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学术大讲堂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 2015-05-14   浏览次数: 808

文法学院学术大讲堂拉开帷幕

 

 

    5月10日晚,新一期的学术大讲堂在南校区实验楼A104精彩开讲。2013级城市管理专业王畅以“民国风骨与文人气象”为题展开讲解,吸引众多同学慕名前来,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作为本学期的第一堂讲堂,王畅用他精彩的讲解为本学期的学术大讲堂活动拉开序幕。
   开讲伊始,王畅以大家熟悉的电影《黄金时代》为切入点,引出民国的概念,从“民国风骨”和“文人气象”两个层面将一个有血有肉的民国娓娓道来。“何谓民国风骨?是‘凡是别人讲过的,我都不讲;凡是我讲的,别人都没说过’的自傲狂狷,还是‘恐久力懈,志之以自警’的直率坦诚?”王畅通过对民国时期的著名人物的解读,从侧面向我们展示了民国风骨,并用“单枪匹马,战死为止”的气概;“言人之所言,言人之不能言”的勇气;“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胸怀这三点阐述了他心目的“风骨”。讲课期间王畅引经据典,图文并茂,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兴致盎然。在“文人气象”模块中,王畅着重列举了几种常见的文人现象,并从节气、侠胆、痴情、品趣四个方面概括了文人的特征,指出“文人追求独立人格与独立价值”“他们以笔为步,不管社会怎样动荡、剧变,他们总是最深情投入的角色,血泪直书着亘古不移的家国情怀和人文理想”的思想引起同学们的共鸣。大讲堂的最后,他向同学们推荐了部分与民国有关的电影及书籍,和观众进行交流,并提出当代的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要有民族责任感,肩负起新一代文人的使命的倡导。
    本次大讲堂通过展示部分民国文人的风骨与气象,剖析他们的心路历程,促使学生对那个时代,及那个时代的文化人的命运进行冷峻而深刻的思索,增强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的思想碰撞,丰富大学生的学术思想,是学院帮助学生自主学习的有益尝试,对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