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简报》第一期
发布时间: 2013-01-11   浏览次数: 1201

 工作简报

 

2012年第1

(总第2期)

 

 

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山东农业大学老教育工作者协会        2012630

 

 

 

目 录

 

【文件摘编】

1、中共山东农业大学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

工作委员会201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1

2、中共山东农业大学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公布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及学院关心下一代领导小组的通知…………………………………(5

【工作动态与交流】

1统一思想 提高认识 推进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学校

关工委主任张敬和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7

2、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2年工作思路——学校关工委

常务副主任张立德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的讲话……………(11

3、发挥优势 培育英才——校团委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发言(16

4、老骥伏枥夕阳红 壮心不已育新苗——农学院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上的发言………………………………………………………………(21

5、关心和帮助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几点做法——植保学院在关心下一代

工作会议上的发言……………………………………………………(25

6、发挥传统教育优势 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资环学院在关工委工作

会议上的发言…………………………………………………………(28

7发挥离退休老同志政治优势 推进新时期学生党建工作——林学院

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发言……………………………………(33

8、机电学院聘任“青年导师”情况汇报——机电学院在关心下一代工作

会议上的发言…………………………………………………………(37

9、“文明美德伴我成长”征文活动总结…………………………………(40

10、学校关工委到机电学院调研…………………………………………(43

【信息与文摘】

1、省关工委副主任王永清来校调研……………………………………(44

2、学校关工委副主任刘志伟到青岛农业大学调研……………………(44

3、京韵飘香三首——祝贺大学生京剧社演出成功……………………(45

4、慕立义教授谈道德与素质……………………………………………(46

 

 

 


中共山东农业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转发《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

委员会201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山农大党办字〔20126

 

各基层党委、工委、直属党总支,各有关单位:

    现将《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2年工作要点》予以转发,望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山东农业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245

 

 

 

山东农业大学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2年工作要点

 

2012年,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始终不渝地坚持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以争创“五好”关工委活动为重点,以庆祝山东省关工委和省教育厅关工委成立20周年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优势和作用,创新工作途径,努力做好育人工作,以新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进一步提高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心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学校提出文化强校、育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强调把培养人才作为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并举,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关工委工作要认真把六中全会精神和学校要求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关工委要集中精力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使命感,以强烈的责任心做好工作。

把“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作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和理解,加强对青少年成长客观规律的认识和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努力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时代性和针对性。“五老”要继续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在青少年的思想品德、理想信念教育中,在帮助青少年解决学习、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中做出积极努力,给予更多的关爱。

二、认真开展“文明美德伴我成长”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

省教育厅关工委下发了《关于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文明美德伴我成长”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的通知》,各学院关工委和附校关工委要按照省教育厅关工委要求认真做好组织工作,切实抓好落实。通过活动,在青少年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强文明礼仪教育,培养具有良好道德素质的社会主义合格公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成长。

三、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优势,积极做好育人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深化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注重言传身教,引导青少年学生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做一个学以致用、志向远大、服务人民、品德高尚的人。二是要利用“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做好对大学生的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教育,帮助大学生牢固树立专业思想。四是配合学校搞好大学生就业工作。充分发挥老教师社会资源优势,尽力帮助大学生就业。五是配合学工处和校团委,积极做好大学生感恩诚信教育和经典诵读活动的开展,通过活动提高大学生人文素质,促进成长成才。六是积极参与大学生社团活动,启发引导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加强锻炼,增长才干。七是配合各学院党委发挥好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做出积极贡献。八是搞好“青蓝工程”,配合学院,调动老教师的积极性,参与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帮助青年教师提高师德水平和教学科研能力。

四、做好宣传工作,推动育人工作深入开展

继续做好《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和《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通讯》两个刊物的编辑发放工作,及时报道上级关工委工作要求及学校关工委工作动态,交流工作情况,展示关工委老同志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促进各单位关工委工作的开展。

为更好地宣传关工委工作,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省关工委要求各高校建立关工委网站,学校党委已批准建立。要以此为窗口宣传各单位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宣传关工委老同志所做工作,宣传大学生在师长关爱中奋发学习,健康成长的事迹。

五、认真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

按照中国关工委要求和省关工委关于建设“五好”关工委实施意见,我校制订了《山东农业大学关于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实施方案》。学校将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探索创新成果好的“五好”要求做好各项工作。调整充实学校关工委领导班子和学院二级关工委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按照《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规章制度》要求, 经常性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好“五老”作用,创新工作模式,进一步把关工委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切实将争创“五好”关工委工作引向深入。

六、认真做好省关工委和教育厅关工委成立20周年宣传活动

2012年是山东省关工委和省教育厅关工委成立20周年,届时省关工委和省教育厅关工委将总结经验、规划未来,同时表彰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校关工委要以此为契机,认真组织好宣传工作,营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环境和舆论氛围,以更加积极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

 

 

 

 

中共山东农业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公布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及

学院关心下一代领导小组的通知

山农大党办字[20125

 

各基层党委、工委、直属党总支,各单位、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山东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充分发挥老同志的育人作用,进一步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为新时期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发展提供组织保障,根据工作需要,对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及学院关心下一代领导小组进行调整,现予以公布。

 

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名誉主任:李毓椿

主  任:张敬和

常务副主任:张立德

副 主 任:孙林书  刘志伟

秘 书 长:姜宗福  岳远彬

办公室主任:姬长山

委 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成义 王再兴 申曰江 卢国强 卢胜西 朱凤岗

孙林书 孙彦泉 刘志伟 李继业 陈雨海 闵雅贤

吴衍涛 吴洵耻 张立德 张敬和 张 然 张 宁

岳远彬 杨景林 金绪德 姜宗福 郭华北 耿传刚

姬长山 盖会全 常树寅 嵇景涛 裴广科 慕立义

附件:

山东农业大学各学院及附校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

 

 

 2012年3月26

 

附件

山东农业大学各学院及附校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

单 位

组 长

副组长

农学院

王淮钟

杨景林

植物保护学院

井明伦

吴洵耻

资源与环境学院

杨永青

萧月芳

林学院

刘 刚

孙林书

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

董进波

张启沛

动物科技学院

赵明月

徐延震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傅臣家

张宁 侯加林

经济管理学院

李卫东

姜永斌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田保状

张正钫

生命科学学院

郑 峰

王宪泽

外国语学院

宋加木

亓淑君

文法学院

王 群

王成义

水利土木工程学院

胡化坤

李加和 汪培毅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 舒

郭华北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彭云龙

孙衍华

体育与艺术学院

李庶鸿

孙熙光 赵祥奎

附属学校

朱传祥

赵玉兰 刘焕芬 王皓

研究生处

王振林

 

统一思想 提高认识

推进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

——在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245日)

张敬和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主要是总结工作,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推进关工委工作更好地开展。刚才刘志伟同志传达了上级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张立德同志总结了2011年学校关工委工作,提出了今年的工作思路。校团委和五个学院党委介绍了充分发挥老同志作用,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有关情况。在基层党委、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全校共同努力下,学校关工委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2011年学校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我们要珍惜荣誉,凝神聚力,努力推进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为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现提出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指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系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工程,是关系党的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兴旺发达的希望工程,是关系亿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是关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基础工程。”党中央、国务院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非常重视,中央和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讲话和批示,为关工委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学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把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多次颁发文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关工委工作。近几年不断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把年富力强、有事业心、有威望的老同志调整充实到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队伍中来,为关工委工作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关工委的工作条件也有了较大改善,固定了办公室,配备了办公设备,选聘了办公室主任,核拨了活动经费,为更好地开展活动奠定了基础。去年4月份,省关工委在我校召开了驻济外高校关工委调研座谈会,我校关工委在大会上作了重点发言,得到了省关工委领导和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为做好下一步工作,要进一步提高对关工委重要性的认识。一是提高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战略意义的认识,把工作作为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部分。二是提高对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重大任务的认识,增强创新意识,把工作提高到一个新境界去谋划和开展。三是增强信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更高的热情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充分发挥基层党委的主导作用做好关工委工作

