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校2017年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7-04-14   浏览次数: 1737

在学校2017年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副校长朱莉

 

尊敬的各位老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对于总结工作、交流经验,提高认识、鼓舞斗志,努力开创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和徐书记,向与会的各位老领导,向全校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刚才立德同志全面总结了2016年关工委工作,对2017年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年前农学院、植物保护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林学院、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机械与电子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水利土木工程学院和附属学校提供了书面总结材料,介绍了开展关工委工作的经验做法,我深切感受到学校关工委和学院二级关工委工作很扎实很规范,成效很明显,经验很宝贵。

近年来,我校关工委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按照“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积极参与、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 做了大量实实在在、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特别是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青少年思想教育的核心任务,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形成了许多特色品牌项目,得到了山东省关工委和教育厅关工委的充分肯定。我校的“五老”队伍,充分发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辛勤耕耘在关心下一代事业第一线,以独特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为我校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我校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默默无闻、奉献爱心、主动作为和为学校育人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关工委老同志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2017年是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落实的推进年,也是全面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关键年,学校将全面主动对接“双一流”建设,狠抓“十三五”发展规划各项任务的落实。关工委工作也要牢固树立服务大局、以大学生为本、协调配合的观念,不断研究和把握工作规律,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推动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科学发展。下面我讲四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围绕中心工作,突出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当前,我校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核心要义,是青少年思想教育的核心任务。学校关工委要充分依托“五老”队伍,适应青少年特点,丰富和创新教育活动载体,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好“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增强教育实效;要以重大纪念日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国史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中华魂”等主题教育活动。同时,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引导广大“五老”发扬政治强、觉悟高、党性好的优势,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断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关工委在青少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独特作用,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养民族精神的教育;帮助学校开展青少年学生的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等,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深刻认识网络新媒体环境下关工委工作的新形势,积极推动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现在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网络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充分阐释了互联网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对人们生活的重要影响。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92.5%。网民中10-29岁年龄段占比50.5%。从中可以看出,大众特别是青少年已经越来越离不开网络。特别是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网络渠道四通八达,意识形态较量日趋激烈,别有用心的境外势力及所谓的公知、大V经常发布刻意抹黑党和政府形象、丑化中国传统文化、鼓吹对抗现实社会的内容,在网络上兴风作浪。青少年尚处于价值取向建构阶段,缺乏对信息实质的深度思考和理性批判,不知道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容易造成心理认知的多元异化、社会主流的道德意识的弱化,进而发生价值观的偏离。网络新媒体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带来的挑战,我们要认真应对,潜心研究,逐步掌握网络新媒体的运作规律,并且做到主动驾驭好新媒体,能够为我所用。

从我国目前情况看,改革进入攻坚区和深水区,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呈现,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更加活跃、社会思潮纷纷激荡。在新形势下,广大青年学生与时俱进,在思想道德主流方面是好的,但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加上部分青年学生不了解党史国史,分辩能力较弱,一些问题更加凸显。比如,有的信仰缺失、精神迷惘,以及由此产生崇尚享乐主义、拜金主义,以致造成对党对国家的错误认知。网络新媒体环境下的思想教育不同于传统的思想教育,有其自身的特点规律,从事学校关工委和二级关工委的同志要转变传统的教育思维,不能局限于问卷调查、谈心交流。我们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在与学生的“网言网语”中了解学生所思所想。由封闭走向开放,实现教育模式的转型;要化被动为主动,实现教育方式的转换;要变抵制为利用,实现教育载体的升级和教育理念的革新;要善于“换位思考”,切忌“居高临下”的灌输式和说教式教育,将思想道德教育寓于春风化雨的交流之中,力求“教学相长”。

三、加强领导,充分发挥两个积极性做好关工委工作
    关心下一代工作,涉及到学校各层面,是一项希望工程、民心工程、社会工程。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领导、老专家经验丰富、德高望重,是党的宝贵财富。他们身上体现着爱党忧国为民的高尚情怀,体现着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体现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责任担当,体现着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品格,无论是工作经验,还是为人处世,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必须带着“仰视”和敬畏的心态看待工作岗位,要利用好、保护好老同志的积极性,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做好关工委工作,必须充分发挥学院和老同志两方面的积极性。在关工委工作中,学院是主导,老同志是主体,只有把两方面协同配合好,才能发挥出最佳效果。希望学院党政领导要切实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要把关工委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统筹安排部署,指定专人负责,定期听取汇报和研究工作,及时解决关工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分管领导、组织协调、关心支持“四到位”,让关工委的工作人员干事有心劲、发展有奔头,用心用情做好工作。

 四、加强关工委建设,不断提升关工委工作水平

近年来,关工委工作从教育形式上不断延伸,从内涵上不断拓展,形成了咱们农大自身的特色,得到了上级关工委的肯定和褒奖。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凝炼育人特色。时代在变化,关工委的工作对象和工作环境都在变化,原有的平台、品牌要赋予新内容,增强时代感、影响力。同时需要不断拓展新的平台、渠道,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不断增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一要高度重视学校关工委队伍建设。要积极宣传、动员、组织引导老同志,特别是新退休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尊重老同志的意愿,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专长,逐步发展建设一支素质高、乐于奉献的老年志愿者队伍,为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要加强二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各学院根据工作需要,及时选配组织能力强、理论水平高、有热情和威望、身体健康的低龄老同志充实到领导班子中,要把握工作重点,明确关工委负责人,确保人员不缺位、工作不断线、作用不削弱,确保学院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能够持续、健康有活力的开展下去。

三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利用各种媒介特别是网络等新媒体为关工委和老同志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和社会环境。

同志们,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系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工程,是关系党的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工程,是关系每个家庭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让我们不忘初心,再接再厉,不断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努力为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培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2017年4月12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