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在实践探索中展现
发布时间: 2013-07-22   浏览次数: 140

 

作者:吴绍麟

中华复兴是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愿望,也正是十八大以来举国上下最为关注的“梦想”话题。幻想、梦想、理想,异语同义,都是对人们的向往、期盼、渴求的概述。乍一听,似乎虚无缥缈,难以捕捉,但经人们承前启后、不懈努力、艰苦卓绝的实践探索,梦幻亦可成真。俗言道:“不怕办不到,就怕想不到。”假若连想都不敢想,奋斗目标就无从谈起。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是富有聪明才智的伟大民族,一代接一代的先贤圣哲是很具想象力的,诸如土行孙可钻地而行,哪吒脚蹬风火轮能穿云荡雾,嫦娥飘然飞上广寒宫,以及毛主席所预言的“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这些看似梦想的预言,在人们脚踏实地的探索中一个又一个地成了现实。
  对于理想中的社会,先贤也早有具体的描绘。两千五百年前,儒家学派已经把“大同”、“小康”作为人类的理想社会写入经典史册。《礼记·礼运》篇明确写到:“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是谓大同。”在奴隶社会的背景下,实现理想的大同社会确实是不现实也不可能行得通的梦想。“大同”这个目标太遥远、太渺茫了,于是退了一步,提出了“小康”社会,比“大同”理想较为低级的一种构想。对此,《礼记·礼运》篇中又郑重写到:“今大道既隐,天下为家,各亲其亲,各子其子,货力为己,大人世及(贵族世袭)以为礼,城郭沟池以为固,礼义以为纪,以正君臣,以笃父子,以睦兄弟,以和夫妇,以设制度,以立田里。”等等。关键不危及贵族利益,具有相对的可行性,但也不易实现。
  出自于儒家的“大同”、“小康”理想境界,对后来的进步思想家、社会改革家有相当深刻的启发,如洪秀全、康有为、孙中山等都曾受“大同”思想的影响,作出过对社会进行改革的举动。孙中山曾把“大同世界”、“天下为公”作为理想的奋斗目标广泛宣扬,成为同盟会革清王朝命的政治口号。但“大同”理想与小生产的社会基础是难以吻合的,所以也只是口号而已。
  中国共产党以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终目标,并为此进行了艰辛的探索,曾想进展的速度快一点,步子迈得大一点,使中华民族尽早摆脱贫困,过上共产主义美满幸福的生活。“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头脑一度热到二十年跑步进入共产主义。到了基层,速度就更快了。例如泰安,魄力更大,胆子更壮,1958年搞了个两年实现共产主义的宏伟规划,刊登于《泰安日报》,笔者曾仔细拜读过,确实令人欢欣鼓舞,共产主义并不遥远,你看,就在眼前。然而,欲速则不达,主观愿望与客观实际严重脱节,想大步跨越,结果摔了一个跟头,不但规划落空,还出现了全国性的大饥荒,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教训十分深刻。好在中国共产党人不避丑,不护短,不讳疾忌医,坚持实事求是,沉下心来,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调整失衡。巩固成果,进一步充实提高,走稳步发展的路子。令人遗憾的是,国家发展建设刚步入正轨,稍见起色,又担心资本主义复辟,便又开展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且一搞就是十年。实践证明,这一步又迈错了,只好沉下心来,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沉痛的教训。这一跤虽然摔得很疼,也要勇敢地爬起来,继续战斗。几十年反复的实践证明,共产主义这个伟大理想的实现,没有现成的、恰当的模式可搬用,没有平坦的道路可畅通,天上更不会掉馅饼,最实际最可靠的办法就是“摸着石头过河”。不畏艰险,劈荆斩棘,稳扎稳打,在不断实践探索中前进。
  鉴于往事,方可利于治道。空谈只会误国,实干才能兴邦,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中国共产党人善于吸取历史的和自身成败的经验教训,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不移,但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不可能朝夕而至,需要几代乃至几十代人的发愤努力。在建国后前三十年的基础上,经过近几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承前启后,策马扬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又付出了三十余年的艰辛努力,当今中国发展已取得了突出的成就。这些成就,具体地呈现于尧天舜地的城市乡村,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山东农大亦闪耀其间。百年农大,近三十年的发展成就最为显著,在校学生从2000余人发展到30000余人,增长近十五倍,其中硕士、博士、博士后等高层次教育得到迅猛发展,万人高校的梦想早已实现。科研经费大幅度增长,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学术团队精干高效,科研平台不断拓宽提升,国家级创造发明涌现,成果累累,声誉震华夏。纵观山东农大的巨大发展变化,得益于中华梦的逐步展现。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山东农大几代师生员工恪尽职守、不辞辛劳、呕心沥血、倾其所能,共同创造出辉煌业绩。院士等高端人才济济,更有其卓越贡献,是农大最亮的闪光点。师生员工的戮力同心是山东农大能置身于百强高校之中的根本所在,是为国家全面实现小康而倾心竭力的具体表现。目前,实现中华民族全面小康之梦尚有一段距离,在前进的征途中,农大人仍然重任在肩,培养高素质的时代英才是农大人的光荣使命,要以实际行动弘扬爱国爱校的精神;要透过高尚的道德情操熏陶塑造人才的优良形象;要提高求真创新的思维能力去实现科技发明之梦;要加强实干奋进的责任感对待所肩负的工作任务;要一丝不苟、脚踏实地地去实现人生价值;要敢于树立人人皆可为尧舜、人人以天下为己任的民族精神;要坚信君子、圣贤不是天生的,人人都有机会得到。这一切,都在艰苦卓绝的努力之中,都取决于对“梦”的强烈追求。
  中华复兴之梦,要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励精图治,排除国内外的各种干扰,扫掉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障碍,齐心协力战胜突如其来的天灾人祸,遵循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把握科学发展观,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毋庸置疑,一个即将崛起的繁荣富强的伟大国家,必将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