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简报简讯  简报

 
简报

编者的话

    为及时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及省关于老干部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指示精神,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下简称“关工委”)和老教育工作者协会(下简称“老教协”)工作交流,自2011年起编印山东农业大学《工作简报》,欢迎学院关工委及老教育工作者来稿。来稿请发电子邮件。
    
学校关工委、老教协办公室: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二楼
    
电  话:05388242836
   
电子邮箱:csji@sdau.edu.cn


 

 

中共山东农业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转发《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

委员会201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山农大党办字[20119

 

各基层党委、工委、直属党总支,各有关单位:

    现将《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1年工作要点》予以转发,望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1 3 29

 

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1年工作要点

    2011年,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及 山东省对关工委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不懈地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作用,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机 制,扎实工作,力促我校关工委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 

    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指出要进一步发挥关工委和“五老”的优势和作用,扎实工作,为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多干实事,多做贡献,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央领导讲话精神,贯彻好全国会议精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为 老同志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不断扩大关工委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关工委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以纪念建党 9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90周年,学校关工委要紧密结合大学生和小学生的思想实际,积极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创新工作载体,拓展工作领域,用社 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学生的价值取向。要深入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重点在“跟党走”上下功夫。突出“爱党、爱国、爱校”,唱响 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为搞好这项活动,学校关工委将举办关工委成员及“五老”队伍培训班,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促 进工作不断创新,各学院和附校要根据各自特点积极开展各项庆祝活动。

三、认真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促进育人工作深入开展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高等学校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意见指出,党建组织员制度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本工作制度。在新形式下,加强高校党建 组织员队伍建设,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和大学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迫切要求,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是学生党支部建 设的迫切要求,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有重要意义。按照上级要求,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经学校关工委和离 退休干部党委推荐,由学校党委批准,现已聘请了17位老党员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各学院党委要关心爱护老同志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配合学院进 一步做好学生党建工作。

四、开展好“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

    为庆祝建党 90周年,根据上级要求,我校关工委今年要开展“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这项活动旨在帮助青少年了解党的历史,加深对党的认识,增进青少年热 爱党、感恩党、亲近党的感情,增强党对青少年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同时通过庆祝建党 90周年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把理想信念教育、爱党爱国教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贯穿其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落到实处。

五、做好教育部关工委成立 20周年宣传活动

    今年是教育部关工委成立 20周年,教育部关工委拟开展一系列活动,同时要表彰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校关工委要以此为契机,组织好学习宣传工作,营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环境和舆论氛围。

六、深入开展“五好”关工委争先创优活动,抓好班子和队伍建设

    中国关工委提出要建设“五好”关工委,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五好”关工委即: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 探索创新好。省关工委将制定有关实施意见,在全省关工委系统中扎实开展“基层工作年”活动和“五好”关工委争先创优活动,不断加强关工委班子建设和队伍建 设,重点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和队伍建设。学校党委已对校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和二级关工委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充实,各单位在此基础上要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 关心支持老同志的工作,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出新贡献。

  

 

中共山东农业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公布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及
学院关心下一代领导小组的通知
山农大党办字[20118

 

各基层党委、工委、直属党总支,各单位、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山东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充分发挥老同志的育人作用,进一步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为新时期 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发展提供组织保障,根据工作需要,对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及学院关心下一代领导小组进行调整,现予以公布。
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名誉主任:李毓椿
主  任:周 
常务副主任:刘洪森
  任:张立德  孙林书
  长:姜宗福  岳远彬
办公室主任:姬长山
 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义 丁 王成义 王再兴 井明伦 申曰江 卢胜西
孙林书 刘同利 刘洪森 李永昌 陈雨海 吴衍涛
吴洵耻 张立德 张 然 闵雅贤 李晴祺 岳远彬
杨景林 周 林 杨德聚 姜宗福 姬长山 常树寅
盖会全 黄 鼎 嵇景涛 裴广科 慕立义
 
  

附件:
山东农业大学各学院及附校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
 
 2011321
 
附件
山东农业大学各学院及附校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

 

 

单 位

组 长

副组长

农学院

王淮钟

杨景林 种晓蔚

植物保护学院

赵祥奎

吴洵耻

资源与环境学院

杨永青

萧月芳

林学院

刘 刚

孙林书

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

董进波

张启沛

动物科技学院

赵明月

徐延震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傅臣家

张宁 侯加林

经济管理学院

李卫东

姜永斌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田保状

张正钫

生命科学学院

郑 峰

王宪泽

外国语学院

宋加木

亓淑君

文法学院

王 群

王成义

水利土木工程学院

胡化坤

李加和 汪培毅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 舒

郭华北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彭云龙

孙衍华

体育与艺术学院

李庶鸿

孙熙光 卢国强

附属学校

朱传祥

赵玉兰 刘焕芬 王皓

 
关于公布特邀党建组织员名单的通知
山农大党组通字[20112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高等学校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意见的通知》(鲁教离办字[2010]1号)要求,经学校 关工委和离退休干部党委推荐,学院党委报送党委组织部审核,学校党委同意聘任17位同志为特邀党建组织员,负责定点联系学院的党建有关工作。
 
农 学 院 杨景林        植保学院 吴洵耻
资环学院 萧月芳        林 学 院 孙林书
园艺学院 张启沛        动科学院 徐延震
机电学院 张 宁        经管学院 姜永斌
食科学院 张正钫        生科学院 赵秉周
外语学院 亓淑君        文法学院 王成义
水土学院 李加和 汪培毅    信息学院 郭华北
化学学院 孙衍华        体艺学院 孙熙光
 
附件:特邀党建组织员职责
 
2011318

附件:
特邀党建组织员职责
 
1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党委组织部的具体指导下,协助学院党委做好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
2
.协助党委组织部检查、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3
.协助学院党委审查《入党志愿书》等入党材料,与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进行谈话。
4
.协助做好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和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学生党支部做好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等。
5
.开展学生党员思想状况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反映学生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建议。
 

