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通讯》第一期
发布时间: 2012-11-03   浏览次数: 278

 

编者按

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93年。在上级关工委和校党委、行政领导下,在全体老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已整整走过了十八个春秋。十八年情系下一代,十八年铸就关爱路。
    十八年来,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开创探索、巩固发展、深入提高的进程中扎实推进。组织从无到有,队伍从小到大,工作由点到面,逐步发展起来。老同志贴近时 代,贴近生活,贴近大学生实际,常年奔走于校园;回忆革命历程,宣讲光荣传统,为青少年人生导航;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远大目标,巩固专业思想,为将来走向 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帮助大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成为大学生的良师益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大学生德育工作建言献策。他们胸怀使命,肩负重任,无私奉献,发 挥余热,用自己的爱心、智慧和汗水铸就了关心下一代事业的辉煌,赢得了全校师生员工的尊重和爱戴,在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十八年来,我校关工委工作得到学校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以在职同志为主导,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始终“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 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不断拓宽工作领域,丰富工作内容,更新工作方式,在继承中发展,在实践中创新,开创了发挥自身优势、具有自身特 点的“人生导师”、“特邀党建组织员”等工作,取得了各级领导的支持、大学生受益的实效,初步形成了我校关工委特点的品牌效应,为今后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今年我校关工委被教育部关工委评为“先进集体”,并在北京受到表彰,这是对老同志十八年来辛勤耕耘的充分肯定和褒奖。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薪火相传、伟大 而神圣的事业,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具有中国特色的“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关心下 一代工作必将取得新进展。
    为展现我校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通讯》应运而生。《通讯》旨在真实反映育人足迹,交流经验,激励先进,相互促进。甘霖润物,沃土 育花。《通讯》承载着山东农业大学“登高必自”的崇高境界,老同志为培养“四有”新人的不懈追求和多彩人生。《通讯》将在育人这片沃土上,成为我校关工委 工作的信息平台。相信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关心、呵护、培育下,《通讯》必将在我校文化建设舞台上绽放出绚丽之花。
 
(学校关工委办公室)
 
 

学校关工委举办迎春座谈会

    114上午,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二楼会议室座无虚席。新年伊始,学校关工委召开座谈会,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探讨新一年育人工作的重点。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洪森首先介绍了国家关工委和省关工委有关会议情况,总结了2010年学校关工委工作,提出了新一年度工作重点。校关工委副主任孙林书 传达了《中共山东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李毓椿、杨德聚、李永昌等老同志作了重点发言。会议一致认为,要认真贯彻落实 学校文件精神,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做好育人工作。关工委副主任黄鼎主持座谈会。
 
(学校关工委办公室)

关工委工作会议召开

    330,学校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会议。会议总结2010年工作成绩,传达2011年工作要点。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关工委主任周林对2011年关工委工作提出要求。学校关工委领导成员、学院关心下一代领导小组成员及部分五老报告团成员参加会议。
    周林在讲话中说,新公布的关工委人员名单,有了一些变化。他代表学校向退下去的老成员表示感谢,向新加入的成员表示欢迎和祝贺,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 农大的关工委工作做得更细更好。周林说,过去一年,学校关工委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大家工作有热情,有思路,有重点,有亮点,很多工作完成得非常完 美,一些年事已高的老专家老领导壮心不已,服务关怀青年学子,令人感动。
    对下一步的关工委工作,周林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认清形势,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现在国际形势复杂,对青年人的思想触动较大;国内经济和社会发展模式有所变化,带来的一些社会问题也影响青年学生的分析和辨别力。
    二是健全组织,发挥关工委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各学院要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到学院整个工作体系中,同时注意发挥老同志的主导作用,挖掘关工委成员的工作潜力,力所能及地为青年大学生多做些工作。
    三是重心下移,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效性。关工委工作要以学院为主体,发挥二级关工委的作用,深入到学生的思想和生活中,贴近学生学习和成长的实际。
    四是做到四个结合,不断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要与离退休工作结合好,年轻一代要更加努力地关心老同志的生活和心理需求。
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洪森传达了近期召开的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我校关工委2010年工作。关工委副主任张立德传达了《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 代工作委员会2011年工作要点》及党委组织部《关于公布特邀党建组织员名单的通知》。关工委副主任孙林书宣读了校党委《关于公布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 会及学院关心下一代领导小组的通知》。
 
