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岗不离党 退休不褪色 继续发挥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20-12-16   浏览次数: 10

离岗不离党 退休不褪色 继续发挥正能量

——学校关工委委员“五老”报告团成员走进学院为大学生作“四史”教育专题报告

校关工委的老师们始终心系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只要学生学院需要,不顾年纪大等不利因素,无论哪个校区哪个时间段,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大家都义无反顾走进教室走上讲台走进学生,把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的种子播进学生的心田,引导广大学生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继续发光发热!向老教师们致敬!

“四史”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先后有15个学院分别主动邀请学校关工委“五老”报告团成员,面向大学生开展了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的四史教育,深受广大学生好评!

下面摘要介绍近期“四史”教育专题报告会情况

一、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历史观念,提高政治思想觉悟,121日上午,食科学院开展“从历史走向未来,让初心薪火相传”大学生“四史”教育专题报告会,特邀学校关工委张正钫做专题报告。学院辅导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张正钫老师讲述了自己从1958年上大学到工作直至退休的个人学习、工作发展历程。提到大学期间参加过一年零四个月的劳动活动时,他希望,如今年轻一代,应提高劳动观念,身体力行,多组织参与劳动活动;提到留校任教后,面对专业不对口的困境,他白天听课晚上教书,最终成立食品科学系时,他强调,身为入党积极分子要永远追求先进,不断学习、不断进步,面对艰难处境,应坚信这是党组织对自己的培养和考验。提到赴北京大学学习期间,紧抓来之不易的机会,废寝忘食、不眠不休,攻坚克难时,他要求,学生应当秉承不忘初心,奋斗不止的精神,坚守本心、认真工作学习,积极发展自我。

张正钫老师以自身的成长发展经历提醒同学们要珍惜当前优异的生活条件,提升思想觉悟认识,不断学习进步,多多担当奉献,以实际行动早日加入党组织。

这次“四史”教育专题报告会,让学院入党积极分子们领略了老党员卓越的政治思想觉悟,提升了对自身使命担当的认识,增强了向党组织进一步靠拢的决心,也为学院今后深入推进“四史”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1124日学校关工委委员王成义老师走进公共管理学院,给00后入党积极分子做“四史”教育报告,讲述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史,带领同学们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鼓励入党积极分子要摆正政治态度,端正入党动机,提高学习业务能力,并且以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王老的报告内容丰富,声如洪钟。虽然和王老有着60岁的年龄差距,但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王老报告后精神振奋,深受王老精神感染,以后要继续努力,听从王老的教诲,从入党积极分子做起,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三、1124日,园艺学院于南校区第一学术报告厅举办“四史”教育专题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特邀学校关工委副主任、学校关心下一代五老报告团成员苑来学担任主讲人,为大家作“坚定中国道路,圆梦伟大复兴--论中国共产党的逐梦之路”主题报告。园艺学院党委副书记邹磊主持报告会,学院团委老师、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2020级全体新生共同到会聆听。

 苑来学以“四个讲清楚”开篇,向大家讲解近代中国的坎坷历程,从“山河破碎与百年逐梦”到“中国道路彰显制度优势”,分六个专题向同学们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通过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展现祖国七十多年伟大征程。苑来学旁征博引,结合历史向同学们展现党在民族复兴道路上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意义。报告的最后,苑来学语重心长,他说当代大学生是年轻有为的高素质群体,承担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责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希望,劝勉同学们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我,树立远大目标,确立人生理想,立足专业学习,放眼未来,勃发能量。

  本次“四史”专题教育报告会旨在引领园艺学子树立正确价值观、历史观,传承红色基因,厚植文化自信,对学院良好学风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127日苑来学老师为化学学院2020年新发展党员、入党积极分子、2020级新生作题为《坚定中国道路 圆梦伟大复兴》的特别党课,从山河破碎与百年筑梦,党的建立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之梦,党的探索与“国家富强、人民富裕” 之梦,党的新征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党的领导是实现伟大复兴的保障,中国道路彰显制度优势等六个方面,为大学生讲“新中国史”“中国共产党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改革开放史”,引导大学生自觉积极加强“四史”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的自主性和“两个维护”的主动性。

四、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1124日下午,我院举办“四史”教育报告会,由王会明教授作主题报告。

五、121日农学院特邀王洪刚教授为20级新生及19 18  17级党员做题为“改革开放 创造华夏盛世伟业  继往开来 担当中华复兴使命”的四史教育专题报告。从改革开放历史切入,激励大家努力学习,主动承担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

六、筑思想,强根基,植情怀。1125日林学院邀请学校关工委委员杨吉华教授给青年学子讲述家国情怀的故事! 

七、211日,学校关工委委员、外语学院原副院长刘燕为外语学子做报告,给大家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教育。她回顾个人成长和42年从教经历,给大家讲述新中国的历史故事,循循善诱告诫学生要珍惜大学时光,学好本领,报效祖国。根据同学们的问题,刘院长和学生亲切交流互动,为学生英语学习答疑解惑、指点迷津。

八、121日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立德老师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融入故事中,通过英雄们的鲜活事迹,为生科学子作了一场生动活泼、教育意义深远的主题报告。

123日张立德书记为信息学院2020级新生作题为《以奋斗的精神创建伟业辉煌》的报告,引导大学生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的紧密结合上,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进而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213日,艺术学院邀请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立德老师在北校区文理大楼报告厅为学院入党积极分子、2020级学生做题为“以奋斗精神,创伟业辉煌”的“四史”教育专题报告。张老师引经据典,结合生动丰富的历史事件、人物案例和抗疫英雄事迹,讲述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更加坚定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