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 提升水平
发布时间: 2015-05-14   浏览次数: 845

发挥优势提升水平

 

 

在北京师范大学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田淑兰

2015年4月2日

(根据录音整理)

   今天我们来的主要目的是学习。刚才刘川生书记介绍的情况,我听了很受教育,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对关工委工作有认识,关工委做了很多工作,基层的老同志很有热情,为关工委工作做出了贡献。勿庸讳言,北京师范大学的关工委工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和可能。我此次和北京教育关工委的同志一起过来调研,就是希望能够促进北京师范大学关工委将好的传统坚持下去,发挥优势,并以此为新的节点,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2009年以来,为了全面贯彻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进一步加强高校关工委工作,我和部关工委、北京市教育关工委同志陆续走访了一些北京高校,总结了一些典型,也取得一些成果。清华大学关工委的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和中国农业大学关工委离退休老教师支持学生村官工作是我们最早推出的高校关工委工作的典型,并在全国会议上介绍了经验。2014年1月,我们去了中国人民大学调研,人民大学关工委工作很快就有了提升,党委下发了加强关工委建设的文件,各项工作都有了起色。2014年4月,我们还去了北京大学调研,半年时间北京大学关工委工作就上了一个大台阶。学校党委集中研究了关工委工作,下发文件,统一思想,把关工委工作摆在学校全局性的地位,由吴志攀常务副校长直接担任校关工委主任,班子全部调整到位,二级关工委全部建立。

    教育部关工委对北京师范大学关工委寄予了厚望,希望北京师范大学能够成为教育部关工委工作的示范基地。我也很高兴有机会能和大家面对面的交流,刚才籍之伟同志谈的北京市教育关工委工作的意见我都支持,在此我也提两点希望,供你们参考。

    第一,加强组织建设。加强组织建设的核心是党委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关工委这支队伍是党委手中对下一代进行立德树人教育的一支队伍,是学校整体工作的一部分。袁部长要求教育行政领导对关工委工作要四到位:“思想认识到位、分管领导到位、组织协调到位、关心支持到位”。按照部党组20号文件要求,建议学校党委:一是根据工作需要,适时的调整关工委的领导班子,确保关工委的主要领导和主持工作同志能经常在其位谋其政。关工委事业的发展,还要考虑老同志的精力和身体特点。关工委主任都是高校德高望重的校级老领导,难得的优质教育资源,但考虑老同志年事高、压力大对身体不利,所以年龄一般不超过70周岁,年纪大可担任顾问继续发挥作用。二是加强二级关工委建设。关工委工作重点在基层,基层是发挥作用的舞台。高校各院系都有老同志,建立二级关工委才能更便于与学生接触,发挥他们的作用。三是为关工委老同志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便利。要珍惜老同志的人才资源,通过培训提高老同志能力,在政治上关心老同志,生活上关照老同志,保证后续可持续发展。对做得好的老同志,党委、关工委应表彰,激发他们的荣誉感、成就感。

    第二,发挥学校优势。北京师范大学是国家师范院校的排头兵,有自己人才优势和学科优势,在科研方面力量也很强。过去许多专家也与部关工委有过合作,深表感谢。今后希望能够在以下两个方面给部关工委工作提供更多帮助。一是加强关工委理论研究工作。教育部关工委有理论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专家人才多,要发挥优势为关工委理论研究工作贡献力量。特别是要在关工委组织文化研究方面下功夫。关工委是有中国特色关心下一代教育队伍中的一支。党中央特别重视,每年都会对关工委工作做出重要批示。我们要通过组织的力量,集合多学科的优势来研究关工委的组织文化,使关工委组织真正被大家认同,以便得到更好的持续发展。二是为教育部关工委正在开展的家庭教育的课题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新时期中小学家庭教育立德树人的综合研究》是教育部关工委申报的家庭教育课题,获批的是国家级课题。总书记在春节讲话提出“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之前还讲过“扣扣子”的观点,都是强调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北京师范大学在家庭教育研究领域有很多权威和专家,希望学校关工委的老同志能够关注和支持这个课题,通过专家的力量去影响社会,传播教育的正能量,使家庭建设真正成为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基础。

    以上是我个人的意见,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