基层党委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起着主导作用,关工委工作做的好不好,与各个基层党委的重视程度有直接关系。各学院党委书记要高度重视,积极支持,用心谋划,发挥好离退休老同志主体作用,真正把支持老同志工作落到实处。

本次会议下发了《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规章制度》和《山东农业大学关于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实施方案》。前两个文件为长效机制建设作出了规定,规范了关工委工作。希望各学院党委要规范关工委领导小组,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把关工委工作列入学院工作议事日程。二是学院关工委领导小组要每年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以各种方式促进工作开展。三是关工委领导小组成员要认真按照上级领导讲话和有关会议精神,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四是积极做好舆论宣传。学校已开通关工委网站,希望同志们利用这块阵地,加强宣传,树立典型,促进工作。

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实施方案已下发,各基层党委要认真落实好。2013年是学校关工委成立20周年,学校将召开纪念大会,总结工作,推进关工委工作进一步开展。

三、主动贴进学生实际做好关工委工作

关工委老同志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利用各种教育资源,扎实开展工作。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年学生,把它作为关工委工作首要任务和永恒主题,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传统教育中,要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在入学教育中,要培养学生形成坚定的专业思想;在学风教育中,要培养学生刻苦学习的态度和攀登科学高峰的勇气;在生活作风教育中,要培养学生勤俭作风,礼貌待人,文明修养,克服困难,勇于担当的习惯;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要培养学生兴趣,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毕业教育中,要培养学生务实就业观。要主动掌握新形势下青年学生的成长特点,关注学生的需求和心理变化,从学生学习生活的实际出发,找准切入点,使工作更具针对性、实效性。

四、重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做好关工委工作

学校有一大批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教师、老专家、老党员、老模范,“五老”同志有丰富的经验和智慧,有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品格风范,为学校的教育事业做出过重要贡献,是我党的宝贵财富和重要教育资源。广大老同志退休后仍然关心学校发展,心系青少年健康成长,默默无闻地为培养下一代倾心尽力。这种“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感动。借此机会,向多年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和因身体和年龄原因退出关工委领导班子的刘洪森、黄鼎、李晴祺、李永昌、杨德聚、义丁等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学院党委要充分认识老同志的优势,关心支持老同志的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挥好老同志的作用。

一是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作用。我校有一大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退下来的老同志,他们政治坚定,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要充分利用重大活动、重大节日,通过为学生开办讲座等形式,教育学生坚定马列主义指导思想,坚定理想信念。

二是在传统教育中发挥作用。充分利用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举办报告会、座谈会等对大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三是在党建工作中发挥作用。每个学院都聘请了一位老同志为党建组织员,要充分发挥他们在学生党员培养、教育、考察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做好党建工作。

四是在培养青年教师中发挥作用。国家和省关工委把培养青年教师定位为“青蓝工程”。学校有一批师德高尚、治学严谨、乐于奉献又有丰富教育经验的老教师,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传帮带”作用,帮助指导青年教师提高师德水平和教学、科研能力。

五是在入学教育和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发挥作用。老同志为新生作入学报告,对新生能起到引路人的作用,能够坚定新生专业思想。老同志桃李满天下,有丰富的人脉关系,对学生就业能起到牵线搭桥的作用。

六是在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发挥作用。老同志要主动言传身教,帮助大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对大学生人文修养会起到潜移默化的启发作用。

七是在“人生导师”活动中发挥作用。2000年开始,我校开展“人生导师”活动进行了12年,成效显著,已成为育人活动的品牌。这是一项贴进大学生实际的有效育人活动,要进一步总结经验,继续坚持下去。

以上是发挥老同志作用几项重点工作,希望同志们今后继续积极主动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共同把关工委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更有效。

衷心祝愿各位老领导、老同志注意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2年工作思路

——在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245日)

张立德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题,以争创“五好”关工委为契机,以抓好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和实施“青蓝工程”为重点,创新工作,在创新中求发展。总的思路是实现“一个目标、二个结合、三个措施”。即:迈出新步伐、实现新特色;坚持继承传统与实践创新相结合;落实加强学习、增强工作自觉性;主动作为,增强工作可行性;立足基层,增强工作实效性等三个措施。具体做好五项工作。

一、迈出新步伐,实现新特色

新的形势下,我校关工委面临着大好的发展时机。教育系统关工委20年的实践探索,我校关工委19年富有成效的工作,为迈出新步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开拓创新是关工委工作发展的动力。与时俱进,建设“学习型关工委”、“服务型关工委”、“创新型关工委”等自身建设势在必行,必须从实际出发,努力探索,迈出新步伐。

二、继承传统与实践创新相结合

关工委多年发展中形成的好传统及“忠诚、关爱、创新、奉献”的“五老”精神,是关工委的灵魂和生命力所在,必须很好地继承和发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关工委的工作应当有新起点,新高度,要保持与时俱进,坚持实践创新。一是要创新关工委的工作内容,体现时代性。要深入分析新形势、新环境给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带来的深刻变化,了解青少年学生的所思所想所需,科学设计活动内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二是要创新关工委的工作方法,符合规律性。要针对青少年学生的特点,采取他们乐于参与,易于接受的形式,运用多种手段开展工作,增加工作的实效性。三是要创新关工委工作平台,要在老有所为多元化趋势的条件下,根据老同志的特点和优势,在现有工作平台的基础上,为调动老同志“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积极性,努力创新平台,创造条件和机遇,增强工作的可行性。

三、落实三项措施

(一)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增强工作自觉性

学习是关工委创新工作,充满生机活力的源泉。2012年关工委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十八大精神,增强使命感,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心;及时学习上级领导讲话精神和会议要求,学习学校党政的重大决策,把握工作的原则和方向;努力学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典型、新经验;努力学习、掌握新形势下青少年学生成长的新特点、新规律,做到有的放矢,有成效地工作。

(二)主动作为,创新平台,增强工作的可行性

关工委工作要适应新形势,创新工作,领导重视是关键,主动作为是前提,做出业绩是基础。关工委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找准工作切入点,主动作为,发挥老同志优势。坚持以教育人,以德树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做好配合补充工作。用卓有成效的工作提升关工委工作在学校发展全局中的作用和位置。摆正位置,以主动工作的态度,加强与学校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当好配角,不包办代替;工作到位,不越位;尽其所能,量力而行。以主动作为的态度,变被动参与为主动联系配合,以主动作为的态度,宣传领导、宣传部门、宣传群众,争取领导的支持,得到部门的信任,赢得群众的认可,主动作为才有为有位。

(三)立足基层,典型引路,增强工作的实效性

关工委工作对象在院系,队伍在院系,重点在院系,效果看院系,只有院系工作有实效,关工委工作才能发展。关工委2012年工作重点放在院系。一是解决学院关工委工作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坚持分类指导。二是要坚持典型示范,今年关工委抓好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和“青蓝工程”,要在学院重点落实,协助学院总结经验,挖掘典型,推广典型,使学院关工委工作学有榜样。上级关工委要求,在关工委工作中特别强调走特色之路,走精品之路。我们工作不求全面参与,但求重点突出;不求全程参与,但求关键环节发挥作用;不求数量,但求质量;要创品牌,创精品。我们共同努力,要通过实践创新逐步打造出有农大特色、符合青年学生特点、受欢迎的品牌活动。

