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17-04-14   浏览次数: 292

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学习教育,开展主题活动,推进平台创新,强化自身建设,推动全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一、抓好学习教育,提高关工委队伍素质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鲁关工委【2016】16号文件精神,关工委要组织委员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文件,深刻认识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准则》的基本精神,深刻认识《条例》的基本要求,领会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要紧密联系关工委工作实际,切实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对关工委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省关工委部署要求的各项工作和省教育厅关工委2017年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认真研究分析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针对青少年的新特点,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2.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理论研究,撰写有关文章。积极为教育部《心系下一代》刊物、省关工委、教育厅关工委网站提供稿件。

二、开展主题活动,继续抓好党史国史教育

3.认真总结学校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情况,查摆问题,借鉴经验,细化措施,不断推进党史国史教育深入有效开展。

  4.充分利用党史国史教育主体内容以及泰安周边的革命传统教育资源和我校110周年历史文化资源,注重发挥“五老”队伍的优势,积极开展青少年党史、国史、校史、农业史教育,组织学生参观展馆、遗址和纪念馆,开设讲堂、论坛,建立培育“两史”教育基地,形成“两史”教育长效机制。

  5.把握教育特点,将党史国史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和教师的主导作用,调动老同志的工作积极性,做好补充配合,增强教育效果。

  6.开辟第二课堂,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图片书画展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忆优良传统,当红色传人,让学生时时处处受到光荣传统的熏陶。

  7.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年学生。抓住重大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继续开展好我的中国梦和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动员“五老”同志,积极参与“岱下青年”论坛,为“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授课,面向青少年开展征文活动,教育和引导大学生正确对待学业、对待人生、对待社会、对待未来,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想和信念。

  8.广泛宣传发动,积极组织全国五好小公民“阳光校园 我的好伙伴”主题读书及征文活动,参加省教育厅关工委6月份组织的评审工作。

    三、推进平台创新,进一步健全和发挥好品牌活动的作用

  9.协助各学院、学生党支部做好学生党建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特邀组织员制度,发挥老党员优势,加强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教育培养工作。

  10.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和志愿服务品牌建设。根据老同志的特点和优势,参与指导学生社团活动,有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支部、进社团、进头脑”,为繁荣校园文化,建设和谐校园作贡献。

  11.协助做好新生教育工作。配合学院开展新生专业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

  12.积极参与教学督导工作。与学院一起,积极协助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推动关工委“青蓝工程”的实施,为青年教师的全面健康成长作贡献。

  13.推进载体创新。要赋予老品牌新的工作内涵,聘任院士为学校关工委委员,启动“院士回母校”活动,以院士精神教育学生,进一步深化立德树人工作。

  14.组建专家团。充分利用离退休老同志丰厚的专业知识,组建专业团队,积极参加精准扶贫活动,服务农村和企业,支持我校第一书记包村工作,开展结对子,为农民致富建言献策。

  15.开展进社区活动。加强与社区的沟通协调,共同设立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工作室,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四、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做好《“五老”志愿者证》发放工作

 16.2017年,省教育厅关工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弘扬“五老”精神,尊重、爱护、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建立完善“五老”志愿者队伍,在部分“五老”中颁发“五老志愿者”证书。要健全“五老”讲师团工作,制定方案,做好摸底,动员和调动“五老”志愿者,开展力所能及的社会服务、教育服务和关心下一代活动。   

    五、强化自身建设,推动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17.抓好校、院两级关工委班子建设。进一步动员更多老同志参与关工委工作,补充新鲜血液,扩大充实工作队伍,解决班子老化问题,增强班子活力。

 18.深刻认识网络新媒体环境下关工委工作的新形势,注重新媒体平台的建设。通过学习培训,掌握使用微信、微博、网聊的基本技能,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和工作水平。

 19.加强学校关工委的宣传工作。维护好网站,及时传递信息和报送等工作。

   六、做好沟通协调,筹备召开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协作会议

 20.今年是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第二十一次协作会议,按照教育厅关工委有关要求,积极与曲阜师范大学沟通协调,提前落实会议举办学校,拟定会议主题,确保会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