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教育】关工委组织采访抗美援朝老战士
发布时间: 2020-12-17   浏览次数: 112

【红色教育】关工委组织采访抗美援朝老战士

发布时间: 2020-12-17  作者:

  在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近日,关工委组织“五老”成立采访团,逐一采访钟卫、徐萍、郭荣魁、尹祚舫等4位抗美援朝老战士。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立德等班子成员带队采访,校团委安排大学生记者随行采访。

  

  这些老战士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说话铿锵有力,依然保持军人的风采,曾以战士、医务 者、文化教员等身份,参加过汉城、上甘岭等战役。采访时,他们说,自己内心不愿意接受采访,因为这又是一次痛苦的回忆,“一想起来,就睡不好觉”,然而,为了让年青一代了解这段光荣而伟大的历史,明白今天祖国和平来之不易,珍惜当今美好的幸福生活,愿意把自己真实的抗美援朝经历告诉大家。

  

  他们激动不已的讲述下,那些难以忘怀的峥嵘岁月场景,不断地一一呈现出来。“有的战友被美国飞机炸飞,有的被炸断胳膊”、“饿了抓把炒面吃,渴了抓把冰雪喝 ”、“部队就是一个大家庭,男战士替女战士背粮食”、“领疫苗的同志被山上大水给冲走”……让人仿佛身临其境,感受到战场的血雨腥风、生活的艰苦卓绝以及战士情谊的深厚淳朴。焕发时代气息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等抗战口号,又让人热血沸腾,对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充满信心。每次谈到牺牲的战友,老战士就哽咽不已,眼角湿润。

  

  最后,老战士纷纷表示,抗美援朝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责无旁贷!相比牺牲的近二十万战友,我们是幸运者,今天又过上了新时代的幸福生活,非常知足感恩,希望年青一代人牢记党和国家光荣历史,学习革命先辈精神,把红色基因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书写壮丽的青春篇章。

  

  在采访过程中,“五老”和大学生记者认真倾听,仔细记录,与老战士进行互动交流,气氛融洽真诚,热烈庄重。采访结束后,关工委将把采访内容进行整理汇编,作为青少年学生红色教育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