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服务国家!于振文院士与青年教师话“成长”!
发布时间: 2021-12-17   浏览次数: 11

科技创新、服务国家!于振文院士与青年教师话“成长”!

    12月14日下午,山东农业大学岱宗校区学实楼601会议室里暖意融融,中国工程院院士于振文教授与农学院青年教师围坐在一起,谈感想、话成长,勉励大家树立远大志向,加强农业技术创新,全力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肩负起国家赋予农业科技工作者的时代责任与使命。 

  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是责任

   座谈会伊始,于振文院士开宗明义指出,粮食安全是天大的事,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事关国家稳定。


  于振文说,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考察时说:“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我国13亿多张嘴要吃饭,不吃饭就不能生存,悠悠万事,吃饭为大。”

  

     于院士介绍了自己的导师余松烈院士一生扎根农村、一心为农的故事。“几十年来,余老师通过田间科学实践和多次到农村蹲点劳动,系统地研究了小麦低产变中产、中产变高产和高产更高产的主要矛盾及解决矛盾的途径,提出了小麦单产发展三个阶段的理论并指导生产,促进了小麦生产的发展。”他说,“余老师作出的贡献得到国家和科学界的肯定,他在言传身教中为我做人、做事、做学问树立了榜样,让我始终追随学习。”

  

  “我们的优秀校友李振声院士,毕业后扎根大西北,从事小麦远缘杂交育种。经过20年的努力,他带领课题组克服了小麦远缘杂交不亲和、杂种后代不育、疯狂分离等困难,将偃麦草的抗病基因转移到小麦中,育成小偃4号、5号、6号、54号、81号等系列小麦新品种,其中仅小偃6号就累计推广1.5亿亩,增产粮食40亿公斤。小偃系统衍生良种70多个,累计推广面积3亿亩,增产小麦75亿公斤。”于振文说,这些,都是实实在在让农民受益的成果,他鼓励青年教师要到生产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


  “作为农业院校的教育和科研工作者,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学习院士们的敬业奉献精神,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研究高产优质的粮食品种和栽培技术,把饭碗牢牢抓在手里,始终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于院士的话掷地有声。


 

 

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是成长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在谈到青年教师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问题时,于振文语重心长地说,国家给农业高校农学院老师的任务就是农业技术创新,选育高产综合抗性强的新品种,创新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从国家战略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

  

    于振文结合自己的求学、成长、工作经历告诉大家:机遇和挑战总是并存的,在一定条件下还会相互转换,当你能够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就有机会在各自领域作出一番大作为。他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的粮食生产能力很低,供不应求,所以自己从青年时代就决定从事粮食高产技术研究,希望用实实在在的成果为老百姓吃饱饭作贡献。实现了这个目标后,又开始研究小麦优质的提升。“在我的一生中,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在为实现这个想法努力工作着。国家的小麦丰收有我和同志们的贡献,这个贡献与国家的发展、与个人的进步紧紧联系在一起了。”


  于振文院士列举了孔令让、田纪春、万勇善、李斯深、张吉旺等多位农学院专家教授的例子,用身边人、身边事告诉青年教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是个人成长的不竭动力,处理好打基础和求创新的关系,希望青年学者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争取产出创新性科技成果,成长为农业科学家。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科研基本原则


     于振文院士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科研的基本原则,他给青年教师介绍了自己的科研“三层次”法宝:坚持长期到学校试验地做试验,验证自己的学术思路与技术雏形;到农村建立自己的试验基地,验证自己的科研成果;建立农村技术推广基地,推广自己的技术。

  

  于振文指出,科学研究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群体工作,在科研活动中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作用直接影响着科研协作和科研计划的完成,创新研究团队大都是在长期合作基础上形成的,因此必须要加强团队合作。


  于院士还勉励青年教师要有远大理想、抱负和志向,对自己所从事的专业有浓厚的兴趣和实现理想的激情。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把深入实践作为事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找准方向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工作,创制粮食作物新品种,创新耕作栽培技术。


  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孔令让教授主持报告会,深情回顾了于振文院士对自己的教诲、帮助和支持。

在场的青年教师深受鼓舞。孔令让教授课题组青年教师马信表示,于院士的学术经历和人生经验诠释了山东农大人的家国情怀和创新实践精神,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学以实为贵”的办学理念,我们要谨记院士的教诲,胸怀远大理想,传承科学精神,坚持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为守护国家粮食安全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