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学习能力 夯实工作基础
发布时间: 2012-11-03   浏览次数: 1484

 

    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深入开展,中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提出要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的要求。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把加强学习、提高学习能力放在首 位。只有这样,才能全面了解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方针政策,跟上形势的发展;才能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才能贴紧青少 年,不断把“三项活动”引向深入。
 
一、提高学习能力是做好工作的前提
    
学习能力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能力,这一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思维的方式、认知事物的程度、处理问题的方法和行动的效果。因此,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就要不断提高学习能力。
只有提高学习能力,才能深入认识关工委工作的内在规律。任 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有其规律性,推动发展,就要认识规律、掌握规律、遵循规律,关工委工作也是如此。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泽千秋的事业,其工 作的运行规则、作用的发挥形式既不同于其他群团组织,也不同于党委、政府。关工委的干部要通过认真学习、深入探索,掌握理论,熟悉规则,进而对工作会抓、 敢抓、善抓。要重点提高三个方面的认识。一是坚持“一个根本”。这个根本就是党的领导。关工委在工作中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要积极争取领导的重视,老同志要从事业的大局出发,搞好角色转换,摆正自己的位置,用工作实践说明关工委的重要,从而使领导更加了解和支持关工委工作。二是把握“一个关键”。这个关键就是工作定位问题。关工委是在党委、政府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干部参加,以青少年为对象,积极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广泛动员社会参与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开展工作中,特别是开展“三项活动”,要统筹策划,抓好典型,找准切入点,讲求实效。三是树立“一种精神”。就是“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一切从青少年实际出发,一切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了解青少年所想、所需、所盼,帮助他们解疑释惑,多协调帮助他们办一些实事、好事、难事,着力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
    
只有提高学习能力,才能正确把握关工委工作的时代特征。关 心下一代工作有着鲜明的时代特点。进入新世纪以来,西方敌对势力和反动腐朽势力对我国的西化、分化的图谋始终没有改变。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利用影像制品、 互联网和有关交流活动等,竭力宣扬西方社会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和所谓的民主自由。同时,我国正处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和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 交融的时代,先进文化与封建意识、腐朽思想并存。所有这一切,都会对青少年健康成长产生不良影响,加之青少年免疫力、鉴别力比较低,很容易被诱惑、误导。 因此,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我们要通过学习来提高认识、更新观念,增强责任感和危机意识,用新的视角来观察,用新的理论去指导,增强工作的 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抓紧抓好,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 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使他们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只有提高学习能力,才能保持前进的动力。学 习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是否重视学习,反映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状态,甚至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兴衰。讲学习,毛主席堪称苦 学的楷模,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都手不释卷,博古览今。他的“菊香书屋”藏书8万余册,多数都留有批注、评述和圈点。毛主席学习一直到逝世前7个小时昏迷再未醒来才停止。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抱负,已连续组织60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关 工委的干部很容易放松学习,片面认为到了关工委,学不学不是大问题。实际上,做好任何工作都必须具有一定的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对上级精神的深刻领会 和对形势、自身实际的正确认识。关工委工作对我们这些人来讲,既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又是一项较难全面把握的系统工程,只有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孜孜不 倦地学习新知识、探索新思路、借鉴新经验,才能更好地担当起关心下一代的神圣使命。
    
二、提高学习能力要端正学习态度
    
怎样对待学习,以什么样的态度去学习,是提高学习能力必须要解决的问题。端正学习态度,就要克服“三种思想”,树立“三个理念”。
“三种思想”。一是克服“顾不上”的思想。有的同志特别是年轻干部,认为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实际上,要想学习就一定能挤出学习时间。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通过学习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不仅不会影响工作,反而会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二是克服“差不多”的思想。关工委的老同志多是从党政部门退休的,自认为有多年的工作经验,不用学、没问题。这些同志没有认识到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门科学,这项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学问,有着自己的特点和规律,没有认识现阶段抓好青少年教育比任何时候都重要。三是克服“无所谓”的思想。关工委的老同志认为学习是年轻人的事,自己已经“船到码头车到站”,学不学无所谓;年轻的同志则认为关工委工作单一,是软任务,不学习也能应付。上述思想如不消除,就很难在新形势下,用新知识、新观念、新思路、新方法,创造新经验、开创新局面。
    