四、做好五项工作

第一,把握德育主线,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1、围绕学习,弘扬、践行雷锋精神,引导学生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努力成为理想坚定、知识丰富、能力过硬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为祖国、为人民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2、利用“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组织对学生的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把爱党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勤奋学习,全面成才的实际行动。

第二,关心青少年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营造有利于成长成才的环境

1、充分利用新生入学教育,帮助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专业思想,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以良好状态,迎接大学的挑战和机遇。充分发挥老教师的社会资源优势,配合学校关注就业工作,协助学生就业。

2、配合学工处和校团委,开展好大学生感恩诚信教育和经典诵读活动,遵循青年成长规律和特点,有益于文化素质提高和成长成才。

3、协助各学院和附校,做好“文明美德伴我成长”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通过活动,在青少年学生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强文明礼仪教育,培养具有良好道德素质的社会主义合格公民。

4、实施“青蓝工程”。协助各学院,组织老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对青年教师传、帮、带,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科研能力,为推动教师整体素质提高做贡献。

第三,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

省关工委对高校关工委明确要求,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要做出特色和亮点,学校关工委今年要突出重点,配合组织部和学院党委,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抓出成效。

第四,建立网站,加大宣传力度

按照省关工委的要求,学校党委已批准开设山东农业大学关工委网站。要充分利用网站、报刊、《关工委工作简报》、《关工委通讯》等媒体和平台,广泛宣传关工委动态;宣传“五老”育人工作成果和经验,宣传大学生在师长关爱下奋发学习、健康成长的事迹。

第五,认真开展“五好”关工委争先创优活动

按照中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关于建设“五好”关工委的实施意见,我校制订了《山东农业大学关于创建“五好”关工委实施方案》,学校将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探索创新成果好的“五好”要求做好各项落实。学校党委已对校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和学院关工委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充实,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得到加强。2011年学校制订了《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规则》和《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规章制度》,为长效机制建设和开展工作提供了制度保证。今年重点放在活动经常效果好和探索创新成果好两个方面,加大力度,做实做好。我们要抓住争创“五好”关工委活动的契机,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引向深入。

2012年是山东省关工委和省教育厅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校关工委届时学习宣传好,营造关心下一代工作良好环境和氛围。以更加积极的精神状态,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

2012年是学校关工委迈新步伐,创新之年,通过创新机制,围绕中心,主动作为,更有成效地工作,以新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发挥优势 培育英才

——在全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共青团山东农业大学委员会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同志、老前辈:

多年来,学校各级团组织按照学校关工委的整体工作安排,拓展渠道,完善形式,丰富内容,不断挖掘、整合离退休老同志中的教育资源,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下面我代表校团委,简单谈一点体会和认识,不当之处还请批评指正。

一、高度重视,发挥优势

老同志是党的教育事业的宝贵财富,在青年学生教育管理中有着得天独厚、不可替代的优势。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每次开展活动,当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老同志一出现在同学们面前,大家往往自发起立,一片掌声,正所谓“未成曲调先有情”,加上老同志渊博的知识、丰富的阅历,教育效果立竿见影。

(一)发挥政治优势,做好青年师生思想工作

老同志受党教育多年,很多人根红苗正,对党对国家一片赤诚。他们在报告里、讲座里,在日常的言谈举止中所体现出来的那种忠党爱国的品质和精神,往往给予学生很大震撼,他们对于党的理解,也往往比一些泛泛的教导更有说服力。

杨德聚老师一生追随马克思主义,追随党,1991年退休以后,担任多年的关工委成员,先后被聘为农大、泰安市、山东省“五老报告团”成员。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刻把握时代要求,他先后购买了150多本书籍资料,从2003年到2010年,他把中宣部出的“理论热点面对面”一本不拉地全买回来,按照“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专题分门别类整理了大量资料。他在给学生的报告里说,要活到老、学到老,永远做一名学习型党员。他说,我也是个追星族,可我追的不是歌星、明星,我追的是五角红星。他多次给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在校团委组织的报告会上给同学们讲泰山文化和泰山精神,在抗日战争60年的时候给食品学院的同学讲爱国主义、民族精神,都深受学生欢迎。建党90周年前夕,杨老师还受关工委和校团委委托,为团委学习中心组的同志们上了一堂党史课,受到一致好评。

在各级团学组织的努力下,很多学院都非常重视老同志在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除了邀请老同志上党课、做报告以外,还请他们做兼职组织员进行入党谈话、材料把关,做党建监督员协助党员教育管理等,黄鼎、刘洪森、孙林书等老领导都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二)发挥年龄优势,做好青年学生“人生导师”

青年学生在校期间,往往遇到专业学习、发展方向、男女感情、经济压力等各种各样的人生问题,邀请老同志担任青年大学生的“人生导师”,以集体或者个体的方式主动做好沟通、疏导工作,引导学生向正确方向前进,是发挥老同志得天独厚的年龄优势、经验优势,做好学生教育管理的重要举措。

在关工委、校团委的倡导和部署下,所有的学院都建立了青年学生“人生导师”制度,在青年学生教育管理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余松烈院士、束怀瑞院士非常关心青年人成长,他们经常受邀为青年师生作报告,还从自己的课题经费和津贴中拿出一部分设立奖学金或者用于支持团的活动。李晴琪教授,一直担任学生的人生导师,他经常到学生的宿舍、教室和研究生的学习室,跟学生谈人生,谈理想,谈追求,答疑解惑。一谈就是几个小时。慕立义教授不仅为学生答疑解惑,还和自己的学生一起设立“慕·赵奖学金”,从经济上支持近900人完成学业,发放奖学金累计70万元。作为人生导师,老先生、老同志们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利用报告会、座谈会、班会等各种形式给年轻学子答疑解惑、排忧解难、指明方向,深受同学们喜爱。

(三)发挥专业优势,做好“传、帮、带”

老同志中有一大批老教授、老专家,他们虽然离退休了,但他们的学术还在,知识还在,专业水平还在,尤其是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特别值得年轻人学习,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做好青年师生在教学、科研、学习、工作上的传帮带,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途径。

李永昌教授常年坚持为一年级新生做专业思想教育报告。很多学生记得他绝妙的比喻,他说所有中国人张开嘴连起来的周长可以绕地球好几圈,形象地说明了农业的重要地位和我国解决粮食问题的重大成就。他给土地管理和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学生讲,你们不得了,你们是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大气,豪迈的语言一下子让同学们理解了专业内容,坚定了专业思想。应该说这种精辟的语言,这种幽默的讲述,是多年专业教育教学工作思考和经验积累的结果,是老同志们独有的优势所在。

在老中青传帮带的过程中,很多老领导、老专家、老教授通过参加督导组和担任青年导师等各种方式,助力青年教师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如张宁、王寿慷两位老同志受邀担任了机电学院“青年导师”,张宁老师还以“农大,我们美丽的家”为主题,按照春夏秋冬四个部分,精心拍摄了反映校园美景的照片200余张,由学生会的同学帮助在三个校区内进行巡回展出,充分表达了老同志热爱学校、关心学校发展的真挚情感和美好祝愿。林成厚老师义务为考研学生辅导《力学》十余载,经他辅导的学生,往往力学成绩十分优秀,成为学校考研辅导的品牌,深受学生欢迎。