山东农业大学
关于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实施方案

    按照中国关工委要下大气力抓基层关工委的工作要求和山东省关工委《关于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活动的意见》的部署,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关工委组织和队伍建设。特制定山东农业大学关于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紧密结合我校实际,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坚持有利于学生安全,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有 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积极参与教学督导和服务管理工作。注重提高教学质量和为学生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让学生确实感受到党的温暖,把 学校当做家,把老师当亲人,增强学习、生活的自信心。
二、创建目标
    在组织建设方面,校、院两级关工委组织健全,及时将有工作能力的同志调整到领导班子中,人员精干,确保组织有力。在“五老”队伍建设方面,广泛动员有专业 优势、德高望众的老同志加入到关工委队伍,注重提高质量,切实发挥好“五老”作用。在机制建设方面,健全规章制度,使关工委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在活 动方面,紧密结合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实际,扎实开展各项活动,突出效果,彰显特色,树立活动品牌,具有感染力。
三、创建标准
(一)领导班子建设好
    1
、关工委班子健全,责任心强。校级关工委主任由学校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担任。设常务副主任1人,副主任2人,由离退休老同志担任。学院关工委领导小组组长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离退休老同志为副组长,形成以在职同志为主导,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的关工委领导班子。
    2
、自觉加强关工委班子自身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民主决策,集体领导。学校和学院两级关工委每年分别召开两次会议,年初制定工作计划,研究安排工 作,年终总结工作。平时定期召开例会研究工作。离退休干部党委和学校团委为校级关工委秘书长单位。学校关工委设固定办公室,聘专职工作人员为办公室主任。 学校为关工委划拨专项活动经费。
    3
、积极争取学校党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把关工委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帮助关工委解决实际困难。
(二)骨干队伍作用好
    1
、“五老”队伍健康发展。每年吸收有专业特长,热心关工委事业的离退休老同志加入到关工委队伍中。
    2
、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要根据“五老”成员自身特点和专长,组织开展适合自身情况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五老”资源优势,调动“五老”人员积极性。
    3
、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五老”水平。校级关工委和学院关工委领导小组每学期组织一次学习,学习上级领导讲话、会议文件精神和具体要求,学习先进典型事迹,激励“五老”更好工作。
(三)制度健全执行好
    1
、参照《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等文件,修订完善《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
    2
、建立健全关工委各项工作制度。校、院两级关工委每年都要有工作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要建立学习制度、宣传制度、会议制度等,使关工委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
    3
、建立联系制度。主动加强与组织部、宣传部、学工处、后勤处、离退休干部党委、校团委、各学院等单位的交流与沟通,团结协作,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四)活动经常效果好
    1
、积极围绕学校党委中心任务开展工作。针对大学生实际,每学年开展一项主题教育活动。
    2
、各项活动要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办好工作简报,建立情况通报和评比表彰制度,以促进各单位关工委工作开展。
    3
、主动与有关单位和人员搞好合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为学生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
(五)探索创新成果好
    1
、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开展活动,突出吸引力,让大学生方便参与。
    2
、抓好特色活动品牌。继续开展好“五老”教学督导、“五老”组织员、“五老”人生导师等活动,创新活动方式,争取好的效果。
    3
、主动深入基层,在大学生中开展调研工作,找出共性问题,形成调研报告,为学校提供参考,当好领导的参谋。
四、创建要求
(一)创建活动是贯彻中央和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基层关工委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有效途径,各学院关工委要做好宣传,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把创建活动引向深入。
(二)学校关工委要经常了解情况,宣传好的典型,营造良好的创建活动氛围。学校关工委将适时表彰一批“五好”基层关工委和先进个人,以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有效的深化发展。
 
 
 
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196
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规章制度
一、工作制度
    (一)年初有计划,年末有总结,日常工作有安排,将工作情况及时报送省教育厅关工委和省关工委。
    (二)经常向学校主管领导和上级关工委请示汇报工作,使上级领导及时了解关工委工作情况和指导工作。
    (三)积极围绕学校党委中心任务开展工作。贴进大学生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活动,每学年开展一项主题教育活动。
    (四)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校报和网络媒体宣传关工委工作情况,宣传先进事迹,营造浓厚氛围,激励学院及“五老”个人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
    (五)深入学院,深入学生开展调研工作,为学校领导当好参谋和助手。
    (六)充分利用学校中心工作、新生入学、老生毕业、重大节日、报告会、座谈会等深入开展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二、会议制度
    (一)实行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关工委常务工作会议,关工委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等人参加,研究工作情况,部署相关工作,如遇特殊情况临时召开。
    (二)每年召开两次关工委会议,全体关工委委员、各单位领导小组成员、“五老”报告团成员参加。传达上级有关领导讲话和会议精神,年初安排工作,年终总结工作。
    (三)不定期召开全委会,有关工委委员参加。传达校党委和上级关工委重要工作和会议精神,研究落实相关工作。
    (四)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及时整理会议内容,做好宣传与催办,落实会议精神。
三、组织制度
    (一)校级关工委主任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担任;设常务副主任1人,副主任2人,由离退休老同志担任;设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1人,分别由离退休干部党委书记和校团委书记担任。聘专职人员为办公室主任。原则每三年换届调整一次,必要时临时调整。
    (二)学院关工委领导小组设组长1人,由在职的学院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12人,聘退休老同志担任,成员若干人。每三年换届调整一次,必要时临时调整。
    (三)建立老同志信息库,适时吸收新退休老干部、老专家等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
    (四)对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多给予工作上的支持、生活上的照顾,定期召开老同志座谈会,不断提高老同志工作积极性。
四、学习制度
    (一)每月组织一次关工委常务工作人员学习,每学期组织一次学院领导小组组长学习。因故不能出席,履行请假手续。
    (二)每年召开两次全委会,学习上级有关领导讲话及会议精神。
    (三)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学习内容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校党委、上级关工委有关会议精神及“五老”先进典型事迹等。
    (四)根据工作需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不定期组织关工委成员学习经验,树立创新观念,更好地做好关工委工作。
五、联系制度
    (一)加强与学校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团委、学工处、教务处、后勤处等部门群团组织保持联系,争取对关工委工作的关心支持。
    (二)要密切与学院联系。学校关工委成员每人联系1个学院,贴近学生,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活动动向,适时开展工作。随时了解青年职工情况,加强交流,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三)建立老同志与联系部门之间信息交流机制。联系部门及时将工作安排情况向老同志通报,让老同志能及时掌握情况,有的放矢活动,推动关工委各项工作开展。
六、表彰奖励制度
    (一)注重发现和培养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先进典型。
    (二)每三年召开一次表彰奖励大会,对学院关工委工作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七、请示汇报制度
    (一)每年年末向省教育厅关工委和省关工委汇报本年度工作情况和下一年工作安排。
    (二)上级关工委重要文件及会议精神及时向校领导汇报。
    (三)坚持日常重要工作及时向学校分管领导汇报。
八、经费使用制度
每年学校核拨给关工委的活动经费,经关工委常务会议研究使用,办公室主任负责账目管理,年终向校关工委公示。
九、文书档案管理制度
    (一)档案由办公室专项管理,专人负责。
    (二)文书档案包括各种文件、行文、信函、制度、基础数据等。
    (三)档案的收集、整理、分类、编目、立卷和归档要及时、准确、严谨、保密,严禁有重要档案丢失和漏归现象发生。
    (四)传阅的文件要及时收回,并做好催办工作。
    (五)做好每年的档案立卷和归档工作。
 