(离退休工作处)
 

春风化雨润无声 关工委助成才——动科学院关工委工作灵活多样

    新学期,动科学院加强学院关工委工作,为学生新学期的思想工作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动科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关工委的独特作用,学院领导亲自挂帅,积极组织离退 休老干部、老教师参与到关工委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学院建立健全关工委工作制度,明确工作部署,做到互有分工、通力协作、组织紧密,充分调动老同志的积 极性,形成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
    大手牵小手,春风育幼苗。学院关工委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从思想政治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和道德品质教育等方面加以指引,引导学生把握学习机会,做到 自立、自强、自尊、自爱,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学院先后邀请校关工委刘洪森、徐延震等老领导为新生做精彩报告。他们号召新生珍惜大学时光,合理安排时间, 体现自我价值,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结合自身经历和社会现实,现身说法,身体力行,循循善诱,耐心细致给予回答,极具说服力和感召力。其次,学院关工 委积极参与思想政治教育及学生党建工作,主动协助学院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为培养关心下一代起到传、帮、带作用。他们在对大学生的日常教育和管理中,注重调 研工作,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与此同时,学院关工委与时俱进,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精神,贯彻农大精神,进 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并不断进行自身建设,将关工委工作提升到新高度。此外,学院关工委老同志身体力行,参与学院公寓 监督管理工作,以实际行动教育、影响下一代青年学生。他们利用网络等现代化的信息手段,与广大同学建立对话交流机制,并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帮助青年学子排 解在人生旅途遇到的各种困惑,受到同学们热烈欢迎。
    动科学院关工委工作得到学院领导以及上级部门肯定,赢得了全院师生的一致好评。据悉,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关工委将继续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提高认识,勤奋工作,积极与兄弟学院交流工作经验,使自身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动科学院)
 

我校聘任17位老同志为特邀党建组织员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在高等学校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意见》,经学校关工委和离退休干部党委推荐,学院党委报送组织部审核,学校党委同意聘任杨景林等17位老同志为特邀党建组织员,负责定点联系学院学生党建工作。
    参与学生党建工作是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内容,我校部分老党员一直参与学生的党建工作。他们在业余党校上党课,参加党建研究会,与党员及发展对象谈 心,成为学生党员的良师益友。本次正式聘任的党建组织员,将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组织部的具体指导下,协助学院党委做好学生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等工 作,并开展学生党员思想状况调查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
 
(离退休工作处)
 
 

附校举办颂歌献给亲爱的党清明诗会

    为庆祝建党90周年,更好、更深入地对全校少先队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加深对党的认识,提升青少年的思想道德修养,培养他们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 素感情。近日,附属学校在校园组织了以清明时节祭先烈,花儿朵朵心向党,诵红色经典诗文,扬朴素爱国感情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并举办了颂歌献给亲 爱的党清明诗会。700多名少先队员登台热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的丰功伟绩,懂得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 的幸福生活的真理。全体少先队员表示,要珍惜今天所处的时代,好好学习,锤炼品质,以优异成绩回报社会、感恩党、感谢祖国,努力争当四好少年。积极 参加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增进热爱党、感恩党、亲近党的感情,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
    农大关工委老领导刘洪森、张立德应邀参加了活动。
(附属学校)

省关工委在我校召开调研座谈会

    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417日在我校召开驻济以外本科高校关工委调研座谈会,听取高校关工委工作汇报,交流经验,并对做好今后的工作进行部署。
    省关工委主任王克玉,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延明,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彦善,省关工委校外教育指导组负责人徐庆申、刘鸣泽,省教育厅关 工委秘书长徐兴文,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苗仲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林,部分驻济以外高校关工委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中央 领导同志和省委领导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交流、探讨工作经验,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省关工委副主任王永清、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傅华峰分别主持了会议。苗仲华在会上致词,对与会的省关工委和兄弟高校领导、老师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情况。
    会上,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泰山医学院、中国石油大学、临沂大学关工委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各高校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经验。我校退休老领导、老教授李永昌、李晴祺分别介绍了自己在关心大学生成长方面的做法和体会。
    王克玉在会上讲话,他用成绩显著、经验丰富、典型可贵、事迹感人四句话对此次会议给予充分肯定。
    王克玉说,近年来关工委工作得到不断加强,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和各高校党委对关工委工作十分重视,许多高校党委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计 划,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许多高校关工委围绕高校中心工作,结合大学生实际,积极主动开展活动,有力 地促进了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许多高校组织老干部、老专家、老教授、老教师、老职工在为大学生进行人生导航、开展教学督导、促进就业工作、开展助学活动等方 面开展了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工作,五老作用发挥的好,五老的事迹感人。不少高校还结合重大节日和重要纪念日,开展生动的主题教育活动,收到良好 效果。
    王克玉特别指出,山东农大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高度重视,学校关工委组织健全,结构合理,工作有力,围绕中心发挥作用,建立机制,表彰典型,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在谈到今后工作时,王克玉强调,第一,要继续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第二,要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为契机,广泛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第三,要充分发挥五老作用,把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的富有成效。
    傅华峰对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谈了意见。他强调,各高校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从战略工程的高度来认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切实 加强领导,把关工委工作列入学校党委的议事日程,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工作机构和工作队伍,要扩大五老队伍,要为关工委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希望各高校 进一步重视关工委工作,努力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学校宣传部)

