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第二十协作会议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2015-12-09   浏览次数: 1040

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第二十协作会议上的致辞

车先礼

尊敬的高文浩秘书长,张顺清主任、张立德主任,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第二次协作会议在我校隆重召开了。在此,我谨代表山东农业大学对本次协作会议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借此机会,简要介绍一下学校的发展情况。

山东农业大学前身是1906年创办于济南的山东高等农业学堂。后几经变迁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农业科学为优势,生命科学为特色,融农、理、工、管、经、文、法、艺术学等于一体的多科性大学。

学校是农业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国家林业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是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高校,是山东省首批五所应用基础型特色名校之一。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一直在92%以上,考研率在30%以上,荣获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学校设有20个学院。现有在校生33000人,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3000余人。另有在职攻读硕士学位490人,继续教育类学生23000人。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长江学者1人,泰山学者22人。学校拥有1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0个一级学科博士点、49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99个硕士点,89个本科专业;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重点学科、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还有一批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研究平台。改革开放以来,学校获得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在内的国家级科技成果奖26项,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390多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8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72项。建校以来,培养了以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振声、印象初、朱兆良,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山仑、于振文、李玉等为杰出代表的各类优秀人才19万余人。建校以来,培养了以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振声、印象初、朱兆良,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山仑、于振文、李玉等为杰出代表的各类优秀人才18万余人。
  我校作为农林类高效,坚持立足山东,服务三农,在作物栽培、果树改良、缓控释肥等方面形成了特点和优势,特别是小麦、玉米、苹果、棉花、花生等作物良种培育和栽培技术在黄淮海区域广泛推广应用,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为我省实现粮食“连增”提供了关键的科技支撑和有力的智力支持。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2015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关工委成立25年来,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工作。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老同志的亲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对青少年成长发展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我校关工委成立20多年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列入工作议事日程,统筹安排部署,定期听取汇报,提出工作意见和要求,积极协调解决关工委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协助,进一步健全了关工委工作机制。本着“关爱育人、服务中心、配合补充、乐于奉献”的工作理念,积极依靠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等离退休老同志,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队伍不断扩大,先后有600余名老同志以直接或间接形式关注关心青年大学生和小学生的成长成才教育,使数以万计的学生受到老同志的亲切教诲和行为影响。老同志怀着对党和事业的忠诚,怀着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爱,奔走在大学校园,深入到学生班级、宿舍、社团和学生各种活动场所,弘扬革命传统,倡导文明风尚,指导学生学习创业、帮扶困难学生,是当之无愧的革命传统的教育宣传员、社会风尚的监督员、思想道德的辅导员,在全校广大青年学生中产生了深远影响,教育引导大学生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特殊的重要作用,成为学校大学生教育的得力参谋和助手、联系大学生的牢固桥梁和纽带。学校关工委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先后获得了“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省‘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等荣誉。

同志们,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承载着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承载着亿万家庭和谐幸福的希望。本次协作会议的召开,既是对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工作的促进,更是对我校关工委工作的鞭策。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全面提升关工委工作水平,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2015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