                     201199
 
 
 

山东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

第一章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快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面发展,实现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规则。
第二条    关工委是在校党委领导下,以广大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在职同志为主导、开展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的群众性组织,是校党委和校行政在大学生教育方面的参谋和助手。
第三条   关工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 治教育意见》,着力提高在校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教育和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大学生培养成为“四 有”新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四条   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以下简称“五老”)曾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很大贡献,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亲情优势、时空优势,是培养教育青少年的一支重要力量。
第二章   工作任务
第五条   从大学生的身心成长特点和思想实际出发,采取多种形式,对他们深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进行公民道德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 导他们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祖国的繁荣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立志为建设祖国、振兴中华做贡献。
第六条    本着自觉自愿、就近方便、发挥特长、量力而行的原则,组织“五老”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第七条   配合学校宣传部、团委、学工处等部门,充分发挥报刊、网络等媒体作用,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共同营造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舆论氛围。
第八条   利用法定节日、传统节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及有特殊意义的重要日子为载体,对大学生进行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
第九条   深入学生班级、课堂、公寓、餐厅、社团等学习生活第一线,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调查研究,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发现新典型,总结新经验,推动面上的工作。对重要问题与有关部门进行专题联合调研,为校党委、校行政决策当好参谋。
第三章   工作原则和工作方法
第十条   坚持重要工作的部署和主要工作的进展情况向学校党委、校行政请示汇报制度。
第十一条   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大学生的原则,讲工作实效,把各项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第十二条   本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近方便、形式多样的原则,构建多种活动平台,开展“老少互动、双向关爱”活动,并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第十三条   认真总结推广先进经验,运用典型指导和推动工作,定期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和举行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活动。
第四章   组织和制度建设
第十四条   学校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设主任1人,由在职的学校党委副书记兼任;常务副主任1人,副主任23人,由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人,由离退休干部党委书记和校团委书记分别担任;办公室主任1人,聘退休同志担任;办公室设在离退休工作处。各学院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设组长人,由在职的学院党委书记兼任;副组长12人,由离退休老同志担任。
第十五条   关工委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体领导。
第十六条   学校关工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对下级关工委负有指导、协调和服务职能。对上级关工委具有报告工作、反映情况和完成交办事项等任务。
第五章   经费和其他
第十七条   关工委办公及活动经费纳入学校财政预算。
第十八条   关工委要认真加强自身建设,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推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发展。

