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第二十次协作会议总结
发布时间: 2015-12-09   浏览次数: 925

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第二十次协作会议总结

张立德

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第二十次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协作会议,在教育厅关工委关心指导下,在山东农业大学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在入会的十二所院校领导的积极参与下,按照会议程序圆满结束,达到了预期目的。这是一次学习提高、交流工作和增进友谊的会议。下面谈三点想法:

一、会议学习收获

1.会议上,我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全体关工委工作者深感幸福、倍受鼓舞、浮想联翩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五老”同志的亲切关怀充分肯定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如何服务和教育青少年,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五老”精神,更加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为我们做好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和任务,是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的行动纲领。

2.高校关工委工作中继续发挥先导带头作用。同时谈了教育厅关工委2016年工作思路,对于新形势下我们各高校关工委开展好下一步工作起到了引领和指导作用。会议上,我们听取了教育厅关工委副秘书长高文浩传达的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同时他对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希望:一是希望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时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坚定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信心,不断寻找关工委工作新的切入点、增长点,提高关工委工作的实效和活力;二是希望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要加强联系,沟通协作,开拓新思路,探索新途径,讲究新方法,创造鲜活经验,在全省高校关工委工作中继续发挥先导带头作用。高文浩同志还传达了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会议上的讲话和教育部关工委会议精神,同时谈了教育厅关工委2016年工作思路,对于新形势下我们各高校关工委开展好下一步工作起到了引领和指导作用。

3.会议上,我们听取了山东农业大学关工委委员李继业教授的典型发言。李继业教授退休前是农业大学校长助理、水利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他退休后,怀着一颗赤诚心,肩负育人责任,战胜癌症手术后的身体各种不适和痛苦,努力做好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和对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教育人生导师和青蓝工程工作,获得了省“五好”离退休干部优秀党员荣誉称号。他的事迹动人,精神感人,使我们深受教育。

4.会议上,有三所院校作了交流发言,从不同角度和方面介绍了本校开展关工委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教育厅关工委、山东科技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等院校向会议提供了有关学习材料或提交书面交流材料,这些都是我们院校间相互学习、工作借鉴的可贵参考资料。

5.会议上,我们参观考察了山东农业大学的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项目及国家苹果工程中心。农业大学采取部门学院联动、教师学生互动、校友社会驱动等措施,调动多方力量支持、参与创新创业,培养锻炼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让所有拥有创业意识的学生,无论是在校园里,还是走上社会后,都能及时得到学校和老师的支持,敢创业、能创业、会创业、创好业。国家苹果工程中心是山东农业大学科研实力的一个代表。两个项目的参观考察,仅供各位领导初步了解和参考。

二、会议贯彻意见

1.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最新重要指示。习总书记强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关工委成立25年来,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工作。希望同志们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深远意义,更加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使我们更加明确和把握了关工委工作的内容和方向,更进一步坚定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信心。我们要把总书记最新的重要指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

2.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讲话精神。习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好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省关工委高新亭主任指出,把“两史”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要做到“五有”(有文件、有方案、有教材、有队伍、有效果)“四个讲清楚”,有“五老”参与。崔曰臣主任要求,“两史”教育要坚持高标准定位,严要求落实,载体和形式不断丰富创新,经验做法不断总结提升。党史国史教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也不是一年两年的事,这是百年大计,需要长期坚持。我们要不断提高对“两史”教育重要意义的认识,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突出抓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党史国史教育和“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建立教育的长效机制,突出抓好关系青少年成长的若干实事,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3.充分调动“五老”工作积极性,抓好“五老”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指出:“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党中央的领导同志也高度评价了关工委的特殊作用,高度赞扬了广大“五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要认真领会习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对“五老”的关心爱护和鼓舞,团结调动并注重发挥老教师、老专家、老领导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教育与培养,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的不可估量的影响和作用。同时,要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动员和吸引更多的“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扩大“五老”队伍,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做出更大贡献。

三、会议几点说明

1.这次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第二十届协作会议,从确定由山东农业大学承办会到正式开会,共35天时间,时间紧而且农大又因校舍调整不具备校内吃住接待的条件和实际困难。为了办好会议,学校关工委先后会下不同形式沟通四次,与离退休党委联席会议研究事项一次,与校团委、离退休处两个秘书长单位共同研究落实会议一次,向学校党委分管书记请示、回报两次,向省教育厅关工委领导汇报沟通两次。在山东农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处全员参与和团委大力支持下,克服了筹办时间紧接待困难等不利因素,保证了会议圆满顺利。现在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掌声对农大党委、离退休党委、校团委以及为会议付出努力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2.这次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第二十届协作会,是在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会议,会议举办单位按照上级新的规定要求,本着“遵纪、守规、节约、效能”的原则,不备酒、不陪餐、不组织旅游、不发纪念品,以费养会。在会议接待和安排上与过去往届年会有所不同,希望入会同志们给予支持与理解。

3.高校关工委分片开展协作交流会议是山东省教育厅关工委的决定和要求,2015年4月8日山东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鲁教关委(2015)2号》文件,对高校关工委又作了重新划片,这是高校之间达到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有效平台和工作措施,我们要尽力办的成功,办出成效。为了保持今后的协作会议办出特色,达到可持续性、可操作性,建议每两年举办一届。

最后:

祝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第二十次协作会圆满成功!

祝各位领导同志健康、快乐、顺利!

感谢教育厅关工委领导对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工作的关心支持!

感谢山东农业大学对鲁西南片高校关工委第二十次协作会议成功举办做出的贡献!

2015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