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第二十次协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5-12-07   浏览次数: 867

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第二十次协作会议

会议纪要

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第二十次协作会议,于2015年11月25日至27日在山东农业大学召开。山东省教育厅关工委副秘书长高文浩同志莅临大会指导并作重要讲话。山东农业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泰山医学院、泰山学院、枣庄学院、菏泽学院、菏泽医专、济宁学院、济宁技师学院、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和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等12所院校的关工委老领导、离退休工作处负责同志以及教育厅离退休处梁亮、单邵亮同志,共计3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本次协作会议的主题是: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时,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教育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和把握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的内容、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坚定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信心;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探索建立教育的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总结交流近年来各高校关工委开展工作的情况,特别在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方面的经验;研究探索适应高校新形势新任务需要关工委工作的内容和方式,推广典型,创新发展,促进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工作上水平。

协作会议由张顺清同志主持,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学校关工委主任车先礼同志,向大会致辞,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校师生员工,对各位领导及关工委工作者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对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第二十次协作会议在山东农业大学召开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的基本情况、办学成就和学校关工委近年来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山东省教育厅关工委副秘书长高文浩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希望:一是希望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时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坚定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信心,不断寻找关工委工作新的切入点、增长点,提高关工委工作的实效和活力;二是希望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要加强联系,沟通协作,开拓新思路,探索新途径,讲究新方法,创造鲜活经验,在全省高校关工委工作中继续发挥先导带头作用。高文浩同志还传达了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会议上的讲话和教育部关工委会议精神,同时谈了教育厅关工委2016年工作思路,对于新形势下我们各高校关工委开展好下一步工作起到了引领和指导作用。

山东农业大学关工委委员李继业教授,介绍了他退休后,怀着一颗赤诚心,肩负育人责任,战胜癌症手术后的身体各种不适和痛苦,努力做好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和对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教育人生导师和青蓝工程工作的典型发言。他的事迹动人,精神感人,与会代表深受教育。枣庄学院、济宁技师学院和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从不同角度和方面介绍了本校开展关工委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教育厅关工委、山东科技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等院校向会议提供了有关学习材料或提交书面交流材料,这些都是我们院校间相互学习、工作借鉴的可贵参考资料。

    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山东农业大学的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国家苹果工程中心。

山东农业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立德同志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会议总结,对关工委下一步的工作谈了意见和要求: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最新重要指示,深刻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深远意义,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明确和把握关工委工作的内容和方向,坚定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信心。各校关工委要把总书记最新的重要指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的讲话精神,按照省关工委高新亭主任把党史国史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做到“五有”(有文件、有方案、有教材、有队伍、有效果),“四个讲清楚”,有“五老”参与“两史”教育活动的要求,发挥好老同志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突出抓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党史国史教育和“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建立教育的长效机制。;三是充分调动“五老”工作积极性,抓好“五老”队伍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的指示要求,团结调动并注重发挥老教师、老专家、老领导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教育与培养,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的不可估量的影响和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动员和吸引更多的“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扩大“五老”队伍。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协作会议是一次学习提高、交流工作和增进友谊的会议,开的圆满成功。具有三个明显特点:一是领导重视。省教育厅关工委副秘书长高文浩和教育厅离退休处的同志到会指导并讲话,全程参会,听取意见,调研交流工作。各高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与代表一起,按照各项议程自始至终参加会议,为刚参与关工委工作的同志树立了榜样;二是会议内容新颖。会议除常规日程安排外,本次增加了参观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直接了解当代大学生拥有的创业意识和创新精神,代表们感到会议安排内容接地气,不搞形式、不摆花架子,受益匪浅。山东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做法,值得各高校借鉴学习;三是关工委工作常做常新。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协作会议坚持时间最长,开展的最好,成效最大,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通过本次会议高校间交流、座谈,发现了关工委工作有许多新特点、新经验、新做法,为新形势下各高校关工委进一步做好工作将会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第二十届协作会,是在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会议,会议举办单位按照上级新的规定要求,本着“遵纪、守规、节约、效能”的原则,不备酒、不陪餐、不组织旅游、不发纪念品,以费养会,对此入会代表表示理解支持。同时与会代表对山东农业大学为承办此次协作会议所作出的辛勤努力和精心安排给予高度评价。

为了保持今后协作会议可持续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经过代表充分讨论,原则同意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协作会议每两年举办一届,做到因事办会,以会促事力求实效

关于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下次协作会议,会后由片区牵头单位进行协商确定。

 

 

 

2015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