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中国教育报》撰文:深入学习贯彻《意见》 大力推进新时代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3-18   浏览次数: 144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中国教育报》撰文:

深入学习贯彻《意见》 大力推进新时代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

高质量发展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战略全局,提出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以及推进关工委建设和强化组织实施的重要举措,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纲领,必将对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产生极大的推进作用。  

  一、深刻认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意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亲切关怀、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体现了对关工委工作的充分肯定。关工委工作是党在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好这一重大而光荣的政治任务,主动对标对表中央以及中国关工委、教育部要求,组织动员更多“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续写新时代关工委工作发展新篇章。

 二、准确把握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使命 

《意见》从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和权益保护,实施“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6个方面明确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任务。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坚守老教育人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使命,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意见》所提出的各项任务。

——坚持政治引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立德树人的实际行动,旗帜鲜明地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助力思想政治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主动融入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建立完善“五老”参与大中小学思政工作长效机制,持续开展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落实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深化“读懂中国”“新时代好少年”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五老”结合自身经历讲好红色故事、英雄模范故事,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抓手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开展生动活泼、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助力青少年全面发展。配合主渠道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有关“双减”、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工作意见,探索实施“关心下一代明亮‘视’界”相关活动,联合人民教育出版社开展“童歌童乐 伴我成长”系列征集活动,推动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科技教育、劳动教育、实训实践基地,探索“五老”参与心理健康服务新路径,组织“五老”参与课后服务,培育“五老”专家工作室,促进青少年增强体质、提高审美能力、养成劳动习惯。

——助力家校社协同共育。积极宣传贯彻新施行的家庭教育促进法,开展家校社协同育人体制机制研究,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家长学校建设,助力家长学校师资能力提升,协力推动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和家庭教育课程资源库建设。协助建立教育系统“五老”人才资源库,助力提升社区“五老”师资运用和服务能力;利用好校外教育活动场所、辅导站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协力推进关爱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老校长下乡”工作成果,推广京冀等区域协同模式,引导更多“五老”为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作贡献。大力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用心用情帮助困难学生,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成长。

 三、切实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意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与关心下一代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要深刻把握《意见》的总体部署,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指导推动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重点抓好区县关工委、本科院校二级院(系)和职业院校关工委组织建设,加快推进民办高校关工委组织建设,力争实现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关工委组织全覆盖。健全完善“党建带关建”制度机制、联席协调机制、表扬激励机制等,建立“五老”接续机制和分类分层培训体系,力争5年内完成地市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负责人轮训工作。

——加强品牌引领。巩固深化丰富传统工作品牌内涵,创新“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大国工匠进校园”等活动形式,探索“青蓝工程”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师能力素养提升相融合、“特邀党建组织员”与党建督导相融合的方式,着力提升品牌的时代价值和有效性。拓展“关工委+互联网”工作路径,培育网上关工品牌,打造优质融媒体思政教育产品,把关工委工作做到学生聚集的网络空间,渗透到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方方面面。

——加强协同合作。密切与相关部门和主渠道的联系,充分发挥委员单位职能作用,推动关工委工作纳入“五育”并举总格局、纳入思政工作体系、纳入部门和学校责任范围,推进与党群、学工等部门以及涉老组织协同合作,形成共同关爱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合力。注重资源整合,加强与共青团、妇联、工会以及行业协会的联系,推动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最大限度地争取资源、提升实效。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年03月16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