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克勤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5-14   浏览次数: 830

田克勤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15-04-24 10:47:46点击人次:206

 

   4月23日下午,东北师范大学田克勤教授在8号楼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报告厅作题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几个基本问题的认识与思考》的学术报告。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共同听取了此次报告。
   田克勤现任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中国共产党历史与党的建设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先后出版《国共关系论纲》等学术著作(含合著)20余部,发表论文20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等科研教学项目10余项,20余项教学和科研成果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
   在报告中,田克勤教授首先从三个维度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概念进行界定,并结合中国的历史背景,详细介绍了国内外学者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观点,全面讲解了中国化的四次主题转换及三个主题构成,重点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演进。他提出学科建设应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换,并从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等角度,就新的历史条件下、新的历史节点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和学术研究的若个前沿问题谈了个人的观点和思考。
   田克勤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获得了学院师生的积极响应。本次报告激发了师生的学术兴趣,开阔了师生的理论视野,营造了学院优良的学术氛围。下一步,学院将以学校召开的“标准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会为契机,主动“走出去”,学习其他高校“标准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先进经验;积极“请进来”,邀请知名专家教授来校开展学术交流,提升学院师生的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