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通讯》第一期
发布时间: 2013-07-22   浏览次数: 984

 

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

(总第4期)

 

通讯

 

山东农业大学关工委办公室编  第1期  2013630日 

● 学校关工委举办2013年新年茶话会 ……………………(1

● 学校关工委工作会议召开…………………………………(3

● “慕·赵奖学金”颁奖暨慕立义纪念册发行仪式隆重举行(4

● 水土学院扎实推进“青蓝工程”建设……………………(8

● 附校幼儿园欢庆“六、一”儿童节…………………………(9

● 山东农业大学“复兴中华 从我做起”征文主题教育活动总    

结………………………………………………………   10


学校关工委举办2013年新年茶话会

 

 

      110日,学校关工委举办2013年新年茶话会,总结工作经验、交流工作体会、明确工作思路。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立德主持茶话会,学校关工委全体成员和学校组织部、宣传部、校团委、学工处、离退休工作处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张立德同志回顾2012年工作情况,提出2013年工作思路。2012年,关工委配合学校中心工作,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重点,认真组织动员“五老”同志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拓展工作领域,丰富工作内容,老同志辛勤奉献,促进了我校大学生德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在省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庆祝大会上,被评为先进集体,刘洪森被评为先进个人,李晴祺教授先进事迹被收录在省关工委出版的《五老风采录》一书中;在全省青少年“文明美德伴我成长”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中,获省教育厅关工委组织奖。

     过去的一年,调整充实关工委领导班子,召开全校关工委工作会议和特邀党建组织员座谈会,开通关工委工作网站,按时编辑发放关工委《通讯》和《简报》两个刊物,加强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推动关工委工作的蓬勃发展。

     过去的一年,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老同志深入学院召开系列座谈会、报告会,提高青年学生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传统教育深入开展,特邀党建组织员老同志利用“七、一”与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面对面”共话党建,不断深化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新生入学教育全面推进,“人生导师”活动呈现新局面;支持参与大学生“学雷锋”主题活动形成常态化,雷锋精神进一步弘扬光大;老教授献爱心,设立奖学金捐助品学兼优大学生,深深温暖并激励着当代大学生健康成长;青年导师“传、帮、带”工作有新起色,“青蓝工程”赋予新的内涵。

     张立德同志指出,2013年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以庆祝学校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为契机,加强学习,主动作为,创新形式,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做好结合文章,推动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发展。

     会上,到会的老领导、老同志和各部门负责人相继发言,紧紧围绕关工委工作畅谈认识和体会,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对于新一年工作寄予厚望。会议在新年祝福声中圆满结束。

 


                                                    
 (关工委办公室)

 

 

 

 

学校关工委工作会议召开

 

 

     410日,学校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张敬和出席,学校关工委委员、各学院及附校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和“五老报告团”成员参加。

    会上,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立德全面总结2012年关工委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资助、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并部署2013年学校关工委工作任务。

    张敬和充分肯定2012年学校关工委取得的显著成绩,并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工作认识。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关工委的育人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学校关工委建设,全面推进新形势下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是充分发挥学院和老同志的积极性,奠定良好的工作基础。在关工委工作中,学院是联系老同志和青年学生的桥梁纽带,要把学院的主导性和老同志的主体性协同配合好,发挥最佳效果。各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把关工委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利用好、保护好老同志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从不同角度教育学生、启迪人生,用老一辈的炽热情怀和个人魅力去感染和激励大学生成长成才。

    三是主动作为,不断提升工作水平。老同志们要积极响应学校党委“改进作风,干事创业”的号召,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想学生健康成长之所想,急学生茁壮成才之所需,团结一心,不辱使命,推动关工委工作再创佳绩。各学院、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和老同志的特点,早准备、早安排,根据各自的优势,形成工作亮点,用品牌效应提升工作质量,促进关工委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四是以庆祝学校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工作发展。今年下半年,学校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庆祝大会将召开,认真总结经验、凝炼育人特色,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把各方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力量组织起来,形成强大合力,不断开创我校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

    学校关工委副主任孙林书主持会议,具体安排了2013年关工委调研工作。

 

(关工委办公室)

 

 

“慕·赵奖学金”颁奖

   暨慕立义纪念册发行仪式隆重举行

  

