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下一代》杂志刊发黄琦主任文章
发布时间: 2023-11-09   浏览次数: 10

《心系下一代》杂志刊发黄琦主任文章

图片
                                            山东教育关工委

 新近出版的《心系下一代》2023年第5期《主任笔谈》栏目上刊发了省教育厅关工委黄琦主任的文章《牢牢把握关工委工作鲜明的政治性 助培养担当民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介绍了山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近年来落实中办、国办46号文件和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在关工委组织建、工作机制、队伍建设、品牌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现予转发,供学习借鉴

黄琦,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原副书记,省教育厅原副厅长,现任山东省教育厅关工委主任、省学前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山东省学前教育学会会长。她以对教育的热爱和坚守,在齐鲁大地推进关工委工作高质量优质化发展。

牢牢把握关工委工作鲜明的政治性
助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为关工委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办、国办46号文件和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也作出明确规定,提出了工作原则和重点任务。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关工委工作鲜明的政治性,在党的领导下,以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为主责,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己任,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青少年,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一、坚持组织机构的政治性,树立“党建带关建”的观念

      关工委是党委政府关心和教育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关工委工作是党的工作的组成部分,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在班子建设上。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山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实行在职领导和退休老同志双主任制,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明确一名同级党政领导同志分管关工委工作,进入关工委领导班子并担任主要领导职务。及时挑选从同级领导岗位上退下来、有奉献精神、热心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充实到领导班子中。在决策与执行的关系上,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主体,开展工作。
     (二)在人员任命上。山东省教育厅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由厅党组会议研究,厅党组发文任命。今年8月,中共山东省教育厅党组专门下发通知,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明同志与省委教育工委原副书记、省教育厅原副厅长黄琦同志,共同担任省教育厅关工委主任,为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主任配备作出了示范和表率。同时,要求各市教育(教体)局、各高等学校参照省教育厅关工委机构设置,尽快调整充实相应关工委组织。
     (三)在推动组织落实上。我们连续两年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重点抓好公办高校二级学院和民办高校关工委建设,并开展优秀案例征集推介活动。对各市各高校关工委组织建设基本状况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统计和调查,动态掌握各地各高校关工委组织建设的基本状况和工作情况,推进实现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全覆盖,做到有组织机构、有领导成员、有工作人员、有工作制度、有“五老”队伍、有活动项目、有保障措施。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今年上半年我们继续开展大调研大调查,对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进行了实地调研,目前已经完成了全省16个市和驻地高校的实地走访调研,了解掌握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和高校关工委组织建设状况、近年来开展工作的主要成绩和经验以及对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及建议,并通过调研,指导监督各地各校组织建设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进行,确保关工委组织的政治性。

二、坚持履行职责的政治性,担当起为党育人的使命

      关工委是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而关心的重点也主要是政治上、思想上、立场上、方向上的关心,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补充,对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和独特优势。
     (一)在工作职责上。中办、国办46号文件强调,关工委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思想道德、传统文化、科技素养和法治教育为重点,充分发挥“五老”在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优势作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二)在工作方式上。关工委工作是对党的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协助配合和补充,要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关工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关工委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是做好工作的重要保证。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纳入党委政府工作全局中去思考、去定位,事事处处与党委政府的工作同向、同位、同音。
     (三)在工作机制上。坚持以党建带关建,把关工委有关工作纳入党建责任制督查考核内容,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等精神文明建设范围。落实关工委委员单位职责,及时召开联席会议,构建联合行动的长效机制。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还印发了任务分解表,主要包括目标任务、工作措施、责任单位和进度安排四项内容,涉及省教育厅18个处室和单位。分解表工作措施具体,时间进度明确,可操作性强,奠定了各处室全面支持关工委工作的基础。