我校获全省青少年我是90读书征文活动组织奖

    由山东省教育厅关工委举办的我是90征文活动近日揭晓,我校荣获组织奖。另外,我校提交的20篇征文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5篇。
    此次征文活动,是由山东省教育厅关工委为落实教育部《关于举办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我是90读书征文活动的通知》精神组织的一项重 要活动。我校关工委认真落实文件精神,校团委积极配合,各学院广泛动员,认真组织,经过对入选文章复评,最终确定20篇优秀作品报送省关工委。征文集中反 映了我校学生爱国、爱党、爱校情感,反映了当代大学生的思想风貌。
 
(离退休处 校团委)
 

校团委和关工委举办纪念建党九十周年座谈会

    420下午,纪念建党九十周年座谈会在西礼堂二楼顺利举行。校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姬长山、关工委副主任孙林书、关工委成员杨德聚、校团委副书记岳远彬及各学院团委书记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文法学院退休教授、现任关工委和五老报告团成员的杨德聚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马列主义研究成果,作为老同志代表做了集中发言。杨教授从为什 么要成立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建党90年来取得的丰功伟绩如何正确认识党三个方面做了系统的阐述,通过回顾党成立九十年的辉煌历史,在分析党的 性质、党的宗旨、党的指导思想及党的奋斗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论证了党成立的必要性、党的先进性及党的光明前途。
    在现场交流阶段,各院团委书记就工作中发现的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如何在杨教授演讲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进行今后的思想教育做了探讨,得到了老同志的肯定。
    座谈会最后,孙林书副主任强调了思想政治教育对青年学生的重要作用,希望各院团委书记利用好老同志的优势,抓住建党九十周年的有利时机,克服困难,继续做好同学的思想教育工作。

(校团委)
 
 

我校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426,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四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我校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本次会议主题为深入总结交流20年来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表彰为关心下一代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部署新时期工作。第十届全国人 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和教育部部长袁桂仁到会作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关工委主任田淑兰作了充分发挥关工委组织优势,为青少 年健康成长贡献力量的专题报告,部分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学校关工委办公室)
 
 

刘洪森、李晴祺荣获山东省先进五老辅导员称号

    近日,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共山东省委老干部局、山东省教育厅等部门联合开展了三项活动(感恩教育、中华诗文诵读、才艺培养),我校原副校长刘洪森同志、李晴祺教授荣获先进五老辅导员荣誉称号。
    “五老是指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他们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成员。据悉,我校关工委自1993年建立以来,以刘洪森、李晴祺为代表 的一大批五老人员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长期从事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人生导师、教学督导、党建、社会实践、学生社团、学生心理咨询、公寓管理及帮 困扶贫等方面的工作,成为培养下一代成长的重要力量。
 
(离退休工作处)
 
 

