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17-04-14   浏览次数: 636

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在各学院各部门党政领导的积极配合和关工委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教育部关工委、省关工委主任领导的讲话,始终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树人的工作主线,充分发挥“五老”独特优势,突出主题教育,创新工作思路,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重点工作开展如下:

    一、 抓好学习教育,坚定关工委工作方向

    关工委坚持把学习作为做好工作的第一需要,从思想上重视,从制度上落实,坚持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学习一次,校关工委委员每年集中安排学习三次,各学院党政班子与关工委领导小组紧密结合,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学习。一是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时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最新重要指示,激发动力,坚定信心,开拓工作。二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教育讲话精神和省关工委主任高新亭、副主任曰臣关于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具体要求,对照检查我校关工委开展“两史”教育工作存在着“两个不够”、“三个缺失”的问题(认识不够高,重视程度不够强,只是作为一般性、一时教育范范说教;缺乏对‘两史’教育档案积累,缺乏对效果考核,缺乏长效机制),重新研究制订了工作方案,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突出抓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党史国史教育和“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三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深刻领会讲话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深刻把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主题,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凝聚奋进力量,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学习中“两学一做”教育、与向齐鲁楷模余松烈学习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全体员自觉以先模人物和余松烈同志为标杆,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弘扬继续前进的优良作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更好发挥“五老”在学校育人工作中的特殊作用四是自觉学习党的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认识制定《准则》、修订《条例》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准则》的基本精神;深刻认识《条例》的基本要求,在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等方面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作用。

    二、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1.组织开展“老师您好,我的好老师”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学校关工委根据省教育厅关工委《关于在全省组织开展“老师您好,我的好老师”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的意见,制定了活动方案,及时下发到团委、附属学校,认真组织宣传发动,积极开展读书、征文、演讲、主题班会、手抄报比赛等系列教育活动。通过省教育厅关工委组织专家严格评审,我校有4名大学生和附校4名小学生的征文获一等奖;6名大学生和附校6名小学生获二等奖;8名大学生和附校10名小学生获三等奖;12名大学生和附校8名小学生获优秀等奖。附校刘焕芬等10名老师获指导教师奖,我校获组织奖。

2.以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和建校110周年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重温校史、院史、国史、党史系列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爱校、爱党、爱国”情怀。食科学院老专家张正钫,开展“忘年交结对子”的活动,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突出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12月9日姜永斌教授为经管学院学生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作了“发扬‘一二九’爱国精神,做爱党爱国合格党员”报告会,并两次为学生讲述校史、院史和优秀校友的事迹。机电学院开展了寻访离休老干部、抗战老战士隋玉兰老书记,听老书记讲革命故事,追忆革命岁月。部分学院组织学生与学院退休老同志联系,采访他们的“老故事”,撰写文稿,邀请他们参加学院、学生会和班级活动。有的学院还邀请老教授到“启益人生”名家讲坛讲课,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讲故事,谈使命,与青年学子话成长。学雷锋家电维修队在学校家属院进行了义务维修活动,与农大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为教职工维修家电。

    3.认真做好入学和毕业教育。在2016级新生报到之际,关工委及时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慕立义、李继业、郭华北、张正钫、岳永生、姜永斌、王成义、孙衍华等许多关工委老同志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利用多种形式,向新生进行思想教育和专业教育,勉励大家珍惜今天的教育条件、科研条件、实验条件,学好专业知识,圆自己的梦,圆中国梦。

    4.抓好骨干培训,发挥引领作用。组织离退休老同志配合团委,做客“岱下青年讲坛”和为大学骨干培训班授课。党的生日来临之际,张立德为大学生骨干培养示范班授课,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风雨沧桑和伟大历史贡献,他激励青年人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与担当,牢记历史和时代的使命,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努力学习、艰苦奋斗,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孙熙光同志结合自身经历和感悟,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文化创新等主题,结合山东及我校的体育与艺术方面,为体艺学院300多名为学生和几十位教师作《传统文化》专题报告,受到师生欢迎的欢迎。

    5.附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为主题贯穿全年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不断深化体验教育,结合“六一”节、国庆、少先队建队日等重大节庆日,教育引导少年儿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努力把基本的做人与做事的道理转化为少年儿童的内在品质,培养队员爱党、爱国、爱学习、爱校的情感。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7周年,学校110周年华诞之际,附校邀请吴绍麟、尚宪民、张立德、孙林书、刘志伟、朱传祥等老领导分别为附校3—5年级六个班级的师生们作了题为《讲述农大历史 激励学生成才》报告。报告突出“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内容,深入浅出地向小学生讲述了山东农业大学110年辉煌历史,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传承百年农大深厚文化底蕴,学习农大人登高必自精神,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勤奋学习。

    三、坚持工作创新,继续开展关工委品牌活动

    1.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关工委召开了第二届特邀党建组织员专题会议,拟定工作计划,开展组织调研和问卷调查,有针对性地做好对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工作。特邀党建组织员如李继业、孙林书、张正钫、李加和、姜永斌、郭华北、萧月芳、李宪利、董厚奎、岳永生等老同志认真履行职责,关注学院的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参与入党积极分子党课教育培训,主动与预备党员谈话,勉励同学们要端正入党动机,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履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严格要求自己,争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2.推进“青蓝工程建设”。许多老教授积极参与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参与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悉心指教,为青年教师讲课水平的提升建言献策。李永昌、萧月芳、宋承鑑教授等老同志经常与学院教师们交流,向年轻教师传授教书育人经验;机电学院张宁、王寿慷教授受聘青年教师导师,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技能;水土学院李继业、俞德法两位老教授设坛讲学,传授教学经验。12月2日李继业老院长向我校图书馆捐赠著作及藏书

    3.认真开展助学帮困活动。5月8日第十四届“慕·赵”奖学金举行颁发仪式,54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获得该项奖励。9月23日,第五届“梁玉堂奖学金”颁奖,16名林学院本科生荣获“梁玉堂”奖学金,每人获奖学金2000元,还向获奖同学赠予个人著作。12月24日第六届张天宇“奋杰”奖学金举行颁奖共有20位学生获得此奖学金。

    4.积极参与学生社团和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李永昌、李宪利、张启沛、姜永斌等许多老教授利用专业优势,主动指导科技类社团,大大提升了学生社团的活动水平。

 四、注重理论研究,扩大关工委影响力

    根据省教育厅关工委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征文活动、关于开展互联网与新媒体环境下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征文活动以及关于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论坛等文件要求,我校认真组织,张立德、吴绍麟、刘志伟、孙熙光、孙衍华等同志撰写的5篇征文全部上报,有的征文已在刊物或工作通讯中刊登。部分关工委委员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不忘初心、我的入党故事”征文活动。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关工委工作水平

    1.关工委领导班子坚持学习制度,及时学习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明确工作方向,把握工作主动权。

    2.许多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参与校史馆的建设,挖掘整理了一些校史、院史、历史人物、历史大事记等重要史料,捐献了各类珍贵图片和实物

    3.加强宣传,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和上报材料。

    4.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关工委参加了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的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第一协作组会议,并在会议上交流了我校关工委工作开展的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效及在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关工委工作的建议,与会代表给予高度评价。

    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工作中还有许多不足,主题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单一,教育的效果有待提高;品牌特色建设力度不够,亟待创新;现关工委人员队伍年龄偏大,结构不太合理,急需予以补充调整等等。以上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并逐步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