    420日,一场春雨刚过,山东农业大学校园里,柳叶浅绿,姹紫嫣红。上午10许,第十一届“慕·赵奖学金”颁奖暨慕立义教授纪念册发行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又有70位同学获得“慕·赵奖学金”和慕立义、赵焱联合签名赠送的纪念册。至此,山东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共有1000多名学生获奖受益,也使越来越多的学生受到教育和激励。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慕立义教授纪念册主编温孚江教授,出席颁奖仪式并讲话,高度评价慕立义教授和赵焱校友的爱心行动。他说,慕立义教授是教书育人的楷模,是产学研结合的楷模,是知识分子的楷模。他退而不休,始终想着学校的发展,始终关心下一代学生成长,他的精神值得敬仰。希望青年同学珍惜大学时光,学好专业知识,提高人文素养,奋发成才。像赵焱那样,毕业后做出成绩,报效国家和人民,为母校争光。

    “从老师手中接过慕·赵奖学金和慕立义纪念册,我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这不仅体现了慕立义和赵焱的师生情,更体现了他们对母校人才培养的重视,对学生成长的关心。我们要以慕立义老师和赵焱学兄为榜样,刻苦学习,努力成才,毕业后以优异成绩回报社会,回报母校,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获奖学生代表赵敏在发言中说。

    学校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立德出席会议并讲话,祝贺“慕·赵奖学金”颁奖暨慕立义教授纪念册发行仪式隆重举行,高度评价慕立义和校友赵焱的爱心行动。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植保学院师生300多人出席颁奖仪式。

慕立义、赵焱接受学生献花,并发表演讲。他们回顾过去岁月,重温30年师生情谊,感叹时光流逝,阐述人生感悟,希望植保学子,学好专业知识,提高道德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发努力。

    “慕·赵奖学金”的设立和延续,有一段令人感动的故事。

    20世纪90年代,慕立义就是全国优秀教师、植保界公认的农药化学保护专家。他不仅在科研成果和服务社会方面成绩卓著,而且把教书育人作为天职。他善于把科研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把科技为生产服务作为实践教学资源,把学术交流和校友成长经验作为开阔学生思路的教育资源。凡是有利于教学、教育质量提高的内容、措施,他都能有机地用于教学中。

    慕立义教书育人,爱生如子,传道、授业、解惑,善于和学生交朋友,总是能够把生产中的最新信息、科研中的最新成果,融会到课堂教学之中,把专业课讲得生动活泼,出神入化。他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的优良学风,他脚踏实地、一丝不苟、创新拼搏、服务生产的工作作风,他顾全大局、高瞻远瞩、关爱他人、团结协作的人格魅力,他爱岗敬业、艰苦奋斗、言传身教、乐于奉献的执着精神,教育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在学生心目中,慕立义是他们一生的导师,崇拜的偶像,效仿的榜样。

    1977年恢复高考,赵焱以优异成绩考入山东农学院植保系。在大学阶段,他学习刻苦,是班里的学习委员。高年级时慕立义指导赵焱作毕业论文,带着他走遍东北西南大半个中国。他参与老师的科研并获得农业部科技成果二等奖(赵焱名列第四位)。毕业后,赵焱被分配到山东省农药研究所工作,成为业务骨干。在农药所工作期间,慕立义又把赵焱借回学校帮他搞科研。长期的亲密合作,师生成为良师益友。后来赵焱辞职下海,创办了济南绿霸化学品有限责任公司。

    200211月的一天,慕立义在济南见到赵焱。身为公司董事长的赵焱对慕立义说:“慕老师,这么多年来您一直关心支持我,对我的成长和事业发展帮助很大,学生现在有钱了,您说,您需要什么,要买房子,还是置办家电,我出钱!”。
     
慕立义说:“房子我有了,也不缺钱,你要真有什么想法,建议你考虑帮助在校学习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他们中不乏学习刻苦而家境贫寒的有志青年,把钱用在济困助学方面更有意义。”
     
赵焱听从老师的建议,在植保学院设立了“慕·赵奖学金”,慕立义把赵焱赠给的养老补助金5万元也拿出来加入奖学金,以尽心意。随着企业的发展,赵焱提供的奖学金也由当初的每年5万元增长到10万元,十一年以来,先后有1000多名学生在“慕·赵奖学金”的资助下,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

    20123月,赵焱觉得仅仅对学生颁发奖学金,还不能表达对母校老师的感恩之情。他提议出资为慕立义80岁华诞出版纪念册,在颁发奖学金的同时,向获奖同学赠书,教育青年学生传承老师的治学精神和科研思想。因此,自今年奖学金颁奖开始,又增添了一项新内容,在向获奖者颁发奖学金的同时,再赠送一本《时光划过一瞬间——祝贺慕立义教授八十华诞暨“慕·赵奖学金”十周年纪念册》。

