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通讯》第一期
发布时间: 2013-01-11   浏览次数: 906

 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

(总第2期)

 

通讯

 

山东农业大学关工委办公室编   第1期   2012630日 

● 我校关工委获教育厅“光辉的旗帜”读书征文活动组织奖

● 机电学院为青年教师聘任导师

● 企业家和老教授设立奖学金迎来十年庆典

● 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要求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

● 杨景林老师做客农学院名师名家讲坛

● 植保学院颁发第二届奋杰奖学金

● 特邀党建组织员张启沛教授与园艺青年学子共话党建

● 机电学院青年导师为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诊脉导航

● 附校幼儿园欢庆“六·一”儿童节

 

 


我校关工委获省教育厅“光辉的旗帜”

读书征文活动组织奖

 

  近日,省教育厅关工委对全省“光辉的旗帜”读书征文活动进行总结表彰,我校关工委获得组织奖。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校关工委和校团委、校学生会按照省教育厅关工委《关于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广泛发动,在全校青年学生中开展了“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各学院、学生会实践创新部、新闻中心的大力支持,经过了作品收集、资格审查、初选和终选四个阶段,最终评选出了30篇优秀作品上报省关工委,其中,获得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9篇,优秀奖11篇。

通过读书征文活动,帮助青少年了解党的历史,加深对党的认识,增进青少年热爱党、感恩党、亲近党的情感,增强党对青少年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青年学生爱国、爱党、爱校热情,用他们的肺腑之言向党的90华诞献礼。

 

 

(离退休工作处)

 

 

 

机电学院为青年教师聘任导师

 

 1223,机电学院隆重召开青年教师导师聘任仪式,张宁、王寿慷两位老教授受聘成为青年教师的导师。学校党委副书记张敬和到会并讲话,院党委书记谢胜利主持聘任仪式,院长张晓辉为张宁、王寿慷两位老教授颁发聘书。

张敬和首先向张宁、王寿慷两位老教授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多年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特别是对青年教师培养做出的突出贡献。

张敬和高度评价机电学院离退休工作。他说,机电学院非常重视离退休干部职工工作,注重发挥老同志的知识优势、经验优势、时间优势和年龄优势;学院离退休老同志关心支持学院事业发展,教育帮助教师健康成长,取得明显实效,学院得到快速发展。

张敬和深情地说,张宁教授是机电学院老领导、老专家,不但有着高超的教学科研能力,还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一直热心公益事业,担任着学校特聘组织员,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王寿慷教授曾是学校教学督导组骨干力量,多年坚持与青年教师的交流沟通,关注青年教师发展、成长,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青年教师的导师。学院聘任二位老同志作为青年教师的导师是十分正确和必要的,更是青年教师的荣幸。相信,通过二位老教授的努力和带动,必将有力地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健康成长。

张敬和勉励青年教师要虚心学习、诚心请教。一是学习老同志严谨的治学态度,更加注重学术诚信;二是学习老同志高超的教学艺术,更加注重教学效果;三是学习老同志为人师表的工作作风,更加注重以生为本;四是学习老同志丰富的工作经验,更加注重自身全面发展。

张敬和希望学院以此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和学校有关要求,进一步在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强化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创造性地开展离退休干部职工工作,使广大老同志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希望学院以此为动力,将离退休干部职工工作与学院其它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形成合力,更加有效地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和谐发展!

 

 

(机电学院)

 

 

 

企业家和老教授设立奖学金迎来十年庆典

 

324,山东农业大学第十届慕·赵奖学金隆重颁发,植保学院60名本科生和31名研究生共获得10万元奖学金。

慕·赵奖学金由济南绿霸化学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焱出资设立,以他和植保学院教授慕立义两人的姓氏命名。19771981年,赵焱在山东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学习,非常敬仰、钦佩慕立义教授的学术与为人,毕业工作后也一直与慕立义教授合作搞科研,受益颇深。在有能力拿出一定的资金资助学生后,2002年,听从慕立义教授的建议,师生共同设立了慕·赵奖学金。这10年,奖学金从最初的每年5万元逐渐增加到10万元,近千名植保学子获得资助。