 
                                       201196
 

天翻地覆九十年——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山东农业大学关工委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90年在历史上不过是一瞬间,但在具有五千年文明史、13亿多人口的大国,出现了中国历史上几千年没经过、世界历史也罕见的奇迹般的巨大变化。
    这90年大体划分为三个阶段:一是从1921年党的建立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8年,通常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这个时期具有里程碑性的标 志,是新中国的建立;二是从新中国建立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29年,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标志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三是从十一 届三中全会到现在,33年,是改革开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道路时期,标志是改革开放。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建立中国共产党?中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大国。在1820年以前,经济、政治、文化各方面长期处于世界前列,后来由于固 步自封落后了,落后就要挨打。从1840年鸭片战争开始,一百多年来,世界上的大小帝国主义都侵略过我们,强迫与我国签订了500个不平等条约,割去 150万平方公里土地(相当三个法国的面积),赔款九亿多两白银,杀害我同胞数千万人,把一个好端端的封建大国,变成了一个任人欺污、任人宰割的半封建半 殖民地社会。
    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中华儿女,决不会甘受帝国主义的奴役,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那一天起,就没有停止过对敌人的英勇斗争。义和团、太平天国的农民反帝斗争, 资产阶级的洋务运动、唯新变法等,因为没有坚强的领导,这些运动都失败了。1911年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几千年的封建帝制,是中国历史上一次伟 大的革命变革。但后来政权被袁世凯夺去了,于是全国大小军伐与帝国主义相勾结,各霸一方,争权夺利,混战不止,民不聊生,中国前途危在旦夕,怎么办?
    这时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李大钊、陈独秀等接受了马列主义,并积极地加以传播,在这种科学理论影响下爆发了 “五四”爱国运动,后来上海工人起义,表明工人阶级登上政治舞台。这样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在共产国际的支持下,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 建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从此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才有了胜利的希望和保障。
    党建立后,积极发动和领导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直接打击帝国主义的在华势力与封建势力。经过北伐战争,十年土地革命战争,特别是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日战争和 史无前例的大规模的三年解放战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势力和官僚资产阶级的总代表蒋家王朝,建立了独立自主的新中国。新中国的建立,标志新民主主义革命 的彻底胜利,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个伟大的转折点。它结束了一百多年来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耻辱历史,开创了人民当家作主人的新纪元,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创 造了条件。因为中国是一个大国,它的革命胜利,对世界形势的发展变化,必然产生巨大影响。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新中国建立后,面临着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在当代一球两制的情况下,向什么方向发展?有人主张走资本主义道路,肯定此路不通。首先广大劳动人民不同意。他 们经过几十年艰苦奋斗、流血牺牲,好不容易建立了新中国,再搞资本主义,让他们再吃二遍苦,受二茬罪,他们坚决不干;从国际情况来看,资本主义国家不同 意,它们日夜想的是把中国变成它们的殖民地,根本不想让你独立;社会主义国家,支持你革命,也不愿意你给它树立个对立面;特别是领导中国革命的中国共产 党,党的性质决定了它不会领导你去搞资本主义。其实毛泽东早就说过:民主主义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准备,社会主义革命是民主主义革命发展的必然趋 势,从人民主主义发到社会主义,这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社会主义是个好制度,怎么实现它发展它呢?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几年经济恢复,党领导广大人民走合作化道路,通过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 主义改造。由分散的改造成集体的,由私营改造为公私合营或公营,在1956年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在一个几千年来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小农经济基础上,建设 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大家可以想一想,如果在“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条件下,能够 建成现在的社会面貌吗?社会主义不仅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改变了世界。
    社会主义制度建立起来了,如何建设它发展它呢?我们在探索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过程中,走过弯路,犯过错误,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损失。但从总体上看,这个时 期还是取得了不小成绩:初步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我们开始制造汽车、飞机。原子弹氢弹爆炸成功,打破了帝国主义核垄断。当我国自行研 制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在我国上空发出了“东方红”悦耳的声音时,人们不由自主的感到无比兴奋和自豪!在这个时期,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大庆精神、雷 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等,至今使人难忘。在外交方面,港澳回到祖国怀抱,在联合国恢复了新中国的合法席位,而且是常任理事国,使中国人扬眉吐气!
三、改革开放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我国社会发展史上一个重大转折点,从此走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它的鲜明特点是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由点到面,由浅入深逐步开展改革。
    首先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使命,是使国家独立富强,人民解放富裕。通过阶级斗争,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 山,使国家得到独立,人民获得解放。而要使国家富强,广大人民富裕起来,再用阶级斗争的办法,事实证明不可能成功,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 力,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特别是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多、底了薄、一穷二白的大国,要使13亿人口甩掉贫穷落后的帽子,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大 事,从某种意义上讲,比夺取政权还难。用邓小平的说法,十年几十年不行,至少需要一百年。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决把国民经济搞上去,闭门锁国不行。封闭必然落后,落后就要挨打,我们已吃够了这个苦头。当然新中国成立以后,帝国主义长期封锁我 们,使我国难以对外开放。后来国际环境改变了,我们的思想也逐步解放了,于是建立经济特区,实行从沿海到内地,从经济到政治文化等全方位的开放政策。随着眼界大开,社会也就大发展。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按照过去的观点,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是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进行有计划按比例的发展。世界上第 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是这样搞的,我们学习苏联,也实行过一段时间,但实践证明单纯实行计划经济不行,必须酌情实行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是社会发展的必经阶段, 但它本身具有两面性,资本主义国家充分利用了它的有利方面,但越来越暴露出严重弊端。长期以来人们把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划等号,不敢利用市场经济。邓小平 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重要概念,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与市场经济的长处结合起来,这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对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重大发展。 它不仅大大促进了我国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也是我国成功应对亚洲经济危机,特别是1998年以来世界金融危机的法宝。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政第一要务,但具体怎么发展,我们在探索过程中走了一些弯路,在实践中总结出了一条成功经验,就是科学发展观。 即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有人说了:过去的发展不是以人为本吗?很难说,起码不这么明确,不这么自觉。例如“形象 工程”,是以数量、成绩为本。以人为本,是由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决定的,过去我们干革命、搞建设,一切都是为了人民,现在我们提出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思 想更明确,行动更自觉,用这一理论指导的工作。例如四川汶川大地震,当时提出一个响亮的口号:只要有一分希望,就要用百分百的努力来抢救人;今年三月利比 亚发生战祸,为防止同胞受战争之害,党中央采取果断措施,动用海陆空一切交通工具,经过九天八夜,运回同胞35860人,获得世人称赞,各国都用羡慕的眼 光看着我们,有哪一个国家办得到?
    总之,中国共产党建党90年来,领导广大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制度。通过改革开放,探索出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道路,使我们的国家和社会起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现在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在世界排名第二位,仅次于美国(预计到2030年左右会赶上甚至超过美国)。我国 的对外贸易总额排名世界第二位,外汇储备几年来都是世界第一位,我国的工业生产产品数量有220多种排名世界第一。为克服由美国次代引发的世界金融危机, 我国作出了世人公认的重大贡献。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是我国综合国力的突出表现,获得世界各国的高度评价。“中国经验”、“中国 模式”、“中国道路”,中国的“和平崛起”,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经常议论的话题。这充分表明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我们伟大祖国的骄傲!
    我们的江山,是老一辈革命家打出来的。我们现代的幸福生活,是长辈们辛勤劳动创造的。我们面临的历史使命,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后是实现现代化,实现祖 国的伟大复兴。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历史的落在你们肩上。希望你们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讲话提出的三条希望,努力学习,全面发展, 将来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的更富强,把社会建设的更文明,让人们生活得更幸福、更健康、更聪明、更漂亮。
 

 

 

 

20115


山东农业大学“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

读书征文活动总结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山东农业大学关工委、校团委、校学生会按照省教育厅关工委部署,开展了“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爱党、爱校热情,并踊跃地参加到活动中来,用他们的肺腑之言向党的90华诞献礼。
    从四月初开始,我们就成立了以学生会主席为总负责人的筹划领导小组,以爱国爱党为主题,以弘扬农大精神为抓手,拟定了活动方案,帮助在校大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加深对党的光荣传统的认识,增强当代大学生热爱党、感恩党、亲近党的情感。
    筹划领导小组构建了“筹划领导小组组长负总责,分管组长抓主线,秘书组抓协调,采编组抓具体”的责任体系,在广大学生中开展了以“弘扬时代精神,传承党政 文明,加强对党的核心价值观的学习”为主题的征文活动,让更多的青年学生投入到党的献礼活动中,有力地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的发展。具体落实如下:
    第一阶段(活动准备阶段),由校关工委和校学生会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各院积极配合,开展关于建党九十周年爱国爱党宣传教育,并向全体在校学生征集“光辉的旗帜”征文。
    第二阶段(作品收集阶段),由各个学院组织对本学院作品进行初步审核,并于429将参赛作品统一上交到校学生会,最终共收集作品198份。
    第三阶段(作品资格审查阶段5.15.3),由学生会实践创新部负责,对作品的资格进行核实,剔除抄袭、雷同或主题不符的作品。
    第四阶段(作品初选阶段5.55.7),由学生会实践创新部牵头,邀请新闻中心三名优秀同学进行统一审稿,选出100份较好作品,并对这部分作品进行公示,最终确定了90份作品获得终选资格。
    第五阶段(作品终选阶段5.85.10),由主席团和实践创新部共同负责完成,从文章主旨立意、结构安排、语言运用等方面对作品进行定性。
本次活动最终选出一等奖作品10份,二等奖作品20份,三等奖作品30份,优秀奖作品30份,并于五月中旬向获奖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第六阶段(作品统一排版打印阶段5.116.10,由校关工委负责,将获一、二等奖作品再次审核修改,后统一排版打印,最终定稿上交省教育厅关工委办公室。
 
