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3年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3-04-19   浏览次数: 2277

学校党委副书记 关工委主任  张敬和

各位老领导、同志们:

刚才立德同志将2012年关工委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并对2013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对此我完全赞同。过去的一年,是学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工作中全面提升的一年,也是紧紧围绕工作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实干兴校、推进文化强校名校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的一年。学校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与老同志关心、支持、协同奋斗紧密相联。尤其在人才培养方面,关工委积极配合学校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成为育人成才的重要力量。彰显了学校特色,效果突出、成绩显著,受到省关工委的表彰,这是全校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要珍惜这一荣誉,把成绩当动力,扎实工作,再接再厉,把我校关工委工作推向新的高度。为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做好关工委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全国广大青少年,要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为下一步关工委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崇高职责,是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是弘扬中华美德的最好体现。我们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关工委的育人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学校关工委的建设,全面推进新形势下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充分发挥两个积极性做好关工委工作
   
做好关工委工作,必须充分发挥学院和老同志两方面的积极性。在关工委工作中,学院是主导,老同志是主体,只有把两方面协同配合好,才能发挥出最佳效果。从学院工作的角度,关工委的基础在学院,对象在学院,力量在学院,最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也是学院,学院居于关工委工作的主导地位,是联系老同志的青年学生的桥梁纽带,希望各个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的开展,把关工委工作列入日常工作议事日程。要利用好、保护好老同志的积极性,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要按照学校对学生的教育规范要求,充分发挥好关工委的职能作用。学院领导班子有调整的,要及时明确关工委负责人,确保人员不缺位、工作不断线、作用不削弱。从老同志的角度,要充分发挥好个人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从不同角度教育学生、启迪人生,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入学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等方面积极开展力所能及的工作,用老一辈的炽热情怀和个人魅力去感染和激励大学生成长成才。
   
三、主动作为,不断提升关工委工作水平
   
多年来,关工委工作在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取得可喜成绩,得到全校师生的认可,成效明显。近年来,关工委工作从教育形式上不断延深,从内涵上不断拓展,形成了农大自身的特色,得到了上级关工委的肯定和褒奖。这一切得益于党和国家对关工委工作的大政方针,得益于关工委老同志的热情投入,得益于基层党委的高度重视和主动作为。当前,学校党委提出了“改进作风,干事创业”的号召,老同志们积极响应党委的号召,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想学生成才所想,急学生健康成长所需,不辱使命,干事创业,团结一心,推动关工委工作再创佳绩。各学院、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和老同志的特点,早准备、早安排,根据各自的优势,形成工作的亮点,用品牌效应提升关工委工作质量。促进关工委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四、以庆祝学校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关工委工作
   
我校关工委按照上级要求于1993年成立。二十年来,一批又一批老同志接续奋斗,辛勤耕耘,献身于育人事业,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创造形成了农大育人模式,积累了丰富经验,受到了全校上下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二十年的艰辛探索是一笔丰厚的财富。关工委的老同志们为此洒下了辛勤汗水,为关工委事业铺就了道路,为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曾经在关工委工作过和正在工作的老同志表示敬意和感谢!我们要以庆祝学校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凝炼育人特色。今年下半年,学校将召开庆祝大会,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加大对关工委老同志的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为关工委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各方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力量组织起来,形成一个强大的合力,不断开创我校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
   
借此机会就讲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