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2-11-03   浏览次数: 61

    912日上午,山东农业大学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座谈会在文理大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立德、党委组织部部长闵雅贤出席会议。
    会上,林学院党委、机电学院党委、水土学院党委就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做好学生党建工作作了大会发言,特邀党建组织员代表郭华北、姜永斌分别汇报交流了自己配合参与学生党建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张立德、闵雅贤为特邀党建组织员颁发聘书并讲话。
    张立德在讲话中进一步阐明了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重要意义、角色定位与工作职责。他说,聘请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为老同志老有作为、老有所学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为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学生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提供了途径。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起到了对学生思想进步的教育作用,起到了对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的把关作用,起到对学生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调研献策作用。聘请老同志担任党建组织员,不仅是学生党建工作人手的补充,更是质量的保证,工作经验的传递,起到了关工委协助学校党委做好党建工作的特殊作用和效果。张立德强调,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积极主动、量力而行,要准确把握定位、当好配角,做到“六要六不要”,即“要参于不要干预”,“要参谋不要主事”,“要献计不要决策”,“要协助不要包办”,“要到位不要越位”,“要帮忙不要添乱”。他还对学校关工委新学期工作作了安排。
    闵雅贤介绍了学校党建工作、特别是学生党建工作以及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就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切实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重要意义。聘请离退休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既是加强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更是发挥老同志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需要。二要搭建平台,切实为特邀党建组织员做好服务工作。学校各有关方面都要为特邀党建组织员开展工作主动搭建平台,积极创造条件,支持他们量力而行、尽其所能地做好工作。党委组织部将与学校关工委共同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组织、协调与服务。三要与时俱进,努力提升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实效。她希望特邀党建组织员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再接再厉,进一步增强使命感,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了解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的任务和要求,掌握定点联系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情况,进一步熟悉工作对象,改进工作方法,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闵雅贤充分肯定了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成绩并对他们表示衷心感谢,她希望各有关部门、单位齐心协力,充分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切实做好学生党建工作。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高等学校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意见》精神,按照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条件和选聘程序,经学校关工委和离退休干部党委推荐,学院党委报送组织部审核,学校党委同意,于20113月聘请了17位同志为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负责配合16个学院做好学生党建工作。一年多来,17名特邀党建组织员量力而为,尽其所能,积极配合定点联系学院,参与了多种形式的学生党建工作,取得很大成绩,并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
    这次座谈会,也是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今年5月全国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总结交流我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经验,加强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学校关工委委员、全体特邀党建组织员和各学院、附校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及组织部、离退休干部党委、校团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由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岳远彬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