张正钫教授为食科学子做专业学习与人生发展规划专题报告

    68晚,南校区综合楼N204教室气氛融洽、掌声迭起,由食科学院举办的师生共话专业学习与人生规划专题报告会在此举行。报告会邀请原食品科学与 工程学院院长张正钫教授,与中英合作食品质量与安全国际商务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共谈专业学习与人生发展规划。食科学院党委分管负责人,院团委负责人一起参加 本次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中,张正钫教授围绕如何走好自己的人生路怎样度过四年的大学生活两个切入点,与同学们一起进行交流式的讲解、座谈式的研讨。在怎样 走好自己的人生路的讲述中,张老师紧密联系自己数十年的人生之路,从亲身经历的各种想不到的实例中,勉励大学生要明确自身发展规划选择,打好专业基 础,努力做到以不变应万变,走好自己的人生路。在此期间,张教授以自己的经历为例,鼓励大家多锻炼、多实践,知感恩、懂报恩。同时,他强调了走一条 又红又专的道路的重要性。所谓即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从思想上积极追求进步;所谓即是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过硬的专业实 践技能。在怎样度过四年生活方面,张老师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出国、考研、考公务员等话题逐一进行了分析,以生动的事例和科学的数据分析了中英合作食品 质量与安全国际商务管理专业的特点和优势,希望同学们珍惜四年的大学的宝贵机遇,在本科阶段打好思想政治和专业基础,联系自身实际确立发展目标,围绕发展 目标付出坚持不懈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的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和人生价值。
    张正钫教授的报告中没有抽象的概念演绎和繁琐的逻辑论证,而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形式、丰富详尽的事实、科学严谨的数字,言之有理、言之有据、 言之有物的为同学们作人生导航。报告紧密联系世情国情和校情院情,紧密联系青年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给同学们以深刻的思想启迪和高尚的情感熏陶,让同学们 感到充满生活色彩、富有学生气息,入情入理、入脑入心,让同学们切实感到报告会既是一堂深刻的爱国爱校、质朴厚德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又是一堂生动的求真创 新、实干奋进的干事创业教育课。专题报告会让同学们实实在在的领略了老一代农大人坚定的政治品质、高尚的人格品质、严谨的学术品质、卓越的创业品质。
    张正钫教授曾担任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一任院长和学校教务处处长等职务,退休后先后曾担任学校教学督导组和食科学院关工委负责人,现在仍然担任食科学院关 工委负责人和全院青年学生的人生导师。为了做好这场专题报告,张正钫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先后与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学生工作人员座谈,在同学们中征 集了大家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对有关问题进行了科学梳理、精心研究,为报告会付出了大量心血、做好了充分准备。

(食科学院)
 
 

杨德聚作学习七一讲话辅导报告

    77下午,资环学院特邀请文法学院杨德聚教授作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辅导报告,受到全体教职工欢迎。
    杨教授围绕学习党史,掌握党情,感谢党恩展开报告,详细讲述建党90周年以来的党史以及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杨教授从中国目前强大的综合国力入 手,指出从胡锦涛主席报告在海内外引起重大反响的事实中可以看出,中国在世界的地位与作用与以往已大不相同,中国正在和平崛起。从四川大地震中万众一心的 抗震救灾,到北京奥运会的一鸣惊人,再到备受瞩目的上海世博会,对抗金融危机取得的显著成果,都无不显示出中国强盛的综合国力,显示出一个大国和平崛起对 世界的积极影响。中国崛起的条件除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得天独厚的大国优势外,更重要,更根本的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不断完善。
    杨教授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的伟大成就和光辉历程。他表明胡锦涛同志将建党九十年的伟大成就概括为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可用三个字点明,一为 ,即新中国成立,使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二为,即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使中国人民富裕起来;三为,即改革开放使中国变得强大。杨教授指出对党 的发展历程和共产党人的理解可以用五个天地概括,一是建党为开天辟地的大事,二是新中国成立对世界有着惊天动地的影响,三是社会主义制度建立有着改天 换地的作用,四是改革开放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五是共产党人是顶天立地的英雄。
 
(资环学院)
 
 

梦想成真 立志成才”——化学学院

2011级新生入学第一课

    “初入大学,你的人生还是一张白纸,它需要一个有氛围、有内涵的地方来雕塑。只要你敢作敢为、学以致用,大学将是你梦想开始的地方……”
9月5上午,化学学院
关工委老教师代表孙衍华教授在东校区学术报告厅2172011级新生作了一场以梦想成真,立志成才为主题的入学教育专题讲座。
    报告会上,孙教授指出:大学,是我们人生的第一步,这里就是我们梦想开始的地方。他首先为我们分析了几大衡量大学水平的因素,分别为师资力量、科 研水平、图书资料、实验室建设,引导大家对该如何度过四年大学生活进行深刻的思考。其次,孙教授以切身经历和实践经验为我们讲述了真正的人才是如何培养 的,那就是我们要有梦想、有规划。在大学里,我们不仅需要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更需要培养较强的分析、解决问题及实践动手能力,而真正的人才将会是社会、 国家永远的宠儿。最后,老教授以在农大的资深经验教我们该如何在农大度过这美好的四年大学生活,教育大家要增强自己的社交能力,学习一技之长,充分利用学 校的人力、物力资源。
    孙教授一个半小时简短的报告,却是凝聚了太多的智慧与精华,他的教诲、他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初入大学的新生们,而学生们对他的认同与感谢全都化作了那雷鸣般的掌声……

