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立德树人——2022年家庭教育公开课”第一期上线啦!
发布时间: 2022-07-09   浏览次数: 11

“家校共育,立德树人——2022年家庭教育公开课”第一期上线啦!

      孩子的成长是有阶段性、规律性和个体差异性的,只有尊重孩子身心发展的内在规律,尊重每个孩子独特的个性,才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如果父母超越孩子的发展阶段揠苗助长,或者一直把孩子当作长不大的儿童哄着教养,或者总是用“邻居家的孩子”来攀比、要求自己的孩子,或者把自己没有实现的梦想强加给孩子,都会违背孩子身心发展规律和个体差异。

     父母不能把自己凌驾于孩子之上。在家庭教育中,父母要学会听取孩子的意见,家庭事务尽可能多地与孩子协商,共同决策,共同遵守家庭规则。要学会保护孩子的隐私权,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被尊重的孩子,才会尊重别人,才会有更健康的人格。

      家庭教育有自己的特点和规律,不能把家庭变成“第二学校”。家庭教育是生活教育,是人格教育,是通过父母自身榜样的影响,让父母与孩子共同成长,通过各种各样的日常生活来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父母要精心设计家庭教育的内容与方法,让孩子通过“润物细无声”的生活教育悄然成长。

      家庭、学校、社会协同合作,三者是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共同助力孩子的健康成长。家庭教育不是教育的“孤岛”,而是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一体化的“岛链”,孩子人生成长的第一颗纽扣应该是在家庭,家长要承担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 

     家庭教育理念比方法更重要。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是幸福比成功重要,成人比成才重要。幸福是人成长的最高目的,即找到人生的意义和生活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