“三个理念”。一是树立学习则强的理念。学而优则存,学而优则强,学而优则胜。学习是创新发展的动力,谁学习抓得紧,对形势把握得准,掌握的知识多,谁就对关工委工作的规律、特点认识得深,业务了解得透,工作起来既得心应手,又能出成果、出特色。二是树立学习工作一体化的理念。毛 主席说过,学习是工作,而且是更重要的工作。如果只埋头工作而忽视学习,即使有敬业精神和干好工作的良好愿望,工作也难以有突破,难以上台阶。学习和工作 二者不是非此即彼、互不相容的关系,要把学习与工作结合起来,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用学习指导工作,用工作促进学习。三是树立任职尽职的理念。任 职一分钟,奋斗六十秒。老同志在关工委任职的时间是有限的,可能是三、五年。因此,要想认识尽快到位,工作尽快进入角色,增强爆发力,干出一番事业,一方 面必须发扬“任职有期,事业无穷”的精神;另一方面必须把学习作为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境界,作为自觉的、迫切的、经常性的任务,切实为关心下一代事业 活到老、学到老。
    
三、提高学习能力要在注重实效上下功夫
学习要注重实效。同样都是学习,用的时间一样,但不同的人,收效却不尽相同。这其中既有态度问题,也有方法问题。要用务实的精神、灵活的方法抓好学习,努力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要提高汲取知识的能力。学习的首要任务是汲取知识。学习的面是非常广阔的,关工委的干部要在不断拓展知识面的基础上,系统、全面地学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相关知识。一是学形势。形势是我们研究问题的出发点,形势判断错了,工作必然出问题。我们在分析大形势发展的同时,也要注意分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趋势,将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到大形势之中。二是学理论。在理论学习方面要精、要准,一切从实际出发。要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有了基本理论,我们的工作就不会偏离方向,立场、观点就能跟上中央的步伐。三是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解决理想信念和怎么做人的问题。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教育青少年是关工委工作的永恒主题。四是学本行。这是提高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能力的关键所在。干什么就要懂什么,我们不仅要弄清,而且要很好地把握。在学习方式上,既要向书本学,又要向实践学;既讨教于专家,又问计于社会;既总结自身工作的得失,又借鉴他人的经验,努力使汲取的知识更全面、更牢固、更实用、结构更合理。
    
要提高思考问题的能力。学 习和思考是相互关联、密不可分的。从认识论的角度讲,只学习不思考,认识的过程就没有完成。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也就是说,我们的大 脑不仅要做知识的“储存器”,更要做知识的“处理器”。当前,在全省深入开展的“三项活动”,各市各级关工委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和拿手戏,我们要认清形势, 虚心学习,增强悟性,吸收借鉴。只有这样才能在开展关工委工作中,做到心中有数、游刃有余,有深度、有力度、有特色、有成效。
   
要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理 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学用脱节,是学习之大忌。毛主席说:“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胡锦涛同志强调指出:“领导干部加强学习, 一定要紧密联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要求来进行,一定要紧密联系认识和解决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来进行,一定要紧密联系自身世界观和人生观的改造来进 行,一定要紧密联系更好地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来进行,这样才能学得生动、学得深入、学得有效。”理论联系实际要注重两个方面。一方面,要注重学习的针对性。对 关工委干部提倡博览群书,广泛涉猎,但首要任务是针对所处的岗位、面临的实际,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学,以求理论的指导。知识如浩瀚的海洋,取之不尽、用之 不竭,但我们不能到这海洋里面去瞎扑腾。所谓带着问题学,就是把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困难和疑惑梳理出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学习,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学习联系问题。另一方面,要注重学以致用。纵 有满腹经纶,如不付诸行动,那只能是坐而论道,纸上谈兵。衡量理论学了多少、学习的效果如何,最终要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了没有,工作水平提高了没 有。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做好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文章。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要与工作特点相联系,学习上级指示精神要与关工委实际相结合, 借鉴他人经验要与自己的思路相衔接。自觉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正确思路、推动落实的有效方法、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把学习的成果体现到探索关心下 一代工作的规律、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上来,体现到涌现出一大批脱颖而出优秀青少年人才上来,体现到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整体水平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