孙永华代表学校向慕立义教授、赵焱和绿霸公司表示感谢,并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追求真知,刻苦学习;二是传承创新,探索真理;三是学用结合,勇于实践。孙永华希望同学们勤于学习,善于学习,追求实学,追求真知,独立思考,勇于创新;希望同学们向慕立义教授学习,像以赵焱为代表的校友一样,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人民、时代紧紧相连,勇于担当责任,积极创造成果,自觉回报社会。

慕立义教授特意穿上西服、带上礼帽,容光焕发出席奖学金颁发仪式。他的讲话语重心长,溢满对青春学子的深情厚望。他说,青春是人生最珍贵的岁月,同学们不但要学好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还要通过多种途径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懂得些哲理,学会辩证地看问题,同时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慕立义教授强调,同学们一定要强化表达技能的培养,不管是口头还是文字,都要让别人听明白自己的观点,认可自己的主张。同时,大家还要多参加一些校园活动和社会活动,学会处理策划事情,学会与人打交道。慕立义说,自己在1953年入校时,老师们就告诉大家,“入学学习植物保护,将来做植物医生,既要掌握医术,又要讲究医德”。慕立义教授用他的恩师、余松烈院士的一封短信与同学们共勉:“高素质的形成,创新能力的成就,离不开:学习是基础、思考是关键、实践是根本,而且学习、思考、实践三者密切结合。书呆子成不了人才,空想者成不了大事,蛮干者导致失败,自古皆然。”

赵焱表示,能有机会为植保学院的学弟学妹提供一些经济援助非常高兴,下一步,这项工作还会继续进行,资助资金也会继续增长。自己是山东农大的学生,永远不会忘记学校,永远感谢母校和恩师对自己的培养。他用一首诗表达对慕立义教授的情感,祝福慕老师健康长寿。

 

(农大报社)

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要求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

 

 45下午,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文理大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党委副书记张敬和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进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
    张敬和在讲话中肯定了学校关工委的工作成绩,希望大家珍惜荣誉,凝神聚力,努力推进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他对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要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关工委重要性的认识。一是提高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战略意义的认识,将其作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部分。二是提高对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重大任务的认识,增强创新意识,把工作提高到一个新境界去谋划和开展。三是增强信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更高的热情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委的主导作用做好关工委工作。基层党委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起着主导作用,各学院党委书记要高度重视,积极支持,用心谋划,发挥好离退休老同志主体作用。各学院党委要规范关工委领导小组,一是把关工委工作列入学院工作议事日程。二是学院关工委领导小组要每年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以各种方式促进工作开展。三是关工委领导小组成员要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四是积极利用学校关工委网站等阵地做好舆论宣传,树立典型,促进工作。各基层党委要认真落实好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实施方案。
    三要主动贴进学生实际做好关工委工作。关工委老同志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利用各种教育资源,扎实开展工作。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年学生,把它作为关工委工作首要任务和永恒主题,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传统教育中,要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在入学教育中,要培养学生形成坚定的专业思想;在学风教育中,要培养学生刻苦学习的态度和攀登科学高峰的勇气;在生活作风教育中,要培养学生勤俭作风、礼貌待人、文明修养、克服困难、勇于担当的习惯;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要培养学生兴趣,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毕业教育中,要培养学生务实就业观。要主动掌握新形势下青年学生的成长特点,关注学生的需求和心理变化,从学生学习生活的实际出发,找准切入点,使工作更具针对性、实效性。
    四要重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做好关工委工作。各学院党委要充分认识老同志的优势,关心支持老同志的工作,充分发挥好老同志在思想政治教育、传统教育、党建工作、培养青年教师、入学教育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人生导师”活动中的作用。
    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孙林书主持会议,并宣读了学校《关于调整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及学院关心下一代领导小组的通知》;副主任刘志伟传达了上级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常务副主任张立德总结了学校关工委2011年的工作,提出了2012年的工作思路。校团委和农学、植保、资环、林学、机电六个单位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充分发挥老同志作用,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会议下发了《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规章制度》和《山东农业大学关于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实施方案》,对建设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作出规定。
    学校关工委成员,各学院基层党委书记、各学院关工委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五老报告团”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农大报社)

 

 

 

 

杨景林老师做客农学院名师名家讲坛

 

