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杂志刊发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署名文章
发布时间: 2022-07-09   浏览次数: 11

《旗帜》杂志刊发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署名文章

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

努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亲切关怀青少年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这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发展史上是第一次,必将对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产生极大的推进作用。 

  作者(中)在山西省调研《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学习贯彻落实情况。

  

深刻认识《意见》出台的重大意义

党中央批准成立关工委,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性安排。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以下简称“五老”)等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动实践。出台《意见》对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进一步发挥“五老”的优势作用,支持“五老”继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新贡献,具有重大意义。

这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强调尊重“五老”,爱护“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意见》突出党对关工委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时代要求,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主线贯穿始终,对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作出全面系统的战略部署,充分体现和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决策部署,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行动纲领。

这是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近年来,全国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关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关工委组织覆盖面扩大、“五老”队伍不断壮大、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日益丰富、服务领域持续扩展,但同时也暴露出工作体制不顺、激励保障机制不够健全等亟须解决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意见》明确了关工委和“五老”的重点任务,厘清了有关部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职能作用的职责,确立了关工委工作的若干关键性制度,构建了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工作模式,以制度形式破解了关工委服务青少年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进一步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是推动“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的重大举措。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老同志的丰富经历和品格风范,是对青少年进行党史国史教育最生动、最感人、最鲜活的教材,具有无可比拟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意见》作为总结关工委30多年来实践的重要成果,能够有效发挥鲜明导向,使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在关心下一代舞台上进一步彰显。《意见》的出台,有利于积极应对老龄化,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激发“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热情,通过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展现老同志新担当;有利于“五老”发挥优势作用,在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传承优良家风、关心教育青少年、开展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区建设等方面凝聚正能量,促进老同志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准确把握《意见》的主要内容和重大创新

《意见》立足关工委发展实际,科学把握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对关工委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推进新时代关工委建设、强化组织保障等内容作出了部署要求,解决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根本性、全局性和长期性问题。

《意见》明确了关工委工作发展的方向和原则。《意见》将关工委工作方针明确为“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明确“五老”在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发挥优势和作用,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指明了关工委工作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明确关工委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应当遵循的“五个坚持”原则,并将这些要求贯穿于各项规定之中,为保障和促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意见》明确了关工委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制度机制。《意见》确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机制。《意见》规定中国关工委和各地关工委要明确负责关工委日常工作的机构,加强队伍建设,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负。明确中国关工委要组织、协调、指导、推动各地关工委结合实际开展工作。明确建立健全关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在各自工作范围内做好相应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形成共同关爱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氛围。

《意见》明确了关工委工作重点任务和依靠力量。《意见》明确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权益保护,实施“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作为重点任务。明确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结构合理、扎根基层、富有活力的“五老”队伍,同时规定开展学习培训,提升“五老”素质能力。明确荣誉奖励和组织关怀,对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五老”,按规定给予鼓励和表彰。

《意见》全面构建了推进新时代关工委建设的工作保障体系。《意见》规定,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的标准,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明确支持学校、机关、社区、行政村、企事业单位、干休所等组建关工委组织,巩固拓展组织体系。明确提出加强教育阵地、网络阵地建设,推进工作品牌建设,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研究,要求宣传部门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报道宣传,营造共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

河南省平顶山市卫东区关工委与雷锋小学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做好事、争做好少年”主题活动。

 

聚焦《意见》要求,全面推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心下一代事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抓好《意见》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弘扬“五老”精神,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在认真学习宣传上学深悟透。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全面理解《意见》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采取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干部轮训、专题研讨等方式,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增进理解深化。要面向广大“五老”宣传好《意见》的主要精神,提高广大“五老”对《意见》的知晓度。要在贯彻实施《意见》的过程中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加强配合、整合资源,形成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合力。

在坚持立德树人上聚焦用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初心使命。要深入贯彻《意见》提出的重点任务,坚持把传统教育与时代精神相结合,法治教育与道德养成相结合,普遍关爱与重点帮扶相结合,把光荣历史、红色基因、关爱工程和实现中国梦的当代实践联系起来,以初心站好“时代舞台”,以使命答好“时代之问”,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积极担当作为上实现价值追求。强化进取精神,保持务实之举,持之以恒、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工作落到实处。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工作定位,继续抓好八部门《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形成支持“五老”发挥作用的合力。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五老”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让更多“五老”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改革创新。健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机制。探索“全媒体”学习模式、“微时代”教育模式、“直播间”共享模式,运用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五老”工作室等资源优势,开展青少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研究分析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研究新形势下关工委建设的特点规律,积极探索适合关工委特点的方法路径,改进方式方法、激发基层活力、提升质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