以上提到的老同志只是关心下一代工作老同志集体的一个缩影,还有很多人本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出于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出于对青年师生的关爱,一直在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二、良性互动,双向受益

在借助关工委平台和老同志资源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同时,全校各级共青团、学生会和社团组织,还积极引导学生以家政服务、家电维修、文艺联欢等各种形式向老同志献爱心,既让老同志发挥余热,老有所为,也让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实现良性互动和双向受益。

每年的重阳节,同学们都会带着精心编排的节目来看望老同志,和他们一起联欢,一起交流,让他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感受青年人对他们的敬仰和关心。大学生学雷锋家电维修服务队成立30年来,一直坚持为老同志们义务维修家用电器,还经常跑很远甚至自己掏钱买零件。一位老教师看到同学们执意不收维修费,很过意不去,回去买了两大兜肉包子,一定要同学们收下。随着电脑的普及,软硬件方面的故障成为困扰老同志的一大难题,大学生“起航”志愿者团队的同学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主动承担起为老同志们进行电脑软硬件维修的任务,受到交口称赞。还有很多志愿者同学在校团委和各学院的安排下,为老同志开展卫生清洁、家政服务等。

三、几点体会和打算

(一)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做好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是教育教学主渠道的重要补充。

(二)老同志是学校发展的宝贵财富,要站在优势利用和资源开发的角度来组织老同志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不仅仅是发挥余热的问题。

(三)校院党政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保障。

(四)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过程中,各级共青团组织、学生会组织要主动出击、积极作为,这一点上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五)不断探索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形式和内容,变单向为双向,变单次为多次,变短期为长期,实现老同志和青年人的良性互动,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人生导师、青年导师、党建监督员、兼职组织员等都是很成功的探索,下一步我们还考虑联合离退休等有关部门,共同推出“学雷锋”爱心助老服务热线,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加强培训,让老同志一个电话就可实现上门服务、规范服务、专业服务。

借此机会,也向关心青年师生成长进步、给予共青团事业大力支持帮助的各位领导、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谢谢大家。

 

  201245

 

 

 

 

 

老骥伏枥夕阳红 壮心不已育新苗

——在全校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农学院

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我代表农学院向大家汇报一下农学院关工委这几年的工作,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我汇报的题目是:老骥伏枥夕阳红 壮心不已育新苗

农学院现有离退休教职工31人,他们中既有曾经担任过学校主要领导的老干部、有曾获国家级奖励的老教授、老专家,也有为农大的建设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普通职工。多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重视领导下,学院认真落实学校和上级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指示精神,全方位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工作,同时离退休老同志也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帮助学院做工作,尤其是在新生的入学教育和毕业生考研、就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为广大同学的良师益友,是他们健康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受到了青年学生的爱戴和拥护。

一、老教师自觉发挥学识、阅历优势,热心做好新生入校教育工作

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每年报考我校的新生,对农学类专业不感兴趣,对农大的历史不甚了解,导致学生入学后不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习动力不足,学习效果较差。我院的老教师们主动帮助学院加强新生入学教育,结合多年教学科研的经验,讲述农大悠久的办学历史、文化、专业发展、艰苦创业故事,用亲身经历和现身说法,让学生了解农大,了解专业发展前景,增强学生的认同感,归属感。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得者李晴琪教授,一直担任农学院学生的人生导师他独特的人生经历和卓越的科研、教学成就本身就是一本生动的教材。他经常到学生的宿舍、教室和研究生学习室。跟学生谈人生,谈理想,谈追求,答疑解惑。李老师的博学、坦诚、幽默、风趣,给他们的大学之路指明了航向。同学们从他的经历中懂得了立志和奋斗的重要性。每一级的新生入校后,他都会给大家算笔帐,让同学们明白自己上学花费了父母、国家多少钱,知恩才能图报,才能树立同学们的责任感、使命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更加珍惜在学校的每一个日子。李晴琪老师还将自己和科研团队创造矮孟牛的真实经历,录制成光盘《追求》,每次给学生入学教育前播放,使学生深受教育和鼓舞,很多学生感动的落泪。

杨景林教授担任农学系主任多年,具有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曾经主持获得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退休后一直担任学院关工委领导小组的组长。他每年多次深入学生进行座谈交流指导。农学院优秀校友、援建四川地震灾区的优秀干部崔学选的事迹在全国引起极大反响,作为崔学选的老师,与崔学选有深厚友谊的杨景林主任在悲痛之余,亲自撰写文章,介绍崔学选的先进事迹,并在齐鲁晚报和校报发表。新生入学后,他又为学生作专题报告,介绍崔学选同志的学习工作情况,号召同学们志存高远,好好学习,不怕吃苦,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国家做更大贡献,他的报告情真意切,使同学们深受教育。

另外,孙兰珍、冷守慈、高荣岐等老师,利用一切机会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情况,经常提醒有关老师,加强学生的教育引导。

二、发挥老教师的专业优势,学术威望,帮助学生最大限度就业

很多老教师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拥有广泛的人脉资源,特别是在全国各地各部门有一大批优秀弟子,老教师通过牵线搭桥,积极联系会促成学生在企业、科研院所的及时就业。很多老教师在不同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

李晴琪老师由于严重的关节炎,使他走路非常困难,但他关心学生的热情不减,他经常打电话到学院团委询问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就业情况,对有困难同学他就邀请到他家去,面对面交谈。与他交流的每一个同学的名字、家乡,包括家庭境况,他都记得一清二楚。每一位同学的需求,需要什么特殊的帮助,他一一记在心里。随着就业形势的紧张,竞争的加剧,学校和学院对毕业生就业问题越来越关注,李晴祺教授对之也越来越操心。在我校每年举办的就业市场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同时他坚持年年给毕业生作择业、就业和创业方面的报告。近几年,随着考研学生的增多,每个过了分数线的同学都不一定能被录取。志愿调剂需要广泛的人际关系和权威的人士推荐。许多同学不约而同地想到了李晴祺教授。在同行中颇受敬重,有着五十多年教龄、三十多年当院系领导的经历,又有一颗滚烫的心,自然是同学们寻找的最佳人选。在三、四月间研究生志愿调剂的日子里,老师的家里就排起了队。这几年,由于严重的腿疼行动不方便,加上高度眼疾看东西已很困难的老师,就用电话与考研的同学联系,借用放大镜写推荐信,每年都发了几十封的推荐信和电子邮件,打数不清的电话,让很多同学得到了合适的调剂上研究生或者顺利就业。李晴祺教授为学生所付出的心血,学校和学生都记在了心里,他曾荣获学校“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和“招生就业工作特殊贡献奖”。在2010年学校首届六个好评选中他当之无愧的被评为“好长辈”。2011年荣获全省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称号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使更多的学生及时、顺利就业,杨景林主任主动走访各地他熟悉的校友,搜集地方对人才的需求状况,及时将信息反馈给学院。胡昌浩、刘殿英等老师,退而不休,经常到学生中去,了解他们的学习、实验进展,交流学习心得,传授科研经验。他们把自己多年的上课、科研经验无私传授给年轻老师,倾听广大学生的意见,及时把学生的需求反馈给上课老师。经常教育学生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田间试验和劳动观察。学院及时采纳他们的建议,改进教学培养方案,提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从而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多年来,农学院的学生工作在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关心、帮助和亲自参与下,取得了骄人成绩。全院学生思想稳定,积极上进,在学校各项工作中都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涌现出了多个全国先进班集体、先进个人,山东省十大优秀学生等先进典型。学生的就业率、考研率和考研质量名列学校前茅,连年被评为学校招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在学校学生工作综合考核中始终名列前茅。