  411晚上,南校区第一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掌声频传。农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杨景林老师做客农学院名师名家讲坛,与农学学子畅谈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之路。

报告会伊始,杨景林老师微笑着说是今天以一名老学长的身份与大家进行交流学习作为开场白,亲切的话语立刻拉近了同学们与这位老人之间的距离。杨老师首先从我校杰出校友崔学选同志援建北川重建时的感人事迹谈起,崔学选在校期间品学兼优,工作以后勤奋踏实,干事创业,作为山东援建北川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助理,带病坚持工作在援川第一线,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是我校毕业生中的优秀代表,是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楷模,在他的身上诠释着新时期雷锋精神,他身上的优秀品质,值得青年学生学习。杨老师随后介绍了农学院近年来涌现出的优秀校友,他们中有工作在科研一线的科学家,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有经济、法律等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他们虽然现在工作性质都不尽相同,但他们的共同点就是在大学期间胸怀大志,勤奋学习,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工作中兢兢业业、踏实苦干的模范。杨老师对在座的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大家以优秀校友为榜样,珍惜在校期间的大好时光,认真学习,踏实工作,掌握将来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本领。报告会期间,杨老师对青年人的关爱之情和真挚的话语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大家报以阵阵掌声。

杨景林曾任农学系党总支书记、主任,是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获得者、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虽然年近八旬,仍然非常关心学校的发展,特别关注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经常通过多种形式与青年人座谈、交流,勉励他们勤奋学习,奋发成才,与广大青年学生结下深厚友谊,是大学生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

 

 

(农学院)

 

 

 

植保学院颁发第二届奋杰奖学金

 

428,植保学院颁发第二届奋杰奖学金。奖学金设立者、植保学院张天宇教授、学校副校长高东升及植保学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为获奖学生颁奖。

奋杰奖学金是在2011年由我国著名的真菌学家张天宇教授从其技术成果转让所得资金中出资设立的。每年2万元,资助20名植物保护学院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本科学生,今年是第二届,陈士钊等同学获得资助。

张天宇教授说,自己幼年也曾经非常贫寒,很理解寒门学子求学的艰辛,在自己有能力拿出一笔钱的时候,他选择了设立奖学金。他对青年学生提出四点希望:第一,希望大家奋发图强,通过奋斗成为杰出的人才;第二,希望年轻学子有远大的志向,明确前进的目标;第三,要有为实现人生目标制定的切实可行的计划,并不断调整近期目标;第四,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有不达目标决不放弃的精神。张天宇教授说,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燃烧的蜡烛,要想让人生过得有意义,就要让这蜡烛燃烧得更加灿烂,更加热烈,更加有成效。

高东升代表学校向张天宇教授表示崇高的敬意,并鞠躬致谢。高东升说,张教授也是我的老师,在做学问和做人方面,都给予了很多指点。他既是著名的科学家,诚挚的爱国者,也是教书育人的典范。希望广大教师自觉学习张天宇教授执著追求、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更加突出以学生为本;自觉学习张天宇教授严谨治学、求真创新的崇高品质,更加注重提高教育质量;自觉学习张天宇教授满腔热血育英才、勤于科研结硕果的奋斗精神,以德立身,为人师表。同时,高东升也对青年学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树立远大理想,奋发成长成才;二是脚踏实地,努力掌握专业知识和能力;三是学会做事做人,努力提升综合素质。他希望获表彰的同学珍惜荣誉,知恩感恩,刻苦学习,不懈攀登,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老师,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植保学院)

特邀党建组织员张启沛教授

与园艺青年学子共话党建

 