(化学学院)
 
 

农大附校举办爱国爱校 立志成才报告会

    925下午,农大附校邀请农大关工委的老同志来到小学生中间,举办爱国爱校 立志成才报告会,为小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成才报国报告会。
    报告会开始前,附校的少先队员代表向老同志们敬献红领巾和鲜花,感谢老领导、老专家们对同学们的关爱,祝福老同志身体健康、精神愉快;老同志们向小学生们赠送名言警句,激励同学们立志高远,成长成才。
    在少先队员引领下,老同志们分别来到二至五年级教室,为他们作报告。报告主题鲜明、题材各异、内容丰富,老同志们讲解生动精彩,小学生们听讲认真用心,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的种子播洒到同学们心田。
为使报告会达到预期效果,附校和关工委高度重视,都提前做了准备。小学生们在班主任老师带领下绘制了黑板报,装饰了教室,老同志们都精心准备了报告内容、 设计了讲解方式。杨德聚老教授上午就专门来到附校,把报告提纲写满了三块小黑板,作报告时,他时而带领大家朗读,时而细致讲解,互动中让小同学们深入理解 报告内容,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山农大报社)
 
 

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研究会第十七次年会召开

 
    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研究会第十七次年会,于2011112114在泰山学院召开。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原省教委副主任刘鸣泽同志,省教育厅 关工委副秘书长、省教育厅师范处原处长徐兴文同志等17所高校的34名领导和代表出席了会议。刚刚上任的泰山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庆功同志亲切看望了与 会的各位老领导和全体代表,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传达学习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庆祝大会的会议精神,总结交流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工作经验,研究探索适应高校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的关工委工作的内容方式,促进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工作再创佳绩。
    会议由曲阜师范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原党委副书记张顺清同志主持。泰山学院纪委书记、关工委副主任胡立东同志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员工致欢迎辞,对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研究会第十七次年会在泰山学院召开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所取得的成就。
刘鸣泽同志在讲话中,对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研究会工作和各校关工委工作,都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各校对关工委工作要深入研究,认真思考;准确定位,把握 时机;突出特色,深化提高;抓住重点,抓出成效。要坚持关爱工作和自身建设并重,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关心学生健康成长。要充分发挥
五老作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各项实践活动。他希望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继续当好排头兵,以迎接省教育厅关工委成立20周年为动力,实现关工委工作 的新发展新提升。
    徐兴文同志在讲话中,向获得教育部关工委表彰的全国先进集体山东农业大学关工委、泰山医学院关工委、曲阜师范大学关工委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同时传达 通报了教育部关工委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精神和教育部关工委主任田淑兰同志的重要讲话,并就创建学习型关工委提出了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创新的具 体要求,对主题教育征文活动等有关工作作了具体安排,还向与会各校赠送了教育部关工委编写的丛书。
    荣获全国科技发明一等奖的著名小麦育种专家、山东农业大学关工委委员、82岁的李晴祺教授,作为五老优秀代表,结合自己的感人事迹和心得体会,作了经验介绍,各学校作了经验交流。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到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泰山学院南校区和万里图书馆进行了参观学习。
    山东农业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原学校纪委书记张立德同志就第17次年会的基本情况作了全面总结。他希望鲁西南片各高校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工委成立 二十周年纪念大会精神和全省驻济外高校关工委调研会议精神,深入思考省教育厅关工委两位领导同志的讲话内容,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措施,拓展工作领域,丰 富工作内容,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新形势下的关工委工作。张立德同志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提高认识,抓住机遇;二是加强学习,提升能力;三是主 动作为,创新工作;四是加强班子,建设队伍;五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各项关爱活动;六是调动五老积极性,发挥作用,再做贡献。
    我校关工委副主任孙林书、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姬长山出席了这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