 

 

 

山东农业大学关工委

                           2011613

 
 
 
 

关于认真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关工委领导小组:
    2011
年新生即将入学,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在学校统一安排下认真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要密切联系新生实际,根据专业特点,广泛组织关工委同志参加新 生入学教育。要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积极配合各学院多种形式地开展育人活动,切实把好新生教育入口关,为新生在大学健康成长开好头,起好步,奠定良好基础。
    一、各学院关工委参与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要在学院统一组织下进行,当好配角,积极配合,扎实工作,做出成效。
    二、各学院关工委在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要认真吸收关工委老同志参加有关教育活动,充分利用老同志的特长,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运用好老同志资源,发挥好老同志的优势,优化育人效果。
    三、各学院关工委成员要在学院关工委统一领导下主动配合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积极参加有关活动。要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关心学生,开展好“忘年交结对子”和“人生导师”活动,积极主动发挥好育人作用。
    四、关工委老同志参加新生入学教育,要实事求是,广开渠道。根据各自特长和身体状况,适时参与不同形式的报告会、座谈会、调研会、交流会等联谊活动,要注重实效。
    请各学院关工委要从本单位实际出发,认真组织安排,切实落实好教育活动。有关活动及时向学校关工委反馈情况。
 
学校关工委秘书处:离退休干部党委   电话:8242319
校团委                          电话:8249488
学校关工委办公室                   电话:8242836
 
山东农业大学关工委(代)
2011826
 

为下一代人生导航的体验

山东农业大学 李晴祺

    为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我做人生导航的志愿者(人生导师)已有十多年了,大体有以下五个方面的粗浅体会:
    一、提高认识,充满爱心,增强责任心,是做好人生导航的前提
    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有了认识,有了爱心,有了责任心,才会有激情、感情和动力,主动为下一代热情导航。
    我已是八十多岁的老人,总想继续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度过晚年,不少领导和亲属劝说我:“干了一辈子,不要再操心忙活了!”,我感谢他们的关怀。但我感到关 心下一代是关系国家兴衰和前途的大事,是党和国家人才发展战略的重大措施。作为在大学里工作五十多年的老教师、老党员,我有责任继续关心下一代的成长。与 我经常联系的下一代年轻人比较广泛,有在校的大学生、研究生,毕业后在国内外工作的校友,或在校教职工的子女、亲友的孩子。约有300多人,经常有不同形 式的来往。他们无论什么时候敲我的大门来访,打电话或者发网络信息,我都热情接待、交流、解惑、帮助……他们提出的问题多种多样。有的迷恋网络,有的爱情 遇到挫折,有的专业思想不稳定,有的考研尚难确定方向,有的求职无门……我一般都有求必应,量力而为,从不厌烦。因为我爱他们,因为我在履行时代赋予一个 长者的历史责任。
    二、  站好位置,调好角度,做下一代的知心朋友
    我认为做好关心下一代的政治思想工作是多方面、多渠道、相互配合的系统教育工程。即便在学校内,人生导师也仅是一种渠道、一种形式。与辅导员、班主任工作 有联系有共同的目的,但职责有所不同。人生导师重点是以长者的丰富经历和见识,以切身的经验和教训,对下一代以启迪。引导他(她)们如何做人做事,如何处 理人生道路遇到的困惑和困难。做好人生导师的关键,是站好位置,调好角度,与学生们坐在“一条板凳”上。不要居高临下,不以长者自居,倚老卖老,教训别 人。要真正交心、交流、交朋友。交心才能谈心,真心才能换得真心,以诚才能有情,成为朋友、成为忘年交。要把自己摆进去,更富有说服力和亲切感,缩短彼此 的距离。有时还要善于换位思考,调一下角度,增加相互理解,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近十多年来,我就是这样交了许多谈得来的年轻朋友。能谈真心话、悄悄话、 隐私话、困惑话,以及遇到的困难事情。现实社会复杂,现实的学子们遇到的问题也多种多样,这是正常的现象,不足为怪。有了大量的真心话,真实的情况和存在 的实实在在的困惑和问题,就为我提供了解决困惑、解决问题的基础和钥匙。我就尽力去做,量力去帮。例如:有一位2004届贫困的女大学生与我谈心时,讲到 她的家庭贫困,父母又不和睦,除夕晚上父母吵架连桌子都推翻了……感到上大学很难完成学业,这时她哭了。我很感触、同情。从她入大学起,我就按月资助她部 分生活费,直至大学毕业。以后又资助她读完了硕士研究生,现在她在国外攻读博士学位,即将毕业回国。 
    三、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善于抓特点,抓切入点,抓重点
    关心下一代工作,量大面广。人生导师多数是离退休老同志去做,一定要量力而行,要注意对象的特点,找好解决问题的切入点,重点深入细致的做到位,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是抓特点。研究生与大学生的关注与困惑的问题不同。不同年级的学生面临的问题也不同。80后和90后的学子们也有不少差异。对象不同,特点不同,要求不 同。例如:一年级的大学生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如何培养独立能力?就是突出的问题。而三、四年级的大学生的入党、爱情、考研、考公务员等问题就成为热点。为 了帮助他们考研找工作,我每年不知写了多少推荐信,不少学生成为幸运者,受益者,顺利地调剂到理想的学校,或者找到一份顺心的工作。
    二是抓切入点。就是抓共同关注的问题或矛盾的主导方面。例如:有一对正在谈恋爱的男女研究生,时常闹矛盾影响正常学习。经了解,矛盾的主导方面是女生任 性、小心眼,常因小事挑起矛盾。“一个巴掌拍不响”,就先做好了男生的工作,把他藏在我的书房里。又找女生做了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最后她检讨了,决心改 正自己的缺点,不再闹矛盾。这时,就把男生叫出来,两人在我的客厅里,一见面就都笑起来了,也和好了。现在毕业结了婚,一起工作、生活,还生了一个男娃娃。
    三是抓重点。就是一个时期带有倾向性的突出问题,要优先抓,下力气抓,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抓住重点,其他问题往往就迎刃而解了。
四、注意工作方式,采取多种多样方法,灵活进行
过去很长时期,每年我都有“蹲点”的班级,主要采取大集体(班级)、小集体(小组或者几个人)与个别谈心相结合的方式。有时还播放有关的光盘,座谈讨论, 最后总结。集体活动的话题,主要是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重要节假日,有时还采取聚餐、郊游等活泼的形式进行。个别谈心是经常运用的方式,更具有针对性。有 一次为挽救一名迷恋网络,放松学习的学生,我曾多次与他谈心,他甚至哭鼻子、流眼泪,下决心与网络游戏分手。但不久又犯了,再多次谈心,终于见了成效。
    近年来,因年事已高,领导不让我蹲班级了,我就成了不站固定岗的人生导师和志愿者。但是导航的对象却跨越了我原来的专业和农学院。现在不少外专业都有我经 常来往的年轻朋友,有时还应邀参加集体交流。更多的仍然采取个别的方式与来访者、约谈者进行促膝谈心,并常常一起吃个家常便饭,把问题谈的更深入、更到 位、更亲切。至于网络交流,就更广泛了。多数是校内外的年轻朋友和有联系的下一代。一般每周都有一次以上的交流,并常常发送给他们一些有教育意义的人生感 悟、保健知识、幽雅风光等幻灯片,或者进行某些困惑问题的交谈。
    五、  坚持学习,跟上时代,才有共同关注,共同语言,抹平代沟
七、八十岁的老人与8090后的年轻人的视野、见解、理念存在不少差异,这就是俗称的“代沟”。另外,时代在迅速发展,我们老人的知识面有不少短缺和盲 区。比如:经济全球化、信息化出现不少危机,带来很多社会问题,年轻人在心理上、工作上、婚姻上、经济上以及人际关系上的许多无形的压力或困惑都不同程度 的普遍存在。
    为了搞好人生导航工作,我每天早上六点钟就起床学习中央10台的《百家讲坛》,每天央视的《新闻联播》、《健康之路》和凤凰台的《新闻今日谈》都是必看的 节目和学习的内容。我还订了很多报刊杂志,坚持学习。为了探索学子们的心理,我曾约同老伴一起去课堂听张兴波老师的心理学课程,做了一学期的老学生,初步 掌握了心理学的内容——找到了打开心灵的“钥匙”。运用心理学的方法,不少学生关闭的心扉向我敞开了。例如:我利用了这把“钥匙”就挽救了一名因爱情抑 郁、准备退学的学生,一名因身体有残疾而自卑的研究生,一名因失恋而无心学习的学生……许多学生的困惑或问题得到解决而安心学习了。
    总之, 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的人生导航的志愿者,我倾注了不少心血和夕阳的余热,换回了不少晚年生活的快乐和幸福。
 