511上午,园艺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会于南校区综合楼w405室成功举办,园艺学院原系主任、院关心下一代领导工作小组副组长、特邀党建组织员张启沛教授与青年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为青年学子的热情入党指明了目标和方向。
    张启沛教授曾在19891992期间担任园艺系主任,作为学院关心下一代领导小组副组长,81岁高龄的张老师长期以来关注着青年一代的成长成才,曾多次以座谈会、交流会、辅导培训班等形式指导学生成长成才。
    座谈会上,张启沛教授首先高度评价了在场青年学子的政治热情,他感叹道:“看到你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我十分欣慰,真是后生可畏啊。”接下来,有着50余年党龄的张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向大家讲述了建国以来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溢于言表。随后,张老师又对在场同学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及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作出了深入浅出的解答,针对同学提出的“作为一名大学生,现阶段我们应该用怎样的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的问题,张教授向大家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学农爱农,做党和国家需要的农业科技人才;第二,爱国爱党,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和政治觉悟;第三,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做好表率,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你们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将来成长为农业建设的优秀人才,要把祖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我看这个担子都在你们身上”,张老师饱含深情、语重心长的对在场青年学子说。
    座谈会结束后,张启沛教授又亲临园艺试验站青春创业实践基地,与青春创业实践基地的团队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实践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专业知识普及和技术指导。

 

 

 

(园艺学院)

 

 

 

 

 机电学院青年导师为

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诊脉导航

 

525上午,机电学院学术报告厅掌声不断,这里正举行学院期中课堂教风、学风建设暨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诊脉导航座谈会。青年导师张宁、王寿慷两位老教授正在与学院青年教师分享听课的体会和感受,评析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得失,为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诊脉导航。机电学院副院长侯加林主持座谈会,学院领导、专业主任、中心主任、青年教师代表、辅导员等参加座谈会。

张宁、王寿慷两位老教授是机电学院为青年教师聘请的导师,他们不但有着高超的教学科研能力,丰富的管理经验,而且特别具有爱心和热情。本学期开学以来,两位老教授深入课堂,分别听课10余节,特别是在学院期中教学检查期间,与学院领导一起,多次深入课堂听课,积极参加评课。两位老教授结合听课的经历和感受,高度评价青年教师的教学态度和敬业精神。他们认为,青年教师教学态度端正,备课认真充分,对所讲授知识理解深透,把握准确,讲课条理清楚;教学方法灵活,精心制作课件,充分发挥课件的优势,课堂教学容量大,教学效果好;对学生认真负责,课堂纪律优良。他们为青年教师课堂教学上表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和讲课水平的不断进步感到欣慰。两位老教授在充分肯定青年教师进步的基础上,还从听课过程中青年教师在教学理念、师生互动、课件制作等方面反映出的问题,逐一进行讲评剖析,为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诊脉,提出许多具体而有效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两位老教授丰富的教学经验、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对课堂教学规律的把握,特别是谆谆告诫青年教师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注重课堂提问艺术,加强与学生交流等建议,对提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水平,起到引领和导航作用。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谢胜利通报毕业生考研率、就业率情况和学院领导听课情况。据悉,近两年来,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学院先后组织了观摩教学、教师代表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以及教学经验交流等活动,促进了教风、学风建设,取得良好的效果。

 

 

(机电学院)

 

 

 

 

附校幼儿园欢庆“六一”儿童节

 

61上午,农大附校和幼儿园分别举办文艺演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副校长朱莉,学校关工委的老同志和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来到现场观看演出,向小朋友们祝贺节日,并向辛勤工作在小学、幼教战线上的教职员工表示亲切的慰问。

附校文艺演出的主题是“颗颗童心向太阳”,小学生们以丰富多彩的节目展现在党的阳光照耀下健康成长、幸福快乐的童年时光,表达对党的热爱之情和对建团90周年的美好祝愿。歌舞剧“水晶鞋”、“大家一起喜洋洋”,舞蹈“彩虹的微笑”、“雀之舞”、“我像蝴蝶飞飞飞”,京剧舞蹈“好儿郎”,歌伴舞“赋得古原草送别”、“春晓”,以及诗朗诵、相声、电子琴独奏等等,渲染出浓浓的节日气氛,展现出孩子们对幸福童年、美好生活的赞美,表达了他们对学校老师亲切关怀和辛勤培养的感激之情。

幼儿园小朋友们也在歌舞中喜庆节日,舞蹈“我最棒”、“一双小小手”,歌舞“学习雷锋好榜样”、“牛奶歌”,情景剧“猫鼠同乐”,亲子游戏、韵律操、师生联唱等等,小朋友们和家长、老师们其乐融融,共享欢乐。

据悉,为让孩子们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附校和幼儿园还分别结合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开展了其他活动。

 

 

 

 

(农大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