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 切实加强学生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 2013-01-11   浏览次数: 419

 在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山东农业大学组织部部长 闵雅贤

(二○一二年九月十二日)

各位老领导,同志们:
    上午好!
    首先,我受学校党委委托,也代表组织部向各位离退休特邀党建组织员的辛勤工作、无私奉献,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刚才,我们为17位特邀党建组织员颁发了聘书,五位同志分别交流了工作经验,关工委张立德主任就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重要意义、角色定位、工作职责和新学期关工委工作做了重要讲话,听后很受启发,希望与会的领导和同志们认真领会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立德主任讲话精神,结合单位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借此机会,和大家交流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我校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
    多年来,学校党委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特别是把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委的政治核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目前,学校党委下设21个基层党委,2个工委,2个直属党总支,有202个党支部,其中教工党支部133个,学生党支部69个。有党员4320人,其中在职教工党员1192人,离退休党员606人,学生党员2522人。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在200412月把学院党总支改建为基层党委的基础上,2007年建立了党委政治核心、院长行政负责、教授委员会学术决策“三位一体”的学院管理体制,保证了学院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同时把教师党支部建在学科上,机关党支部建在部门上,学生党支部建在年级或专业上,使支部工作与学科建设、部门业务工作和学生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形成了齐心协力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着力从四个方面做好党员发展尤其是学生学员发展工作。一是认真制定党员发展计划。根据泰安市委组织部分配给我校的发展名额(每年约1100名左右),组织部按学生数比例分配至各个学院,各学院据此制定发展党员计划,填报党员发展对象呈报表,经组织部审核同意后实行;二是切实加大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力度。对培训计划、培训内容、培训教师、培训考试、培训总结进行全面规范,使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比较系统地掌握党的基本知识,加深对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的理解,每年培训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约6000余人;三是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与标准。组织部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要求,制定了《山东农业大学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学院党委严格按照党员标准和发展程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执行团组织“推优”和“公示”制度等,确保了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四是严格执行审查审批制度。2004年成立学院党委后,发展党员材料,如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业余党校合格证书、入党自传、团支部推优入党表(或征求群众意见记录)、学生成绩单、政审报告(附函调材料)等八个材料,都由学院党委进行严格审查,经党委组织部严格把关,并召开组织部部务会议,对拟发展党员进行研究审批。

由于切实把好党员发展的入口关,确保了党员发展的质量,近年来,学生党员在学习、生活和考研、就业等方面发挥了明显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及我校校长奖学金评选出的学生中,绝大多数是学生党员,毕业生考取组织部选调生和各级各类公务员绝大多数也都是学生党员。学生党员在促进学校优良学风建设、繁荣大学文化、推动大学生科技创新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了大学生的全面成长与成才,实现了学生党建与学风、校风建设的良性循环。
    随着高校扩招和学校事业发展,我校在校生规模已接近32000人,其中积极要求入党的学生就达到学生总数的95%,但因为党员发展名额有限,平均每年只能发展1100名左右,还有相当数量素质较高、基本达到入党条件的学生无法吸收到党组织里来。面对四千余名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每年千余名党员的发展任务,加上积极要求入党学生的政治热情需要保护、引导,应该说,学生党建工作任务还是非常繁重,也相应地暴露出少数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够突出、部分学生党支部活力不足、个别基层组织发展党员程序不严格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在这种情况下,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内容和形式,充分发挥好包括特邀党建组织员在内的各类党建资源的作用,成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学生党建工作的必然选择。
    二、关于我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情况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学生党建工作中的作用,教育部办公厅于2010年下发了《关于在高等学校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意见》(由教育部思政司、教育部关工委共同起草),明确了特邀党建组织员的任务和基本条件。特邀党建组织员的基本条件是:政治素质高、敬业精神强,在政治、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热爱党建工作,有较丰富的工作经验,能把握学生党建工作规律;身体健康。学校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按照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条件和选聘程序,经学校关工委和离退休干部党委推荐,学院党委报送组织部审核,学校党委同意,于20113月聘请了17位同志为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负责16个定点联系学院,配合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在党委组织部《关于公布特邀党建组织员名单的通知》(山农大党组通字【20112号)中,还明确了特邀党建组织员五个方面的工作职责:一是协助学院党委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二是协助开展学生党员思想状况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学生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建议;三是协助学院党委审核入党材料,和发展对象进行谈话;四是协助做好党员教育培训,指导学生党支部做好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五是协助党委组织部检查、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围绕以上五个方面的内容,17名特邀党建组织员量力而为,尽其所能,积极配合定点联系学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生党建工作,取得很大成绩,并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今天上午,2名特邀党建组织员和3个学院党委分别做了典型发言,他们的做法和经验非常好,值得进一步宣传和推广。
    三、充分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加强学生党建工作
     为进一步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我提出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重要意义。聘任离退休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既是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深化,也是学校党建工作的一个创新。面对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图谋,面对处于发展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的国内环境,面对飞速发展的现代信息传播技术和任务繁重的基层党务工作,聘请离退休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既是加强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更是发挥老同志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客观需要,有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搭建平台,切实为特邀党建组织员做好服务工作。学校各个方面都要为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发挥他们的优势。各学院党委、离退休干部党委、学团工作部门作为桥梁和纽带,要充分尊敬他们,从政治、思想、生活上关心他们,主动搭建工作平台,积极创造便利条件,支持他们量力而行、尽其所能地做好工作。要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努力挖掘先进典型,对行之有效、有普遍推广价值的做法、措施要积极宣传推广。组织部将和学校关工委一起,共同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组织、协调与服务。
    (三)与时俱进,努力提升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实效。 各位老领导被聘为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既是学校党委对大家政治素质、工作能力、身体条件的认可,更意味着一种责任和担当,希望各位特邀党建组织员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再接再厉,进一步增强使命感,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了解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的任务和要求,掌握定点联系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情况,进一步熟悉工作对象,改进工作方法,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各位老领导、同志们,实践证明,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成效明显,意义重大,希望各有关部门、单位齐心协力,共同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切实提升我校大学生党建工作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