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歌不辍传薪火 春华秋实结硕果丨山东省教育厅关工委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在济南举行
发布时间: 2023-11-09   浏览次数: 10


弦歌不辍传薪火春华秋实结硕果丨

山东省教育厅关工委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在济南举行

118日,山东省教育厅关工委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在济南举行。大会在响亮的国歌声中开幕。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省委原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省关工委主任高新亭;省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省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孙建功;教育部关工委秘书长郝雅梅;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邢顺峰;省教育厅关工委主任黄琦;省关工委副主任、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陈光华;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海泉;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刘欣堂、刘凤山、刘俊才,秘书长赵立辉、赵世团出席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志刚主持会议。


李卫红代表教育部关工委向大会的召开和受到表扬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最美“五老”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关心下一代战线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山东教育系统广大“五老”致以诚挚的问候!

李卫红指出,30年来,山东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历任领导和老同志们的接续努力下,坚持服务青少年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工作成效显著,很多工作都走在了前列,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作出了示范。主要体现在“四个走在前”:关工委组织建设走在前,参与品牌活动走在前,打造地方特色品牌走在前,以信息化推进“五老”队伍建设走在前。

李卫红希望,站在30年再出发的新起点上,山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正确方向,组织好“五老”队伍,发挥好“五老”优势,围绕中心,主动作为,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贡献。希望山东省教育厅党组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和支持关工委工作,按照中办、国办《意见》和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要求,切实为老同志发挥作用多搭渠道、多给支持,使关工委工作更好地融入大党建、大思政格局,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希望山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把握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和红色资源运用,助力“五育并举”和家校社协同育人,做精做细“山东教育五老助”系列活动品牌,用心用情用力书写好新时代山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答卷。希望山东省教育系统广大“五老”切实肩负起党中央赋予的重大使命和光荣的政治责任,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少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少年,用实际行动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继续老有所为、发光发热、贡献力量。

高新亭在讲话中指出,一直以来,省教育厅关工委工作做得都很好。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的部署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关爱帮扶困境青少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形成了以“山东教育五老助”为代表的工作品牌,为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成才作出了积极贡献。省教育厅党组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了双主任制,为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经验借鉴。

高新亭要求,省教育厅关工委要以成立30年为新起点,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充分发挥优势作用,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一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做到深学细悟,入心入脑。要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进课堂、进网络、进头脑,铸魂育人,引导青少年更加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做好党委政府重视的、社会群众关注的、青少年成长需要的,关工委力所能及的事情。坚持日常工作抓活动,重点工作抓典型,在贯彻落实好全省部署重点工作的基础上,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创新实践,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三要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和“五老”队伍建设。按照把组织建立起来、把积极性调动起来、把能力提升起来、把活动开展起来的要求,不断强化一线力量。要积极为奋战在基层的“五老”开展工作提供服务保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更多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发光发热,贡献力量!

邢顺峰在讲话中指出,30年来,特别是近年来,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在省教育厅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以及教育部工作要求,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文化、推进法治教育、深化关爱助学、优化成长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组织建设有成效,立德树人有质量,“五老”服务有品牌,得到中国关工委、教育部关工委、省关工委的充分肯定,多项工作、多个单位和个人受到表彰奖励。

邢顺峰指出,我们要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切实为关工委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组织要切实把关工委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巩固拓展市、县、乡和普通高校关工委组织建设成果,聚焦“七有”目标,全面做好组织建设、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工作,加快实现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全覆盖。要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责任制督查考核、文明单位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体系,压紧压实各级责任,推动关工委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二要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切实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赋能。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放在服务教育事业大局中统筹谋划,把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教育决策部署转化为各级教育关工委的实际行动。三要发挥“五老”队伍作用,切实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要进一步擦亮“五老”助品牌,不断拓展载体、创新形式,形成系列、打造精品,真正让“五老”助成为山东教育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靓丽名片。

黄琦在工作报告中系统总结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成绩。坚持党的领导,各级各类学校关工委组织逐步健全。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项主题活动收到良好成效。坚持服务教育工作大局,创新形成“山东教育五老助”系列活动品牌。坚持团结依靠广大“五老”开展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壮大,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最美“五老”。对30年来的实践经验进行了总结:坚持党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是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是关工委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才能找准关工委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坚持日常工作抓活动、重点工作抓典型是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她表示,踏遍青山人未老,三十而立再出发。在建设教育强国的征程上,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将聚“五老”之力,发光发热,奋力书写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观看了纪念山东省教育厅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纪录片。陈光华宣读全国、全国教育系统、全省关工委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通报,张海泉宣读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最美五老”表扬通报。出席会议的领导为获奖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最美五老”颁奖。先进集体代表枣庄市关工委副秘书长、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冯仰军,先进工作者代表山东农业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立德,最美“五老”代表曲阜师范大学“五老”成员骨干刘奉光先后发言。

最后,举行了山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五老”志愿者信息系统启动仪式,李卫红、高新亭、邢顺峰、黄琦共同开启山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五老”志愿者信息系统。

  各市教育(教体)局、各本科高校关工委分管领导和关工委负责同志;厅关工委成员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最美五老”代表及历届省教育厅关工委领导班子老同志代表,共约180人参加纪念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