                                        20113

 
 
 

与青年交流   其乐无穷

——与青年讨论学习与成长  李永昌

    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大学生是祖国的骄子和国家宝贵人才资源。关心和帮助他们的成长和发展是老一代人的责任、义务和愿望,老人既可把传统的思想 意识和经验传承给他们,又可从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创新精神中吸取朝气和新的知识、技术,有助于老人的精神和心态健康。与青年人交友,平等相处、真诚关心和倾 心交流、双双进步,其乐无穷。
一、正确的政治观点
    多年来,和青年人交流和讨论的第一个问题是如何认识我国现状和远景。我亲身八十余年的生活经历证明,现在是我国自鸦片战争以来,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最兴盛和 稳定的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不仅解决了温饱和向小康发展的问题,GDP已居世界第二位,国际地位空前提高。香港、澳门回归祖国,人民生活天天 向上,科技教育事业发展迅速,“神州”上天,“嫦娥”探月,粮食、石油、煤炭,钢铁产量居世界前列等等,证明党的路线正确,党正带领全国人民走向全面小康 的幸福之路。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结果,是千百万先辈牺牲奋斗的成果。为此,要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在党的英明领导下,踏着革命前辈铺就的大道,继承先人的意志,奋发图强,为实现社会进步和繁荣,积极学习和工作,为祖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提高综合素质
    当前世界是科技和经济竞争的时代,谁占领了这个高地,谁就有主动权,科技和经济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青年学子是国家和社会的希望,要珍惜大学时代 的时光,学好科技知识和技能,增强体质,磨练奋发图强、勤劳勇敢、质朴厚德、登高必自的综合素质,为来日献身祖国奠立坚强的基础。在世界竞争的洪流中,以 钱学森、袁隆平、铁人王进喜、雷锋、黄继光等英雄先进人物为榜样,为祖国做出杰出贡献。
三、科学思维方法
    学好科技知识,在艰苦努力的基础上,还要有科学的思维方法,把研究的目标和周围环境联系起来进行探讨。如,水稻的“黑根红叶干巴尖,光杆泥猴麻子脸”现 象,是水稻和土壤的通气性、养分的协调性、小气候病害等等相关,只有综合把生长环境调节好,才能使水稻生长好,实现丰产,决不能只抓水稻作物一个因素。又 如,研究土壤坷垃问题,“麦子不怕草,就怕坷垃咬”,“有钱买碱地,无钱买坷垃”,说明这个“坷垃”在沙姜黑土区和盐碱土区有不同的评价,前者差,后者 好,不同的生产地区对土壤有不同的要求。这都说明,在学习中,要有科学的思维方法和辩证唯物认识论才行,不能机械的搬用,要因时、因地、因目的而做不同的 处理方式、方法。
四、学好基础知识
    学习专业知识的效果和基础知识的丰富与否密切相关,如学习土地规划时,要了解社会对土地的需求,社会经济发展的目标,人口的增长,一、二、三产业的布局, 生态环境等;学习土地整理的时候,要了解地形地貌,各个农林结构的布局,气候和水利知识,社会经济知识等才能得到真正行之有效地成果。根据与青年学子的交 流,编制了土地风光、地形地貌、土地开发利用等光盘,水利、土壤和遥感的辅导,以丰富他们的理论基础和相关专业知识,促使他们能全面辩证的认识和处理一些 专业问题。
五、加强实践锻炼
    把理论知识应用于生产实际,转化为生产力是知识的升华。青年一代应加强练习,如土地、土壤、水利、测绘等专业必须能在野外正确的运用地形图和专业图幅、航 空相片等来认识实地的地形地貌,进行测绘制图、选定勘察路线、选点、布线、配置工程设施、采样等工作。根据已毕业和在校研究生的需求,编了一本野外工作手 册、农田灌溉和农业土壤技术手册,补充课堂学习的不足。
六、扩大思维范畴
    要学习好思维好,就要对周围的事物和先人的经验加深理解,扩大思维范畴,从电脑联系当中,给他们发了名人名言、人生格言、世界风光、地质地貌、哈勃望远镜、地球与星系、土壤修复,遥感图片等以扩大他们的知识范畴,加强对社会文化和专业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七、几点希望
    为了提高社会生活和工作的适应能力,青年人需要加强做人、做事,待人接物的学习。编写了文秘工作和学习方法,并提出了五点希望:
    (一)一切活动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生存竞争能力为中心。
    (二)认识事物要有“一分为二”和“一切事物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的基本观点。
    (三)要认识自己、认识环境、认识自我成长的途径。
    (四)要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做现代青年。
    (五)要对国有义,对党有信,对社会有情,对家有亲,对友有诚。
做有志、有德、有才,身心健康的青年,在党的培养下,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以上是多年来,我与青年交流工作和学习的心得,望共勉之。
 

