,过上共产主义美满幸福的生活。“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头脑一度热到二十年跑步进入共产主义。到了基层,速度就更快了。例如泰安,魄力更大,胆子更壮,1958年搞了个两年实现共产主义的宏伟规划,刊登于《泰安日报》,笔者曾仔细拜读过,确实令人欢欣鼓舞,共产主义并不遥远,你看,就在眼前。然而,欲速则不达,主观愿望与客观实际严重脱节,想大步跨越,结果摔了一个跟头,不但规划落空,还出现了全国性的大饥荒,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教训十分深刻。好在中国共产党人不避丑,不护短,不讳疾忌医,坚持实事求是,沉下心来,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调整失衡。巩固成果,进一步充实提高,走稳步发展的路子。令人遗憾的是,国家发展建设刚步入正轨,稍见起色,又担心资本主义复辟,便又开展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且一搞就是十年。实践证明,这一步又迈错了,只好沉下心来,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沉痛的教训。这一跤虽然摔得很疼,也要勇敢地爬起来,继续战斗。几十年反复的实践证明,共产主义这个伟大理想的实现,没有现成的、恰当的模式可搬用,没有平坦的道路可畅通,天上更不会掉馅饼,最实际最可靠的办法就是“摸着石头过河”。不畏艰险,劈荆斩棘,稳扎稳打,在不断实践探索中前进。
  鉴于往事,方可利于治道。空谈只会误国,实干才能兴邦,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中国共产党人善于吸取历史的和自身成败的经验教训,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不移,但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不可能朝夕而至,需要几代乃至几十代人的发愤努力。在建国后前三十年的基础上,经过近几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承前启后,策马扬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又付出了三十余年的艰辛努力,当今中国发展已取得了突出的成就。这些成就,具体地呈现于尧天舜地的城市乡村,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山东农大亦闪耀其间。百年农大,近三十年的发展成就最为显著,在校学生从2000余人发展到30000余人,增长近十五倍,其中硕士、博士、博士后等高层次教育得到迅猛发展,万人高校的梦想早已实现。科研经费大幅度增长,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学术团队精干高效,科研平台不断拓宽提升,国家级创造发明涌现,成果累累,声誉震华夏。纵观山东农大的巨大发展变化,得益于中华梦的逐步展现。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山东农大几代师生员工恪尽职守、不辞辛劳、呕心沥血、倾其所能,共同创造出辉煌业绩。院士等高端人才济济,更有其卓越贡献,是农大最亮的闪光点。师生员工的戮力同心是山东农大能置身于百强高校之中的根本所在,是为国家全面实现小康而倾心竭力的具体表现。目前,实现中华民族全面小康之梦尚有一段距离,在前进的征途中,农大人仍然重任在肩,培养高素质的时代英才是农大人的光荣使命,要以实际行动弘扬爱国爱校的精神;要透过高尚的道德情操熏陶塑造人才的优良形象;要提高求真创新的思维能力去实现科技发明之梦;要加强实干奋进的责任感对待所肩负的工作任务;要一丝不苟、脚踏实地地去实现人生价值;要敢于树立人人皆可为尧舜、人人以天下为己任的民族精神;要坚信君子、圣贤不是天生的,人人都有机会得到。这一切,都在艰苦卓绝的努力之中,都取决于对“梦”的强烈追求。
  中华复兴之梦,要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励精图治,排除国内外的各种干扰,扫掉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障碍,齐心协力战胜突如其来的天灾人祸,遵循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把握科学发展观,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毋庸置疑,一个即将崛起的繁荣富强的伟大国家,必将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关工委办公室)



 

“神十飞天蛟龙探海

 

作者:张健一

 

火箭轰鸣山河唱,
“神十”悠然游天堂。
太空亲吻“天宫”号,
苍穹两接自图强。
天地货运道路闯,
人间天上设课堂。
中华实现飞天梦,
只求环球同热凉。

“蛟龙”整装再起航,
航程三段赴远洋。
昨日深潜七千米,
今朝科研探宝藏。
华夏儿女志气昂,
五洋捉鳖如探囊。
神州实现探海梦,
亦为世界共和畅。

 

 

 

(关工委办公室)

 

 

责 已 是 生 路

 

作者 :吴绍麟

 

人生短暂,光阴荏苒,青春年华,弹指即失。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生命。这些都是老生常谈之语。但身体力行并非易事。

人生容易出现的毛病就是宽容自己,责怪别人,责怪社会,缺乏的是查找自身的责任。这种现象过去有、现在有、将来也可能会有。上世纪三十年代,胡适曾针对当时的社会现象写了一篇《给青年三个人生药方》的文章,1934624日刊登在天津《大公报》上,旨在告诫年轻人要正确对待人生,正确对待社会,让短暂的人生对社会作点有益的事情。为此,他对青年人提出了三个人生药方:

一是“总得时时寻一个两个值得研究的问题”。他说没有问题可以研究的人,关在图书馆里不会用书,锁在试验室里也不会搞研究。

二是“总得多发展一点业余兴趣”。他说一个人的前程全看他怎样用他的闲暇时间积累知识,增长才干。

三是“总得有一点信心”。他说今日的努力必定有将来的大收成。一粒一粒的种下去,必定会得到满仓满屋的收获,功力必然不会白费。

别外,胡适还针对有人抱怨就业难的问题出了一方,算是人生的第四个药方。就业难不难,关键在自己,首先自己要反省,不可专责备别人,更不必责备社会。同样一张文凭,别人拿了有用,为什么在你手里就显得乏力呢!当学生时你拥护的是敷衍的老师,痛恨的是严格要求的老师。旷课、考试带夹带,躲懒取巧,还希望老师高抬贵手。在严格的用人标准下,此举全失作用。即使暂时混得一只饭碗,终久靠不住,保不牢,会被后起的优秀人才挤掉。因此,投机取巧使不得,只有不怕吃苦才有可能尝到未来的甜滋味,只有自己的刻苦努力最靠得住。总之,只有责已是生路。

胡适所提出的四个人生药方,笔者以为,归纳起来也可说就是扎实地学点真本事。社会的不断进步,科技事业的飞速发展,中国梦的实现,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多,标准也越来越高,要发愤图强,才有可能跟上时代的脚步。有本事有学问的人什么时代也不会过剩。

社会对待人才是最公平的,社会是不可欺瞒的,你一点点的努力,微薄的贡献,社会将给你十倍百倍的奖励,有功于社会将永远感谢你、怀念你。

人的生命在一分一秒的消耗着,面对光阴的流失,切莫无动于衷,要感到心疼,要有危机感。考上大学不容易,考上重点大学更不容易,据《齐鲁晚报》载,山大今年处理了96名学生,多是学习不努力,且屡教不改者。对于学生个人是惩罚,对于社会是损失,对于父母是沉重的打击。面对这样的结局,正确的办法就是“亡羊补牢”躬身自省,严于责已,急起直追。德高望众的周恩来总理曾对青年学生提出过殷切期望:“读书不虚度,学业不虚度,习师不虚度,交友不虚度,光阴不虚度”。句句推腹,语重心长,他一生就是活到老学到老工作到老严于责已的光辉典范,人民永远怀念他,社会永远纪念他,有志者永远效法他。

                                 

 

                                      (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