 

 

                  201245

 

 

 

 

 

关心和帮助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几点做法

——在全校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植保学院

植保学院关工委在学校党委、学校关工委的领导下,积极做好学院关工委的工作。我们充分发挥离退休老教师在关心下一代成长中的作用,努力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第一、离退休老教师设立大学生奖学金,体现了关心下一代的高尚道德情操。第二、离退休老教师做学术讲座,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业务指导。第三、离退休老教师做人生导航报告,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思想引领。

第一、  离退休老教师设立大学生奖学金,体现了关心下一代的高尚道德情操

我院离退休老教师非常关心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代表性的就是慕·赵奖学金和奋杰奖学金的设立,它不仅给了大学生物质奖励,而且给了精神鼓舞,激励大学生成长成才,还提升了大学生做人做事的本领。

我院慕立义教授和他的学生赵炎于2002年设立了慕·赵奖学金,至今已满十周年。慕·赵奖学金主要是奖励品学兼优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到目前为止已奖励学生近900人,发放奖学金累计近70万元。

我院张天宇教授于2011年设立了奋杰奖学金,主要是奖励品学兼优的家庭困难的本科学生。张天宇教授退休后,从其技术成果转让所得资金中,拿出人民币20万元,设立奖学金,奖学金定名为“奋杰”奖学金,取自真菌的拉丁文“FUNGJ”的谐音,可以看出老师对所从事研究领域的无限挚爱,对广大学生拼搏进取、奋发成才的殷切期望。

第二、  离退休老教师为下一代做人生导航报告和学术讲座,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思想引领和业务指导

慕立义教授在颁奖大会上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教授讲:同学们所学的专业通俗讲就是植物医生,植物医生既要有医术,更要有医德,同学们要不断提高道德修养。进入社会需要方方面面的知识,要文理兼修,相互渗透。高素质的形成、创新能力的成就离不开学习、思考和实践。学习是基础,思考是关键,实践是根本。学习、思考和实践三者是密切结合的。书呆子成不了人才,空想者成不了大事,蛮干者导致失败,自古皆然。

教授讲:成功的人要有五气:对事业要有勇气,要勇于争先。要有灵气,要会学习,要会思考。要有恒气,干事要持之以恒,要符合社会需要。要有和气,做事要考虑公平。要有运气,要学会抢抓机遇,机遇属于有真才实学并善于思考的人。

张天宇教授在颁奖大会上对同学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教授讲:自己出身贫寒,父母省吃俭用供自己上学,解放后又一直拿政府的助学金读书,直至研究生毕业。深知穷家子弟求学之不易,心中一直有资助优秀贫困生的愿望,这次的技术转让所得终于让他的心愿得以实现。他的这一决定得到了课题组、夫人和孩子的大力支持。

教授讲:经济生活的暂时困难并不可怕,穷则思变,要把它变为激励自己前进的动力。立志对青年学生来说是第一重要的,要有切实的奋斗目标,并且适合自身的条件。第二,要有分阶段实现目标的计划,把大目标具体化,一点点向目标靠近。第三,要有坚强的意志和决心,决不轻易放弃,始终不渝,努力奋斗。第四,要做老实人,对自己、对工作、对他人都要忠诚。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都要踏踏实实,一丝不苟;对工作对事业要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投机取巧;对他人要讲究诚信,重视自己的信誉。

 

第三、  获奖感言

获奖学生说:它不仅是奖学金,而且是一种崇高的荣誉,还体现了老教师对我们大学生的无限关爱,它鼓励我们奋力拼搏!我们保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坚持锻炼身体,保持身心健康;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学以致用,把课本知识转化到实际应用当中;敢于创新,勤于动脑;先成人,后成才;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用成绩回报社会、企业、学校老师,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们学院对离退休老同志也非常关心,每逢节日院领导登门看望,并邀请他们参加学院的春节联欢会。离退休老同志也积极参加关工委的工作,关心关爱大学生、设立大学生奖学金、做人生导航和专业教育报告等,充分发挥了离退休老教师在关心下一代成长中的重要作用。

 

 

 

                                 2012年4月5

 

 

 

 

 

 

发挥传统教育优势  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

——在全校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资环学院

近年来,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资环学院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落实学校有关指导精神,从学院实际出发,切实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动员和组织广大老同志、老党员,发挥关工委传统教育优势,不断拓展工作领域,丰富工作内容,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一、健全机构,完善机制,提供有效的组织保障

关工委是学校党委在对大学生教育方面的参谋助手,是院党委与离退休老同志、大学生联系的桥梁纽带。关工委工作是学校综合素质教育,尤其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学院总体工作的一部分。

我院历届领导班子都非常重视关工委工作,每年把做好关工委工作纳入学院的工作计划中,做到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学院成立关工委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许方振任组长,离退休老同志萧月芳为副组长,组员由首席学生辅导员、学院团委书记以及办公室主任组成。

学院党委对关工委工作重视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以学院党政领导为主导,以关工委老同志为工作主体,在保证老同志发挥特长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形成了重点工作督导制、常规工作通报制和创新工作参与制,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学风建设、文化活动中,通过报告会、座谈会和旁听会等多种形式,关工委与学院党委、行政、团委密切配合,优势互补,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工委老同志是学校和学院的宝贵财富,对学校、学院的建设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对大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虽都年事已高,但仍然奔波在学生工作一线,不辞辛苦,无怨无悔,与青年学生成为“忘年交”,为大学生释疑解惑,发挥了“人生导师”的导航作用。

二、以传统教育为主题,增强学生思想道德素质

关工委老同志党性强、阅历广、威望高,对于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学院结合实际,以传统教育为切入口,充分发挥关工委老同志德高望重的特点,聘请关工委老同志为人生导师,进一步加强活动的指导性,循序渐进地开展,由点及面,层层递进,为学生上了一堂又一堂生动的传统教育课,不断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

(一)爱国爱党教育

近年来,在纪念建党、建国周年活动中,每年都请关工委老同志作报告,进行爱国、爱党教育,使学生明白建立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和党的英明领导。在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中,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洪森、部分离退休老党员以及资环学院教师学生党员参加,杨德聚老教授应邀作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辅导,全面回顾90年党的光辉历史,深刻诠释党的伟大成就,使师生更加全面地了解党的性质和发展历程,激发爱党爱校情怀,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各自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在学校“喜迎党代会”和“六个好”评选网络留言活动中,在“感恩祖国”征文中,他们都一字一句地审阅学生作品,一个错别字、一个标点符号地给予纠正。关工委老同志言传身教,使大学生增强了热爱国家、热爱党、报效社会意识,纷纷表示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为和谐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二)爱农爱校教育

作“党代会精神”的宣讲者。在我校第六次党代会顺利召开之后,资环学院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关工委老同志的优势,通过老同志的“党代会精神”解读报告会、师生座谈会和支部旁听会,在全院进行全方位、深入细致的解读,使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营造浓厚的氛围,掀起学习热潮,形成推动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深入推进了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工作。