    这是发生在一名教师和一名毕业生之间爱心传递的故事。我们从慕立义、赵焱的爱心行动中,感受到一种阳光般的温暖,感受到一种大爱无疆的高尚情怀。

    这本纪念册,图文并茂,用大量的文字和图片生动报道了慕立义在教学、科研、学术研究、服务工业农业生产、教书育人、社会贡献等方面的工作、生活情况。其中,最精彩的部分是慕立义自己撰写的《产学研结合的辩证思维方法与探索》一文。该文是本书的灵魂,真实地讲述了慕立义对做人、做事、做学问、做教师的处世原则和思维方法,表现出他对国家、对群众、对学生、对工作强烈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洋溢着一位老共产党员、老教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风范。

    《时光划过一瞬间——祝贺慕立义教授八十华诞暨“慕·赵奖学金”十周年纪念册》的出版发行,丰富了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为高校教师和青年学生做人、做事,做好本职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和思考空间,既有重要现实意义,又有深远文化意义。

 

                                             (宣传部)

 

水土学院扎实推进青蓝工程建设

近日,水土学院退休老院长李继业教授带领学院青年教师编著的《水利工程除险加固技术丛书》被列入“十二五”重点规划图书,成为水土学院“青蓝工程”结硕果的突出典型。

“青蓝工程”是水土学院2009年开始开展的,意在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以老带新,师徒结对”等方式,为青年教师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

“青蓝工程”首先注重提高青年教师的内功。理论学习是业务提升的关键点,水土学院专门为年轻教师订阅报刊杂志,定期发放教育、教学类著作,邀请李继业、俞德法等知名讲师设坛讲学,促使青年教师理念上得到提升,在实践教学中加以运用。

水土学院在水利系、土木系等教研组内实行“师徒结对”活动。学院指配经验丰富的老教授和骨干教师一对一负责培养带动年轻教师。李家和、汪培毅等老同志牺牲休息时间与“徒弟们”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经过师傅讲课示范、备课指导分析、点评,徒弟上课体验、反思等互动环节的反复磨练,青年教师讲课水平进步很大。尹儿琴、冯竟竟、刁艳芳,在全国水利学科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获得了特等奖和一、二等奖的好成绩。   
  “青蓝工程”充分利用老教师的丰富经验,结合年轻教师富于创新的特点,逐渐走出一条“以老带新著书立说”的改革路子。李继业教授于2012年带领学院青年教师编著了《水利工程除险加固技术丛书》,由中国工程院吴中如院士任编委会主任,李继业、张宪省任副主任,今年4月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并被列入“十二五”重点规划图书。在两年的书稿筹备过程中,学院数位青年教师跟随老教师,提高了专业方面知识,得到了快速成长。
                                            

 

                                     (水土学院)

 

附校幼儿园欢庆六、一儿童节

 

531日,农大附校和幼儿园分别举办文艺演出,欢庆“六一”国际儿童节。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莉,学校关工委老同志和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小朋友们的表演,向小朋友们祝贺节日,并向辛勤工作在一线的广大教职员工表示亲切的慰问。

附校、幼儿园的小同学和小朋友们分别表演了歌舞、相声、诗朗诵、健美操、经典诵读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展示了附校和幼儿园素质教育的成果。小同学和小朋友们用动听的歌声唱出了心中的幸福和愉悦,用质朴的语言道出勤奋和进取的决心。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幸福童年、快乐成长的赞美,表达对学校、对老师的亲切关怀和辛勤培养的感激之情。

文艺演出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激起师生和家长们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孩子们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之中,整个校园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农大报社)

 

 

山东农业大学

复兴中华从我做起

征文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为贯彻落实好《关于举办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复兴中华 从我做起”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德育教育活动实际情况,开展了“复兴中华从我做起”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现总结如下。

    本次活动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大学组积极创造活动的浓郁氛围,制作宣传展板、海报,向各班级下发相关的活动通知要求。附校小学组做了部署。同时组织各班级开展了“复兴中华从我做起”的主题班会。通过这次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使学生增强了复兴中华的时代责任感,树立刻苦学习,勤俭节约良好习惯,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做好宣传、发动的基础上,结合读书和主题班会的内容,组织了学生写一篇结合主题的征文。在上交的稿件中,大学组共评选出优秀文章38篇,小学组优秀文章69篇,已上报省教育厅关工委。

                        

                          山东农业大学关工委

                           共青团山东农业大学委員会

                                 20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