三、坚持队伍建设的政治性,发挥“五老”思想政治工作优势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应充分发挥其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做好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
     (一)在队伍建设上。中办、国办46号文件要求,广泛动员政治素质高、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的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及时把新退出领导岗位、身体健康、热爱青少年工作的老同志充实进关工委领导班子。把政治素质高作为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的首要条件,体现了关工委鲜明的政治性。在教育系统,“五老”有着理想信念坚定、专业造诣深厚、深受学生尊重等多种独特优势,但第一位的优势是政治优势。他们理想信念坚定,历经多重考验,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本身就具有示范性引领力,自身的经历故事也有吸引力和可信度。他们的报告也会有更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在作用发挥上。组织开展主题活动,架起“五老”与学生的桥梁,实现“一老一少”的双向奔赴。在高校深化拓展每年一个主题的“读懂中国”活动,吸引了全省几十所高校参加,开展活动院系数量几百个,采访“五老”近千人,受益学生几万人。持续推进“大国工匠进校园”。今年4月份,以“弘扬工匠精神,培育鲁班传人,展现职教风采”为主题的2023年“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成功举办。活动取得了积极效果和广泛影响,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之后,各高职院校根据各自的专业及资源情况,陆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工匠进校园”“非遗传人进校园”等活动。持续开展“院士和优秀校友回母校”活动,以优秀校友们的成就和奋斗精神感召着在校大学生们奋发努力、积极向上。
     (三)在信息化支撑上。动员支持更多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动构建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结构合理、扎根基层、富有活力的“五老”队伍。申请专项经费10万元,研发教育系统“五老”志愿者数据平台,完成了数据采集等前期基础性工作,建设“山东省教育关工委‘五老’志愿者信息系统” ,鼓励支持更多“五老”加入志愿者队伍,更加有效地发挥“五老”志愿者的作用。

四、坚持日常活动的政治性,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关工委组织是我们党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创新,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坚持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主题,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五老”集中的优势,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在铸魂育人上。发挥“五老”优势,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打牢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2022年11月,山东省教育厅关工委在济南召开了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暨年度工作会议,山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山东省高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商志晓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与行动纲领》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今年上半年又专门组织全省高职院校关工委干部进行专题培训,省委党校的专家教授作了二十大专题辅导报告。会后,各地各高校按照会议要求,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中贯彻落实。山东协和学院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领导登讲台、邀请二十大代表进校园、“五老”与师生面对面、主题书展、学习竞赛等多种形式,将学习引向深入。
     (二)在“五老”助思政上。开展“五老”助思政系列活动,适应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新要求,采取老少结对,上党课、作报告等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结合教育部关工委委托我委的“教育系统关工委助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的实践路径”课题,组织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研究如何组织动员更多的“五老”助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的机制。根据“五老”的个人意愿、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组建各类报告团、红色宣讲团等志愿服务团队,建立“五老”工作室,组织“五老”担任少先队辅导员,以大手拉小手,传承薪火,传递关爱。枣庄市教育关工委在全市开展了“五老助思政”活动,挖掘红色教育资源,组织“五老”深入青少年中,围绕铁道游击队,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革命烈士的故事,让青少年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进一步增强爱党报国情怀。
    (三)在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上。组织开展了“家长学校优质课程”征集推介活动,并经省推荐,多个课程获评教育部关工委优秀课程。国家“双减”政策出台以后,各地教育关工委动员“五老”参与学校课后服务,帮助解决在职教师不足的困境。我们及时发现典型,进行总结、完善和推广。以济南教育关工委开展的活动为样板,组织全省教育关工委进行现场观摩学习交流、落地实践。“五老助双减”活动,助力国家“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得到教育部关工委的充分肯定,中央电视台《午间新闻》予以报道。随后我们适时启动了“五老助关爱”,与我省教育基金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银座幼教集团等单位合作,有针对性地关爱特殊青少年,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东营教育关工委“五老助家教”活动初见成效,动员了几十名老教师、老专家参与到活动中来,共同助力家校社协同育人。“五老助心理健康”“五老助劳动教育”等也将陆续开展。我们将动员更多的“五老”参与到“山东教育五老助”系列活动中,点点滴滴、扎扎实实,做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