作“农大精神”的传承者。在学院“农大精神”学习传承仪式暨“老、中、青”三代专家报告会上,原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李永昌从自身经历着手,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感人的“农大精神”学习教育课。在“农大精神”学习思想座谈会上,关工委老同志则对同学们生活学习非常关心,对于问题进行解答,调查学生切身需求,满足同学们求知成才的需求。报告会使资环学子增强了爱校爱农意识,“农大精神”得到进一步学习和传承。

(三)教风学风教育

作优良学风的引导者。在我院承办的“学习的印记”山东农业大学大学生优秀笔记展评活动中,我们组织大学生通讯社成员成立记者团,对关工委老同志进行采访,听取他们的指导和要求。老同志围绕大学生如何记笔记、记好笔记的话题,结合几十年的教学学习经验,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提供了记笔记的好方法、好建议。同时,收集老同志大学时代笔记,作成教师笔记展版,把老同志保存了三、四十年的课堂笔记展出,尤其是很多老同志亲临笔记展现场,提高了广大同学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了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全院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在我院“3S”协会承办的“师生零距离”交流会上,山东农业大学原副校长李永昌作为嘉宾,向同学们讲解有关专业学习、考研就业、当前形势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同学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明确了自身学习目标,促进了学风建设。

在学院研究生学习、研究中,我国知名土壤地理和土地资源专家、学院关工委老同志轮流为资环学院青年教师和全体研究生作专业学术系列讲座。老同志们认真准备大量图片、文字等书面材料,分别就土壤土地调查、农业水利用与规划、遥感信息技术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进一步培养研究生的学习、调查、科研能力,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

作教学教风的督导者。为了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学院邀请我校原副校长李永昌教授为教职工作师德师风报告。他结合学校指导精神和多年从教的经验,向年轻同志介绍了自身作为一名老教师如何爱生、如何做一名合格教师的体会,激发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在每年期中教学师生座谈会上,关工委老同志应邀而来,充分准备,认真聆听,对于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态度,学院的学风、教风,人才培养方案以及教材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发表意见和建议,为学院搞好下一步教学工作提供了有效的信息,对进一步促进学院的优良学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新生养成教育

为让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走好大学之路,顺利成长,每年学院特邀关工委老同志为新生进行养成教育。

原副校长李永昌在“成长之路”报告会中,倡导大学生做到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个认识”。“一个中心”即做一切事情都要以提升自己的生存竞争能力为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一是把事情一分为二,懂得凡事有利必有弊,学会客观看待问题,二是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懂得随机应变;“三个认识”即认识自己、认识自己周边环境和认识自己成长的道路。

在新生专业教育中,关工委老同志通过报告会、座谈会以及走访面谈,结合自己专业,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使新生转变心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及时确立学习目标,明确努力方向,树立了牢固的专业思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245

 

 

 

 

 

 

 

发挥离退休老同志政治优势

推进新时期学生党建工作

——在全校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林学院

多年来,我院关工委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从学院实际出发,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根本任务,以发挥离退休老同志政治优势为特色,以加强新时期学生党建工作为着力点,在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新时期加强学生教育培养的一支重要力量。

一、充分发挥关工委老同志经验丰富和队伍建设中的传帮带作用,为学生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学院现任关工委领导小组由院党委书记刘训理任组长,校关工委副主任、林学院原党总支书记孙林书任副组长,院党委副书记刘刚、院团委书记齐宪磊、院办公室主任吴绪东为成员。在强化组织领导的同时,近几年学院还陆续邀请新退下来的离退休老同志,如原院党委书记倪国祥、原院长孙明高、学校教学名师李健等加入到关工委志愿者队伍。部分老同志在退休前具有多年的党建工作经历,有的也曾经从事过较长时间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这为依托关工委老同志推进学生党建工作提供了难得的契机。以孙林书为代表的老同志牺牲休息时间,多次和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年轻辅导员畅谈心声,交流思想,分享体会,传授经验,对学院的学生党建和团学工作,从班子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给予细致的辅导和帮助,对学生党建主题活动从设计、开展、总结等方面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有力地加强了以学生辅导员为主体的专兼职学生党建工作队伍建设,显著提升了这支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充分发挥关工委党建组织员的检查监督和质量保证作用,高标准做好新时期学生党员发展工作

学生党员发展是学生党建的关键环节。以往,由于学生党支部负责人多由辅导员兼任,辅导员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其主要精力要投向复杂琐碎的学生日常教育管理,致使在学生党员发展过程中,在诸如入党积极分子遴选教育、入党材料把关审核和上级组织一对一谈话等方面都存在着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压力大的现象,也在事实上存在着由于人手较少、经验欠缺所造成力不从心、不够完善的问题。基于这种情况,自2000年始,学院党委就聘请关工委孙林书同志为学生党建特邀组织员。多年来,孙林书同志不顾年老体衰,每年都和分管学生党建的同志一起制定学院党员发展规划,部署每一项党员发展任务,不仅如此,还亲力亲为,承担了相当数量入党志愿书的支部决议填写、多项入党材料的审核把关、以及对新发展党员的一对一谈话等繁重工作。孙书记忘我的工作投入保障了学院党员发展工作的顺利进行,也深深地教育和感染着每一名要求入党的当代大学生,以至于当年经孙书记谈过话的不少学生党员现在还时常和孙书记保持联系。作为分管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我,每当看到一摞摞经孙书记亲自审核过的入党材料,翻开一本本经孙书记亲自填写过意见的入党志愿书,都让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感动,在这些材料的背后,应是那常常熬到深夜的清瘦身影和那渐多的缕缕白发。

三、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热情参与和协同创新作用,全方位推进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在新的历史时期,全面创新学生党建工作势在必行。林学院在做好学生党员发展的基础上,把党员先进性地发挥弘扬作为一项重要课题开展研究,为此在关工委老同志的热情参与和科学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党建创新活动,形成了一整套适合大学生党建活动的思路、方法、模式和机制。每年“五四”、“七一”、“十一”、“一二九”和抗战胜利、长征胜利等纪念日,学生党支部都有计划地邀请关工委老同志黄鼎、刘洪森、孙林书、杨德聚等去参加座谈会、报告会等纪念活动,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和党的优良作风教育。学院还曾聘请孙老师等担任学院业余党校兼职教师,定期给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提高了学生的思想觉悟,端正了入党态度。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林学院学生党支部担负着在全校学生党建中的试点任务,孙林书老师更是充分发挥多年党建工作优势,帮助出主意、想办法,指导党支部创造性开展各项党建工作。在孙老师的具体指导帮助下,林学院成立了学生党建研究会,建立了学生党员之家,开通了星火燎原党建网站,开展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主题教育活动,实行了学生党员挂牌制度,举办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理论研讨会,汇编了近30万字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理论研讨论文集》,学生党建工作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期间,关工委老同志帮助学生党支部一起制定活动计划、分析报告、整改方案,一起开展承诺、践诺、评诺活动,指导学生党建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在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系列活动和近期开展的学雷锋树新风活动中,更是时常闪现着关工委老同志的忙碌身影。数年如一日,最美夕阳红。在关爱的眼神里,在温和的话语中,在躬亲的参与下,向我们展示着的,分明是关工委老同志那一颗颗关爱青年学子的炽热情怀。

学院关工委老同志的辛勤付出,换来了林学院学生党建和团学工作的累累硕果。林学院学生党支部先后被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和省委高校工委授予“山东农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山东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学院团委荣获校“青年文明号”,学生党建研究会荣获校“五四优秀青年团队”荣誉称号,两名辅导员分获“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和“山东农业大学十佳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以上是汇报的主要内容,借此机会,我谨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林学院团学工作的各位关工委老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向多年来以孙林书书记为代表的学院各位关工委老师的默默付出表示崇高敬意。

 

 

 

201245

 

 

 

 

 

机电学院聘任“青年导师”情况汇报

——在全校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机电学院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离退休老同志、各位同事:大家好!