20113

只有学习好 才能“报告”好
——履行“五老报告团”义务的一点体会
山东农业大学 杨德聚
    最近,我校召开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会议,传达全国关工委和山东省关工委会议精神,学习了上级关工委领导讲话精神。通过学习使我进一步认识到做好关工委 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加强关工委工作建设的一些有力举措,增强了做好这一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对我启发最大的是加强关工委或“五老报告团”成员的学习问 题。我从1991年退休后,即参加了我校第一批关工委工作,后来又被聘为学校和省“五老报告团”成员。通过近20年的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根据形势的发 展和学生的需要,对学生进行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只有自己学习好,给学生作报告的效果才会好。
    我校地处中外驰名的泰山脚下,每年从各地来校的新生,对雄伟壮丽的泰山都非常感兴趣,到校不久就登山观光、游览名胜等。但他们即使爬到泰山极顶,看了不少 的景点,而对泰山的整体状况、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高尚的精神并不了解,可以说是“有眼不识泰山”。为了让学生对古老泰山有个全面的认识,我收集到了 有关泰山的丰富资料,努力学习、研究,写了几篇文章。在此基础上,给学生作了多次报告,颇受好评。广大学生通过攀登泰山,能够强身健体。学习丰富的泰山文 化,增强了不少知识。观光许多的泰山景点,不仅增强了学生的审美观念,也使其得到美的享受。研究“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泰山精神,提高了他们的思想 道德境界。可以说“五岳独尊”的泰山,是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好课堂,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极好场所。
    2005
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中华民族永远不会忘记、也不应忘记八年抗战那段灾难的历史。但对于现代8090的青年学生来说,情况就不同了,他们 根本不了解这一段历史。作为一个过来的人,不仅现身经历了抗日战争的全过程,而且身受其害,亲眼目睹了日本帝国主义在华犯下的滔天罪行。我们有责任、有义 务把当时的真相,把当时广大人民身受的苦难向他们讲清楚。为此,我专门到书店购买了《神圣抗战》等资料,结合自己当时所见所闻的动人事迹,写了一份详细的 提纲,给学生作了专题报告,使学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2009
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60年的历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伟大变化。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普遍提高,国际地位和影响不断扩大,这些对我们过来的老 年人来说,体会非常深刻。但对当代大学生来说,他们既没有对新旧社会对比的经历,也没有对新中国曲折发展艰辛过程的体会,很难对新社会有个全面正确的认 识。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中宣部和中国关工委指示在全国教育系统开展“五好”、“三热爱”教育活动。讲“五好”,“好”在哪里?讲 “三热爱”,在目前党风社会风气不容乐观状况下,他们能从心里“爱”起来吗?为了让学生在思想深处真正解决这个问题,我收集了大量的材料,经过五个多月的 学习研究,写了一个“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万余字的宣讲材料。讲爱国,不仅要热爱五千年的文明古国,更要热爱社会主义新中国,因为新中国来之不易,新 中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爱党,我们党有8000多万党员,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而且组织严密、重视理论、团结统一,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牺牲最 多、贡献最大。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今天,更不会有更美好的明天。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必然混乱一团。爱社会主义,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 义,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结合中国的实际,经过长期实践并付出很高代价才建立起来的,并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实行这个社会主义制度中,我们解决 了十三亿人口的温饱问题,到本世纪20年代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现代化。这个社会主义是中华民族大有希望的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理想、幸福 的社会主义。
    为了纪念建党90周年,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活动,我从今年三月初就开始学习党史。先后学习了党史第一、二卷,党史简明读本及10几篇关于党的 文章,写了两篇文章。给大学生、青年教师,青年干部、社区干群作了数次报告。并在《山东农大报》、《泰山晨报》作了报道。我报告的主要内容是“五个天 地”: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为了国家的独立,人民的解放,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党建立后领导中国 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亿万人民成了国家的主人,对世界具有惊天动地的影响。新中国建立后,经过“三大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制 度,使中国展现出改天换地的面貌。经过长期艰辛的探索,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尤其是通过改革开放,使我们伟大祖国有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90年来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创造了数不尽的奇迹,涌现出千千万万的模范人物,他们是值得人们尊敬的顶天立地的英雄。
    我们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关心他们什么?关心他们的成长,把他们培养成“四有人才”,培养成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怎么培养?他们需要的东西很多、办 法万千,最重要的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他们。简明一点地说,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他们的头脑。而要用马克思主义教育学生,教育者必须先受教 育,必须首先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政党,那么作为这样政党的一个成员,应当是学习型的党员。而作为“五老报告团”的成 员,应做一名学习型的成员。
    众所周知,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着的科学,就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而言,它包括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这些创新理论每前 进一步,我们的学习就要紧跟一步。与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我学习的具体形式和方法是,注意学习历届党的代表大会、中央全会以及重要节日活动的报 告、有关文章。根据改革开放中的问题、中央做出的重要决策、决定及有关文章。这几年中央宣传部理论局每年出版一本《理论热点面对面》,集中当年一些重要文 章,我每年都购买学习。再一个是注意报刊发表的理论文章。根据社会上理论发展情况和学生思想变化之需要,我搞了些剪报、复印资料,分门别类整理为五十多个 专题。除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几个方面以外,还有马克思主义建设工程、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谐社会、科学精神、民主与法制、关于民 主社会主义问题、日本与抗日战争、中美关系、台湾与西藏问题、改革开放3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 会、大学生资料、上海世博会等。如果学生需要了解哪方面的情况,让我去“报告”,经过整理写出发言提纲即可去讲。即使无人邀请去报告,自己坚持学习已养成 了学习习惯,并成了生活乐趣。学习周总理“活到老、学到老”,为党工作到老,“老马已知黄昏近,不用扬鞭自奔蹄”。
  

