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我推荐的一本书——《历史的教训》
发布时间: 2015-05-14   浏览次数: 865

 

 

 

 

     书籍是传播知识、表达观念和交流信息的重要形式。广泛涉猎有助于博学多闻,博览群书自然能融会贯通。4月23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立的世界读书日。从今天开始,我们开设“我推荐的一本书”专题,旨在倡导读书之风,为打造书香校园、激励广大师生畅游书海加油助力。

 

 

 

我推荐的一本书——《历史的教训》

邢善萍

 

 

    读书学习是提高思维能力和认识水平、提升自身修养和素质的重要途径,每天抽出点时间读书思考,积沙成塔,长期坚持,一定会见到成效。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是倡导和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享受阅读的乐趣的日子。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推荐由美国历史学家威尔•杜兰特及其夫人阿里尔•杜兰特所著的《历史的教训》。
该书共有十三章,每章篇幅都不大,却是作者长期读史、治史经验的积累和感悟。全书提纲挈领地勾勒了人类历史发展与社会生活各方面的关系,体现了作者对历史规律的总体思考和认识。书中的表述娓娓道来,表面看波澜不惊,但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我们却能体会其中闪烁着哲学家独具匠心的睿智思想。
书名《历史的教训》,本身即蕴含着借古喻今之意。之所以称为“教训”,就是要总结历史的经验,并通过格言、定律式的语言呈现出来,用以指导人们现实的行动。再如,书中“历史与地球”一章启示我们,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和资源为代价,竭泽而渔,使发展无以为继。“经济与历史”一章告诉我们,要真正认识到贫富差距过大可能带来的严重社会问题,要注意多做一些保民生、利民生的工作,对社会底层多一些关爱,就能够保持社会的相对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书中所表达的观点,并非是结语性的定论,读者完全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无疑有助于我们形成客观的历史观点和历史态度。也正因如此,该书更具启发意义和参考价值,是一本易于阅读并开卷有益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