学校于今天隆重召开关工委扩大会议,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关工委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青年师生的极大关怀。机电学院按照学校部署要求,认真落实,积极探索,结合自身实际,围绕青年教师和学生成长和发展,开展了一定工作,取得较好效果,现总结汇报如下,请批评指正。

近年来,机电学院关工委领导小组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以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为目的,坚持不懈地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同时,学院注重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青年教师成长中的作用,为促进青年教师快速、健康成长,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充分发挥离退休教师的传、帮、带的积极作用,启动了新一轮“青蓝工程”,积极为青年教师聘任导师,量身定做制定培养方案,按照“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的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广大青年教师的思想道德水平和业务水平,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领导重视,机制健全,关心下一代工作氛围浓厚

离退休老同志是学院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机电学院现有离退休干部职工36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34人,他们中有2位是学校老领导,有一位是曾受到过毛主席接见的学院老书记,有不少是学院建立的创始人。学院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注重发挥老同志的知识优势、经验优势、时空优势和年龄优势;学院离退休老同志关心支持学院事业发展,教育帮助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健康成长,取得明显实效,学院得到快速发展。

机电学院在我校是建院较早的学院之一,学院现有教职工63人,其中40岁以下42人,青年教师成为学院发展的生力军。现有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2400余人,学生总规模列学校第三。多年来,一代代机电人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登高必自”的校训,按照育人至上、德育为先的原则,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要求,加大对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培养力度,为关心下一代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5000余名各级各类人才,他们中有许多人已经成长为教学、科研、管理等战线上的骨干,同时,学院青年教师的成长也取得较大进步。

学院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把离退休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与学院党委行政工作一起部署,加强了制度保障。2010年上半年调整、充实了学院关工委领导小组,成立了由离退休老同志和分管学生、教学工作的院长为成员的新一届领导小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近年来,结合学院实际,努力构建自律与他律并重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发挥在职教师“传帮带”作用,组建老中青结合的教学科研团队,引导带领广大青年教师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多年来学院按照学校要求,建立了大学生人生导师制,聘请德高望重的老领导、老专家分专业联系学生,为青年学子人生导航、指点迷津,有效的促进了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

二、创新思路,转换机制,青年导师工作成效初显

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成长,出台了《机电学院师德师风建设规范(草案)》,开展“永远跟党走、德高育英才”主题教育活动和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先后组织青年教师讲课技能比赛、多媒体课件比赛、教学观摩课、公开课等形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由于种种原因,机电学院教师数量明显不足,教学任务相当繁重,人均工作量年均达到800学时,同时,青年教师比重较大,占任课教师总量的70%。青年教师的成长、青年教师的素质如何,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学院经过几年来的探索,决定为青年教师聘任导师,以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该项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和离退休处的大力支持,20111223,学院隆重召开青年教师导师聘任仪式,张宁、王寿慷两位老教授受聘成为青年教师的首批导师。学校党委张敬和书记到会并讲话,学校离退休处盖会全、姜宗福和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出席聘任仪式,院长张晓辉为两位老教授颁发了聘书。根据两位老教授的专业特长,按系室为他们结对子指导的青年教师做了分工,重点在教学科研和思想建设方面给与具体的指导和帮助。张宁教授曾为学院老院长、王寿慷教授多年担任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两位受聘老教授教学管理经验丰富,热心教育事业和公益事业,深受青年教师欢迎。他们主动与青年教师交流沟通,关注青年教师发展、成长,课堂和实验室常见他们悉心指导的身影。老教师的治学态度、教学艺术、工作作风和人生阅历成了青年教师学习的楷模。通过近期的运行,师生反映好,得到广大青年教师的认同。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机电学院的青年导师工作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是毕竟才刚刚起步,还需要进一步学习和探索。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在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强化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在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作用上下功夫,引领青年教师认真学习老同志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严于律己的高尚情操,借鉴老同志优良的教学方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努力提升教学效果,更加有效地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01245

 

 

 

 

 

“文明美德伴我成长”征文活动总结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及教育部《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指导纲要》,加强文明礼仪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响应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在全国青少年中开展‘文明美德伴我成长’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的决定,我校认真组织开展了此项活动,现将征文活动总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古至今,源远流长。学校是青少年成长的摇篮,上善若水,厚德载物。为弘扬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校园新风,培养青少年的优良品德,结合当前我校的实际情况,开展以“文明美德伴我成长”为主题的征文活动,这既是响应省教育厅关工委的号召,也是我校“文化强校名校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因此必须认真做好这项工作,使我校学生的道德水平、文明礼仪水平得到提升,学生的精神面貌得到提高。

二、活动目标

通过活动让学生得到一次有意义的写作体验,并从中了解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深刻内涵,知晓文明礼仪教育、讲文明、重礼仪、守秩序和善待人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美德,促使学生提高文明美德意识,自觉践行文明礼仪,成为文明礼仪行动的先锋队。使每一位学生能积极参与到文明美德行动中去,向不文明行为宣战,当文明有礼的青少年。

三、活动过程

1、制定方案,开展活动。此次活动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广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动员全校大学生和小学生积极参与。

2、大力进行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通过各项活动,呼吁全体学生:争做拥有文明美德、学会文明待人的新时代大学生和小学生。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相互监督,共同促进。

3、指导学生收集资料。为了让学生有足够的写作材料,辅导老师指导学生通过生活,或通过报纸杂志、上网、电视等媒体收集有关文明礼仪的资料。

4、开展了一次 “校园十大不文明现象”为主题的校园活动,以此提高同学们对文明美德的关注程度,也为征文写作做准备。

5、征文写作与筛选。由学生自由报名,参与写作,同时由相关人员筛选出较好的文章。现上报大学生征文30篇,小学生征文22篇。

四、活动收获

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在学关工委、校团委和附校的认真组织下,我校开展的“文明美德伴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已圆满结束。这次活动,为我校青少年的写作创造了一个有意义的锻炼机会,有利于学生写作水平的提高,也提高了学生对文明美德的重视程度,并促进了我校“文化强校名校建设”,促进校园思想文化的发展。今天我们在学生心中种下的文明种子,明天必将绽放出绚丽的文明之花。

 

 

 

 

 

 

山东农业大学关工委

2012619

 

 

 

 

 

学校关工委到机电学院调研

 

 59下午,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立德到机电学院调研工作,就加强基层学生党建、“青蓝工程”实施情况和学雷锋活动长效机制等方面与机电学院负责同志进行交流,离退休处党委书记姜宗福陪同调研。

在调研中,张立德对机电学院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作用,引领青年师生健康成长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张立德仔细询问了机电学院基层学生党建情况,就如何发挥离退休老同志新时期学生党建中的做法进行交流探讨,对机电学院注重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学生党建中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张立德还就“青蓝工程”开展情况提出要求。他指出,希望机电学院以青年导师聘任为新的契机,努力探索“青蓝工程”活动平台和载体,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青年教师培养中的作用和优势,努力为促进文化强校名校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张立德还就学雷锋机电维修队如何建立起与离退休老同志互动交流机制、活动平台和载体以及经费保障机制等谈了意见。

机电学院党委书记谢胜利、院长张晓辉等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向学校关工委汇报学院基本情况和关工委工作。

 

 

 