 

 

 

 

 

 

 

201112

 
 
 

壮丽史篇  彪炳千秋

——庆祝建党九十周年随笔

吴绍麟
恭贺建党,九十周年。忆往视今,沧海桑田。
岁月峥嵘,风云变幻。回顾清末,迭遭劫难。
国衰民弱,列强横蛮。甲午战败,割地赔款。
任人宰戮,家国凄惨。炎黄子孙,多灾多患。
民不聊生,群起造反。辛亥灭清,帝制推翻。
民国初始,军阀混战。争城夺地,横征暴敛。
硝烟瘴气,暗日昏天。华夏众族,翘首期盼。
谁主沉浮,民心决断。独秀大钊,马列昌宣。
五四旗手,披肝沥胆。共产小组,塞北江南。
一九二一,共产党建。南湖一船,党的摇篮。
一大召开,代表十三。遵循宣言,纲领制颁。
时至五大,党员六万。民族复兴,历史择选。
逸仙明智,国共合联。北伐将胜,中正翻脸。
共产党人,大义凛然。面对恐怖,斗志更坚。
独秀右倾,书记被免。合法难存,被逼上山。
植根井冈,红军创建。始如星火,渐成燎原。
卓绝斗争,坎坷多舛。蒋谋灭共,围剿再三。
指挥失策,王明专权。秋白偏左,敌捕罹难。
九月十八,沈阳事变。东北三省,日寇强占。
民族危亡,救国当先。党顾大局,北上抗战。
冲破阻力,不畏艰险。遵义会议,博古让贤。
文武智备,泽东接班。把准航向,端正路线。
雄韬伟略,神机妙算。迂回曲折,排除万难。
舍生忘死,侠肠义胆。尽心竭力,胸荡怀坦。
劈荆斩棘,草地雪山。征程万里,胜达陕甘。
革命圣地,营建延安。济世救民,开荒生产。
运筹帷幄,与敌周旋。游击地道,兵团围歼。
众怒群愤,气冲霄汉。千辛万苦,血洒躯捐。
殊死搏斗,二十八年。摧垮日寇,夺回河山。
打败伪蒋,地覆天翻。代价惨烈,壮丽史篇。
一九四九,新中国建。多党合作,同掌国权。
社会主义,基础始奠。文明古国,朝气重展。
土改均田,互助生产。涤除残孽,剿匪镇反。
三大改造,豪气凌寒。公私合营,国有主旋。
廉洁勤政,三反五反。纯洁组织,肃反审干。
八大之后,左倾蔓延。反右跃进,常规打乱。
五风肆虐,极左泛滥。急躁冒进,欲速则反。
调整巩固,扶正纠偏。求真务实,形势好转。
刚步正轨,又生内乱。号称文革,自相摧残。
批批斗斗,荒废十年。经济濒崩,举步维艰。
一九七六,国丧连连。国锋主政,力挽狂澜。
弘扬正气,举国腾欢。三中全会,乾坤扭转。
清左纠错,慎查冤案。众多干部,复职挑担。
知识分子,地位改变。小平理论,重在实践。
否定凡是,奋发向前。改革开放,壮阔波澜。
特区建设,新型实验。多种经营,顺风扬帆。
教育科技,瞄准尖端。耀邦德高,重任压肩。
鞠躬尽瘁,史册留丹。紫阳启后,学潮未断。
声调有异,书记更换。泽民继任,局势好转。
三个代表,利民为先。锦涛连任,理念承传。
治国安邦,科学世观。立党为公,远瞩高瞻。
励精图治,德昌民赞。惠农良策,补贴税免。
生计环境,日益改善。城乡互动,迅猛发展。
港澳回归,百年梦圆。一国两制,行使主权。
西部开发,活力充满。民族和谐,生机无限。
南水北调,盘古开先。立体交通,纵横尧天。
大江截流,神女惊叹。降污减排,水风核电。
探空伟业,卫星飞船。嫦娥奔月,神话成现。
奥运世博,举世誉赞,国际交往,契若金兰。
华族扬眉,友遍宇环。求索创新,撼地动天。
造福黎民,功勋件件。日新月异,捷报频传。
伟业辉煌,旷世空前。卧龙腾翔,福临赤县。
与时俱进,奋勇登攀。彪炳千秋,换了人间。
 
                                                                                                                              2011
5   
党在心中
——庆祝建党九十周年——
刘洪森
党在心中伴晚年,
关心下代重在肩。
凝神聚力勤耕耘,
培育后人功德远。
人间自有真情在,
全党关爱青少年。
前进道路党指引,
铁肩担道永向前。
 
                                                     201161

 

 

 

 

山农关工委 版权所有