 

 

(机电学院)

 

 

 

 

省关工委副主任王永清来校调研

 417,省关工委副主任王永清来校调研高校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学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张敬和会见王永清,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立德介绍学校关工委工作情况。山东科技大学关工委秘书长贾常响参加调研会并汇报了工作。

听取汇报后,王永清副主任对我校关工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全校动员;二是组织健全,充满活力;三是宣传有力,典型推动;四是制度保障,科学规范;五是突出工作重点,富有特色。同时强调新形势下的高校关工委工作要有新发展,新做法,新成效,重点看效果。他说,关工委工作是一种政治责任,一种崇高的思想境界。要紧密结合大学生实际开展工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导,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学校关工委)

 

山东农大关工委副主任刘志伟一行来校访问

54下午,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志伟一行来校访问。青岛农业大学校长李宝笃会见了客人。

李宝笃向刘志伟一行介绍了学校近几年的发展情况,双方就有关工作进行了交流。

 

(青岛农业大学宣传部)

京韵飘香三首

——祝贺大学生京剧社演出成功

山东农业大学 张健一

京韵飘香

京剧国粹正弘扬,

韵腔婉转新苗旺,

飘逸潇洒舞台现,

香溢校园谱华章。

贵妃醉酒

贵妇国色帝独幸,

妃嫔三千无颜容,

醉意朦胧嫦娥比,

酒兴融融游园亭。

霸王别姬

霸业楚地冠群雄,

王施仁义鸿门中,

别离虞妃奈若何,

姬死王刎悲苍穹。

 

 

 

 

 

 

慕立义教授谈道德与素质

 

320下午,“慕赵”奖学金发起人之一、奖学金评定委员会主任、植保学院慕立义教授,在第七届“慕赵”奖学金颁奖会后为大学生作专题讲座,以自己对道德与素质的思考给大学生以深刻启发。

慕立义说,中国人讲道德,这是几千年传统文化的积淀。春秋战国时期就有了《道德经》,虽然讲的不完全是我们今天所讲的“道德”,但足以说明中国人认识道德、讲道德的时间之久远。“礼义廉耻”,“忠孝仁爱”,“不成功便成仁”,以及重要时刻要焚香叩拜的“天地君亲师”等等,这都反映了中国人的传统道德意识。

慕立义认为,道德首先是人性,他说,人性,就是区别于其它动物的性格、品质。其它动物繁衍后代,爱抚后代;人生儿育女,爱护子女,这是相同的。但是不同之处在于,人要孝敬父母,其他动物不会像人一样孝敬父母,所以说,人性是区别于其它动物的,假如人失去了人性,他就不能成为人了。没有人性的人最怕他有学问,因为他会做恶事,他会贪污,他会写假文章等等。所以说,人必须要有道德,道德是做人的前提。

慕立义说,人的道德是教育出来的。他说,《三字经》里讲:“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这就是说道德是教育出来的。如果生而不教,这个人就可能变坏了。

他说,我去加拿大时,曾到当地的一个华语教堂,与牧师交流对道德的看法。他们认为人“性本恶”,但他们也说要靠教育。我就给他编了一个顺口溜:“人之初,性有罪;上帝恩,净灵魂。”就是说,因为人生下来是“恶”的所以上帝要对人进行教育。牧师表示赞同。

慕教授说,他还参照当代教育理念编了一段顺口溜:“人之初,性洁白;近朱赤,近墨黑;教有理,述真情;学深思,择其行。”并解释说,人之初属善?属恶?属洁白?可供讨论。朱与墨是泛指,既有社会的、学校的,也有家庭的等等。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应相互尊重、信任、互助、互动,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教学互动、教学相长。他特别提醒同学们,“学深思,择其行”很重要。诸如应树立什么思想,选择什么道路,什么作为等等;纵然属于真理,有些情况下也是相对的,要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取舍、要观察与思考、要求实、要联想、要与时俱进、要从自我做起。所以我们在学习时,不能光背书本,一定要多思考,要联系实际要“择其行”。

慕立义认为,一个人只要能具备如下三条,就应是一个有道德的人:一是要有孝心,对国家要忠,对人民要爱,对父母要孝;对有恩与你的人,要有感恩之心,有条件时要报答。二是要有善心,对需要帮助的人,对他要行善(比如抗震救灾,等等),甚至对反对过、得罪过自己的人,当他遇到危难不能自拔的时候,也要做到能拉他一把。三是要讲诚信,听说现在有些学生考试时作弊这本身就是一种不诚信的表现。

慕立义说,如果以上三点都做到了,再加一点“辅料”或称“增效剂”就更好了:那就是与同学相处,能谦让,不斤斤计较,能吃点亏那就更好了。比如这次评选,有的同学之间的条件确实差不多,但有的没被评上,心理要平和一点,纵然是吃亏,也要大度一些。有同学说,现在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很多学生不讲卫生,宿舍里很脏,都怕动手,这样的小亏还不能吃?将来到社会上怎么办?与同事相处能吃点小亏,可以促进你的道德更好地发挥出来,“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慕立义说,我觉得赵焱是一个有道德的人,他称得上是孝敬父母的“标兵”,他对父母、岳父母都一样对待;他不光在山东农大设立奖学金,还在家乡搞扶贫项目;他遵守诚信,当他离开原工作单位山东农药所时,没从自己主管的厂里带走一项技术、一点资料,后来他研发和应用的成果没有一项类似他在农药所开发的成果;他的事业发展后,以高出同类技术近一倍的价格购买原工作单位的同事们;他的党费也依然交到原单位。可以说,正是因为他讲道德,所以他的社会关系好,事业发展顺利。

讲到什么是素质,慕立义说,素质就是谋生的手段,事业发展的工具,奉献社会的能力,但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要求。

谈到学生、教师应当具备哪些素质,慕立义认为,一是要有一技之长,综合发展,工作能力强。没有一技之长不行,因为掌握一技之长是开发大脑的过程。但我们到社会上去,光凭技术又是不行的,必须要综合发展。因为技术是在不断更新的,而且你也不一定有工作单位需要的那项技术。据统计,大学毕业生在工作中真正用到所学专业技术的,仅占20%。综合发展,其中包括文理渗透,学理科的人学点人文科学很重要。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欧洲国家就提出人才培养要注意文理渗透。比如说,你做一个医药推销员,一技之长你有了,但整个推销过程中还有很多人文科学知识需要你去消化吸收运用。希望同学们在有一技之长的前提下,多学点人文科学,这样你的技术就增值了。

二是要重视培养多向思维能力。看问题要从多方面看,从侧面看,从整体看,从发展看,从辩证看。提高思维能力,需要多实践。光从书本上提高思维能力,那是非常有限的。毛主席说过:“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不是。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这就要求我们,多参加生产实践,多做科学实验,多接触各类人群,从而提高我们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能力。

慕立义还对毕业生就业表达看法。他说,一个人到底适合做什么工作,将来到底从事什么工作现在都很难说,当务之急是就业,将来再去考虑发展事业甚至创业。用句俗话说,那就是先吃饱饭,再吃好饭,好饭多了再分些给需要吃饭的人吃。选择就业岗位一定要务实,要从基层干起,一步一步发展。这是当前大学毕业生的必经之路,人既要有志气、有理想,又要务实。

慕立义最后把温家宝总理答记者问时的一句话:“得意不忘形,失意不丧志”送给同学们,希望获奖的同学不要忘记自己还有哪些不足,没获奖的同学也不要灰心,要继续努力,争取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